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3.18-3.24):特朗普承认以色列拥有戈兰高地主权
发布时间: 2019-03-24 浏览次数: 142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

据黎巴嫩《每日之星》321日报道,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向公众发誓保护伊斯兰和基督教在耶路撒冷的圣地,表示这是国家的红线。一个由约旦任命的委员会负责监督耶路撒冷的穆斯林圣地。该组织声称对圣殿山拥有独有的权利,并表示不受以色列管辖。这导致圣殿山的紧张局势一再升级。

据《犹太电讯报》318日报道,联合国谴责哈马斯用武力镇压加沙巴勒斯坦人对失业率、电力短缺和新增赋税的抗议。青年团体反对由军队控制加沙,并展示标语我们需要生存

其他的巴勒斯坦派系都呼吁哈马斯允许和平示威活动,并释放被监禁的抗议者。据《耶路撒冷邮报》的报道,各派系还呼吁哈马斯停止对进出加沙的货物征收高额关税。

据美国合众国际新闻社318日报道,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表示周一的刺杀事件将不会改变他的政府在有争议的领土上建立更多的定居点。一名枪手316日在以色列西岸的定居点伊莱(Eli)持刀行刺。导致一名以色列士兵和一名拉比死亡。另有一名受害者是一名19岁的以色列士兵,伤势严重。

同时内塔尼亚胡表示:我们已经知道了恐怖分子的身份,并找到了他的家人。我已经给出了拆除恐怖分子住宅的指示,这些人不会把我们从这里连根拔起。实际情况正相反。

据以色列商业《环球时报》317日报道,以色列海法湾将要被改造,该计划提出了将炼油厂和石化工业从该地区迁出的设想。并新建住房10万套,新增居民40万人。以色列国土规划部主任拉菲·埃尔玛利亚奇表示,他们的目标是利用绿地和水资源作为景点,将污染公害转化为一种资产,使海法成为一个新的人口聚居地。

叙利亚

据叙利亚国家通讯社322日报道,叙利亚强烈谴责美国总统关于被以色列占领的戈兰(Golan)发表的不负责任的言论。这些言论表明美国盲目偏袒犹太复国主义,但永远不能改变事实,即戈兰过去、现在和未来都是叙利亚的领土。

外交和侨民部某官员在声明中称,美国对戈兰的立场明显反映出其对国际法律的蔑视和对国际决议的公然违反,尤其是联合国安理会4971987)号决议,其中明确反对以色列政府的决定及其关于戈兰地区的武断措施,认为这是没有法律效力的。

该官员称,全世界都能看到,美国及其轻率的政策是被统治、傲慢的思想所操纵的,这已成为国际舞台中紧张形势的一个主要原因,并且这种紧张局势正在威胁世界和平与稳定。全世界需要用严肃立场来结束美国的傲慢,重新重视国际法律,同时维护和平、安全与稳定。

这位官员补充,美国总统的声明和其政府关于戈兰的态度永远不能改变事实,戈兰过去、现在、将来都是叙利亚的领土。无论如何,叙利亚人民决心竭尽全力来解放戈兰。

据半岛电视台323日报道,根据一位白宫发言人的说法,美国国防部称伊斯兰国已失去其在叙利亚的全部领土。

白宫发言人莎拉·桑德斯(Sarah Sanders)称,美国代理国防部长帕特里克·沙纳汉(Patrick Shanahan)在总统特朗普乘坐空军一号前往佛罗里达(Florida)时向他简要报告了情况。

她表示叙利亚的哈里发辖地已被根除。被问到伊斯兰国的领土是否百分之百被清除时莎拉回答是的

叙利亚民主军(SDF)暂未对白宫的说法发表任何评论。

民主军媒体办公室负责人穆斯塔法·巴里(Mustafa Bali22日在推特上表示巴古兹(Baghouz)附近还在进行激烈的战斗以消灭伊斯兰国的所有残余。

据艾伦·费舍尔(Alan Fisher)在华盛顿的报道,目前的困难是“‘伊斯兰国还未完全被消灭,所有人都知道。

桑德斯发表言论不久后,特朗普在推特上称,“‘伊斯兰国使用网络几乎比任何人都使用得好,但是对于那些容易受伊斯兰国宣传影响的人,他们现在被打得很惨。

伊拉克

据路透社318日报道,一名比利时男子因其伊斯兰国成员的身份而在伊拉克被处以绞刑,此外还有数十名外国人面临死刑。

23岁的比拉尔·马乔西(Bilal al-Marchohi)因加入伊斯兰国并代表该组织实施行动而被处以死刑。

在伊拉克中央刑事法院的诉讼程序中,法官宣读了马乔西签署过的部分供词,并展示了一个视频和一些照片。在逮捕马乔西时找到了他的手机,里面的一些照片上马乔西拿着枪并做出了和伊斯兰国有关的手势。几张照片中马乔西抱着襁褓中的儿子。

