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4.15-4.21):苏丹前总统将被逮捕,或面临洗钱和腐败控诉
发布时间: 2019-04-21 浏览次数: 120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

据《耶路撒冷邮报》415日报道,根据《华盛顿邮报》的评论,特朗普政府的和平计划将包括提高巴勒斯坦人民生活水平等实际的目标,但或许会取消建立一个巴勒斯坦主权国家的提议。

据《耶路撒冷邮报》416日报道,阿巴斯的发言人表示,如果东耶路撒冷作为巴勒斯坦的首都不再作为和平条约的谈判条件之一,那么巴勒斯坦将拒绝参与特朗普总统的和平条约谈判。

据《犹太电讯报》419日报道,美国国际开发署正在准备解雇其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大部分援助人员。据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18日报道,USAID在当地有巴勒斯坦员工和以色列阿拉伯员工,也有一些以色列犹太人,它最终将把员工人数从约100名减少至14名。

此前,特朗普政府已经取消了对巴勒斯坦的数亿美元援助,包括食品和建设医院等人道主义项目。这些援助的削减被视为向巴勒斯坦官员施压,迫使他们重启与以色列的和平谈判计划。

美国前驻以色列大使夏皮罗在推特上表示,美国国际开发署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工作的人员是一支全明星团队。他表示: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专业人员多年来为保障美国利益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对双方的人民都给予了巨大的帮助。现在特朗普解雇他们是巨大的错误。

据黎巴嫩《每日之星》419日报道,以色列在本周五用坦克和飞机摧毁了哈马斯在加沙地区的目标,原因是哈马斯对边界对面的以色列国防军进行射击。目前没有以色列士兵的受伤报告。巴勒斯坦安全部门表示,以色列的炮火击中了边界沿线的三个哈马斯军事观察哨。他们表示,没有巴勒斯坦人伤亡的报告。

叙利亚

据路透社417日报道,某亲政府报纸称由于燃料危机恶化,六个月前伊朗停止向叙利亚提供信贷额度之后还未有任何油轮进入叙利亚。

叙利亚民众称一周前石油短缺状况恶化,一名目击者称数百辆车在大马士革某加油站排队等待。

2月叙总统阿萨德称这场危机是反对他的各国政府发起的围攻的一部分,包括美国,美制裁叙利亚且禁止了与大马士革的任何贸易。

al-Watan报纸的某头版报道称叙利亚政府军控制地区的石油产量目前为24000/天,远低于要求的136000/天,因此我们需要进口,尤其是出现伊朗停止提供信贷额度这样的危机之后

政府为了保证供应,于2019年初与私营部门进口商会面,想让他们签署合同进口精炼产品,但遇到了后勤措施方面的困难。船只进入区域水域后被禁止进入叙利亚。

美国曾发出警告,运输石油到叙利亚将面临受到美国制裁的风险,并详细解释了向叙运输石油的欺骗性航运行为。

al-Watan报道称石油部正努力从叙利亚北部即库尔德军队控制的油田增加供应。这些地区的石油在战争期间一直被提供给政府控制地区。

据阿纳多卢通讯社419日报道,安全部门人士称库尔德工人党(PKK/YPG)因难以找到新成员,在叙利亚北部招募儿童和青年。

匿名人士称库尔德工人党已经在恐怖分子控制的叙利亚北部地区建立了一个特别小组来搜寻儿童和青年。

在土耳其成功实施军事行动橄榄枝(Olive Branch幼发拉底河之盾(Euphrates Shield并在曼比季(Manbij)做好准备后,据称库尔德工人党已经从哈塞卡(Hasakah)地区的居民中招募了至少一名青年。哈塞卡地区居民主要为阿拉伯人。

这些儿童和青年对毒品上瘾、被鼓励进行自杀式袭击且被送到前线参与战斗。想要看望并带回子女的家庭则被威胁甚至被暴露在库尔德工人党的危险行动中。

当地人称人们已经厌倦了被压迫的生活,期待恐怖分子被清除,他们正在等待土耳其在此事上提供帮助。

库尔德工人党被土耳其、美国和欧盟列为恐怖组织。在其超过30年反抗土耳其的恐怖行动中,导致了近40000人的死亡,包括妇女和儿童。

伊拉克

据黎巴嫩《每日星报》418日报道,17日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对伊拉克总理迈赫迪首次正式访问沙特表示欢迎。

