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12.17-12.23):美国决定从叙利亚全面撤军
发布时间: 2018-12-23 浏览次数: 150

以色列与巴勒斯坦

据《耶路撒冷邮报》1218日报道,8个欧盟成员国在周二警告美国总统特朗普,任何不以1967年以前的边界为基础的巴以和平计划都将失败。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妮基·黑莉告诉安理会,国际社会必须支持该计划。

 “世界将拭目以待。更重要的是,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将拭目以待,而他们的反应会受到欧盟反应的影响。但在联合国安理会上发言的欧盟成员国,包括英国、法国、荷兰、波兰和瑞典向美国表示其计划必须与现有的两国解决冲突的计划相一致。

据《耶路撒冷邮报》1221日报道,据巴勒斯坦卫生部表示在每周五的三月回归边境抗议中一名16岁的巴勒斯坦青年颈部中弹身亡。估计本周有大约8000名加沙公民加入三月回归大游行。据称,示威者在抗议期间焚烧轮胎,向以色列国防军士兵投掷石头、爆炸物和燃烧弹,目的是破坏以色列沿边界围栏的阵地,但没有一枚炮弹落在以色列领土上。

据《以色列环球商报》1220日报道,聘请一家中国公司运营海法港口,是以色列交通部长伊思雷尔·卡茨亲中政策的一个亮点。以色列交通部长伊思雷尔·卡茨在三届部长级任期内领导的积极亲华的政策,尤其是在将中国政府企业纳入海法湾港口等战略基础设施方面,再次让以色列在与中美对峙中处于非常可疑的地位。

以色列媒体本月报告称,在美国舰队施压并威胁不会在以色列港口停泊后,以色列政府正在重新考虑这一协议。以色列交通部向中国国有企业集团授予25年的特许权运营新海法港湾。

黎巴嫩

据路透社1218日报道,黎巴嫩本周可能产生新政府,有望结束7个多月来内阁职位的僵局和争论。

财政部长称如果积极的方向能够继续保持下去新政府则可能在数天内完成组建。一名处于纠纷中心的议员称新内阁可能就在接下来的几小时内产生。

新内阁必须与宗派制度相符。竞争党派对各自内阁席位的要求相互冲突,一度阻碍了新政府的组建。一位亲近总理萨阿德·哈里里的人士称有理由保持乐观,哈里里拥有的《穆斯泰巴尔报》(al-Mustaqbal)报道,通向新政府的路很大程度上已经打开了

由于债务累累且经济停滞,黎巴嫩迫切需要一个政府开始进行已经被长期拖延的经济改革,以将公共债务置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之上。真主党旗下的玛纳电视台(al-Manar TV)报道,财政部长阿里·哈桑·卡里尔(Ali Hassan Khalil)称,政府文件中的事情正在向积极方向发展。如果状况持续如此,我们将在数天内拥有一个新政府。

伊拉克

据法国新闻社1219日报道,伊拉克议会17日投票通过了总理阿迪勒·阿卜杜勒·迈赫迪推举的5名部长中的3名,结束了伊拉克议会两大集团之间长达数周的政治僵局,也使迈赫迪离完成组建内阁更近一步。

 “改革联盟Islah)由什叶派平民主义者穆克塔达·萨德尔(Moqtada al-Sadr)领导,建设联盟Bina)由伊朗支持的民兵领袖哈迪·阿米里(Hadi al-Amiri)领导。双方的意见分歧逐渐激化,阻碍了完整政府的组建,目前只有17名部长,未达到所需的22名。

两大联盟同意对5名部长投票后,努里·杜莱米(Nurial-Dulaimi)、库塞·苏海勒(Qusayal-Suhail)及阿卜杜勒·阿米尔·哈姆达尼(Abdel-Ameer al-Hamdani)分别被批准为计划部长、高等教育部长和文化部长。

教育部长、移徙和移民部长的候选人是目前被提名者中仅有的两名女性,均未得到足够票数。数周激烈的政治内讧的核心是内政部长和国防部长人选。由于与伊斯兰国组织的三年战争,伊拉克正在经历困难的恢复与重建阶段,组建内阁的政治僵局可能使国内出现更严重的动荡。

