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4.8-4.14):苏丹政变后 军方领导人辞职
发布时间: 2019-04-14 浏览次数: 146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

据《犹太电讯报》49日报道,爱彼迎(Airbnb)将不再把约旦河西岸的民宿移出其预订网站。

本周一,这家度假租赁公司与十多名起诉该公司的美国犹太人原告达成和解,重新允许约旦河西岸的犹太定居点民宿上线出租。但在本周二,Airbnb又发表声明表示,将把在约旦河西岸取得的任何利润捐给人道主义组织,同时将对毗邻格鲁吉亚的争议地区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实行同样的政策。

爱彼迎曾在去年11月宣布删除约旦河西岸犹太定居点的200多个线上租赁条目,因为它认为这些定居点是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之间争议的核心。抵制以色列的运动将这一决定视为一场胜利。

据《以色列时报》49日报道,最初的三次电视民调显示,蓝白党阵营的领导人本尼·甘茨似乎能实现历史性的剧变,并将把连续10年执政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赶下台。

但最终的结果却恰恰相反,利库德集团联合宗教右翼政党赢得了领导下一届联合政府所需要的席位和支持。这将是内塔尼亚胡创纪录的第五个总统任期。

CNN新闻412日报道,虽然最终的结果是内塔尼亚胡成功地连任以色列第五任总统,但是针对他的腐败调查依旧会继续。

根据同日《犹太电讯报》的报道,内塔尼亚胡即将离任的这一届政府联盟是他连续10年任总理以来,首次不包含任何中间派或左翼党派的一届。然而根据这次的选举投票,下一届的内塔尼亚胡政府将会更加右倾,特别是在兼并巴勒斯坦土地的问题上。

据《印度时报》412日报道,本周四以色列航天飞行器创世纪号Beresheet)在最后一次降落时,出现一系列技术故障后坠毁在月球上,未能实现月球软着陆的目标。

 “Beresheet”的名字在希伯来语《圣经》中是开始的意思。在上周进入月球引力轨道之前,创世纪号已经在太空中环绕地球飞行了7周。

以色列航空航天公司(IAI)部门总经理表示:由于惯性测量装置的故障导致航天飞机电子设备发生了一系列故障,引擎关闭,从而使受控登陆失败。

到目前为止,只有三个国家实现了月球表面的软着陆,即受控着陆:美国,苏联和中国。创世纪号是第一艘非政府计划下登陆月球的飞船,它由以色列的IAI公司和以色列的非盈利性太空公司SPACEIL共同建造。一亿美金的总造价都由私人捐助者提供。

叙利亚

据黎巴嫩《每日星报》49日报道,叙利亚媒体称,在叙利亚西部某军事阵地发生的一场袭击中,携带自杀炸弹者伪装成农民,导致所有激进分子和其他三人死亡。

此次袭击发生在哈马(Hama)北部,加大了俄罗斯和土耳其达成的协议所面临的压力。

暂时没有组织或个人承认实施袭击。

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称10人在袭击中死亡,且此次袭击是由土耳其和俄罗斯协议中建立的非军事区里的激进组织实施的。

军方人士称戍守士兵和恐怖分子在阵地的冲突导致三人牺牲,恐怖组织成员也全部死亡。

20189月俄罗斯和土耳其达成协议,通过建立非军事区来避免政府对伊德利卜和哈马、阿勒颇(Aleppo)省的附近地区发动大规模进攻。

但在伊德利卜仍有势力的恐怖组织近几个月加强了对该地的控制,俄罗斯继续帮助阿萨德夺回领土。

上周,大马士革方面称其盟友俄罗斯开始感到对叙利亚西北部的耐心耗尽。然而莫斯科则称土耳其仍要坚定执行协议。

据路透社413日报道,叙利亚国家电视台报道称以色列飞机试图袭击叙利亚哈马(Hama)省附近的军事据点,但叙利亚空军拦截并击落了一些火箭。

叙利亚国家通讯社与叙利亚国家电视台援引军方消息称,以色列飞机试图袭击我们在马西亚夫(Masyaf)市的一个军事据点。霍姆斯(Homs)西部的泰勒凯莱赫(Talkalakh)地区也有一个敌对目标被击落。

叙利亚国家通讯社报道,敌军的导弹被解决了,其中有的在击中目标前被击落,导致一些建筑被损毁,三名士兵受伤。

自从叙利亚内战开始,以色列已经在叙利亚进行了大量军事行动,主要针对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盟友伊朗军队、黎巴嫩真主党涉嫌的武器转移和军事调度。

