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4.1-4.7):利比亚国民军挺进首都的黎波里
发布时间: 2019-04-07 浏览次数: 142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

据《耶路撒冷邮报》45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会对约旦施加压力,让其赋予境内100万巴勒斯坦难民公民的身份。同时,特朗普总统也将会让埃及授予境内的难民以公民身份。

这项赋予巴勒斯坦难民新国籍身份的举措是特朗普总统巴以和谈计划的一部分,其主要的目的是避免巴勒斯坦建国。

有研究报告暗示,三国联盟有可能会成为特朗普总统的一个备选方案,例如组成以色列,约旦和巴勒斯坦的特别联合政府。

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对于建立联合政府表示反对,他希望约旦继续作为耶路撒冷阿克萨清真寺的监管者,而不是进一步地介入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间的具体事务之中。

如果吸纳巴勒斯坦难民作为公民的工程开始,约旦和埃及将会得到来自美国1100亿美元的援助。特朗普同时表示希望黎巴嫩可以吸纳境内的巴勒斯坦难民。但如果这些难民接纳了黎巴嫩的公民身份,他们就同时放弃了回归领土的权力。

据《耶路撒冷邮报》45日报道,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周四的采访中表示以色列依旧没有放弃重新占领加沙的可能,不过这会是最后一个选项。

因为以色列如果重新控制加沙,也就表明需要管理加沙的200万巴勒斯坦人。而这是以色列不愿意看见的后果。另外一个选择是让其他国家接管加沙地区,不过目前没有阿拉伯国家愿意接受这一提议。

叙利亚

据叙利亚国家通讯社42日报道,大马士革爆发抗议活动,谴责美国总统特朗普关于叙利亚戈兰高地的宣言。

大马士革大学的数千名教授和学生聚集在联合国办公室前抗议。

抗议者向联合国驻地协调员办公室递交了一份声明,指责特朗普的宣言并称这是无效的且无法改变事实。

在库内特拉(Quneitra)省,抗议者聚集在al-Baath城、al-Rufaid镇及周围的村庄进行抗议。

抗议者坚决表示戈兰是叙利亚阿拉伯共和国的领土,特朗普的宣言不合法且无法改变历史事实。

同时,戈兰的叙利亚公民也谴责特朗普的言论并在迈季代勒舍姆斯(Majdal Shams)的烈士广场静坐罢工。他们呼吁尊重由联合国大会、安理会、人权理事会通过的国际决议,这些决议都确认戈兰是叙利亚阿拉伯共和国的领土,侵占者的行为是无效的。

苏伟达(Sweida)省西南部郊外的抗议者聚集在烈士纪念碑附近,声明尽管存在充满敌意的阴谋和不公正的犹太复国主义行径,戈兰也会回归祖国。拉塔基亚(Lattakia)省的农民、霍姆斯(Homs)省的民众都举行了抗议活动。