约旦

据《约旦时报》1220日报道,约旦王储侯赛因代表国王阿卜杜拉与伊拉克最高司法委员会主席菲克·泽丹(Faiq Zaidan)讨论了促进约旦与伊拉克在各个领域关系的事宜。

约旦王室的声明中称,侯赛因王储在会议中强调了约旦对伊拉克维护和平、稳定的行动的支持。

约旦通讯社报道,约旦首相奥马尔·拉扎兹(Omar Razzaz)也与泽丹及其代表团就约旦、伊拉克关系进行了讨论。拉扎兹表示约旦政府希望促进约旦和伊拉克司法部之间的合作关系,并为伊拉克代表团简述了约旦政府遵照王室的指示为加强法律执行力、完善司法制度所采取的措施和颁布的规定。

泽丹称伊拉克司法委员会十分希望从约旦司法事务方面的专门知识中受益,尤其在将技术融入司法系统方面。约旦宪法法院主席希沙姆·塔尔(Hisham Tal)与泽丹及其代表团会谈,简述了宪法法院的工作机制,并与对方讨论了加强两国在司法方面合作的事宜。

叙利亚

据叙利亚国家通讯社1220日报道,哈塞卡市(Hasaka)和卡米什利市(Qamishili)的民间、宗教和社会活动人士组织了一场抗议活动,反对土耳其政权的威胁及其对叙利亚统一、领土完整和人民所发表的侵略性声明。

抗议于20日在哈塞卡市正义宫(Justice Palace)和卡米什利市文化中心(Cultrual Center)前爆发。哈塞卡市纳塞拉(al-Nasera)社区圣母玛丽教堂的伊利亚·吉斯·伊利亚神父(FatherElias Qiss Elias)称土耳其的威胁是其针对叙利亚人民侵略方案的一部分,他强调这些企图在坚定的叙利亚人民、军队和领袖面前会像从前所有的阴谋一样失败。

萨利希亚(al-Salihiya)社区清真寺的伊玛目塔莱克·阿提亚(Tareq Atiya)称叙利亚人民能够面对任何针对叙利亚领土的侵略,哈塞卡当地人相信叙利亚阿拉伯军队能够消除任何对国家安全和稳定的威胁。活动参与者也对土耳其军队在叙利亚领土上的非法出现表示抗议。

同时,代尔祖尔(Deir Ezzor)东南部郊外的阿尔波卡玛(al-Bou-Kamal)市居民组织了一场静坐罢工,抗议土耳其政权威胁侵略叙利亚领土及其对恐怖组织的直接支持。

据半岛电视台1221日报道,一名叙利亚库尔德高级官员称如果地区形势失去控制,库尔德领导的军队可能无法拘留伊拉克的伊斯兰国囚犯。

叙利亚民主军的伊拉姆·艾哈迈德(Ilham Ahmed)警告称,特朗普政府撤军的决定将影响整个地区的安全和稳定。在巴黎的新闻发布会上,当被问及叙利亚民主军是否考虑释放数百名伊斯兰国囚犯时,艾哈迈德称在土耳其的威胁下,再加上伊斯兰国可能恢复势力,恐怕形势会失去控制,我们也无法再阻止。

艾哈迈德未提及民主军是否计划释放囚犯,但《纽约时报》20日引用叙利亚以美为首的联军中某西方军官的说法,报道称叙利亚民主军已考虑过释放约3200名当地和国外伊斯兰国囚犯。

特朗普19日在推特上发布视频宣布对武装恐怖组织的胜利。他表示正在实现2016年大选时的诺言,称是时候让其他人最终开始战斗了继对伊斯兰国的胜利后,是时候把我们伟大的年轻人带回家了。