伊拉克

据法国新闻社411日报道,伊拉克精英反恐部队(CTS)在哈姆林(Hamreen)北部地区对伊斯兰国阵地开火。

虽然伊斯兰国不再控制任何领土,但据称其潜伏组织仍藏身于大片沙漠和陡峭山地(如哈姆林山)中实施行动。

伊拉克军方发言人叶海亚·拉苏尔(Yahya Rasool)将军称总理迈赫迪已命令反恐组织实施行动抗击伊斯兰国残余并攻击其在哈姆林山的藏身地点。迈赫迪在网络上的声明中称此次行动由伊拉克飞机和以美为首联盟的战机共同进行。

伊拉克精英反恐部队发言人萨巴赫·努阿曼(Sabah al-Naaman)称此次行动已经持续了四天,士兵们跳伞进入并点燃了15伊斯兰国藏身地点。

该地有一个中心,用来编写伊斯兰国的宣传周刊Al-Naba

努阿曼称目前一个专业小组正在分析我们获得的电脑和文件——他们通常在周四发表杂志,我们会看看有没有最新一期。”“这次行动最重要的部分就是,这个对迪亚拉(Diyala)北部和基尔库克(Kirkuk)南部都有威胁的棘手地区已经被清空了。

该部队计划在伊拉克其他地区也实施类似的行动。

约旦

据中东观察网48日报道,约旦正在与世界银行商讨贷款十亿美元来减轻其债务负担并重振经济发展的事宜。

据彭博社报道,约旦总理拉扎兹7日在世界经济论坛期间称,政府正在从几个方面采取行动,通过考虑优惠贷款、注重刺激经济增长来减轻高债务的负担,且约旦正试图与世界银行达成一项利率为4%30年期贷款安排。

约旦约399亿美元的公共债务几乎等同于其经济输出。

约旦承受着至少一百万叙利亚难民及全球物价上涨的压力。

2018年,美国承诺在未来五年给予约旦至少六十亿美元的援助,高于一年前的十亿美元。沙特阿拉伯及其他两个海湾国家也承诺援助约旦。此前约旦政府提议提高所得税导致了全国的愤怒和抗议。

约旦和伊拉克边境的重新开放使得约旦今年第一季度的出口增加了13%

拉扎兹称我们正在努力促进经济增长,增加出口,并且伊拉克和约旦计划连接各自的电网,在边境附近建立工业区。

黎巴嫩

据《耶路撒冷邮报》411日报道,黎巴嫩记者纳迪姆·科泰希(Nadim Koteich)称我优先考虑的事情是(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伊朗问题上的作为。

46日在黎巴嫩播放的一场采访中科泰希解释称他认为伊朗在地区扮演着毁灭性的角色,包括在黎巴嫩。

 “尽管中东的阿拉伯国家和内塔尼亚胡有不同之处,这些国家都很热情地支持他的反伊朗政策。”“事情不再只有黑白两面了。

他表示作为一个黎巴嫩公民,他将贝鲁特放在优先于戈兰高地(Golan Heights)、巴勒斯坦人或其他任何地区或人民的位置之上。

 “我是一名黎巴嫩公民,任何情况下我都不愿意为了戈兰高地或者耶路撒冷付出代价,”“耶路撒冷没有贝鲁特重要,戈兰没有贝鲁特重要。

中东媒体研究所(MEMRI)将该视频由阿拉伯语翻译为英语。采访期间,科泰希也表示支持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外交政策。

伊朗

据《德黑兰时报》413日报道,伊朗和伊拉克已同意建造5个联合工业区,迈赫尔通讯社周六援引伊朗总统办公厅主任马哈茂德·瓦伊齐(Mahmoud Vaezi)的话报道。

他说道,根据两国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将通过两伊合资企业建设5个工业园区,其中一个将建在伊朗西部的库尔斯坦省。

瓦伊齐说,伊朗是伊拉克的优先贸易伙伴,伊拉克和库尔德斯坦地区政府为伊朗增加出口量和绕过美国制裁提供了最好的机会。

据《德黑兰时报》413日报道,近日来数百名伊朗人遭受洪水袭击,流离失所,但黎巴嫩、阿富汗、巴基斯坦、伊拉克、突尼斯、叙利亚、巴勒斯坦、也门、尼日利亚和巴林等地的抵抗组织发起了各种活动,帮助受灾者。

319日开始,暴雨在31个省中的28个中造成洪灾,影响到253个城市的42,269,129名居民,并对城市设施造成广泛破坏,包括道路、污水系统、保健中心、医院等。