在公开法庭中马乔西多次否认对他的所有指控,包括他在伊拉克时是伊斯兰国的成员。我不应该在伊拉克被起诉,”“我应该在比利时被起诉,我是比利时公民。

法官朱马阿·赛迪(Jumaa Saidi)对出庭人员表示那些照片是马乔西伊斯兰国成员身份的明显证据。

伊拉克正在审判数百名伊斯兰国嫌疑分子,其中多人是在该组织的伊拉克据点被攻破后被捕。人权组织指责伊拉克和其他地区部门的司法程序前后不一,审判存在缺陷,导致判决不公正。

约旦

据法国新闻社318日报道,约旦议员企图驱逐约旦的以色列大使以回应以色列在耶路撒冷圣地的持续侵占行为

安曼是耶路撒冷穆斯林圣地的官方监护方。约旦议会会议之前,以色列法庭对阿克萨清真寺(Al-Aqsa Mosque)事件作出了裁决。

约旦佩特拉(Petra)新闻社报道,议会建议政府将约旦大使从以色列召回,驱逐安曼的以色列大使来回应以色列在耶路撒冷圣地的持续侵占行为。

议员也呼吁政府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停止以色列的侵占行为并保护巴勒斯坦人民

17日,以色列一法院下令暂时关闭阿克萨清真寺名为金门Golden Gate)的侧楼,犹太人称其为圣殿山Temple Mount)。

约旦对以色列的法院裁决表示谴责,约旦外交部长称以色列会承担该决定导致的危险后果的全部责任

近几周,巴勒斯坦朝圣者和以色列警方因使用侧楼问题已发生多次冲突。尽管以色列下令将其关闭,巴勒斯坦民众仍试图进入并祈祷。

黎巴嫩

据中东观察网323日报道,黎巴嫩议会议长纳比·贝里(Nabih Berri22日对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称美国对真主党的制裁对黎巴嫩有不良影响。

跟据Arabi21,贝里称,真主党是黎巴嫩派系,是议会和政府的一部分。”“(真主党的)武装反抗是因为以色列持续侵占黎巴嫩领土。

22日蓬佩奥与贝里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会见并讨论了一些与黎巴嫩经济、施行关键的改革、需要保持黎巴嫩与以色列边境的和平等相关的问题。

美国国务院的一份声明称,国务卿蓬佩奥表示希望黎巴嫩能与地中海东部的其他国家共同开发境外资源以造福全黎巴嫩人民。

他也强调,美国很担心真主党在黎巴嫩和中东地区进行的破坏稳定的活动,以及其对黎巴嫩的安全、稳定和繁荣所造成的风险。

伊朗

据《德黑兰时报》321日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表示,伊朗的问题源于美国。

鲁哈尼周四早些时候在国家电视台上发表了他的诺鲁兹(伊朗新年)消息,他说:缺点来自境外的恶意者问题源于华盛顿的新手,但问题的结局掌握在我们手中。

他强调,经过我们的团结和正直,敌人很快就会失望.我们都应该在困难面前感到责任。

鲁哈尼总统强调,今年将遏制经济通货膨胀,缓和汇率,加强与伊朗邻国的友好关系。

据迈赫尔通讯社323日报道,伊朗议会官员侯赛因·阿米尔(Amir-Abdollahian)说,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戈兰高地上发表有争议的言论,试图在中东掀起新一轮紧张局势。

特朗普正寻求在该地区制造新一轮紧张局势,他在戈兰等敏感领土问题上的行为和言论,可能会使该地区处于新的军事条件下,并对犹太复国主义政权构成新威胁。伊斯兰共和国广播电视台援引伊朗议会议长国际事务特别助理侯赛因·阿米尔周六的话。

他的言论是对特朗普新推特声明的回应,该声明称,是时候美国充分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了,特朗普的声明引发了来自包括美国最亲密的盟友在内的许多国家的前所未有的批评浪潮。

阿米尔还认为特朗普的世纪谈判是一个错误的计划,并补充说,特朗普最近声称承认戈兰高地是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的一部分,只是一场宣传活动,以掩盖他在执行世纪谈判方面的失败。