美官员称细节并未确定,但美国的2000名士兵将在1月中旬前离开叙利亚。法国、英国、德国等西方盟友认为特朗普宣布胜利为时过早。

土耳其

据中东观察网1220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和伊朗需要阻止美国制裁伊朗,因为这样会阻碍土耳其和伊朗两国之间达成的发展目标。埃尔多安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举行的土耳其伊朗商业论坛上称,土耳其愿意为与伊朗之间的理想双边关系做出贡献,土耳其不会因为美国的制裁而终止与伊朗之间的经贸关系。

埃尔多安表示,他相信对伊朗的制裁可能会成为加强两国双边关系的机会。今年8月美国对伊朗实施了新一轮制裁,主要针对伊朗的银行业。针对伊朗能源部门的第二阶段制裁在今年115日已经生效,但美国允许包括土耳其在内最大的8个伊朗石油买家在制裁生效180天后开始停止从伊朗进口石油。

据中东观察网1220日报道,利比亚国民军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对土耳其两批军用硬件的运抵情况进行调查。利比亚军队在昨天晚些时候发布的一份声明中,对周一和周二抵达的货物表示深切关注,这些货物装载了各种步枪和弹药,包括四百多万发子弹。

声明称这些货物中的弹药包括超过420万颗子弹,足以杀死近80%的利比亚人,还有手枪和步枪及其配件,包括用于暗杀的消声器……证明(这些武器)的目的是用于利比亚境内的恐怖主义行动。

利比亚军事指挥部要求联合国谴责土耳其并立即开始对其进行调查。这不是土耳其第一次被发现卷入阿联酋支持下的哈夫塔尔将军领导的利比亚国民军和各种反对派组织之间的冲突。

20131月,有报道称,由于天气恶劣,在前往利比亚的船只上发现了土耳其武器;12月,埃及媒体报道称,埃及海关监测到了4个装满土耳其武器的集装箱,据称这些货物正在前往利比亚。2014年夏天,哈夫塔尔命令他的部队炮击一艘载有土耳其武器并驶往利比亚德尔纳港的船只。哈夫塔尔和其领导的利比亚国民军反对利比亚西部城市的黎波里政府,叙利亚民族团结政府才是联合国正式承认和支持的政府。

据土耳其《自由报》1220日报道,土耳其统计局当天宣布,从11月的数据看,土耳其对外国人的房地产销售额每年增加一倍以上。土耳其共出售了89,626所房屋,减少了27%,但其中外国人购买了4672处房产,同比正常117.1%

伊斯坦布尔是土耳其人口最多的城市,也是11月向外国人售出房产最多的城市,达到了1922处,其他依次是售出了797处房产给外国人的安塔利亚,以及向外国人出售了301处房产的布尔萨。在土耳其购置最多房产的外国人是伊拉克人。11月,大致有463处房产被伊拉克人购入,其次为伊朗人、阿富汗、俄罗斯人以及沙特人。土耳其今年前11个月共交易房屋124万套,而2017年前11个月的房屋交易量为128万套。

据土耳其《自由报》1220日报道,根据土耳其官方公报,当天早些时候,土耳其通过一项法令任命了25名新大使。根据该法令,22名大使被从各自的岗位调到了土耳其外交部总部。新任命的大使之一是阿塔图尔克文化、语言和历史高级委员会主席Derya Örs,被任命为驻伊朗大使,取代RızaHakan Teki。另外,土耳其合作与协调机构副总裁Mehmet Süreyya Er,被任命为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取代Ahmet Basar Şen

伊朗

据《德黑兰时报》1222日报道,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卡塞米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决定从叙利亚撤军表示欢迎,称美国在中东的军事存在加剧了该地区的不安全。

“从根本上说,美国军队在该地区的存在,从一开始就是一个错误、不合逻辑、引发紧张局势和危机的举动,而且一直是该地区不稳定和不安全的关键因素之一。”外交部网站上周六报道。

他说:“仔细研究近几十年来该地区的发展历史表明,外国分子以不同的借口出现在这个重要而敏感的地区,只会导致紧张局势和分裂加剧。”

特朗普周三宣布,美国军队已击败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组织恐怖分子,并试图从叙利亚撤出约2000名美军。特朗普在推特上写道:我们在叙利亚击败了ISIS,这是我在担任总统期间唯一的理由。

