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界动态(首)
钮松:特朗普力促一个“正常”的以色列国
发布时间: 2019-03-27 浏览次数: 136

美国总统特朗普25日在白宫与到访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举行会谈,并签署公告正式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巴勒斯坦、科威特、约旦、土耳其、黎巴嫩等国随后对此表示反对,认为此举将进一步恶化中东地区紧张局势。

特朗普21日发布推文宣布:“52年之后,是到了美国完全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主权的时候了,这对于以色列国及地区稳定具有战略与安全上的重要性!

巴勒斯坦总统府25日发表声明表示强烈反对。声明说,无论占领多长时间,戈兰高地的主权都不是以色列和美国能决定的。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在声明中强调,任何不经联合国安理会、联合国大会的决定都不具有合法性,美国规划的道路将加剧地区紧张和不稳定,不会给任何一方带来和平与安全

阿盟秘书长阿布·盖特22日说,阿盟完全支持叙利亚对自己被侵占领土的主权。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过发言人表示,戈兰高地的地位并未改变,戈兰高地属于叙利亚。

就在特朗普发布推文的当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陪同内塔尼亚胡参访了具有特殊宗教历史意义的耶路撒冷哭墙。以色列方面对特朗普的表态表示高度赞赏,戈兰高地主权归属问题自然也成为内塔尼亚胡此次访美之旅的重要话题。

特朗普承认以色列拥有戈兰高地主权的举措,是其中东外交理念的延续和重要组成部分,同时牵涉巴以问题和叙利亚问题,为中东国际关系的演进增添了新的变数。

这首先反映了美国正在全力促成以色列成为一个正常国家。长期以来,阿以冲突特别是巴以冲突虽有一定缓和,但核心矛盾没有得到根本缓解。以色列通过1967年中东战争占领了叙利亚的戈兰高地,此后数十年实际控制区的雏形开始形成。就戈兰高地归属问题,联合国大会进行过多次投票表决,均以压倒性多数赞成以色列对戈兰高地强加的管辖权为无效

1993年奥斯陆进程开启之后,以色列与巴解组织达成了初步的土地换和平,但以叙在戈兰高地问题上停滞不前,双方保持着冷和平状态。无论是首都还是领土边界,以色列的诉求长期没有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特朗普从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到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实际上在通过美国的一己之力,力促以色列核心国家要素的明晰化与合法化。

其次,美国正为在叙利亚问题上实现离岸平衡而排兵布阵。虽然遭到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以及英法等欧洲盟友的激烈反对,特朗普抽身叙利亚的举措有所延缓,但根本立场没有改变。如何在美军撤离之后仍保持对叙利亚局势的掌控,除依靠驻伊拉克美军基地和叙利亚民主军以外,也离不开其铁杆盟友以色列的襄助。通过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可进一步将以色列捆绑在叙利亚问题上。

在内塔尼亚胡备受贪腐指控困扰,以色列又即将迎来新一轮大选之际,特朗普涉及戈兰高地的言论,可谓为以色列右翼政党打下的新一针强心剂,其目的固然是为了助力内塔尼亚胡本人平稳着陆,以及确保美以盟友关系进一步协调发展,但更是为了促成特朗普版的巴以世纪协议的持续完善,一个在特朗普看来正常的以色列国才是他的长远期待。

(作者:钮松,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研究员)

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