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1.14-1.20):土耳其接受美国在叙土边境建立安全区的提议
发布时间: 2019-01-20 浏览次数: 346

以色列与巴勒斯坦

据以色列国家新闻网118日报道,周五加沙边境的暴力抗议仍在继续,有14名巴勒斯坦阿拉伯人被以色列国防军所伤。以色列国防军发言人表示,本周有14千名巴勒斯坦人参加了边界沿线的暴力抗议。自330日以来,回归大游行每周五在边境举行。过去的边界抗议包括使用风筝和气球携带爆炸物来破坏以色列的财产,后来逐渐趋于平静。但是在最近两周,由于以色列截停了卡塔尔向加沙地区的转账,暴力事件再次爆发。

据以色列国家新闻网119日报道,俄罗斯向以色列发出信息表示,因为即将翻修大马士革国际机场,将不会容忍大马士革国际机场附近发生任何的空袭。俄罗斯表示,空袭导致希望恢复在该地区业务的航空公司重新考虑他们的决定。

本周,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打破了该国长期以来不公开承认对叙利亚空袭负责的政策,承认以色列空军过去几天袭击了伊朗在大马士革国际机场的武器库。在此之前,即将离任的以色列国防军总参谋长加迪·爱岑科特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承认,在他的任期内,以色列国防军在叙利亚和黎巴嫩发动多次袭击。

据《耶路撒冷邮报》117日报道,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前特派团团长,乔治敦战略小组常务董事戴夫·哈登周四表示,在美国政府决定消减对巴勒斯坦的资助后,该机构将于131日结束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所有的项目。他补充表示:当美国国际开发署没有完成学校和供水系统的建设时,谁会受到影响?当然是巴勒斯坦人,还有以色列人和美国人。奥巴马政府只是给了哈马斯更多的活动空间。

131日的截止日期与《反恐怖主义澄清法》的实施情况相符。该法案是特朗普政府在10月份签署成为法律的一项法案。哈登发布推特表示:停止美国国际开发署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区的项目是两国方案结束的又一个例子。

叙利亚

据中东观察网114日报道,叙利亚民主军某军官称民主军正在伊斯兰国靠近伊拉克边境的最后据点上对其进行攻击。

在该地击败这些激进分子意味着伊斯兰国将在幼发拉底河东岸失去立足之处。以美为首的联盟称民主军取得了很大进步……但战斗继续

民主军媒体办公室负责人穆斯塔法·巴里(Mustafa Bali)称民主军战士已在过去两天增加攻击力度,控制了伊斯兰国据点和伊拉克边界之间的区域,切断了其逃跑路线。他们正处于最后时刻,他们也意识到了这场战斗将消灭他们。

联盟发言人肖恩·莱恩(Sean Ryan)上校称民主军正在取得很大进展,更多伊斯兰国控制领土将得到解放,但战斗继续。最终消灭伊斯兰国仍是我们的使命,他们对该地区的长期稳定仍然有很实质性的威胁,所以这还没有结束。

美国的决定为八年的叙利亚战争增添不确定性,关于如何填补美军驻扎的东北叙利亚安全空缺的问题引起了多方面关系的接触。

据叙利亚国家通讯社118日报道,在叙利亚代尔祖尔(DeirEzzor)东南部野外的al-Baghouz Fogani村,以美为首的国际联盟发动了空袭,20名平民死亡,包括妇女儿童。

当地人士称除死亡的20人外还有几人因为联军发动的空袭而受伤,空袭击中了十几个试图逃离伊斯兰国据点所在位置的家庭。大多数伤者伤势严重,因此死亡人数可能还会增加。

联军经常发动空袭,并借抗击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的借口大规模杀害平民。

自从20148月联军在联合国安理会的管辖范围外成立以来,联军就经常借打击伊斯兰国的借口屠杀无辜平民,除数百人死亡外,还有伤者及被损毁的基础设施。

叙利亚已向联合国秘书长和安理会主席致信数十封,多次要求立即采取严肃行动停止屠杀和无端攻击,并采取必要措施建立独立的国际机制来追查此类犯罪行为。

伊拉克

据《耶路撒冷邮报》118日报道,据称美国表示如果以色列使用炸弹袭击伊拉克境内的什叶派民兵组织,美国不会干预。

伊拉克政府人士17日向某俄罗斯电视网络透露,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对伊拉克总理阿卜杜勒·迈赫迪称如果以色列使用炸弹袭击伊拉克境内的民兵组织基地,美国不会干预。

