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主要著作
刘志华:《阿拉伯埃及共和国的三农问题及其对中国的启示研究》
发布时间: 2018-09-29 浏览次数: 426

出版信息

书名:阿拉伯埃及共和国的三农问题及其对中国的启示研究

作者:刘志华

出版社: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919

页数:248

ISBN9787568257695

内容简介

《阿拉伯埃及共和国的三农问题及其对中国的启示研究》力图从乡村农业角度解释“七月革命”和两次“倒穆”的原因,探讨土地制度与政权更迭的互动关系。

《阿拉伯埃及共和国的三农问题及其对中国的启示研究》在剖析19522013年埃及土地制度史、农业生产史和村民流动史的基础上指出:阿拉伯埃及共和国乃至现代埃及的三农问题,具有深刻的政治根源。从1805年穆罕默德·阿里就任埃及总督到2013年穆尔西总统黯然离职,埃及或建立土地国有制进而剥夺小农的地权,或推动地权私有化进而纵容土地兼并,或推广土改合作社进而侵蚀小农对耕地的经营权和用益权,由此实现转移农业剩余、限制小农产权和控制乡村民众的多重目的。至此,即便在土地私有化条件下,小农土地所有制也已沦为马克思所说的“徒有其名”的所有制或“纯粹名义上的所有权”。现代埃及的政治民主尚未实现,、城市、地主和精英在权力格局中占有优势地位,而小农则处于政治生活的边缘地带。政治权力分配不均,而政治权力在资源分配中依旧占据作用,由此导致土地资源的占有状况并不平衡,进而构成“三农”问题发生并延续的深层政治背景。埃及民主水平提高和小农政治参与扩大,则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出路。

作者简介

刘志华,男,1983年生,河南沁阳人,2011年从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世界史专业毕业,获历史学博士学位,毕业论文被评为校级优博。现任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与硕士生导师,主讲本科公修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与硕士专业课“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关系史”“中外现代化比较研究”。曾翻译专著《中东史》,在《西亚非洲》《国际论坛》《当代世界》《世界知识》《现代化研究》《华中农业大学学报》《世界农业》《农业考古》等核心期刊以及《阿拉伯剧变——西亚北大动荡深层观察》独立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

目录

绪论

  第一节 现代化与“三农”问题

  第二节 阿拉伯埃及共和国的农业生态环境

  第三节 主要内容

  第四节 研究综述

  第五节 学术价值

第一章 阿拉伯埃及共和国的土地制度(上)

  第一节 1829-1952年土地兼并与乡村动荡

  第二节 1952-1970年七月革命与纳赛尔政权土改

  小结

第二章 阿拉伯埃及共和国的土地制度(下)

  第一节  19701992年埃及与执政党的土改试探

  第二节 199296号法表决通过及引发的政治斗争(1992-1997年)

  第三节  199296号法的全面施行与新世纪初的两次“倒穆”(1997-2013年)

  小结

第三章 阿拉伯埃及共和国的农业生产

  第一节 粮食问题

  第二节 农产品市场化

  小结 

第四章 阿拉伯埃及共和国的村民流动

  第一节 城市化和劳务输出的概况

  第二节 乡村人口进城打工与出国务工的原因

  第三节 乡村人口进城打工与出国务工的影响

  小结

结语

参考文献

一、中文书籍与论文

二、英文书籍与论文

三、参考网站

附录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涉农历史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