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新民晚报:以色列:“这场战斗仍未结束”
发布时间: 2024-04-15 浏览次数: 10

当地时间414日凌晨,当获悉伊朗向以色列发射数十枚导弹和上百架无人机后,伊朗首都德黑兰,人们呼喊着不害怕,战斗到底的口号。稍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发表声明,表示袭击已经结束。

而据新华社报道,以色列方面也逐渐恢复日常秩序。以国防军15日凌晨发表声明称,经局势评估,自当日零时起对本土守备司令部的防御指导方针进行修改,其中包括恢复全国各地的教学活动。但以色列战时内阁安全会议14日未就回应伊朗袭击相关事项作出决定,预计将在不久后再次召开。

一切都恢复如常了吗?

美国希望以“见好就收”

在伊朗对以色列展开报复性空袭后,应以色列方面的请求,联合国安理会14日就伊朗袭击以色列举行紧急会议。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各方缓和降级,保持最大限度克制,避免采取可能引发大规模军事冲突的任何行动。这一次,古特雷斯也谴责了以色列41日的炸馆行为。他重申向一国境内发动攻击不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对外交馆舍的袭击也违反了国际法。

根据以色列方面的说法,伊朗在此次袭击中动用了大约170架无人机、30枚巡航导弹和120枚弹道导弹,其中大部分都被拦截在境外,而美国、英国、法国和约旦参与了帮助以色列抵御伊朗的袭击。而根据伊朗方面的说法,至少有10个国家为以色列提供了帮助。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王震分析称,伊朗方面或许认为美欧已经将相当多的资源投入在俄乌战场,无暇顾及以色列,因此对以色列此前对伊朗驻叙利亚大使馆的轰炸行为展开反击。如今,伊朗将“球”踢了回去,以色列会否展开下一轮反击?王震认为,这个问题还有待观察,但鉴于以色列“损失轻微”,美国的表态十分明确,即希望以色列“见好就收”。根据美方官员的说法,在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通话中,美国总统拜登说:“你赢了,接受胜利,不要对德黑兰采取进攻性军事行动。”

“美国对以色列在加沙地带用兵,尤其是对平民的袭击持保留态度。”王震表示,国际社会对以色列在加沙地带的行动普遍持谴责态度,在这种背景之下,“与以色列走得太近于美国不利”。

俄罗斯指责美国双标

值得注意的还有俄乌对伊朗反击以色列的反应。

乌克兰外交部表示,“强烈谴责伊朗对以色列实施大规模空袭”,称伊朗的行动“不可接受”,可能会导致“中东局势进一步急剧升级”。而俄罗斯方面则更加关注美国在此问题上的立场。

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在社交平台发文称,美国在俄乌冲突问题和中东局势上的态度大相径庭,明显双标。“加沙发生的杀戮事件使拜登在选举中的前景恶化,而以色列和伊朗之间的冲突进一步增加了不确定性。”梅德韦杰夫指责美国对俄乌“民众丧生漠不关心”,甚至有美方官员认为可以利用乌克兰局势进行“投资”。

伊以是否会就此停手

以色列轰炸他国大使馆的做法,无疑有错在先,王震指出伊朗此次的袭击并非出其不意、攻其不备,而是事先表态,力图明确行动的正义性。“伊朗政府需要向国内民众有所交代,同时也向国际社会证明伊朗是拥有反击能力的。”王震说道。

军事专家、上海政法学院教授倪乐雄的看法则是,伊朗目前并没有过多手段报复以色列。由于同以色列不接壤,伊朗只能“隔山打牛”。面对以色列的军事高科技,伊朗的优势未必能全然发挥,适当报复后或适可而止。

至于以色列会否就此停手?美国总统拜登在通话中已经向以总理内塔尼亚胡明确表示,美国不支持也不会参与以色列对伊朗发动的报复。

但倪乐雄认为,以色列咽不下这口气。以国防部长加兰特14日称这场战斗仍未结束,我们必须保持警惕。而经过几小时的讨论,以战时内阁安全会议当天仍未就回应伊朗袭击相关事项作出决定。以战时内阁成员、主要反对党国家团结党领导人甘茨则说,以色列将在正确的时间对伊朗发动的袭击作出回应。倪乐雄认为,未来局势将如何发展,或许要看美国是否有决心出手管控其盟友以色列。

来源:新民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