迈赫迪对此事表示担忧并对蓬佩奥称,如果事情真的发生,将在该地区产生危险且可怕的后果。

据路透社2018年报道,伊朗运送弹道导弹到伊拉克,将其中一部分交给了什叶派民兵,并试图在伊拉克建设制造导弹的基础设施。

该伊拉克政府人士表示,据称以色列了解伊朗运送导弹到伊拉克的消息并在过去几个周内一直进行监视。

伊朗外交部否认该报道并称这些消息是假的、不正确的、荒唐的。

蓬佩奥通过推特回应此事称他很担心有关伊朗将弹道导弹运送到伊拉克的报道如果这是真的,就是对伊拉克主权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公然违反,巴格达必须决定什么能在其领土上发生,而不是德黑兰来决定。

约旦

据《约旦时报》115日报道,约旦外交部称约旦接受了联合国方面的请求将主持约旦和交战方之间关于交换囚犯的协议的会谈。该协议在201812月于瑞典达成。

声明引用约旦外交部发言人苏菲安·库达(Sufian Qudah)的说法称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组织(Houthis)的代表将在安曼讨论协议条款,但未透露日期。

库达称为了解决也门与相关国际组织之间的冲突而寻找政治解决方案的一切工作,约旦都完全支持。

约旦外交部长艾曼·萨法迪(Ayman Safadi)上周称约旦在也门问题上的立场很清楚,即所有根据国际合法性而做出的能够减轻也门民众痛苦、解决冲突的努力,约旦都将支持。

201812月在联合国的协商下在瑞典举行的和平谈判促成了一项停火协议,萨法迪称其为一个重要步骤,如果实施将有可能和平解决危机,约旦支持也门的合法政府和联盟与沙特阿拉伯、阿联酋、也门人民合作来恢复政府的合法性并减轻民众痛苦、结束人道主义危机。

同时释放囚犯的协议是建立信任的措施的一部分。路透社称该协议将使得数千个家庭团聚。

黎巴嫩

据中东观察网115日报道,14日利比亚和黎巴嫩的外交危机升级。据称黎巴嫩什叶派政党阿迈勒运动AmalMovement)不尊重利比亚国旗且袭击了贝鲁特的利比亚大使馆。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宣布将不参与本周于贝鲁特举行的阿拉伯经济峰会。

利比亚外交部长称贝鲁特机场工作人员拒绝利比亚商人进入参加峰会。利比亚商业委员会班加西(Benghazi)分支主席称虽然她收到了黎巴嫩总理哈里里的邀请,但她不会出席贝鲁特的峰会。

利比亚高级委员会认为应与黎巴嫩断绝关系,并公开指控阿迈勒运动”“亵渎了利比亚国旗,这种行为不代表和我们如兄弟般的黎巴嫩人民。委员会在声明中要求黎巴嫩在此事中明确立场,将黎巴嫩从所有阿拉伯国家事件中排除直到贝鲁特当局承担其责任并遵守外交准则。

作为对利比亚代表团的抗议,峰会会场的利比亚国旗被移除。该事件的照片在社交网络上广为流传。阿迈勒运动成员将利比亚国旗替换为其政党旗帜。

阿迈勒运动认为已故利比亚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MuammarGaddafi)与萨德尔(Al-Sadr)的失踪有关,前利比亚政府一直否认该指控。

伊朗

据伊朗国家通讯社119日报道,中国第一次通过陆路路经哈萨克斯坦向伊朗出口商品。

这些货物包括自行车和工业机械零件、壁纸、刹车垫等,于1218日从东海宁波港运来,途经哈萨克斯坦领土,抵达位于里海东岸的阿克套港。从那里,它被装载到拥有42个集装箱的散货船上前往位于伊朗恩泽利保税区的里海港。