据路透社44日报道,人权观察组织称在过去的24小时内,叙利亚西北部反对派武装组织控制地区的叙利亚政府军已经杀死了17名平民。

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称这些事件发生在不同地点,死者中有一半以上未满18岁。

今年在叙利亚西北部的亲政府军队和反对派在后者控制的最大残余领土上,暴力冲突状况已经升级。

该地区受到俄罗斯和土耳其9月达成的停火协议的管制,该协议旨在防止政府发动夺回西北部地区的重大进攻。莫斯科是叙利亚政府的最强盟友,土耳其则支持一些反对派组织。

联合国称叙利亚西北部包括哈马(Hama)及阿勒颇(Aleppo)省部分地区、伊德利卜省等,共有三百万居民,其中一半已经流离失所并前往国内其他地方。

今年早期,叙利亚西北部的激进组织从其他反对派分支中夺走了大部分领土。土耳其支持的武装分子控制着阿勒颇省北部的一个地区,该地未与政府发生频繁的战斗。

伊拉克

据法国新闻社45日报道,德外交部称由于抗击伊斯兰国的战争即将结束,德国已从伊拉克遣返了几名激进分子囚犯的子女。

外交部官员称被带回德国的未成年人已接近十名,并且是在获得其父母同意的情况下将他们遣送回国的,他们目前由在德国的亲戚照顾。

律师玛穆特·埃尔登(Mahmut Erdem)在声明中称,首先返回德国的儿童中有三名与其母亲于4日到达斯图加特机场,之后立即被拘留。

根据外交部的消息,至少八名德国人因其伊斯兰国成员身份被定罪后被囚禁在了伊拉克。外交部知晓德国公民被拘留在叙利亚北部,但由于大马士革的大使馆已关闭,他们没有直接的领事访问权限。尽管如此,德国政府正在寻找方法遣返德国公民。

由于打击伊斯兰国接近尾声,如何处理外籍战士及其亲属已成为各国政府的难题。德国内政部表示儿童是无辜的受害者。3月法国带回了五名孤儿,目前正在根据回国者的各自情况处理其回归问题。

约旦

据《约旦时报》43日报道,约旦民众3日在扎尔卡(Zarqa)街头支持约旦国王阿卜杜拉对耶路撒冷的立场。

佩特拉(Petra)通讯社报道,约旦民众前往安曼西北部22公里的扎尔卡省阿拉伯军队广场举行集会、挥舞横幅,上面写着耶路撒冷是红线哈希姆(Hashemite)对耶路撒冷的伊斯兰和基督教圣地的监护权不要其他定居点等。

此次集会由扎尔卡省委员会组织,委员会主席艾哈迈德·埃雷马特(Ahamd Eleimat)表示该集会旨在表现公众立场与国王阿卜杜拉在国际论坛上表示的立场是一致的,并重申拒绝任何以损失约旦王国利益为代价的巴勒斯坦问题解决方案。

为了声援耶路撒冷,约旦国王取消了原定的对罗马尼亚的访问。据法新社报道,罗马尼亚总理维奥丽卡·登奇勒(Viorica Dancila)在最近前往华盛顿的途中承诺将位于以色列特拉维夫(Tel Aviv)的罗马尼亚大使馆转移到被占领的耶路撒冷。此举违背了欧盟和罗马尼亚总统的立场。

黎巴嫩

据中东观察网44日报道,黎巴嫩军队3日宣布收到价值1100万美元的六架美国无人机。

在官方声明中,黎巴嫩军队称这些无人机是2018年商定的美国军事援助计划的一部分。“2日,我们(黎巴嫩军方)在贝鲁特-拉菲克·哈里里国际机场收到六架美国的无人机。

根据声明,收到无人机时黎巴嫩很多高级军官以及贝鲁特的美国大使馆代表在场。

  

  

2月中旬,美国将一批价值至少1600万美元的激光制导智能导弹送往黎巴嫩。黎巴嫩官员当时表示,美国的举动是在展示华盛顿对黎巴嫩军队坚定且稳固的承诺

除此之外,黎巴嫩空军在2018612日收到美国援助的四架A-29超级图卡诺攻击飞机。

2005年起,美国已经给予黎巴嫩军方价值超过23亿美元的援助,旨在作为唯一、合法的支持者支持黎巴嫩。

伊朗

据《德黑兰时报》46日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表示,伊朗将扩大与邻国伊拉克的天然气和电力贸易,他表示,此举也将有利于其他国家。

据伊朗学生通讯社报道,伊朗向伊拉克出口电力、天然气和石油的计划将继续下去,伊朗将加大规模,也将为其他国家提供设施。

鲁哈尼表示,希望德黑兰和巴格达之间的金融关系在不久的将来得到进一步发展,希望3月签署的协议能够达成,该协议内容为在未来几个月内修建一条连接两国的铁路。

他说:我们也希望两国之间的贸易数额能尽快达到两千万美元。

鲁哈尼在讲话中强调,国家安全是双方的首要任务之一。他说,德黑兰和巴格达将加强打击恐怖主义、毒品和走私的合作。

伊拉克总理迈赫迪作为高级经济和政治代表团团长于周六上午抵达德黑兰。陪同他访问的还有石油部长、财政部长、外交部长、计划部长、商务部长、能源部长以及国家安全顾问、陆军参谋长、内政部副部长和一些议员。