洪水袭击伊朗各省,造成78人死亡、1137人受伤,约有1,660,100人需要保健服务。多达295,787人流离失所。

据法尔斯通讯社报道,一场号召运动从周三开始在加沙、巴勒斯坦、黎巴嫩、伊拉克、也门、叙利亚和突尼斯举行,号召人们向伊朗洪水受灾区群众提供帮助。

此外,应伊斯兰革命卫队的请求,来自人民动员部队和法蒂玛旅的士兵已经前往伊朗洪水受灾区提供援助。

此外,据伊朗Tasnim通讯社报道,来自黎巴嫩、巴勒斯坦、伊拉克、也门、巴林、叙利亚和尼日利亚的抵抗组织已经开始了一场募捐活动,以支持受灾地区。

据迈赫尔通讯社414日报道,伊朗外长扎里夫在推特上批评美国为支持以色列总理而对中东进行干预。

周六下午,扎里夫在一条推文中写道:说到中东地区的冲突,与钱无关:特朗普承认,美国在这里花费了七万亿美元,结果却使中东局势恶化。

他补充称,这位美国总统对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作出了代价高昂和错误的支持,可能会产生不好的影响。他继续说:内塔尼亚胡总是做出错误的选择,牺牲了其他一切,却期待着不同的结果。

在以色列大选前一天,美国政府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扎里夫称,美国此举是特朗普送给内塔尼亚胡的礼物,以确保鹰派总理在选举中获胜。

据迈赫尔通讯社414日报道,伊朗中央银行驳回了关于德黑兰要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贷款的谣言。

伊朗央行没有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申请任何贷款,该组织网站上周六发表的一份声明强调了这一点。

声明还指出,伊朗央行行长赫马提因繁忙的日程安排而取消了2019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春季会议的华盛顿之行。

土耳其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新闻网8日报道,土耳其执政党正发党将呼吁最高选举委员会对伊斯坦布尔进行全面的重新计票。

根据非官方结果,土耳其反对党共和人民党在伊斯坦布尔的选票略胜于正发党,而正发党表示,重新计票的话结果可能不同。正发党副主席表示,伊斯坦布尔的选举中存在有组织违规和有组织滥用职权的行为。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新闻网9日报道,土耳其与俄罗斯正在叙利亚采取重要的共同行动,并且下一步行动是共同在叙利亚打击恐怖主义。这是2019年以来俄罗斯与土耳其领导人之间的第三次会晤,将谈论双边关系、地区局势和全球发展。

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与俄罗斯之间的合作将继续深入,签证互免的讨论已在双方的议程中。埃尔多安还将参加两国间的第八次高级别合作会议,该会议自2010年以来,每年定期举行一次。

随后,埃尔多安和普京观看了歌舞剧表演《特洛伊》,该演出在俄罗斯大剧院进行,演员为土耳其人。2019年也被两国确定为土耳其俄罗斯文化旅游年。

据中东观察网12日报道,土耳其青年与体育部长穆罕默德·卡萨普奥卢(Mehmet Muharrem Kasapoğlu)表示,过去一年向土耳其和叙利亚人开放的体育运动设备达到了300多个,他认为体育运动是加深兄弟情谊、扩大和平,并使世界更美好的重要方式之一

2016~2018年间,共有75000名以上来自19个省份的土耳其和叙利亚青少年参加了体育和文化活动,预计到2020年参加活动的青少年人数将达到10万。

卡萨普奥卢强调,目前土耳其有350万叙利亚难民,总共花费了330亿美元。

据土耳其《自由报》11日报道,来自北约成员国的国会议员、官员、军方代表和外国使团团长等将于本月12—14日在土耳其南部省份安塔利亚举行会晤。

根据土耳其北约议会代表团团长奥斯曼·阿什肯·巴克(Osman Aşkın Bak)称,本次会议开幕式发言人分别是土耳其议会议长穆斯塔法·珊托普、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北约议会议长玛德琳(Madeleine Moon)、地中海和中东特别小组组长菲利普·福利欧(Philippe Folliot)。

另外,巴克表示本次会议共有150名来自不同国家的代表参加,而这次会议对促进北约成员国在议会层面的关系极为重要。这次会晤主要关注安全、能源和外交的议题,阿富汗、叙利亚、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也门和海湾国家的局势发展,土耳其与北约的合作;俄罗斯与土耳其的中东战略等。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新闻网13日报道,土耳其驻萨拉热窝大使发言批判了故意毁坏文物的行为。在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的巴尼亚卢卡(Banja Luka),正在建设中的阿诺迪佳清真寺(Arnaudija mosque)遭到了蓄意破坏者的喷漆,他们在清真寺上涂上了纳粹党所用的十字记号和塞尔维亚民族主义的象征符号。