以前的货物是通过海运,途径印度洋,再运往位于波斯湾伊朗南部的阿巴斯港。

多式联运过境路线的运力估计为1000万吨货物。它还减少了运输距离和运输费用。

恩泽利保税区是伊朗北部唯一的自由区,与独联体、俄罗斯和其他毗邻里海的国家相连。

伊朗北部吉兰省省长穆斯塔法·萨拉里(Mostafa Salari)说,这对伊朗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他在当地官员和一些议员的陪同下,接见了这艘船。

萨拉里说,恩泽利的里海港口不受南部海岸面临的问题的影响。他指的是,特朗普政府退出伊核协议后,美国对伊朗重新实施制裁所造成的港口使用和其他海上服务方面的困难。

俄罗斯、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和土库曼斯坦共同拥有里海,所有这些国家都重申,面对美国去年11月实施的单方面制裁,它们支持核协议。

萨拉里希望通过这条新路线的货物运输增加,能够提升伊朗的外汇贸易。

据德黑兰时报119日报道,英国的一群人权活动人士抗议美国非法拘留为伊朗电视台工作的美国裔记者马尔齐赫·哈希米(Marzieh Hashmi)。

 “英国的人权活动人士抗议哈希米被非法监禁,他们在广播公司BBC总部上发布了她的照片,抱怨媒体在这个问题上的沉默。

哈希米,一名记者和主持人,为伊朗英语电视新闻网工作,于113日在前往美国探望她的家人时,在美国被监禁。

在抵达圣路易斯兰伯特国际机场后,她被拘留并从密苏里州转移到华盛顿特区,目前她被关押在联邦调查局的拘留设施中。

118日,美国哥伦比亚特区地方法院宣布,为伊朗新闻电视台工作的美国裔记者马尔齐赫·哈希米(Marzieh Hashemi)作为重要证人被关押在美国,并没有被指控犯有任何罪行。

据迈赫尔通讯社120日报道,卡扎尔勘探与生产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表示,他的公司将欢迎强大的外国公司参与里海地区石油工业的发展,但不会等待他们。

 “如果外国公司加入里海地区的石油和天然气项目,预期会有更好的结果,但我们不会等待它们,我们会继续依靠国内能力执行项目。伊朗Shana通讯社援引阿里·奥苏里(Ali Osuli)在该公司的一次战略会议上的话说。

伊朗国家石油公司负责开发和工程的副主任雷扎·德赫甘(Reza Dehghan)出席了这次会议。

他说,根据伊核协议,卡扎尔勘探与生产公司已与多个外国公司签署了多项谅解备忘录。他补充说,如果这些公司不参与油田各项目中,卡扎尔公司将依靠国内能力继续运营。

他说:过去,该国当局从政治和安全角度公平地看待里海地区,但今天,鉴于卡扎尔公司发现了SardarJangal油田,当局对里海的看法已从政治角度转向经济角度。

据德黑兰时报120日报道,外交关系战略委员会主席卡迈勒·哈拉齐(Kamal Kharrazi)周六表示,欧洲国家推迟实施特殊目的的金融机构是不可接受的

他说:欧洲各国政府不能支持和指导欧洲公司与伊朗的合作,这是不可接受的。

他指出,采取实际行动保持2015年核协议,即联合全面行动计划,对欧洲是有益的。

他说,美国劫持了欧洲,这将给欧洲国家带来更多的问题。

他表示:伊朗伊斯兰共和国为维持其独立付出了高昂的代价,并采取了必要的战略来满足其需要,绝不会屈服于压力。

特殊目的的金融机构是欧盟的一项倡议,旨在保护与伊朗的贸易不受美国新一轮制裁的影响。

土耳其

据中东观察网115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助理卡琳在接受采访时称,之前提议在叙利亚北部建立的安全区将由土耳其控制。特朗普曾威胁如果袭击库尔德人,土耳其经济将遭到毁灭,而土耳其人批评了库尔德人的说法,认为应该将库尔德民众与库尔德工人党和库尔德人民保护部队区别开来,随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讨论在叙利亚北部土耳其边界设立一个32公里的安全区。卡琳强调,土耳其在叙利亚伊德利卜地区的目标是确保民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土耳其与俄罗斯的S-400防空系统购买协议与美国的爱国者导弹交易没有任何关系。土耳其广播电视新闻网报道称,土耳其外长回复了美国的经济威胁,表示在经济上威胁土耳其不会产生任何效果,土耳其从不畏惧任何威胁

