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界动态(首)
陆忠伟:戈兰高地更“高”了
发布时间: 2019-04-03 浏览次数: 241

当下的叙利亚战场虽因叙军攻占全境有望而日趋缓和,但大国涉叙博弈却愈发加剧。近日,更因美国正式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而愈发晦暗及动荡。进入IS时代的叙利亚,正从针对巴沙尔政权的逐鹿场,演变为美俄较劲,以伊缠斗的战略场。

特朗普扔出正式承认主权炸弹,看似口无遮拦,突发奇想,实乃与叙战情密切相关——叙战渐入尾声,军事较量之形,受制于战略博弈之势。美俄以伊涉叙外交紧锣密鼓,在非核心利益上,诱之以利,互有妥协;在核心利益上,袖刀而藏,欲不战而胜。

国家大柄,莫重于兵。巴沙尔政权在8阿拉伯之春的腥风血雨中垂而不死,缘于在内外局势变幻中牢牢掌控军队。2018年夏季,叙政府军发起凌厉攻势,经6周激战,在南方战线频频得手,收复极端组织盘踞德拉省、苏韦达省的最后据点——舍杰拉镇、阿比丁村和古赛尔镇,亦即控制了叙西南部、被以色列占领的戈兰高地的叙方边境地区。

军事上,叙军此役奏捷,为南部战事画上句号,但将军事锋线推抵叙以黎三国交界的战略安全咽喉——戈兰高地。占领该地的以色列对叙南部战情,以及外部在叙军力消长最为敏感;尤其是对伊军兵临高地,如芒刺在背。担心态势固化,对军事安全构成威胁。

为防以叙边境演变为以伊对峙的三八线,以色列亟欲驱除前出戈兰高地的叙伊军力,防患什叶派之弧在叙建立战略支点,进而拓展通联伊拉克、叙利亚、黎巴嫩的陆上走廊。正缘于此,以色列于去年5月,对在叙的伊军目标频频发动跨境空袭。

以色列的军事行动加剧了叙复杂局势,牵动美俄、俄以、俄伊、叙伊关系频繁互动,引发对涉叙军事力量的调整。在此轮涉叙外交大戏中,赴俄专列一票难求:去年5月,叙总统巴沙尔、以防长利伯曼先后访俄。7月,以总理内塔尼亚胡再访莫斯科;紧接着,美俄在赫尔辛基举行特普会;会后,俄旋即安排总统叙问题特使拉夫连季耶夫出访伊朗,向伊国安团队通报美俄峰会情况。

美以两国对俄外交,意在促俄压伊从叙撤军。伊朗自有其对在叙军力的长远谋划,故而态度强硬,扬言:抵制限制其在叙行动的意图。俄心余力弱,不愿越俎代庖;亦无力阻止以对在叙伊朗军事目标空袭。总之,美俄以伊在重大利益上尚难觅契合点。

从叙南部战情落定时的大国博弈看,相关各方通过穿梭斡旋,化解压力,以戈止武,斗而不破,寻求妥协的互动,并非不切实际。在有些点面,军事安全瓶颈之突破及外交幕后交易成果,已体现于叙利亚南部及戈兰高地前沿局势的最新变动。

19676月以色列占领戈兰高地52年来,联合国安理会早已通过决议,敦促以色列撤出被占领土;叙以也多次举行谈判,寻求解决方案。在此期间,俄方提出过解决方案,以色列前总理拉宾也提出过和平方案。尽管僵局未破,但也化解敌意,为推动叙以土地换和平留下回旋空间。

不得不说,较之历届美国政府,特朗普政府中东外交自成色:退群迁馆遏伊,断援压叙恶阿,挺以联沙售武;此番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主权,将地缘政治冷点炒作成外交热点、舆论焦点、局势燃点甚或冲突炸点。此举既是其国安团队外交思维使然,也是企图突破僵局,反客为主,提高要价。

机关算尽太聪明,此举反致涉叙棋局更了,戈兰高地更了。美国公告不惟遭欧俄中等国反对,且引发相关国家提出毫不妥协的高线目标:叙利亚发誓重新夺回戈兰高地;阿盟秘书长表示,时间流逝并不能让以占领合法化;沙特断然拒绝损害叙利亚利益的有关戈兰高地举措

如此看来,特朗普政府此举形同给叙以关系系上死结,加大美阿信任赤字及以巴和平赤字。有道是有德者昌,恃力者亡。强推霸权逻辑,不循国际法准则,拍脑袋出来的恐怕是中东更不安全,世界更不安宁。

(作者:陆忠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原院长)

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