特朗普的决定遭到了美国的强烈反对,导致他的军事首长詹姆斯·马蒂斯(James Mattis)辞职。这位美国总统为自己的举动进行了辩护,他说:离开叙利亚并不令人惊讶。

“我已经为此做了很多年的宣传活动,六个月前,当我公开表示想要这么做的时候,我同意军队继续留在叙利亚。俄罗斯、伊朗、叙利亚等国才是ISIS在当地的敌人。我们已经在那里作出成果了,是时候该回家了。他周四在推特上说。

据《德黑兰时报》1222日报道,伊朗国家通讯社周六报道,伊朗外长扎里夫表示,沙特是中东地区问题的根源之一。沙特是中东地区的问题。扎里夫星期四接受《观点报》(Le Point)采访时说。

扎里夫说:“中东地区发生的事情并不是我们行为的结果,而是沙特的行为导致的。”扎里夫曾多次表示,伊朗试图与沙特修复创伤。扎里夫说,“沙特在美国、法国和英国的支持下,努力将伊朗从中东清除出去,或者至少孤立伊朗。”

他补充道:“沙特在任何地方采取的任何行动都是因为仇视伊朗,而伊朗的政策从未屈服于任何结果。”他说,与沙特统治者不同的是,伊朗从未试图将沙特从该地区赶走。“是沙特人试图给我们造成伤害,他们没有成功,他们就指责我们搞扩张主义。”

扎里夫还说,伊朗没有人说伊朗伊斯兰共和国企图“消灭”以色列。“我们什么时候说要消灭以色列?找一个这么说过的人。没有人这样说过。”他指出,伊斯兰共和国创始人霍梅尼说,以色列将因其奉行的政策而从地图上消失。

扎里夫还表示,美国已对伊朗实施制裁,对伊朗人民施加压力,迫使伊朗改变政策,但美国无法实现其目标。

据伊朗迈赫尔通讯社1222日报道,伊朗驻英国大使驳斥了Al-Jarida有关伊朗和美国外交官在瑞典举行也门内部会谈前在伦敦进行秘密谈判的报道,认为这是假新闻。

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一项有关也门交战各方最近达成的协议后,伊朗驻英国大使哈米德·巴迪内贾德(Hamid Baedinejad)在周六发布了一条推文,否认Al-Jarida的报道,该报道称伊朗和美国官员在伦敦进行了秘密谈判,导致胡塞叛军被带到斯德哥尔摩的谈判桌上。他在推文中驳斥Al-Jarida的报道为完全的谎言

据伊朗迈赫尔通讯社1222日报道,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司令穆罕默德·阿里·贾法里(Mohammad AliJafari)表示,他希望敌人了解伊朗具有毁灭性反击的力量。他在波斯湾大先知-12军事演习最后阶段结束后发表上述讲话。

“伊斯兰共和国领导人曾经说过,敌人必须知道,如果他们只打我们一次,我们就会加以十倍反击。”这位指挥官强调。他又补充说,这次军事演习证明了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及其部队有能力作出这样的反应。他重申,伊朗的国防力量具有威慑力。

伊斯兰革命卫队地面部队周六在波斯湾进行了大规模军事演习,代号为“大先知-12”。演习于1215日在德黑兰和伊斯法罕开始,演习部队主要包括快速行动部队、特种部队、护林员、作战支援和侦察的空降兵,无人作战飞行器、工兵部队、中程导弹和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也参与了军事演习。军事演习结束,伊斯兰革命卫队宣布其部队已经实现了所有确定的目标。

利比亚

据利比亚观察家1223日报道,意大利总理朱塞佩·孔特当日抵达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与该国高级官员会谈。孔特领导政府高级代表团到访,由总统委员会主席萨拉杰和他的政府官员,包括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萨亚拉(Mohammed Sayala)接见。双方回顾了两国关系和加强合作的方式。