他补充说,特朗普试图影响以色列政权的内部选举,内塔尼亚胡获胜对他来说很重要。

他强调,美国总统的这些措施不会帮助他在以方伪善政权中的非法朋友,而且会使该地区的安全局势进一步复杂化。

这位伊朗官员坚称,没有哪个国家会欢迎特朗普在戈兰草率做出的决定。

据迈赫尔通讯社323日报道,伊朗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埃斯迈尔·巴哈伊·哈马内(EsmaeilBaghaei Hamaneh)猛烈抨击延长联合国人权报告员关于伊斯兰共和国的任务期限,称此举是出于政治动机。

任命一名伊朗问题特别报告员是某些国家为了追求对我国的政治偏见而发起的不公正和毫无根据的计划,哈马内说。

此前,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周五决定,在瑞典起草的关于伊朗人权状况的决议中,将特别报告员的任期再延长一年。决议以22票赞成、7票反对和18票弃权获得通过。

他补充说:那些长期违反人权和人道主义法的人,包括通过武器泛滥、积极支持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这些手段,在我们地区造成了破坏的人,这些人都是这一计划的主要支持者,这绝非偶然。

这位伊朗外交官还敦促瑞典停止其有害且极其适得其反的做法

特使强调,伊朗将继续努力保护和促进该国的人权,并将继续与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和联合国其他主管人权的机制合作。

据伊朗国家通讯社324日报道,伊朗紧急救援机构负责人说,救援小组拯救了在北部戈莱斯坦省遭遇洪水的6人的生命。

国家应急服务主任皮尔·侯赛因·库利万德(PirHossein Koolivand)在一个国家电视台节目中说,救援队拯救了洪水灾区的6人,直升机救援队帮助了被困在洪水中的人们。

他说,在戈莱斯坦省,有两名儿童已经死于洪水。

与此同时,卫生部长萨义德·纳马基(Saeed Namaki)说,卫生部已经给受灾地区的人民满足了健康需求,提供了药品。

此外,内政部长拉赫马尼·法兹利(Rahmani Fazli)说,河水泛滥的危险已经降到最低,政府将继续努力,使人们恢复正常生活。

在过去几天里,该国北部的戈莱斯坦和马赞达兰省一直受到暴雨的影响。洪水迫使许多地区的人们逃离,为了防止人员伤亡,戈莱斯坦省的阿卡拉和戈米山市已经进行疏散人群。

土耳其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新闻网16日报道,第54次土耳其欧盟协会理事会,于中止的第四年在布鲁塞尔召开。2016未遂政变后,土耳其和欧盟高级官员首次在布鲁塞尔碰面。

此前,欧洲议会通过了一份不具约束力的报告,呼吁暂停土耳其加入欧盟的谈判。土耳其抨击这份报告带有偏见、毫无根据、没有任何实际效力。

此次会议讨论了土耳其入盟进程、政治和经济标准、与欧盟的统一、签证自由化谈判、关税联盟和金融合作等问题。恰武什奥卢在会议上呼吁欧洲为土耳其政府的法律改革给予更多支持。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新闻网18日报道,被塔兰特激怒的土耳其人要求向祈祷者开放圣索维亚大教堂,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警告不要被新西兰枪击事件的加害者布伦顿·塔兰特(Brenton Tarrant)的所谓宣言欺骗,敦促民众在附近的蓝色清真寺进行祈祷,而不是寻求向祈祷者开放圣索菲亚大教堂这座博物馆。

圣索菲亚大教堂是东罗马帝国的遗迹,在原址上进行过三次修建,直到被称为征服者的穆罕默德二世将其从教堂改为清真寺。现在,圣索菲亚大教堂是伊斯坦布尔著名的博物馆。

埃尔多安表示,圣索菲亚大教堂有一定的历史和政治意义,要求人们保持清醒,去圣索菲亚大教堂附近的蓝色清真寺或者新修建的昌姆勒加清真寺(Camlica Mosque)祷告,昌姆勒加清真寺比圣索菲亚大教堂大四五倍,可以同时容纳6万人祷告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新闻网22日报道,新西兰两座清真寺遭袭击后,伊斯兰合作组织在伊斯坦布尔召开了紧急会议,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会议发言中称,全球的反穆斯林势力正在崛起,犹如当年大屠杀之后的反犹主义,全球应当与反穆斯林势力作斗争;穆斯林国家应当对此采取措施,阻止对未来人道主义的威胁。

埃尔多安赞扬了新西兰总理对这次事件的处理,强调“人权曾经如何为大屠杀之后的反犹主义斗争,就应当同样与当前的伊斯兰恐惧症作战”,“伊斯兰恐惧症不仅是政治、社会和学术研究的主题,而且应当成为安全部门、政治家和普通民众的关切”。