经历了三十年的不稳定外交关系后,两个石油生产大国向更紧密的外交和经济关系迈进。两周前沙特开放了其在巴格达的大使馆,这是近三十年来的第一次。沙特还宣布为伊拉克提供十亿美元的援助。

两国在贸易、投资和石油生产方面寻找机会促进共同的经济增长,反映了两国的友好关系。

迈赫迪在访问沙特的数小时后在其推特上宣布两国已签署了13项协议和政府各部门之间的谅解备忘录。

在这次为期两天的访问中,迈赫迪的代表团中有12名包括石油部、财政部、电力部在内的政府部门的部长、数名议员、当地官员以及很多商业领袖。

1990年伊拉克前独裁者萨达姆入侵科威特后,沙特阿拉伯切断了与伊拉克的关系并关闭了两国边境。但近几个月来两国之间的一系列访问表明,利雅得试图对抗伊朗在伊拉克政治中的强势地位,两国关系正在解冻。

约旦

据《约旦时报》417日报道,西亚北非(WANA)研究所和国际美慈组织(Mercy Corps)发布报告,对叙利亚难民全体离开约旦可能对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发出警告。

根据《约旦时报》收到的一份声明,此项研究属于英国出资援助的一个项目,旨在估计叙利亚劳动力对约旦经济的影响。报告发现,2017年在361862个处于工作年龄的叙利亚人中55%活跃在约旦劳动力市场中。

根据该研究,叙利亚难民的正式就业——农业、建筑业、餐饮服务、制造业及批发和零售贸易——只占叙利亚难民就业的一小部分。研究人员总结出,投资农业是促进就业和提高GDP最有成本效益的方法,但投资制造业则相反。

大量的难民已经导致国际组织和非政府领导组织在约旦的援助行动增加,这为约旦的技术集成创造了提高能力的机会,比如扫描虹膜并从自动取款机中获得援助资金。这些行动已经为约旦人民创造了数千个直接或间接的工作机会。

研究人员警告称,难民大量回归后这些行动会减少,会影响那些因为叙利亚难民而获得工作或获益的人。

黎巴嫩

据中东观察网417日报道,16日装满军事设备的美国飞机飞往黎巴嫩,继续提高黎巴嫩的军队实力。

贝鲁特的美国大使馆在推特上称,飞机上的货物包括夜市设备、无线电等设施,估计价值为1430万美元。

2005年起美国已经给予黎巴嫩超过23亿美元的军事援助。

美国认为可以利用黎巴嫩军队控制真主党在黎巴嫩的军事影响力。2005年华盛顿将黎巴嫩军队列为黎巴嫩人民唯一合法的维护者

3月黎巴嫩外交与侨民事务部长纪伯伦·巴西勒(Gebran Bassil)在与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会见时对两国关系作出了高度评价。我们感谢美国对安全机构和黎巴嫩军队的援助。

广泛意见认为,美国支持黎巴嫩军队是对真主党在黎凡特(Levant)军事能力增长的回应。

2018美国国务院新闻称:通过提供固定翼和旋翼飞机、弹药、车辆和相关训练,黎巴嫩武装部队作为打击暴力极端分子的战斗部队能力得到了大大提高。

伊朗

据伊朗学生通讯社417日报道,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强调,土耳其反对美国对伊朗的制裁,称美国的制裁正在伤害伊朗人民。

第二轮会谈结束后,伊朗外长扎里夫和土耳其外长回答了记者就双边、地区和国际问题提出的问题。

会谈结束后,两位官员立即开始了第三轮谈判。

在记者招待会上,恰武什奥卢说,美国决定将伊斯兰革命卫队定为恐怖组织,这是一个危险的事态发展方向,可能会导致混乱的局面

扎里夫说,美国政府无视巴勒斯坦问题上的国际规则和伊核协议。

他感谢土耳其对美国制裁伊朗的态度,以及土耳其对伊斯兰革命卫队被指定为恐怖组织的反应。他说,我们和土耳其一样,认为国际法和国际原则在所有问题上都必须得到尊重

伊朗外长是在访问大马士革后抵达土耳其的,他在那里会见了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

扎里夫说,他将向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介绍他与阿萨德的会谈情况,并补充说,伊朗希望帮助土耳其和叙利亚建立良好的关系

据《德黑兰时报》417日报道,伊朗驻阿曼大使穆罕默德·礼萨·努里·沙鲁迪(MohammadReza Nouri Shahroudi)周二表示,伊朗和阿曼将在未来几天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这位大使是在伊朗和阿曼举行第15次联合军事委员会会议时宣布这一消息的。演习从周日开始,周四结束。伊朗代表团由负责国际事务的武装部队副指挥官加迪尔·奈萨米(Ghadir Nezami)率领。

