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解放日报:伊朗首次从领土向以色列发动直接打击
发布时间: 2024-04-15 浏览次数: 10

当地时间414日凌晨,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发表声明,宣布向以色列目标发射了数十枚导弹和无人机。这是伊朗首次从其领土向以色列发动直接打击,目前造成1人受伤。以方称将对袭击做出“重大回应”。

伊朗为何一反与以色列“影子战争”的常态,直接对以动武?美以对袭击会做出何种反应?地区冲突是否有升级和扩大的风险?

伊朗亲自下场

当地时间14日凌晨,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发表声明,宣布向以色列目标发射了数十枚导弹和无人机。

声明说,袭击是针对以色列犯下的众多“罪行”,包括41日对伊朗驻叙利亚使馆领事部门建筑的导弹袭击,导致伊朗在叙利亚的数名指挥官和军事顾问身亡。迄今,以色列既没承认也没否认对袭击使馆事件负责。

根据以色列国防军发言人的说法,在14日的袭击中,有超过200枚导弹和无人机从伊朗发射到以色列,其中99%在以色列领空外被“铁穹”防空系统拦截,南部国防军基地的设施受到轻微损坏。另悉,美英也参加了拦截伊朗攻击的行动。

据以色列急救部门14日的消息,袭击已造成一名10岁的以色列男孩受伤。

以色列交通部宣布于当地时间14日零时30分至7时关闭领空,目前领空已重新开放。此外,以色列全国各地警报级别已降低,民众被通知不再需要待在避难所周围。

舆论称,这是近5年以来伊朗在中东地区发动的最大规模袭击之一。袭击发生后,黎巴嫩、伊拉克等多国宣布出于安全考量暂时关闭领空,荷兰宣布暂时关闭驻伊朗和伊拉克使领馆。

41日伊朗驻叙使馆遇袭后,伊朗就曾表示将“惩罚”以色列这一“明显违反国际法”的行为。因此外界对这场报复并不感到意外,但为何伊朗这次没有通过“代理人”而是亲自下场?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丁隆表示,使馆遇袭后,伊朗需要给国内一个交代,维护尊严,因此必须严肃地、像模像样地开展一次军事行动。

目前来看,第一,这是伊朗使馆遇袭10多天后展开的报复,显然经过精心策划,能够起到震慑以色列的作用。第二,袭击规模也较大,打击目标是对方多个城市。

凭借这些,伊朗当局得以向国内展示严肃和坚决的态度,彰显伊朗作为地区大国的战略意志和能力。伊朗民众也用行动表示了认可,他们在全国举行集会,支持回击以色列。

大西洋理事会中东项目的非常驻研究员丹尼·西特里诺维奇认为,伊朗领导人似乎意识到,不攻击以色列的代价高于攻击本身,因为伊朗必须恢复其威慑力,对等回应来自以色列方面的威胁。

为何谨慎克制

“但与此同时,此次打击也显示出伊朗谨慎克制的一面。”丁隆说。

从袭击“前奏”看,伊朗是等待了10多天才发动袭击,前期通过阿曼等渠道向美国传话,在促使局势降温方面提出多项要求。

丁隆认为,伊朗上述行动顾及美国的面子,也通过前期喊话向美国和地区释放了“不想打仗,但必须维护尊严”的明确信号。

从进攻方式看,按理说军事进攻最讲究出其不意,但伊朗无人机群和导弹基本沿着对方完全能预知的方向和路线进攻,美国的情报也提前预告了伊朗的袭击。

“伊朗动用无人机发动袭击,机群飞行需要时间,这就给美国、以色列的准备和拦截带来机会。”丁隆说,“可见伊朗和美以之间是有一定默契的。”

从袭击效果看,由于大量无人机和导弹被拦截,目前的死伤情况处于可控范围。

从伊朗表态看,伊朗驻联合国代表团在社交媒体X上称,“此事可以认为已经结束。但是,如果以色列再犯错误,伊朗的反应将会严重得多。”伊朗还称,这是伊朗和以色列政权之间的冲突,美国必须置身事外。

丁隆认为,伊朗的表态表明,此次袭击是“一次性回应”,打完即翻篇,不想与以色列陷入全面冲突和地区拉锯战。

因为伊朗清楚,一旦与以色列开战,美国可能介入,这将演变成一场代价巨大的大规模地区冲突,并不符合伊朗利益。伊朗军事能力不足以承受直接冲突,经济民生问题也会因战争而加剧。

