当前位置: 首页  主要著作
[叙利亚]阿多尼斯:《我的焦虑是一束火花:阿多尼斯诗歌短章选》
发布时间: 2018-11-01 浏览次数: 1047

出版信息

书名:我的焦虑是一束火花:阿多尼斯诗歌短章选

作者:阿多尼斯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111

页数:266

ISBN9787544775137,7544775135

内容简介

本书是旅法叙利亚诗人阿多尼斯创作于不同时期的诗歌短章选集。阿多尼斯的短章,在事物及其喻体之间建立了富有想象力和美感的联系,并把诗人自己的情感和理念赋予其中,因而意趣盎然,令人回味无穷、印象深刻。书中随处可见对落后、专制的阿拉伯政治的批判,对腐败、丑陋的社会现象的鞭笞,对阿拉伯传统文化中的沉疴积弊的指摘,对打着各种幌子牟取私利的西方霸权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揭露。

他诗中彰显的现代性,与阿拉伯世界历来占据主流的保守理念作了割裂,也和阿拉伯文化遗产中被遮蔽的变革精神完成对接。他倡导理性主义和启蒙思想,弘扬人的价值和意志,力图在诗歌实践中,探索有形世界背后的神秘未知,揭示与人以及身体、心灵、本能、直觉、梦幻相随相伴的奥秘。

他总是以人的自由、尊严和解放为起点和指归,像儿童那样感受世界,像青年那样爱恋世界,像老者那样审视世界。

作者简介

阿多尼斯,1930年出生于叙利亚,1956年移居黎巴嫩,开始文学生涯。1980年代起在欧美讲学、写作,现定居巴黎。阿多尼斯是作品等身的诗人、思想家、文学理论家,在世界诗坛享有盛誉。他对诗歌现代化的积极倡导、对阿拉伯文化的深刻反思,都在阿拉伯文化界引发争议并产生深远影响。迄今共出版25部诗集,并著有文学与文化论著、杂文集等20余部,还有许多重要的翻译、编纂类作品。阿多尼斯曾荣获布鲁塞尔文学奖、马其顿金冠诗歌奖、法国让·马里奥外国文学奖、意大利格林扎纳·卡佛文学奖、德国歌德文学奖等数十项国际大奖。近年来,他一直是诺贝尔文学奖的热门人选。

目录

“我谈论虚无,却把奖赏赐予生命”——译者序

 

《风中的树叶》(选译)

风中的树叶

  

《纪念朦胧与清晰的事物》(选译)

纪念艾布·泰马姆

在贾希姆和巴格达之间

某一天日记

大马士革的米赫亚尔提出的问题

诗歌艺术

纪念艾布·努瓦斯

传闻

回忆录

言谈录

忏悔录

墓碑

纪念麦阿里

童年

日子

对话

信件

注解

  

《身体平原的迷途骏马》

  

《狼影》

  

《渴的答案,不仅仅是水》(选译)

一朵云,在死海上空

自废墟升起的音乐

远远地,尚未看到她的时候

词语

眼睛

  

《花粉的空间》(选译)

在俯瞰阿拉伯海的阳台上,乌姆鲁勒?盖斯发问

电子辛巴达

夜晚和黎明

浪的确信

水和沙子关照下的太阳

创造空间的想象力

骰子

幻影

空间、事物和迷惑

  

近作集锦

夜:不出户的远行者

死亡的手指,弹奏生命的风琴

“阿拉伯之春”

抵抗绝望的随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