据中东观察网115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称,将继续在防御、贸易、旅游和能源等多个领域加强与卡塔尔的合作。埃尔多安在土耳其西北部省份萨卡里亚的一个会议上发言,强调土耳其和卡塔尔两国关系建立在共赢的基础之上,磨难使双边关系不断得到坚固。埃尔多安表示,将会继续发展国防工业,国防工业使土耳其的对外依存度从2002年的80%减少了2019年的35%,下降了一半多。埃尔多安认为,应当继续繁荣土耳其的军事、经济、政治和外交力量,而国防部门的威慑力由此应格外地高。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新闻网115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考虑了在土叙边境建立32公里安全区的提议,并表示其范围可能进一步扩大。埃尔多安称,叙利亚边境上32公里的安全区将由我们(土耳其)来建立,并表示将在本月23日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埃尔多安还向库尔德人表示不要被恐怖组织戏弄,称我呼吁我的库尔德兄弟,你们不当被这种把戏欺骗。土耳其也是我的库尔德兄弟的国家。美国早些时候宣布在土耳其不袭击库尔德人的条件下,美国将从叙利亚撤军。但土耳其官方对美国使用库尔德人的笼统称呼表示不满,土耳其认为库尔德人是库尔德人,而库尔德工人党和人民保护部队是恐怖组织,威胁着叙利亚境内阿拉伯人、土库曼人和库尔德人。

据中东观察网1 17日报道,美国提议在土叙边境建立32公里的安全区,并由土耳其控制,但这一提议遭到叙利亚库尔德人的拒绝。库尔德领导人阿勒达尔·卡里勒(Aldar Khalil)提议,在土耳其与库尔德武装之间部署维和部队。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呼吁美国撤军后应当将叙利亚北部领土归还给叙利亚部队,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和埃尔多安讨论建立安全区和伊德利卜局势的相关事宜。埃尔多安则强调,如果决定在叙利亚北部建立安全区,那么将由美国带领下的联盟国家与土耳其合作建立该安全区。

埃及

据《阿拉伯周刊》网站120日报道,埃及议会一名高级官员说,埃及议会将考虑修改宪法和改变总统任期限制的要求,这可能会使埃及总统塞西的任期延长到2022年以后。

 “鉴于我们国家面临的巨大挑战,修改宪法现在是必须的,议会发言人、国会议员萨拉赫·哈萨伯拉(Salah Hasaballah)说。

在哈萨伯拉发表这番言论前不久,埃及著名记者里兹克(Rizk)发表了一篇评论文章,呼吁给予塞西更多的执政时间。前塞西演讲稿撰写人里兹克 1229日在埃及《消息报》上撰文说,宪法是仓促起草的,并呼吁修改宪法第140条。

延长总统任期的呼吁甚至在塞西去年3月再次当选之前就开始了,而修改宪法的重点似乎不是取消两届任期的限制,而是增加每届总统任期的长度。里兹克呼吁将总统任期延长到6年,这意味着如果通过,塞西可以在不面临连任的情况下继续执政到2024年。

虽然有一些自由主义人士的反对,但大多数人认为塞西需要在总统职位上多待一段时间,才能完成他在2014年成为总统后开始的改革。

苏丹

据《苏丹论坛报》援引中央统计局(CBOS)的报告,苏丹的通货膨胀率在201712月已经从11月的68.93上升到72.94%

该机构还说,12月份城镇地区的通货膨胀率已升至68.25%,高于11月份的62.67%

CBOS还指出,包括红海、南达尔富尔、喀土穆、加齐拉、尼罗河、北科尔多凡、白尼罗河、格达雷夫、南科尔多凡、北达尔富尔和北部等11个州的通货膨胀率在12月有所上升。