土耳其《自由报》21日也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警告西方国家不要忽视伊斯兰恐惧症,否则将会造成更加致命的伤害。继续忽视伊斯兰恐惧症将会为类似新西兰的恐怖袭击提供便利条件,土耳其国家安全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称,这些袭击表明了针对土耳其的仇恨,而且在袭击者的所谓宣言中也有反土耳其的信息。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新闻网23日报道,土耳其国家足球队周五迎来了2020年欧洲杯预选赛的首场比赛,对阵阿尔巴尼亚国家队。土耳其在阿尔巴尼亚第二大城市斯库台的罗洛体育场(Loro Borici Stadium)迎战主场球队阿尔巴尼亚国家队,最终以20获胜。

这两个射门得分分别来自布拉克·耶勒马兹(Burak Yilmaz)上半场第21分钟的打门和哈坎·恰尔汉奥卢(Hakan Çalhanoğlu)在下半场第55分钟的射门。土耳其与法国、冰岛、阿尔巴尼亚、摩尔多瓦和安道尔同被分在H组。325日土耳其将在埃斯基谢希尔主场迎战摩尔多瓦。

埃及

据埃及《金字塔报》324日报道,埃及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表示,在非洲地区消除恐怖主义需要我们做更多的工作。

埃及驻亚的斯亚贝巴大使奥萨马·阿卜杜勒·卡莱克(Osama Abdul Khaliq)对在马里莫普提市发生100多起生命的血腥暴力事件表示震惊。

阿卜杜勒·卡莱克强调迫切需要进一步的努力来消除萨赫勒地区的恐怖主义和不安全状况,并强调非洲联盟对这一严峻挑战的有效应对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据埃及《金字塔报》324日报道,埃及众议院于本周日举行全体会议继续审议若干法律,并对此作出最终意见。

理事会最终意见表示将修订2009年的第10号法令关于监管金融市场和银行的部分条款的法律草案。该理事会还讨论了委员会报告中的规划和国家预算决算。

利比亚

据《利比亚消息》324日报道,利比亚内政部新闻办公室主任穆罕默德··阿卜杜拉(Mohamed binAbdullah)表示,即使在正常情况下,该部也会严肃对待任何安全威胁。

穆罕默德·本·阿卜杜拉本周在向自由党发表的一份声明中强调,内政部组建的紧急情况临时安全局将于本周六开始在的黎波里工作,安全部门加强了对首都外国使团总部的看护,并将尽快开始实施联合安保计划。

据《利比亚消息》324日报道,本周四国家反腐败委员会(NACC)负责人诺曼·萨格(Noman al-Sheikh)与利比亚交通运输部门部长举行了会谈。

与会期间,参会人员讨论了票价问题,交通运输部和民航委员会部长表示会重新考虑票价,合理定价。此外,还谈及了航空控股公司的行政和财务问题。委员会将在会议召开后两周内提交报告。

苏丹

据《苏丹论坛报》323日报道,由伊布·穆斯塔法(Tayeb Mustafa)领导的2020年军事联盟于本周六与苏丹全国大会党的代表举行了一次会议,会议达成了一项倡议,包括延长当前立宪机构的两年任期,推迟选举并组建过渡政府。

苏丹人民大会党的政治秘书伊德里斯·苏莱曼(Idris Sulaiman)在会上表示: “任何违宪行为都会让我们陷入困境,因为我们可能无法就此达成一致。

苏莱曼认为,“当前最突出的问题之一是当前政府和反对派中的任何政治力量都不愿意接受苏丹人民的考验。”

他强调,他的政党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恢复人民的权力。他表示:“我们呼吁在2020年举行选举,这是最有效和最安全的出路。

阿尔及利亚

据《阿尔及利亚日报》324日报道,德国一家机构于昨日组织召开了一场以阿尔及利亚私营部门主题的研讨会,与会各专家、研究员和教授等在会议上就阿尔及利亚私营经济自1966年以来对于国家经济与体制的贡献表示肯定。

有专家表示:“在阿尔及利亚,通过立法设置私营部门的历史可追溯到1966年,这件事情得到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帮助,但在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其自由发展。

摩洛哥

据《摩洛哥晨报》320日报道,近日,摩洛哥对养恤基金的养恤金制度进行了大规模审查,这与社会保障息息相关。

1972年的诏令的第54章规定了社会保障的内容:已达到退休年龄且已于本年11日停止工作、且已于本月第二日申请补助金的人可于2月开始申请退休金。工人有6个月的申请时间,在此期间,工人们可在收到社会保障福利申请后,从7月份开始领取工资。

