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中国青年报:曼比季袭击事件考验美军撤离叙利亚决心
发布时间: 2019-01-23 浏览次数: 96

120日,4名在叙利亚曼比季遇袭身亡的美军人员遗体荣归美国本土,美国总统特朗普亲赴机场迎接。这是他宣布打败伊斯兰国’”之后,美军在叙利亚遭受的最惨重伤亡。尽管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0日仍在催促其信守承诺,尽早撤军,但曼比季袭击事件无疑已动摇特朗普从叙利亚撤军的决心,这或将扭转美国2019年对叙利亚战略的调整。

 “伊斯兰国必然卷土重来

116日,美军在叙利亚北部曼比季市巡逻时,遭到了伊斯兰国武装分子自杀式爆炸袭击, 造成包括4名美国军人和承包商在内的14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就在袭击发生前一天,美国副总统彭斯还在国务院宣布:我们已经彻底粉碎了伊斯兰国恐怖组织,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反恐战争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去年12月,特朗普也在推特上宣布,美军即将撤离叙利亚,因为我们已经赢得了对伊斯兰国的战争。可是不到一个月之后,曼比季的袭击事件就给了特朗普和彭斯一记响亮的耳光。事实上,包括美国前国防部长马蒂斯在内的多名安全专家早已警告说,只要美军一撤离叙利亚,美国支持的库尔德民主军就可能遭到土耳其攻击,届时伊斯兰国就必然卷土重来。

曼比季局势堪称叙利亚北部地区政治气候的风向标。自20182月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从伊斯兰国手里夺取曼比季之后,当地的社会治安和生活一度有所恢复,连在市场上巡逻的美国特种兵都无需穿防弹衣和使用装甲车,逃离战火的曼比季居民也陆续返回家中。然而,这一切仅仅是表象。曼比季的库尔德社区领袖埃里哈姆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伊斯兰国武装在当地有不少的潜伏小组,他们每天都在搞暗杀、绑架和爆炸。只要美国人真的撤走,伊斯兰国的武装小组就会立即公开露面,发动新的战争。

美国中央情报局最新披露的简报也显示,虽然伊斯兰国和其他极端恐怖组织在叙利亚丧失了大部分控制的地盘,但其领导层和追随者仍然控制着叙利亚东部的一些战略要地。而在叙利亚这场大博弈面临结局的最关键时刻特朗普突然宣布撤军决定,无疑让即将溃败的伊斯兰国又重新看到了希望,因为美军的撤离意味着对他们威胁最大的空中打击力量也将随之消失。

此外,美国五角大楼最新披露的一份评估报告也显示,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并没有也很难根除伊斯兰国这样的极端恐怖组织,后者在伊拉克和叙利亚仍然拥有广泛的支持者,只要给他们喘息之机,伊斯兰国就会一夜之间重新攻占眼下库尔德民主军控制的地盘,让美国近4年多在叙利亚的经营化为泡影。

事实上,美国情报界一直就认定伊斯兰国武装并没有被打败,充其量只是被打散,曼比季袭击挑明了特朗普如今面临的两难局面:不撤军伤己,撤军则伤国。

埃尔多安的双面要挟能否奏效

除了美国国内军方、情报界的反撤军压力之外,土耳其则是特朗普面临的另一大压力源。

120日,特朗普在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通话中,都重申了根除恐怖分子在叙残余势力的重要性,只是特朗普指的恐怖分子是伊斯兰国武装,而埃尔多安想的却是叙利亚库尔德民主军

事实上,埃尔多安之所以催促特朗普撤军让土耳其接手,是因为他一心谋求在叙利亚北部建立安全区的,而美军不撤,安全区的计划就无从实施。

根据土耳其总统府的构想,土耳其将沿土叙边境往叙利亚纵深30公里范围内建立一个没有武装分子的安全区,此举可避免任何因素干扰美国撤军,防止在美军撤离后形成真空,给恐怖分子以滋生的土壤。土耳其副总统福阿德·奥克塔伊20日直白表示,这个安全区不能有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土耳其所指的安全区,是土耳其控制的安全区。这就意味着包括美军及其支持的库尔德武装、叙利亚政府军等都被排除出了这一区域,土耳其将通过军方和情报部门监控该地区。

很显然,土耳其的这一计划遭到了各方反对。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稍早前已明确表示,美国从叙利亚撤军需要满足特定条件,包括确保美军在叙利亚的库尔德盟友得到保护。叙利亚外交部则谴责土耳其所谓安全区言论是对叙利亚使用占领和侵略的语言。叙利亚库尔德领导人埃尔达尔哈利勒116日也表示,在叙利亚和土耳其边界叙利亚一侧建立安全区的提议是对叙利亚主权和库尔德自治的侵犯,不可接受。

尽管如此,埃尔多安并没有放弃建立安全区的构想。在游说特朗普的同时,埃尔多安121日表示,他计划在23日访俄期间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就在叙利亚建立安全区的问题进行讨论。

阿以冲突可能重新被引爆

如果说土耳其的安全区提议特朗普还可以各自安全考量为由搪塞拖延的话,因叙利亚局势而急剧升温的阿以冲突却是他不能容忍的。

据以色列国防部发言人乔纳森·康里卡斯中校122日透露,以色列国防军在过去24小时里对叙利亚境内的伊朗目标进行了一系列空袭,以报复伊朗军队稍早前从大马士革郊区向以色列戈兰高地发动的远程火箭袭击。

这是继20日空袭叙利亚南部之后,以色列空军21日凌晨再次空袭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及周边地区,目标包括大马士革国际机场的伊朗设施。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21日扬言,只要伊朗继续在叙利亚境内存在,以色列还会对叙利亚展开一系列空中打击。

对于以色列空军连接的空袭行动,伊朗革命卫队空军司令阿齐兹将军21日强硬回击称,伊朗正在对以色列失去耐心,伊朗发誓要摧毁犹太复国主义地盘。他说:我们空军的小伙子们已经做好准备,要把犹太复国主义政权从地球上抹去!

针对以色列与伊朗的最新冲突,英国简氏防务集团的中东问题专家约翰·麦凯伦分析说:特朗普(或许)可以不在乎叙利亚,不介意土耳其进攻库尔德人,但他不能容忍以色列受到直接的威胁,也担心一旦以色列进一步升级对叙利亚的军事行动,会导致阿拉伯世界与美国彻底翻脸。

(记者: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