2011年南苏丹脱离苏丹以来,苏丹的经济状况一直充满挑战,大量石油生产和出口都出现了损失。

南苏丹石油的撤出加剧了困难的外部环境,包括拖欠债务、获得外部融资的渠道有限、美国制裁以及代理银行关系的退出。

此外,苏丹镑在黑市上暴跌至历史新低。美元的价格已经达到了6100苏丹镑。

1219日以来,反政府抗议活动已经震撼了这个东非国家的几个城镇。

抗议活动开始于面包和燃料价格的上涨,但后来扩大到要求推翻长期执政的巴希尔总统。

利比亚

据路透社118日报道,利比亚国民军(LNA)周五表示,他们在利比亚南部击毙了一名基地组织(al Qaeda)高级人物,当时他们正在采取行动,以确保石油和天然气资产的安全,并打击无法无天的南部地区的武装分子。

他称其他两人分别是埃及人阿卜杜拉·德索基(Abdullah al-Desouki)和利比亚人马赫迪·丹古(al-Mahdi Dangou),后者又名阿布·巴拉卡特(Abu Barakat),一名利比亚官员此前曾表示,此人与伊斯兰国组织有关联。

据《纽约时报》119日报道,人道主义工作者周六表示,100多名非洲移民乘坐一辆摇摇欲坠、肮脏不堪的充气汽船在利比亚海岸附近的一场沉船事故中丧生,这是近几个月来最严重的此类事件。

三名幸存者(两名苏丹人和一名冈比亚人)被意大利海军救出,并被带到意大利南部的兰佩杜萨岛(Lampedusa)。他们告诉救援人员,已有117名移民死亡。

据悉这些移民来自西非和苏丹。利比亚是大多数寻求进入欧洲的非洲移民的主要跳板,在他们出海之前,这些移民还面临着其他危险,比如人贩子和暴力。

欧洲国家一直在努力阻止移民流入,培训利比亚海岸警卫队(Libyan Coast Guard),并向利比亚官员提供资金和其他资源,以将移民危机转移到海外,并从源头上加以应对。但是移民们继续进行着危险的旅程。

摩洛哥

据摩洛哥世界新闻网116日报道,欧洲议会在斯特拉斯堡举行的全体会议上就摩洛哥和欧盟之间的农业协议进行投票,最终以444票获得通过,该协议旨在扩大摩洛哥和欧盟伙伴之间的农业贸易。

114日,欧盟和摩洛哥签署了渔业协议,其中包括摩洛哥南部省份的水域。欧盟决定通过该协定是对波利萨里奥阵线关于摩洛哥剥削该区域自然资源的指控的进一步反驳。上周,一群西撒哈拉人敦促欧盟采纳这些协议,称它们有利于该地区的发展。该协议被认为是摩洛哥在西撒哈拉问题重大的外交胜利。

突尼斯

据路透社117日报道,突尼斯总工会(UGTT)于17日领导了一场全国性罢工,突尼斯铁路、公共汽车和航空交通停止,街头抗议活动周四吸引了数千人,抗议政府拒绝提高67万公务员的工资。

这是自反对派政治人物Chokri Belaid20132月被暗杀以来最大的一次罢工。当时突尼斯在推翻独裁者本阿里两年后,正经历艰难的民主转型。

阿尔及利亚

据路透社118日报道,阿尔及利亚周五宣布将于418日举行总统选举,但没有说明资深领导人布特弗利卡是否会参选。此前,由商人、工会和军方组成的一个忠诚统治阶层呼吁对布特弗利卡进行提名。

沙特

据今日俄罗斯118日报道,沙特与俄罗斯已同意无限期延长石油合作伙伴关系的协议。据报道俄罗斯和欧佩克将于下周五召开会议,讨论石油减产协议的未来。沙特与俄罗斯近日都明确表示赞成恢复高产以平稳石油价格,但其他欧佩克成员国,特别是伊拉克和伊朗,则反对该决定。

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表示,俄罗斯和沙特将向欧佩克提议,从今年7月开始每天增产150万桶。