总统委员会媒体办公室报道说:“主席向孔特介绍了利比亚目前的政治局势以及为安全和经济改革采取的措施”,并表示希望在各个领域促进与意大利的合作。

根据媒体办公室的报道,孔特表达了他对的黎波里恢复正常的祝贺,并强调他的政府支持利比亚走民主轨道,以及为民族和解所做出的努力。这两位官员还讨论了恢复利比亚-意大利友好条约的意愿,并开始为明年初的联合委员会会议做准备。

意大利总理朱塞佩·孔特(左)和总统委员会主席萨拉杰(右),来源:利比亚总统委员会

据路透社1223日报道,联合国支持的利比亚政府表示,利比亚和土耳其周六共同对从土耳其发出的一批武器进行紧急联合调查,并在的黎波里附近的一个港口将其扣押。

在利比亚总理萨拉杰与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洛特·卡沃苏鲁在的黎波里举行会谈后,利比亚政府公布了这一声明。该声明引用卡沃苏鲁的话说,安卡拉拒绝“不代表土耳其政府政策”的此类进出口活动。

这些武器于周二在的黎波里以东100公里的霍姆斯港(Khoms)被海关扣押。来自土耳其的货物包含3000支土耳其制造的手枪,以及其他枪支弹药,班加西贝尼纳机场海关部门在其官方Facebook帐户上写道。同一消息来源说,前一天,在同一个港口查获了250万枚土耳其制造的子弹。

埃及

据中东通讯社1223日报道,埃及任命哈立德·马贾维尔(Khaled Megawer)少将担任该国军事情报局局长,取代穆罕默德·沙哈特(Mohamed al-Shahat)。埃及的军事和情报部门在最高层决策中发挥着主导作用,自现任总统塞西上任以来,他们更加公开地发挥作用。

消息来源没有说明沙哈特被解雇的原因,但在过去几年里,塞西已经调换了军队、内政部和一般情报部门的几名高级安全官员。在替换国防部长和内政部长两周后,塞西任命了盟友卡梅尔少将担任埃及情报局局长。据悉,马贾维尔曾担任过军事情报机构的副主任,第二野战军司令和埃及驻华盛顿大使馆的国防专员。

据中东观察网1222日报道,埃及安全部队正准备在125日革命八周年前展开广泛的逮捕行动。

根据埃及安全消息来源,该运动将针对穆斯林兄弟会成员以及自由派和左翼反对派运动。预计将集中在埃及首都开罗附近的省份,尤其是穆斯林兄弟会受欢迎的法尤姆(Faiyum)以及吉萨省,特别关注青年和大学生。

据《海湾报》报道,内政部还计划提出恐怖警报,以避免法国最近的“黄背心”抗议活动引发的任何抗议活动,包括检查社交媒体以监控任何示威要求,以及扩大监控。

几天前,路透社援引内部情报部门的消息称,对抗议的可能性极为谨慎,开罗的工业设备经销商无法出售黄色背心。开罗市中心的一位店员解释说:“他们阻止我们出售黄色背心,并表示禁令将持续到125日。另一位店员说:他们强迫我们签署声明,以防止出售黄色背心,并补充说出售背心将会遇到大麻烦

苏丹

据路透社1221日报道,苏丹警方当日向两个城市的示威者发射催泪瓦斯,这两个城市对价格上涨和全国范围内的现金短缺以及其他问题感到愤怒。在欧姆杜曼(Omdurman)和阿塔巴拉(Atbara)中午祈祷后开始的抗议活动比周四小,当时有数千人走上街头,至少有8人被杀,其中一些人要求推翻苏丹总统巴希尔的统治。

据安全负责人称,周五北部城市阿特巴拉至少有一名抗议者被杀。政府发言人指责示威者破坏和平,并欲将其变成颠覆活动。目击者称,周五首都喀土穆的至少8个街区发生了小规模的短暂抗议活动。

此次抗议活动是该国五年来最大的抗议活动,可能会威胁苏丹宪法的举动,并可能让巴希尔先生继续执政至第4个十年。

沙特

据《中东报》1218日报道,沙特国王萨勒曼··阿卜杜勒·阿齐兹于1217日在利雅得会见了伊拉克议会会长哈布希。会议期间双方回顾了两国之间的友好兄弟情谊,并表示希望加强沙特舒拉协商会议和伊拉克议会之间的双边合作。出席此次会议的还有沙特外交部长、沙特舒拉协商会议长等人。