据《德黑兰时报》46日报道,一位资深议员表示,如果华盛顿将伊斯兰革命卫队列入恐怖名单,伊朗可能会做出同样的反应,将美国武装部队列为恐怖分子。

上周六,伊朗议会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委员会主席法拉哈特皮什(Heshmatollah Falahatpiheh)在推特上表示:如果美国将伊斯兰革命卫队列入美国的恐怖组织名单,我们将把美国军事人员放入达伊沙一列。

此前,《华尔街日报》发表了一篇报道,其中未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表示,美国预计将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此举将是华盛顿首次正式将另一个国家的军队定性为恐怖组织。

目前美国已经将数十个与伊斯兰革命卫队有关系的实体和个人列入黑名单,但还没有将伊斯兰革命卫队列入。

最近一次美国对伊朗制裁是在3月份针对部分公司和个人实施的,据称这些公司和个人将向伊斯兰革命卫队转移数十亿美元和欧元。

伊朗此前曾警告称,如果美国继续实施制裁,伊朗将做出毁灭性反应。

据迈赫尔通讯社46日报道,伊朗议会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委员会发言人阿里·纳杰菲·霍姆舒迪(Ali NajafiKhoshroudi)透露,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阿里·阿克巴尔·萨利希(Ali-Akbar Salehi)将在47日和49日伊朗核技术周年纪念的同时,考虑伊朗和平核活动的最新情况。

他星期六发表讲话说:今年议会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将在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阿里·阿克巴尔·萨利希(Ali-Akbar Salehi)出席的情况下举行。

这次会议将彻底审查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和平核活动的最新情况。

据迈赫尔通讯社46日报道,伊朗中央银行行长将在不久的将来访问伊拉克,为执行双边金融和银行协议铺平道路。

据伊朗中央银行公共关系部报道,今天在德黑兰举行的伊朗总统与来访的伊拉克总理的会谈中,双方同意,为了给今年早些时候两国签署的双边金融和银行协议的执行铺平道路,伊朗央行行长赫马提将在不久的将来访问伊拉克。

访问期间,赫马提将与伊拉克中央银行行长及其他一些伊拉克银行和金融官员举行会谈。

这将是他自2019年初以来第三次访问伊拉克。2月份,在由赫马提率领的伊朗银行代表团访问邻国期间,伊朗和伊拉克两国央行签署了一项协议,在美国制裁伊朗的情况下消除双边金融和银行关系的障碍,建立一个新的机制,以促进伊拉克对伊朗偿还电力和天然气费用。开辟两国企业进行贸易交易的渠道。

土耳其

据中东观察网3日报道,土耳其执政党正发党表示,土耳其最高选举委员会将决定伊斯坦布尔地方选举的获胜者。毕纳利·耶尔德勒姆是土耳其议会前议长,在媒体发言称,伊斯坦布尔人民已经做出了自己的选择,现在正在等候最高选举委员会最后的宣布。

根据非官方选举结果,共和人民党候选人艾克莱姆·伊玛目奥卢获得了48.79%的支持率,而正发党候选人耶尔德勒姆的支持率是48.51%,正发党并表示重新计票可能会改变选举结果。耶尔德勒姆对伊玛目奥卢介绍自己为伊斯坦布尔市长的行为表示批判。

针对早前正发党对选举结果合法性的质疑,土耳其最高选举委员会决定重新统计伊斯坦布尔7个区的选票。另外,正发党还对安卡拉11个区的选票提出了质疑。

据中东观察网3日报道,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在华盛顿大西洋委员会智库举行的北约:70周年联盟发言中表示,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似乎并没有清晰的战略。恰武什奥卢指出,美国不同机构和部门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不同,做出的陈述也大相径庭。美国国防部、地面部队、中央司令部之间并未达成统一立场,因此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形成清晰的战略。