丁隆补充,此次伊朗对以色列的直接打击更具象征性,未来仍会把“代理人战争”作为地区政策的主流。

美以如何回应

以色列一名官员称,以色列需要做出果断反应,这一反应很快就会到来。还有以方官员称,该国将就袭击做出“重大回应”。

根据白宫网站发布的消息,美国总统拜登发表声明,以“最强烈措辞”谴责袭击,并称自己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通了电话,重申美国对以色列的安全承诺。

但一名白宫高级官员称,通话中,拜登表示美国不会支持以色列对伊朗进行反击。美国也不会参与任何针对伊朗的进攻行动,内塔尼亚胡表示理解。

与此同时,美防长奥斯汀与以防长加兰特通话,要求以色列在对伊朗作出任何反应之前通知美国。

中国外交部称,对当前事态升级深表关切,呼吁有关方面保持冷静克制,避免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外交部还提醒中国公民谨慎前往伊朗。

在多边层面,两场会议定于14日举行以应对局势,一场是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的紧急会议,一场是美国召集的七国集团领导人会议。

有舆论认为,针对伊朗的袭击,以色列可能会发起针锋相对的回应。

一种选项是针对伊朗境内目标,如军事基地或政府大楼;另一选项是针对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总部或其在伊朗周边地区的基地;还有一种是通过秘密打击来扼杀伊朗的核计划;此外,定点清除伊朗关键人物的行动也会常态化开展……

在丁隆看来,即使以色列报复伊朗,预计规模也不会太大。伊以此轮“针尖对麦芒”可能点到即止,尽快收场,不至于爆发大规模战争。

因为一方面,以色列收到伊朗不想让紧张局势扩大的信号,可能不会过分刺激伊朗;另一方面,以色列的反击行动受到美国制约。

“以色列是美国在中东最主要的盟友,美以关系依然牢不可破。”丁隆说,“然而在美国大选形势下,华盛顿不愿以色列加剧巴以冲突烈度,也不愿以色列与伊朗对抗升级,这样一来美国被迫卷入危机的可能性会增大,会牵动大选。”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以色列的回应如果过于强硬,可能导致局势失控。而且随着以色列和伊朗改变多年来“非直接对抗”的做法,双方对抗强度的升级可能给中东局势增添不确定性。

“谁也不能保证不会出现另一个升级周期。”大西洋理事会中东项目非常驻高级研究员丹尼尔·穆顿说。

在穆顿看来,伊以此轮博弈是两国在中东寻求平衡和相互威慑的又一个阶段。以色列明白在美国的中东战略收缩背景下需要采取行动争取美国的安全保障。需要看到,仅在一年前,美国在该地区的军用飞机和军舰还只是现在的一小部分。“因此,这场袭击不会是终点。”

以色列军方14日发表声明说,以色列国防军袭击了位于黎巴嫩腹地纳比希特地区的真主党重要武器制造基地,以报复当天凌晨自黎巴嫩对以色列北部的火箭弹袭击。据以色列媒体报道,真主党14日凌晨参与了伊朗对以色列的袭击。

袭击影响几何

在伊以敌意加剧的同时,全球也在屏息观望,新的事态将给巴以冲突带来什么。丁隆认为,伊朗的此次袭击是巴以冲突外溢效应的最新体现,也足见外溢规模之大、风险之高。但总的来看,美国既有防止中东乱局扩大、防止自己被卷入的意愿,也有这方面的能力。

对于内塔尼亚胡而言,他不想结束加沙冲突,既有剿灭哈马斯、解救所有被扣人员的考虑,也有延续政治生命的考虑,接下来可能采取更多动作将战事延续下去。

此外,伊朗周边国家基本没有卷入此轮袭击事件,但因为目前有报道称伊朗发射的无人机受美军驻叙利亚基地拦截,未来伊拉克与叙利亚的民兵是否会被卷入冲突,将成为一个问题。

对于正在开展的和平谈判而言,任何可能使冲突扩大化的风险,都会对谈判目标的达成起到反作用。

丁隆认为,目前达成停火谈判希望渺茫,哈马斯希望长期停火,以色列则要把战争进行到底,双方立场差距较大。而且,以色列还在将事态扩大化,例如最近炸死哈马斯领导人多名亲属,被视作缺乏停火诚意、背离停火方向。这些都给和谈蒙上阴影。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