两国正在讨论扩大军事关系的问题以及为2019年和2020年的军事合作制定计划。

沙赫鲁迪在阿曼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说,伊朗代表团在阿曼的访问表明两国之间没有任何问题。

他还说,伊朗驻阿曼大使馆为向伊朗公民发放签证提供了便利。

他补充说,阿曼人不再需要签证来伊朗,这有助于促进两国关系。

据迈赫尔通讯社420日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于周六发表声明称,政府将通过修复受灾地区的房屋来帮助受灾地区的人们。

鲁哈尼在一个代表团的陪同下,开始前往伊朗东部和西南部洪灾重灾区,包括洛雷斯坦省、伊拉姆省和胡泽斯坦省。

周六,鲁哈尼对伊拉姆省的居民说:我向受灾地区的人们保证,政府将与他们并肩作战。

他补充说,幸运的是,由于当地官员及时通知人们撤离他们的房子,我们在这个地区没有任何生命损失。

他说:政府已经做出了修复房屋损失的决定,建在河床上的房屋将由住房基金会在另一个地方重建。

鲁哈尼还说:我们应该努力向人们提供基本必需品,而不是向他们提供现金贷款。

据迈赫尔通讯社420日报道,伊朗高级议员在巴格达峰会上对伊拉克派往伊朗受灾地区的人道主义援助表示感谢,并批评了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政策。

伊朗代表团星期六抵达巴格达,参加为期一天的巴格达峰会。这次会议由伊拉克国民议会议长穆罕默德·哈尔布西(Mohammed al Halbusi)主持。

伊朗议会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委员会成员阿拉丁·布鲁杰迪(Alaeddin Boroujerdi)代表伊朗议长阿里·拉里贾尼(Ali Larijani)率领伊朗代表团出席会议,他对伊拉克人民和人民动员部队向受最近严重水灾影响的几个伊朗省份的人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表示感谢。

布鲁杰迪在会议上表示,伊朗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伊拉克,同时警告说,伊斯兰国的恐怖主义心理仍在威胁着中东地区。

他说,伊朗革命卫队在打击伊拉克和叙利亚恐怖主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补充,美国和犹太复国主义者制造了恐怖主义,给中东地区的国家造成损失。

他还说,在伊朗给邻国带来稳定的同时,美国试图组建一个反伊朗联盟。

这位伊朗资深议员补充称,美国将无法实现破坏中东地区稳定和平的目标,呼吁中东地区各国不要让美国在中东地区制造紧张局势和更多冲突。

土耳其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新闻网16日报道,美国与土耳其将共同保证人民保护部队/库尔德工人党不再对土耳其造成威胁,并在土耳其与叙利亚边境修建安全区。

美国的叙利亚特使詹姆斯·杰弗里(James Jeffrey)表示,美国理解土耳其对安全问题的担忧,去年12月特朗普总统已经宣布从土叙边境撤军,在安全区建立完成后,人民保护部队也会从当地撤军,并不会对土耳其安全造成威胁。

美国与人民保护部队/库尔德工人党联合打击叙利亚的伊斯兰国武装势力,但土耳其认为利用恐怖组织来打击恐怖组织的做法欠妥,并对美国撤出后其前军事基地可能落入恐怖组织之手表示担心,建议最好将这些军事基地销毁或者转交给土耳其军队。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新闻网18日报道,土耳其共和人民党候选人埃克雷姆·伊马姆奥卢(Ekrem Imamoglu)正式获得了伊斯坦布尔市长的职务。尽管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对选举结果持有疑问,但根据土耳其最高选举委员会公布的官方结果,伊马姆奥卢获得了4,169,765票,而正义与发展党候选人耶尔德勒姆获得了4,156,036票。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新闻网18日报道,世界人道主义论坛在伦敦为土耳其第一夫人埃米奈·埃尔多安颁发了推行改变者奖

埃米奈在获奖感言中称,我代表所有慷慨的土耳其人领奖,他们的心牵挂着哭泣的孩童,他们把每个陌生人都看作来自真主的贵客。该论坛认为埃米奈在帮助难民和妇女的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为3500万叙利亚难民提供了人道主义庇护。

