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人民日报海外版:美国在叙利亚被边缘化了?
发布时间: 2019-02-19 浏览次数: 108

最近,围绕叙利亚局势,两场国际会议备受各方瞩目。

据克里姆林宫新闻网消息,214日,俄罗斯、土耳其、伊朗三国领导人在俄南部城市索契就叙利亚问题举行了三方会晤,重申将坚定不移地维护叙利亚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同一时间,一场由美国主导的中东问题部长级会议在波兰华沙草草收场。

美俄频频较劲

会议前夕,一条推特引发轩然大波,似乎为美俄斗法提前渲染气氛。

213日,英国广播公司制片人利亚姆·达拉提发文称,经过近6个月调查,他完全确认20184月发生在叙利亚杜马镇的化武袭击相关医院视频系人为导演拍摄。

俄罗斯国防部表示,在所谓的化武袭击发生后,某些西方国家以保护叙利亚人民免遭化武威胁为由对叙发动导弹打击。此类基于谎言的事件对国际关系体系造成了不良影响,谴责20184月美英法以此为依据对叙实施空中打击。

俄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评论称,这是西方媒体对叙利亚事件报道的荒谬戏剧的高潮

围绕叙利亚局势,美俄频频较劲。

 “俄土伊三国在以美国为首的华沙会议举行期间讨论叙利亚问题,是对美国在中东权力的直接挑战。《耶路撒冷邮报》报道称,三国强调叙利亚主权及其领土完整的重要性,是挑战美国在叙东部角色的暗号。

半岛电视台报道称,俄罗斯不相信西方组织的谈判,没有参加美国在北约成员国波兰组织的中东会议。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15日报道,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沃特尔当天公开反对美国从叙利亚撤军。他警告称,恐怖组织远远未被击败,叙利亚军队也尚未准备好应对来自伊斯兰国组织的威胁。

俄土伊三国在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声明表示,不接受任何以反恐为由在叙利亚制造新现实的尝试,坚决抵制以破坏叙主权、领土完整和邻国安全为目的的分裂主义计划。

政治进程开启

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三国均为阿斯塔纳和谈框架下的叙利亚停火机制担保国。此前,三国领导人已在索契、安卡拉和德黑兰就叙利亚问题举行了三次会晤。此次会晤也是美国宣布撤军叙利亚之后,阿斯塔纳进程领导人的首次峰会。

 “俄土伊三方协调机制在协调叙利亚局势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所所长牛新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在叙利亚问题上有两大和谈机制,一是由联合国发起,实质由西方国家主导的日内瓦和谈机制,作用甚微,且已不再运作;二是由俄土伊三国于2017年初发起的阿斯塔纳和谈机制,通过建立冲突降级区等实现了叙国内局势的基本稳定。

 “阿斯塔纳进程使俄罗斯在叙利亚战争中实现了两个关键目标:军事打击反对派,并将政治进程的焦点从政治过渡转移到修改宪法。半岛电视台称。

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晋表示,俄罗斯、伊朗和土耳其主导的阿斯塔纳和平机制,主要负责协调维系叙利亚国内战场局势,通过建立缓冲区来保证叙利亚国内形势稳定;而由俄罗斯主导、土耳其和伊朗共同参与的索契进程,其主要作用在于推动叙利亚的政治重建进程。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2015年军事介入叙利亚战争的莫斯科,一直在巩固自己作为叙利亚未来真正仲裁者的角色,该地区的关键政治力量都在寻求克里姆林宫在制定解决方案方面的指导。

王晋分析说,近年来,美国在中东影响力不断下降。一方面,美国在经历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之后,在中东地区已无力维系长期和大规模的驻军;另一方面,美国也缺少介入中东的意愿,不断缩小介入中东的力度。与此同时,俄罗斯通过介入叙利亚战事以及伊朗和土耳其在中东地区事务的影响力上升,重塑了中东地区格局,冲击了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

美欧仍有影响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消息,在215日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德国总理默克尔警告说,在伊斯兰国被击败、哈里发政权垮台之后,美国计划从叙利亚撤军,这有可能让伊朗和俄罗斯占上风。美国副总统彭斯的回应耐人寻味:军队将返回家园,但美国将在该地区保持强大的存在

《华盛顿邮报》的专栏文章《美国如何在离开的同时留在叙利亚?》指出,美国官员们正努力设计出一种变通策略,使美国在兑现从叙利亚撤军承诺的同时,不会在叙北部制造真空

牛新春分析说,美国在叙利亚撤军更具象征性,而非实质性。在叙的约2000名美军大部分不是战斗人员,而是为空中打击做地面支持的人员。美国即使撤出叙利亚,也并不代表在叙军事影响力彻底消失。美国将依靠在伊拉克、土耳其、卡塔尔等地的军事基地保持在叙利亚的制空权。

 “最终,无论俄罗斯、伊朗和土耳其试图在叙利亚做什么,都将取决于美国最终是否决定以及如何退出这个长达8年的致命难题。《华盛顿邮报》坦言美国对叙局势不容忽视的影响力。

俄土伊协调机制内部也并非铁板一块。紧张的合作”——“美国之音这样概括三方复杂的竞合关系。据王晋分析,当前三方分歧在于如何协调在叙利亚北部的立场。土耳其希望在叙北部建立横贯北部边界的缓冲区,肃清当地的库尔德民主联盟党军事力量;俄罗斯和伊朗则认为此举将会激化地区矛盾,促使叙利亚问题复杂化。另外,土耳其政府在当前仍然不承认叙利亚阿萨德政府的合法性。

 “叙利亚的战后重建及政治进程离不开包括欧美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的支持。未来仍面临很多挑战和问题。牛新春认为,一方面,在叙利亚内部,恢复阿萨德在全国的统治依旧路漫漫。叙利亚面临的政治、经济问题及民族、宗教矛盾尚未解决。另一方面,国际社会需要在叙战后政治安排上加强协调,建立起畅通的沟通渠道,形成基本共识。尤其是美俄要有一个基本一致的态度,走到谈判桌前。

(记者:李嘉宝)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