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界动态(首)
陆忠伟:巴古斯之战远非打击IS终点
发布时间: 2019-04-15 浏览次数: 171

巴古斯村——“伊斯兰国组织(IS)盘踞的叙利亚东部狼巢,因被叙利亚民主军(美国支持的库尔德武装)攻陷而载入国际反恐战史。近日,叙库民主军宣布:在叙的IS被彻底打败。昔日横跨伊(拉克)叙国土三分之一,领土面积大于比利时的哈里发国,终于被铁扫帚无情地扫入历史垃圾堆。真真是不义而强,其毙必速

战阵无常势,因敌以为形。自2014IS打出伪国号以来,弹指5年间,反恐联军屡败屡战,反败为胜,以精兵掩不备,在伊叙相继打响拉马迪、费卢杰、摩苏尔,以及阿勒颇、拉卡、伊德利卜战役,长驱幼发拉底河,浩浩荡荡,进如风雨,推抵恐占区腹地,对IS组织构成沉重打击。恐占区内,苍蝇碰壁抽泣,或降或遁,分崩离析。

3月,叙利亚民主军鏖战巴古斯数周,枕戈寝甲,志枭敌虏。在战车卷起的土黄色沙尘中,IS武装分子或窜入幼河岸边沙丘,负隅顽抗;或化整为零,藏于村中。叙库民主军投鼠忌器,行动迟缓,直至12日,才攻克最后堡垒,迫使最后一批武装分子投降。西方媒体评论曰,巴古斯之胜,乃至关重要的反恐里程碑,标志着伊叙两国境内的反恐战争胜局已定,IS难以绝境逆袭求生。

322日,白宫发言人萨拉·桑德斯宣布,IS组织在叙被百分之百打败。不难看出,白宫对剿恐获胜,沾沾自喜,溢于言表。然而,对百分之百获胜的结论,连美媒也心里打问号。324日的《纽约时报》网站发表锐评曰:“IS虽不再控制叙伊领土,但远未气数已尽。美国及其合作伙伴仍面临打击该恐怖组织及其分支机构,以及阿富汗、西非和菲律宾境内极端分子的重大战斗。

确实,美媒的锐评蕴含危机意识与恐情观念。回想一下,国际社会从2001“9·11”始,打响反恐战争迄今,已整整18年。战略界或未曾料到,以伊斯兰国基地组织为首的恐怖势力,其肆虐的负能量如此之大,破坏国际安全局势的时间如此之长。巴古斯——冥冥之中的命运之手选择该村落,作为叙利亚反恐战争之终点并非偶然;但,收复巴古斯并不等于将恐怖势力消灭殆尽。

两三年前,IS组织即已在伊叙战场受反恐联军碾压,被迫由东向西,且战且退,步步后撤。在其崩溃过程中,渐将囤积备用、策恐作乱的战略资源和兵员转移到外线:叙中部的偏远沙漠地区、伊拉克城市、阿富汗、菲律宾、利比亚,以及布基纳法索、尼日尔等国。换言之,IS流窜性、隐蔽性及分散性愈发明显,已变成秘密组织网,通过全球分支机构,发动游击式进攻、爆炸和暗杀。

正缘于此,IS内部对于巴古斯之败,上至头目,下至喽啰,均视为暂时受挫,而非彻底失败。为卷土重来,该极端组织精心实施安五保战略——保护家人安全撤退、保存圣战实力及潜伏能力、保障巨额款项以资战争、确保以商(汽车交易和种植大麻)养战,以及保证能重新武装。看来,这条百足之虫,不惟垂而不死,其未僵爪牙,仍死不改悔,激进犹斗。

更有甚者,美国有关部门近日放风称,被死亡IS最高头目巴格达迪仍隐身于伊拉克;伊拉克当局悬赏缉拿恐酋也证实此闻不假。缘于巴格达迪在极端主义意识形态和军事指挥上极具蛊惑、煽动与组织能力,且门徒众多,隐藏极深。如信息可靠,这个暴虐无道影武者确系国际反恐大患——“庆父不死,恐患未已。

综上所述,巴古斯之战获胜,并未解决反恐的根本性问题。因为IS组织人尚存,心不死;根还在,恐性毒。为彻底打败它,唯针其膏,药其肓,铲除其赖以破壳出土,顽强滋长的极端主义种子。总之,去极端化的重要性不亚于军事行动。鉴此,反恐战线应军政兼顾,齐头并进,一是继续加大无人机追踪、涉恐情报配合及战术指导;二是实行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为主的长效反恐战略。

(作者:陆忠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原院长)

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