据中东观察网18日报道,卡塔尔参谋长加尼姆·沙欣·阿勒加纳姆(Ghanim Shaheen Al-Ghanam)中将在多哈会见了土耳其陆军上校穆斯塔法·艾丁(Mustafa Aydin),双方讨论了双边军事关系,以及提高提高双方军力、加强双边关系事宜。

20177月沙特、阿联酋、巴林和埃及发起多哈之围,指责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但卡塔尔予以否认,土耳其在这次事件中极力支持卡塔尔,双方关系自此得到深化和加强。

据土耳其《自由报》18日报道,地方选举结果出炉后,埃尔多安第一次召开了内阁会议,并在会前发言,呼吁整个国家和民族,搁置政治分歧,团结一致解决当前土耳其面对的问题,特别是共同打击外国势力发起的摧毁土耳其经济的图谋。

埃尔多安表示,消除恐怖主义、发展土耳其经济要求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而距离土耳其下次选举还有4年时间,土耳其有足够时间来关注经济和安全问题从而保障国家的稳定和发展。

据土耳其《自由报》20日报道,土耳其外交部对法国总统马克龙与叙利亚民主军代表团之间的会面表示强烈谴责。

土耳其外交部发言人哈密·阿克索伊(Hami Aksoy)表示,法国总统马克龙接见了由叙利亚民主联盟党和人民保护部队率领的代表团,土耳其对此表示强烈谴责,认为这是在承认恐怖集团扩张的合法性,是错误的行为,与联盟关系背道而驰,并强调土耳其将会毫不犹豫采取措施保卫国家安全。

埃及

据埃及《金字塔报》420日报道,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总统于本周六会见了总理穆斯塔法·马德布利和中小企业负责人内文·贾梅。

总统发言人巴萨姆·拉迪表示:总统已作出指示要加强中小企业活动,并将其作为提高就业率和支持经济和社会安全的重要机制之一。

与会期间,塞西总统表示:国家视中小企业为拉动埃及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中小企业要持续发展,最大限度地为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中小企业负责人内文·贾梅表示政府应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努力建设产业集群,最大限度地提高妇女的经济和社会地位,鼓励创业,并通过内外展览产品进行文化营销,以推广埃及特色的手工艺品。

据埃及《金字塔报》421日报道,埃及驻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巴林、俄罗斯、乌干达和乌克兰的大使馆于当地时间上午9点开始主持海外埃及人进行宪法修正案的公投,今天是公投的第三天,也是最后一天。

埃及驻外领事馆呼吁埃及社区成员根据他们行使政治权利的法律,按小组来举行关于宪法修正案的公民投票。于周五开始,对宪法修正案进行全民投票。

利比亚

据《利比亚消息》421日报道,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否认与哈利法·哈夫塔尔进行谈判。

利比亚总统委员会昨日成立了一个国际实况调查委员会,旨在调查哈夫塔尔的军队在的黎波里等地区战争时的侵犯和违规行为

根据总统委员会主席新闻办公室通过Facebook发表的声明,外交部将向安全理事会致函,请求联合国派遣实况调查团,对哈夫塔尔部队对首都的黎波里的侵略和其他违规行为进行调查。

苏丹

据《苏丹论坛报》420日报道,苏丹检察院对被罢免的总统奥马尔·巴希尔提出两项控诉,指控其参与洗钱和拥有大笔不明来源的资金。

知情人士称:军事委员会任命了高级检察官来打击腐败,并下令将逮捕前总统,很快将对他进行审判。

苏丹媒体称:一支武装部队于本周六搜查了奥马尔·巴希尔的住所,并发现了大量外汇和当地货币:35.1万美元和50亿苏丹镑,总额超过600万欧元。

该报援引负责监督苏丹腐败案件的副检察官穆塔西姆·阿卜杜拉·马哈茂德(MutasimAbdullah Mahmoud)的话称,检方很快开始执行过渡时期军事委员会的指令,并履行其在反腐败斗争中的职责。

据《苏丹论坛报》420日报道,非洲联盟委员会(AUC)主席穆萨·法基(Moses Faki)周六晚上在喀土穆与政党和民间组织举行了会议。

参与会议的小组代表穆罕默德·优素福·穆斯塔法(MohamedYusuf Mustafa)表示:我们需要将选拔文职人员的权力移交给年轻人、妇女、政治力量以及民间团体,以确保已经颁布的方案能够顺利执行,并把人们提出的口号变为现实。