据中东观察网3日报道,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要求土耳其必须在北约和S—400之间做出选择。在北约:70周年联盟会议上,彭斯表示,土耳其购买S—400系统为北约带来了潜在威胁,如果土耳其完成S—400购买程序,那么将面临着从F-35项目中除名的风险,这不仅有损土耳其的防御能力,而且可能为给该项目提供组建的土耳其生产供应商带来损失。

据中东观察网4日报道,土耳其呼吁美国尊重土耳其的地方选举结果,不要对相关法律程序进行干涉。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罗伯特·帕拉迪诺(Robert Palladino)呼吁土耳其尊重地方选举结果,称自由和公平的选举是所有民主政体的根基,接受合法的选举结果因此成为最基本的要求,希望土耳其能继续这一传统

作为回应,土耳其总统办公室方发言表示,呼吁土耳其各政党和其他各国尊重土耳其选举的法律程序,避免采取任何可能被解释为干涉土耳其内政的行为。土耳其人通过投票箱表达意愿的历史已经有70年了,土耳其政府也有责任和能力保证选举的自由与公平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新闻网5日报道,欧洲人权法院(ECHR)驳回了对土耳其在2015--2016年间在东南部实施反恐宵禁的上诉。实施宵禁是为了协助当地的反恐工作,库尔德工人党在土耳其东南部边境地区的锡洛皮(Silopi)、吉兹雷(Cizre)和苏尔(Sur)宣布自治,并挖掘了大量用于游击战的战壕。

20157月,恐怖组织在此宣布自治,土耳其决定开始反恐行动。在一系列反恐措施中,土耳其安全部队实施了宵禁措施以保护平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本周,欧洲人权法院驳回了对宵禁措施的起诉。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新闻网6日报道,土耳其航空公司开始了一项庞大的后勤运输工作,将其基地从阿塔图尔克机场搬迁到新建的伊斯坦布尔机场。航空公司将这次搬迁行为称为伟大的举动,整个过程预计持续45小时。1万件总计将近5吨的设备,将通过707辆卡车和800名相关人员运输到新的机场。

土耳其航空公司并表示,40%的运输工作已经完成,其余的预计本周六晚上能够结束运输。土耳其航公公司成立于1933年,航线目的地遍布120个国家的300多个地方,其中49个在国内,257个在其他国家。

埃及

据埃及《金字塔报》47日报道,共和国总统发言人巴萨姆·拉迪(Bassam Radi)大使表示: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总统将于周日上午开始对几内亚、美国、科特迪瓦和塞内加尔的国事访问。

拉迪解释说:总统对西非国家的访问旨在加强埃及与非洲兄弟国的沟通和协调,以进一步加强与非洲国家的多领域合作,特别是在经济、贸易和投资领域。埃及外交中将高度优先考虑非洲问题,特别是鉴于目前埃及总统担任非洲联盟主席的情况下。

在访问期间,塞西总统还将与几内亚、科特迪瓦和塞内加尔领导人举行一系列的双边会谈,就加强这些国家与埃及的双边合作进行讨论,旨在推动非洲大陆的发展进程和促进经济一体化。

巴萨姆·拉迪补充说:塞西总统访美是应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邀请,两国总统将就加强美埃关系以及地区问题及其发展进行双边磋商。

据埃及《金字塔报》47日报道,埃及旅协主席阿托夫·阿卜杜·拉蒂夫(Atef Abdul Latif)于本周六表示:应特朗普总统的邀请,塞西总统即将对美国进行访问,这是一个凸显埃及在地区发挥重要地位的绝佳机会,也是一个凸显埃及政治、经贸和旅游业的机会。