阿诺迪佳清真寺修建于16世纪,位于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西北部塞族共和国(Republika Srpska RS)的巴尼亚卢卡,在1992—1995年的波斯尼亚战争中被塞尔维亚军队完全损毁。因为其历史意义重大,土耳其基金总署于2017年开始重建该清真寺。

埃及

据埃及《金字塔报》414日报道,总统府发言人巴萨姆·拉迪(Bassam Radi)表示: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Abdul Fattah al-Sisi)总统将于周日上午与葡萄牙国防部长举行会晤,讨论军事合作的各个方面的内容。

葡萄牙国防部长强调:“埃及在动荡的区域环境中成功地成为了安全与稳定的绿洲。塞西总统在过去五年中所取得的成功经验对该地区所有国家来说都是鼓舞人心的。”

据埃及《金字塔报》414日报道,今日众议院宪法和立法事务委员会在由阿里·阿卜杜勒·阿尔(Ali AbdelAal)领导的议会大会结束之后召开会议,就委员会关于拟议宪法修正案的报告草案进行表决。

预计众议院将于下周委员会报告会议期间进行讨论,并于下周三在理事会关于修正案的讨论会议上进行投票。

这符合代表理事会第139条规定:在理事会批准修正原则六十天内,宪法和法律事务委员会应召开一次关于修改宪法报告的审议会议。

利比亚

据《利比亚消息》414日报道,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军方发言人穆罕默德·格努努(Mohamed Qannouno)在本周六晚上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汇报了军方的最新行动进展。

他在会议上宣布,民族团结政府的部队已经控制了阿齐齐耶地区,包括该地区的第4步兵旅营地。他还表示将继续战斗,直至取得全面胜利。

在会议上,穆罕默德还宣布,民族团结政府的部队已控制了格里安(Gharian)南部的叛军,这些叛军试图向的黎波里以南的哈利法·哈夫塔尔(Khalifa Haftar)部队供应物资。

据《利比亚消息》414日报道,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正在寻求470万美元帮助黎波里冲突中的平民。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正在寻求470万美元,将其用于有关部门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尤其是满足利比亚西部冲突地区中的孩童及其家人的救援需求。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办公室在其推特账户的推文中表示。

苏丹

据《苏丹论坛报》413日报道,苏丹反对派领导人于本周六与苏丹过渡军事委员会新主席阿卜杜勒·法塔赫·布尔汉(AbdulFattah al-Burhan)举行会议,他们提供了一份建议过渡委员会的成员名单,并宣布将于周日完成磋商。

“会议将继续进行,直到所有磋商都完成,以形成过渡时期的执政机构。”苏丹反对党全国大会党主席奥马尔·杜克尔(Omar al-Dukair)在接受抗议者采访时表示。

“我们还会邀请平民与军事委员会一起出席过渡政府委员会,明天我们将会提交一份军事委员会负责人名单。”

杜克尔透露:“他们将很快作出决定,根据这份决议,所有限制自由的法律都将被废除。”

“我们对军事委员会提出的要求之一是重组该政权的安全机构,惩罚和起诉所有参与腐败和***件的人。”

苏丹反对派“苏丹呼吁”联盟发言人萨拉赫·杰拉勒(Salah Jalal)称,《自由与变革宣言》领导人与政府军之间的会晤完全是积极的。他说:有些问题需要进一步协商,其他问题必须立即得到解决。军队的任务是保护权力向过渡政府的交接,而不是取得权力。他呼吁用四年的过渡时期建立一个民主国家。

(补充:411日,苏丹军队发动政变,苏丹第一副总统兼国防部长伊本·奥夫( Ahmed Awad Ibn Auf )发布声明宣布巴希尔总统下台,成立由军方领导的过渡委员会,执政期两年,由他本人出任主席。

此举激发了民众的不满,迫于街头抗议民众的压力,奥夫解除了其在过渡委员会中的副手马鲁夫(Kamal Abdel Marouf)中将的职务,他本人也辞去了过渡军事委员会主席一职,同时宣布由中将阿卜杜勒·法塔赫·布尔汉继任过渡军事委员会主席。)