养老金金额相当于被保险人月工资的50%,可保3240天,每个保险期为216天。保险金额增加1%,金额不超过70迪拉姆,养老金的最低月度金额定为1,000迪拉姆。

突尼斯

据《突尼斯报》324日报道,突尼斯复兴党领导人阿卜杜勒·法塔赫·摩罗(Abdul FattahMoro)呼吁要重新审查突尼斯宪法,给予共和国总统更多权力。

在接受采访时,摩罗重申他支持修改宪法,并表示没有考虑到议会制度是以政党为基础的。

阿卜杜勒·法塔赫·摩罗说,在议会中有代表的政党是新政党,新政党在没有经验的情况下进入议会,会影响政治舞台。

沙特

据《中东报》322日报道, 沙特于321日国际消除种族歧视日这一天宣布将通过立法禁止一切形式的种族歧视。这一天,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赛义德博士指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律禁止任何形式的种族歧视。沙特反种族歧视立法对于保障人权、促进社会包容风气有着重要意义。

沙特表示立法将会特别考虑规范媒体的行为,立法会禁止媒体出版、发行任何导致种族不和谐或分裂的刊物,煽动种族仇恨。

据“人权观察”321日报道,人权组织指责沙特对妇女权利维护者滥用指控。人权组织指出,沙特于2019313日起,对11名女性人权活动家进行审判,她们中的大部分在20185月就已被拘捕。

这些妇女被指控为通过网络“损害公共秩序,破坏宗教价值观、公共道德”。若罪名成立,她们最高可被判处五年监禁,并处罚金300万里亚尔(约80万美元)。

人权观察员表示,被拘捕者所面临的指控几乎都与妇女权利有关,包括呼吁废除沙特的男性监护制度。但沙特的官方媒体则称这些妇女是外国势力的“代理人”,因为她们曾和外国记者有过交谈。

人权组织表示,尽管多次呼吁,但沙特并没有允许记者采访检察官并且查看有关指控的证据。

阿联酋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320日报道,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穆罕默德宣布将成立阿拉伯国家太空合作组织。

19日,阿联酋副总统出席了在阿布扎比举行的第二届全球空间大会开幕式,他表示,该组织首个合作项目是各个成员国联合制作一颗用于观测土壤、气候和环境的人造卫星,目前已经有11个国家共同签署协议,宣布成立阿拉伯国家太空组织。

2015年,阿联酋宣布将于2020年发射无人火星探测器,2017年提出百年火星战略计划,今年2月,阿联酋宣布首位阿联酋宇航员将于9月搭乘俄罗斯载人飞船前往国际空间站,今年三月,出台2030国家太空战略。

也门

据美联社321日报道,本周四,值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参与也门战争四周年之时,国际人权组织敦促法国停止向沙特阿拉伯出售武器,以尽快结束也门战争。法国是在美国与英国之后,沙特进口武器的第三大来源国。

据半岛台323日报道,双方并未能释放所扣押的囚犯。成千上万的人被也门交战双方监禁,三个月前,交战双方在瑞典就交换囚犯问题达成一致,但至今没有落实,被扣押囚犯的亲属要求交战双方尽快落实协议。

卡塔尔

据半岛台新闻320日报道,卡塔尔呼吁国际原子能机构对阿联酋核电厂构成的威胁进行干预。

卡塔尔在致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一封信中表示,阿联酋巴拉卡核电站对地区的稳定和环境构成严重威胁,核电厂排放的放射线羽流可能在513个小时到达卡塔尔首都多哈,由于卡塔尔用水依靠海水淡化,辐射泄漏将会对卡塔尔的供水造成破坏性影响。

阿联酋斥资240亿美元建造巴拉卡核电站,预计于2020年投入运营。阿联酋坚称其对核安全和防核扩散有着最高的标准,阿联酋常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哈马德·阿尔·卡比在致路透社的一份声明中说道。

科威特

据半岛新闻321日报道,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到访科威特,参加第三次美国-科威特战略对话会议。科威特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巴赫当天与到访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举行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以及地区局势交换了意见。

科威特表示,作为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科威特将加强与美国在安理会框架内的合作,推动中东地区热点问题的解决。

巴林

据《中东报》321日报道,沙特阿拉伯发展基金与巴林国家石油和天然气管理局签署了一项价值3亿美元的出口资金。

根据协议,该基金将为沙特企业提供出口信贷和保险,以鼓励国内经济多样化,并资助巴林石油和天然气领域的项目建设,资助沙特企业参与巴林能源行业,增强沙特与巴林在商业领域的联系。

阿曼

据《阿曼时报》319日报道,阿曼皇家警方宣布,一名外籍人士因走私毒品被捕。阿曼禁毒部门逮捕了一名亚洲人,并在他的体内发现84粒胶囊海洛因。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