他补充说:根据公布的统计数据,在埃经营的美国公司数量多达1,576家,投资额约为218亿美元,其中80家公司从事旅游业。

他强调:塞西总统近期的国事访问将有力地促进埃及旅游业发展,是激活世界各国旅游业的重要而有力的因素。

利比亚

据《利比亚消息》47日报道,利比亚国民军发言人艾哈迈德·米斯马里(Ahmed al-Mesmari)表示,利比亚总统委员会主席法耶兹·萨拉杰(Fayez el-Sarraj)未能获得议会的信任。

米斯马里在采访中透露,萨拉杰一直避免与哈夫塔尔(Haftar)签署任何协议。

 “控制的黎波里的过程将比我们想象的要快,他说,并补充说,这是一场重要的战斗。

他说:卡塔尔和土耳其向的黎波里的恐怖组织运送了武器和弹药。

本周六,利比亚总统委员会主席法耶兹·萨拉杰(Fayez el-Sarraj)发表电视演讲,他在讲话中强调安理会做出了许多让步以避免流血冲突,并结束分裂

 “哈夫塔尔向我们宣战,我们宣布进行对抗,并作好随时处理任何可能破坏稳定的因素的准备。

利比亚国民军领导人哈里发·哈夫塔尔指责该政变违反了2015年的政治协议,并宣布了向首都行进的军事行动。

在利比亚军队抵达首都郊区并控制的黎波里附近的几个城市之后,的黎波里自上周四以来一直处于间歇性冲突之中。

苏丹

据《苏丹论坛报》46日报道,苏丹中央医生委员会宣布,一名年轻男子在首都喀土穆的抗议期间死亡,一名妇女在西达尔富尔州的一个流离失所者营地被杀。

医生委员会于本周六晚发表声明:杀害和平示威者永远不会增加革命的胜利。

本周六苏丹首都爆发的抗议活动是自要求政府下台以来规模最大的抗议活动。

数千人聚集在武装部队总指挥部前,呼吁军队站在人民一边,并要求奥马尔·巴希尔总统下台。

据《苏丹论坛报》46日报道,苏丹全国大会党领导办公室于周六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抗议示威活动要求总统离职的局势及应对办法。

根据其主席专员艾哈迈德·哈伦(Ahmed Haroun)的说法,该党领导人会明智地处理此事,以免国家出现任何安全问题并防止暴力活动日益扩大。他重申:坚持选举是实现变革的一种方式。

政府发言人哈桑·伊斯马仪于周六表示:政府坚持对话的方式。他说:尽管反对派利用46日这个特殊的日子做了大量的煽动,但政府的做法还是获得了公民的满意和尊重。

阿尔及利亚

据《阿尔及利亚报》46日报道,工人党中央委员会(PJC)周五宣布该党的议会集团将从全国人民议会辞职,该议会拒绝以任何方式参与通过反对人民主权的政变来规避革命。

工人党在一份声明中说,党的中央委员会会议确认,政治局决定让议会中的党代表永久地在国民议会中辞职。

摩洛哥

据《摩洛哥晨报》42日报道,摩洛哥外贸银行-非洲银行行长奥斯曼·本杰隆(Othman Benjelloun)于本周二在卡萨布兰卡宣布摩洛哥外贸银行将于2019911日更名为非洲银行。

奥斯曼·本杰隆强调:这一决定是集团扩大非洲大陆战略的一部分,该战略为银行、保险和金融业创造附加值提供了巨大机遇。此外,他还强调:非洲是我们的现在和未来。

突尼斯

据《突尼斯报》46日报道,本周六突尼斯呼声运动选举会议在莫纳斯提尔开幕,会议主题为改革与承诺

周六上午10点在莫纳斯提尔的穆罕默德·马扎利奥林匹克大厅举行开幕式,本次会议由呼声运动创始人贝吉·卡伊德·埃塞卜西主持,参加会议的有1万多来自突尼斯呼声运动的成员及其他全国各地的支持者。