伊拉克议会长哈布希还就沙特在伊拉克反恐问题上提供的帮助表示了感谢,他表示:“正是由于沙特的帮助,伊拉克已经结束了与恐怖组织交战的时期。”他还表示,沙特与伊拉克之间的友好合作前景广阔,特别是在投资、经贸合作、国家议会的合作等领域。

BBC新闻1217日报道,沙特外交部当天发表声明,驳斥了美国参议院将沙特记者卡舒吉死亡的责任归结于王储穆罕默德的行为,并谴责了美国参议院干涉沙特内政。

声明中表示:“这一指控是完全虚假的,美国参议院的指控是在干涉沙特内政,破坏沙特在中东与国际的形象”。声明还再次强调,不能将卡舒吉被杀的案件与沙特的体制联系在一起,沙特拒绝这样的指控。针对沙特的谴责,美国目前尚未做出回应。

阿联酋

据阿联酋通讯社1218日报道,阿富汗塔利班组织代表和美国官员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会谈,阿富汗政府官员没有出席会谈,美方代表团团长是美国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哈利勒·扎德。哈利勒·扎德曾在1118日表示,希望在明年420日前与阿富汗塔利班组织达成和平协议。

此次会谈旨在结束阿富汗的战争,沙特和巴基斯坦代表也出席了此次会谈。阿联酋表示:此次会谈取得了切实有效的成果,阿联酋感谢阿富汗、巴基斯坦、塔利班代表团的参与。为促成阿富汗和平,新一轮会谈仍将在阿布扎比举行,但具体日程目前还未知。

也门

CNN新闻1221日报道,也门胡塞武装与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相互指责对方破坏了近日达成的停战协定。据报道,在新一轮也门和谈达成停火协议之后,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于19日空袭了也门首都萨那机场,摧毁了胡塞武装的一架无人机。而多国联军则指责胡塞武装将萨那机场用作军事用途。

而联合国秘书长在上周瑞典和谈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也门和谈代表双方就荷台达市停火、交换战俘、在被封锁的城市开辟人道主义走廊等问题上达成一致。

BBC新闻1222日报道,联合国安全理事会21日全票通过决议,将派观察团监督也门冲突各方实施停火协议。此外,该决议也呼吁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尽快停火,以减轻也门国内人道主义危机带来的危害。

卡塔尔

CNN1220日报道,卡塔尔中央银行表示,根据国内与国际的经济数据,卡塔尔中央银行决定将利率上调0.25%以达到2.5%

几十年来,除科威特以外,海湾国家的货币一直都与美元挂钩,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9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2.25%2.5%的水平后,海湾各国纷纷表示将会上调利率。

巴林

据巴林通讯社1220日报道,巴林外交部发表声明称,支持阿尔巴尼亚共和国驱逐两名涉嫌从事非法活动的伊朗外交官。

巴林外交部表示,希望国际社会能继续做出努力,打击伊朗的支持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政策,并迫使伊朗能够尊重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睦邻友好的政策,尊重其他国家的主权独立,不要干涉别国内政,维护中东地区与世界的和平、安宁。

科威特

据半岛台1222日报道,卡塔尔驻科威特大使馆于本月18日,即卡塔尔国庆日当天举办了招待会,科威特外交部长谢赫·哈立德·萨巴赫在招待会期间强调了科威特与卡塔尔之间深厚的友谊,并表示科威特将很高兴看到卡塔尔将在2022年举办世界杯足球赛。

除此之外,科威特外交部长还表示卡塔尔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取得了卓越成就,这将有助于卡塔尔在2022年时迎来这场地区最大的盛事。

阿曼

据阿曼通讯社1218日报道,阿曼新闻部长参加了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举办的阿拉伯新闻部长间的会议。此次会议提出了加强阿拉伯国家新闻部合作的倡议。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