阿尔及利亚

据《阿尔及利亚报》411日报道,3月份阿尔及利亚基准原油撒哈拉布兰德的价格上涨2.80美元,这得益于欧佩克产油国为稳定石油市场而作出的努力。

据欧佩克周三公布的月度报告显示,3月份撒哈拉布兰德的月度价格估计为每桶66.38美元,而一个月前为64.6美元。

突尼斯

据《突尼斯报》413日报道,突尼斯呼声运动中央委员会在哈马马特进行了选举,苏菲亚·图巴尔(Sufian Tobal)当选为委员会主席。

据有关人士表示,苏菲亚·图巴尔以115高票当选主席,而第二名候选人哈菲兹·凯德·埃塞卜西(Hafez Caid Essebsi)仅获得一票。

沙特

CNN新闻411日报道,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的债券10日在伦敦开始交易。

据悉,沙特阿美此次将分六次发行债券,年限从3年到30年不等,预计将融资100亿至150亿美元不等。此次债券收益将帮助沙特阿美以690亿美元从该国主权财富基金中收购石化公司和沙特基础工业公司的多数股权,随后利用这笔资金扩大投资范围,使沙特收益多样化,摆脱对化石燃料的过度依赖。

作为国营公司,沙特阿美必须将50%的利润上缴政府,除此之外,沙特政府还向沙特阿美征收每桶石油收入的20%的特许权使用费。2015年至2017年,沙特阿美为沙特政府贡献了约70%的财政收入。

据阿拉伯新闻414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13日提名原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退役上将约翰·菲利普·阿比扎伊德为新一任美国驻沙特阿拉伯大使,填补了自特朗普上任以来至今的这一重要空缺职位。

阿比扎伊德是黎巴嫩移民的后裔,掌握阿拉伯语,毕业于西点军校,2003年出任中央司令部司令,指挥美军在中东地区的行动。

阿联酋

据美通社410日报道,阿联酋宣布将为华盛顿国家儿童医疗中心提供价值3000万美元的支持。

阿联酋的资金支持将用于扩建、促进研究人员、高等学校、公司和罕见病研究机构的合作,为儿童疑难杂症寻找解决方案。除此之外,还将建立一个为患有遗传和代谢疾病的儿童提供初级保健服务的护理中心。

华盛顿国家儿童医疗中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库尔特纽曼博士表示:“我们非常赞赏阿联酋与我们之间的友谊与所持的共同信念,健康的儿童是我们社会的未来。”

阿联酋驻美大使表示,双方之间有关儿童健康的良好合作将为治疗患病儿童寻找到更好的治疗方案,创造更多生存机会,这不仅仅限于美国与阿联酋,更将惠及全世界。

也门

据福克斯新闻413日报道,也门总统哈迪周五乘专机从沙特阿拉伯返回也门。

也门众议院将于周六在塞云市召开会议,由于亚丁市安全状况不稳定,所以选择在塞云市举行第一届议会会议。这是也门战争爆发以来第一次召开议会会议。

沙特精英部队在塞云市部署了部队,加强了安保措施。位于也门首都萨那的胡塞武装将此次会议描述为“重罪”,并表示要对与会者采取严厉行动。

2014年底,胡塞武装发动大规模军事行动占领萨那,迫使哈迪及其政府逃亡领过沙特阿拉伯。

卡塔尔

据半岛台新闻49日报道,卡塔尔本周一对卢森堡Banque-Havilland银行、阿联酋阿布扎比银行(FAB)和沙特阿拉伯的桑巴银行提起诉讼,指控它们自2017年海湾危机以来,通过海外操纵货币使卡塔尔的经济损失了数十亿美元。上述被指控的银行都未就此事作出回应。

巴林

CNBC新闻410日报道,巴林保障其国民每年有49天的带薪休假期。据悉,巴林的带薪休假期是所有国家中最长的,其中还不包括病假与产假。大多数欧洲国家法定带薪休假可达每年13天,然而在美国,大约四分之一的工人在公共假期都没有获得带薪休假的福利。

科威特

据中东观察网48日报道,科威特卫生部表示,将为入境科威特的外籍人士强制提供医疗保险。自2017年以来,外国人的医疗服务费在科威特增加了100%150%。科威特一直以来都在努力将一些政府职能科威特化,以减少外籍人士给科威特财政带来的负担。

据中东观察网410日报道,科威特当局本周二宣布将禁止从印度、英国和美国进口食品。科威特食品和营养公共管理局的官员表示,印度部分品牌的牛肉已受到大肠杆菌的污染,但声明并未提及禁止进口英国和美国产品的原因。

阿曼

据《阿曼时报》410日报道,阿曼外交部长优素福··阿拉维宣布:阿曼刑事法庭因间谍罪判处五位阿联酋公民和一位阿曼公民十年监禁。

据悉,此次审判的保密性很强,是否有更严厉的审判目前还未得知。Sky Line国际基金会表示,阿联酋已经展开了大规模的间谍活动,威胁到了其他国家的安全和个人隐私。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