沙特

据路透社44日报道,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对伊拉克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访问,包括沙特能源部长和投资部长在内的沙特经济代表团也于周三抵达伊拉克参加第二次沙特-伊拉克协调理事会议。该会议于2017年启动,旨在提升两国间的外交关系。

沙特阿拉伯还承诺将向伊拉克提供10亿美元建造一个体育城市。沙特近期频频向伊拉克示好,以试图遏制伊朗不断增长的地区影响力。

沙特商业和投资大臣马吉德··阿卜杜拉·卡萨比表示,本周四沙特将在巴格达开设领事馆,并为伊拉克人发放签证,双方将在六个月内完成伊拉克和沙特的阿拉尔陆地过境点的相关工作。

据路透社45日报道,沙特阿拉伯表示若美国执意通过《反石油生产和出口卡特尔法案》(NOPEC),沙特将用非美元以外的其他货币出售石油。

若该法案通过,OPEC将被定义为卡特尔组织,美国政府就可以起诉OPEC操控能源市场。有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沙特放弃美元的可能性不大,但这一做法将会削弱美元作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的地位,削弱美国对其他国家的制裁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0月,委内瑞拉宣布将正式从其外汇市场中抛弃美元,优先使用欧元、人民币等货币,若此次沙特抛弃美元,那么将进一步威胁美元的储备地位。

阿联酋

据阿联酋通讯社44日报道,阿联酋授予印度总理莫迪最高平民荣誉——扎耶德勋章。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表示,阿联酋与印度有着历史悠久和全面的战略关系,阿联酋感谢印度领导人在巩固两国友谊和推动两国战略合作中发挥的巨大作用。

印度人民党主席沙阿也在社交媒体上对莫迪获奖一事发表了评论,他表示:承认莫迪为加强两国关系所做的努力,有助于实现两国共同的战略使命。

也门

CNN新闻41日报道,美军上周在也门发动了六次空袭,目标是也门基地组织的下属机构。这是美国自今年11日以来首次在也门发动空袭。

美国中央司令部发言人布朗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也门政府的协调之下,美国军队将继续在也门开展反恐行动,以摧毁武装分子在也门的袭击计划。但美军并未公布近期空袭造成的伤亡情况。

卡塔尔

据《海湾时报》44日报道,卡塔尔常驻联合国代表谢赫·阿利亚·艾哈迈德·阿勒萨尼作为联合国大会第73届会议副主席,主持了本周二的会议,谴责了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清真寺针对穆斯林的恐怖袭击,并强调了必须打击国际社会仇视穆斯林的煽动性言论和行为,无论出于任何目的,此类煽动行为都会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

此次大会,卡塔尔、科威特和土耳其以及其他国家合作起草了一份协议,敦促所有国家共同努力,保护民众免受种族主义、仇外心理的暴力伤害,促进宗教宽容。

科威特

据《海湾时报》41日报道,科威特埃米尔谢赫·萨巴赫·艾哈迈德·萨巴赫上周日呼吁阿拉伯世界团结一致应对地区挑战。他对整个阿拉伯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表示担忧,并表示维持现状的态度不可取。

除此之外,科威特埃米尔还表示巴以冲突仍然是阿拉伯世界的主要关切,而国际社会很大程度上忽视了这个问题。

他强调,若不能结束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土地的占领、实现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的建立,该地区的和平将难以实现。他对美国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表示遗憾和不满,并表示这一决定背离了联合国第497号决议,破坏了巴以和平进程。

阿曼

据阿曼通讯社41日报道,阿曼石油部长重申了本年度实施对欧佩克减产协议的承诺,原油价格将保持在每桶65美元至75美元之间。同时,沙特阿拉伯正在试图说服欧佩克成员将减产延长至六月以后。

巴林

据路透社43日报道,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本周三访问了巴林,会见了巴林国王哈马德··伊萨·阿勒哈利法,两位国王探讨了双边关系和各个领域的合作前景,除此之外,沙特还为巴林提供了100亿美元的援助资金,用以发展基础设施。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