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界动态(首)
丁隆:仅靠权宜之计难以拨开加沙迷雾
发布时间: 2024-03-07 浏览次数: 10

正在埃及开罗举行的加沙停火谈判几经波折后仍未取得实质性突破,而这距离斡旋方希望在斋月前促成停火的期限只剩下三四天时间了。本轮谈判期间,美国立场发生微妙变化,对以色列放出狠话、邀请以战时内阁成员甘茨访美、向加沙空投救援物资等行动,表明美国开始竭力避免大选等国内政治议程受到巴以冲突过多干扰。但即使这次达成协议,也还只是一个临时性安排,是美国等相关方出于各自利益促成的权宜之计。当前,迷雾和不确定性继续笼罩在加沙地带上空,本轮巴以冲突以何种方式收场仍难预测。

一是全面停火不知何时才能到来。按照调停方的设想,巴以将分三个阶段实现全面停火,但以方并不接受这种安排。尽管面临巨大舆论压力,以方迄今依然没有放弃对大量人员聚集的拉法发动地面进攻。二是哈马斯和加沙地带命运难卜。遭遇以军打击的哈马斯依然保存着一定实力。美国支持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接管加沙的方案,但该方案将遇到来自哈马斯和以色列的阻力。加沙民众安置和基础设施重建未来也都将是严峻挑战。三是巴以冲突外溢效应突出。目前,巴以冲突已蔓延至多条战线,除了红海危机持续成为一个全球性安全挑战,黎巴嫩、叙利亚、伊拉克等战线也均面临升级风险,随时可能爆发大规模战事。

巴以冲突使中东危机四伏,充满不确定性。拟议中的临时性或应急性解决方案管不了多少时日,且未触及巴以冲突的根源性问题和外溢效应。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国际社会应该克服重重困难,以临时性停火谈判为契机探寻巴以冲突更加长远的解决之道。

首先,重新确立“两国方案”基础地位。“两国方案”是巴以双方历经百年探索、付出惨重代价后得出的巴勒斯坦问题唯一可行的解决方案。该方案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可,也是未来国际社会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上的最大公约数。巴以冲突循环往复,当前战火仍在燃烧,但这不是宣告“两国方案”临床死亡,也不应阻挡国际社会为之求索的脚步。相反,当前冲突更加凸显“两国方案”的重要意义。巴以冲突悲剧式的轮回已昭示背弃“两国方案”将继续给双方带来深重灾难,坚持“两国方案”则有可能终结暴力、带来和平局面。同时,“两国方案”体现国际公平正义,代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人性底线。该方案务实、可行,不是理想主义,更非痴人说梦。

其次,构建中东和平新框架。新一轮巴以冲突是国际机制局部衰朽的结果。巴以冲突必须通过国际机制加以管控,但美国抛弃以联合国为中心的调停机制,反复行使否决权,又使国际社会的外交成果付之阙如。以“两国方案”为基础的中东和平进程曾在世纪之交出现一次高潮。彼时多国全力斡旋,马德里和会、“奥斯陆协议”为中东和平奠定基础,中东问题四方委员会曾持续发挥作用,强化大国协调。然而,随着巴以和平进程受挫,相关国际机制名存实亡。这说明原有国际机制已不合时宜,需要根据巴以及国际新现实,构建新的中东和平机制。新一轮巴以冲突催生多个致力于推动巴以和平的新力量、新机制、新平台,打破西方国家垄断,在此过程中“全球南方”的作用得以凸显,这为建立国际新机制创造了条件。国际社会应集聚和平力量,以加沙战后政治安排和重建为契机,推动有助于缓解加沙人道危机、实现长治久安的重建方案。

再次,主要大国应发挥建设性作用。美国减少对中东和平进程的投入,转而基于自身利益考量撮合阿以走近,结果是掏空“两国方案”的基础,使巴勒斯坦问题被边缘化。本轮巴以冲突延烧至今,也与美国偏袒、纵容以方有直接关系。随着美国大选进程渐趋白热化,国内反战浪潮高涨、士兵自焚抗议等事件迫使拜登政府态度发生些许变化,但美国仍未改变“边浇油、边灭火”的矛盾言行。在巴以冲突祸及中东、危害全球的情况下,美国应放下私心,巴以冲突拖延下去对谁都不利,对此美国应有充分认识,并切实为停火止战与和平进程做有益的事。

在战火中煎熬着的加沙民众正在热切期盼停火与和平的曙光。正因如此,相关停火谈判不能仅仅成为相关各方满足自身短暂利益需求的权宜之计,而应真正成为实现巴以长期停火的基础。

(丁隆,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

来源: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