基于委内瑞拉的石油产量的减少,伊朗的石油生产受到美国新一轮制裁,沙特与俄罗斯两国表示需要增加石油产量。根据大多数媒体预测,全球石油需求正在增长,20184月布伦特原油价格突破每桶80美元以上。然而,对于世界上最大的消费者美国和印度而言,这个价格已经超出预期。

CNN新闻报道,沙特阿拉伯将于2019年启动12个可再生能源的投资项目。沙特工矿部长哈立德··法立赫表示沙特将在2019年启动12个可再生能源的投资项目,旨在减少对石油产业的依赖。为了实现2030愿景,沙特工矿部已确立了一系列的改革项目,电力部门对石油的依赖一直以来都很大,通过大量投资可再生能源,沙特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将实现40吉瓦的光伏太阳能发电、16吉瓦的风能发电,3吉瓦的集中太阳能发电。

阿联酋

据《科威特时报》117日报道,阿联酋将在印度投资20亿美元,旨在探索在亚洲发展经济的新机会。本周一,两国成立了印度-阿联酋投资高级别工作委员会,这一委员会将引导阿联酋在基础设施、粮食安全等领域的投资。

印度和阿联酋还将在非洲等第三世界国家的能源和基础设施领域合作投资。印度方面表示正在考虑与阿联酋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印度一位官员表示:二十一世纪属于亚洲,我们将在更广泛的合作框架内看待印度与阿联酋的关系,阿联酋的优越地理位置为两国在非洲的合作提供了机会。

也门

据《中东报》117日报道,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办公室新闻发言人哈南·巴达维表示,也门政府代表与胡塞武装代表本周四在约旦首都安曼举行新一轮和谈。本次和谈的主要内容是就去年12月瑞典和谈中达成的协定执行进行商讨,其中包括战俘交换问题。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办公室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代表也参与了本次和谈。

卡塔尔

据路透社115日报道,卡塔尔外交部长穆罕默德··阿卜杜拉赫曼·阿勒萨尼本周一声称卡塔尔近期不会在大马士革重新开放大使馆,他还指责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是犯了战争罪的人。阿勒萨尼还认为阿拉伯国家联盟不应该恢复叙利亚的成员资格。阿联酋和巴林在上个月已经宣布将重新开放驻叙利亚大马士革的大使馆。

阿曼

据《马斯喀特日报》118日报道,苏丹卡布斯··赛义德批准阿曼苏丹国加入“2001年控制船舶有害防污系统国际公约AFS公约)

科威特

据《科威特时报》117日报道,科威特国防大臣纳赛尔亲王于当日发表纪念沙漠风暴行动28周年的演说。

1991117日上午,在联合国的授权下,各国联军的战机和直升机对伊拉克的地面目标发动了大规模空袭,这标志着代号为沙漠风暴的军事行动的开始,其目标是将伊拉克部队赶出科威特。

50万名美国军人参加了科威特的解放战争,占联军总数的近三分之二;联盟中的其他阿拉伯国家部队估计为20万人;英国和法国部队分别为30000人和13000人。科威特空军在解放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因为它承担了在科威特境内袭击伊拉克部队以保护科威特人民宝贵财产的责任,还针对伊拉克装甲部队、炮兵部队阵地和伊拉克空军的机场发动了攻击。

226日黎明时分,伊拉克军队在烧毁科威特油田后开始从科威特撤军。

1991227日,美国总统乔治·H·W·布什宣布结束军事行动,并在地面行动开始100小时后解放科威特。

据《阿拉伯时报》117日报道,科威特将在2028年实现所有的公共部门100%科威特化。目前海合会的公民就业机会仍然紧缺,特别是沙特与阿曼两个国家,本国公民的高失业率将导致社会问题频生。据报道,目前科威特行政部门的本国工作人员约26000人,而外籍工作人员约83000人。

巴林

据《海湾每日新闻》115日报道,巴林大学(UOB)将开设区块链专业并颁发学位证书。巴林政府在提高网络安全意识的同时,强调了区块链技术对巴林经济的重要性:区块链保护用户数据的能力的提升是巴林发展的标志之一,尤其是区块链技术可以被运用于包括网络安全在内的其他各个领域。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