据苏丹通讯社报道,优素福表示:委员会主席对当前苏丹局势和各方面达成共解决危机的难度表示担忧。他还说,考虑到有些复杂的问题需要解决,建议过渡时期不应太长,这些问题包括战争与和平、经济、外交关系等问题,这都需要时间解决。

穆斯塔法呼吁军事委员会加快向平民移交权力的过程,以便军队履行职责,维护国家的安全,保护革命成果。

阿尔及利亚

据《阿尔及利亚报》420日报道,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FLN)中央委员会委员已获得于下周二举行特别会议的许可。

FLN秘书长贾迈勒·乌尔德·阿巴斯(Jamal OuldAbbas)和该党中央委员会的三名成员纳赛尔·巴蒂什(NasserBatish)、穆斯塔法·卡拉维(MostafaKhalawi)和以萨·哈拉夫(Issa Khalaf))一起,提出了举行特别会议的申请,并获得了正式回复。

摩洛哥

据《摩洛哥晨报》419日报道,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于本周四晚举行宴会以招待出席第十四届摩洛哥国际农业展览会的各国嘉宾。

在此期间,摩洛哥首相出席颁奖仪式,给26个生产单位颁发了奖项,这些单位在2018-2019年度对农业产品的生产和推广作出了突出贡献。

瑞士的专家是本次会议的评奖嘉宾,巴林则获得了最佳外国参与奖。

突尼斯

据《突尼斯报》420日报道,突尼斯内政部于本周六发表声明宣布:总统对部分省长职位进行了调动。

根据1967年第29号法律关于司法制度、最高司法委员会和法官基本法第四十章的规定,前本·阿鲁斯省省长阿卜杜·拉迪夫·米沙维(Abdul Latif al-Misawi)职位调动,成为法官。

沙特

据沙特通讯社417日报道,沙特王储穆罕默德··萨勒曼··阿卜杜拉阿齐兹在利雅得王宫会见了伊拉克总理阿德尔·阿卜杜勒·马赫迪。

会谈期间,双方回顾了两国关系,并就两国共同关心的一系列双边问题交换了意见,讨论了地区最新的发展状况。双方还在能源、政治合作等领域签署了13项协议。

据以色列媒体报道,沙特与伊拉克将在安全与情报问题上合作,以共同遏制伊朗。

CNN新闻416日报道,优步公司在沙特的调查研究发现,大多数女性乘客更希望拥有女性驾驶员为她们服务,所以优步公司最近在沙特开发了女性首选的新功能,允许女性驾驶员注册,并搭载沙特女性乘客。

优步公司表示,这一功能在广泛的调查后专为沙特女性设计,满足了这个转型期的国家的广大女性的需求。

去年6月,沙特终止了女性开车的禁令,放松了部分公共场所中对女性的限制。

阿联酋

CNN新闻420日报道,土耳其逮捕了两名进行间谍活动的阿联酋公民,他们涉嫌为阿联酋监视居住在土耳其的阿拉伯人。土耳其安全部门在伊斯坦布尔逮捕了这两人并将其移交至法庭,这两名阿联酋人正面临政治军事间谍罪国际间谍罪的指控。

此外,土耳其安全部门也在调查这两人是否与2018年沙特记者卡舒吉在土耳其驻伊斯坦布尔领馆内被害案有关。

也门

据土耳其Avhal News新闻网418日报道,土耳其冻结了三名也门胡塞武装高级领导人的资产,并表示这符合联合国安理会对反叛分子的制裁。

土耳其官方公报周四表示,已对胡塞武装领导人阿卜杜勒·马立克·胡塞以及两名军事指挥官阿卜杜勒·哈利克·胡塞和阿卜杜拉·叶海亚·哈基姆实施了资产冻结。

土耳其官方公报的名单中还列出了被胡塞武装打死的也门前总统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及其子艾哈迈德·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早在两年前,他们在土耳其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资产就已被冻结。

卡塔尔

据美联社420日报道,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原定于19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为期三天的对话,但18日,卡塔尔冲突与人道主义研究中心主管在社交媒体上宣布这一对话无限延期。

阿富汗政府16日发布了一份250人的代表团名单,其中有54名女性成员,这也是女性首次出现在阿富汗政府方面的对话人员名单中。卡塔尔18日发布了一份阿富汗政府代表团的名单,但将名单中的女性人数减少到10人。阿富汗总统府19日在一份声明中谴责卡塔尔发布的名单不尊重阿富汗人的意志。

此前,原定于周五的会谈被看作是结束阿富汗战争以及实现美国最终撤军的重要一步,美国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务代表表示对此次对话的无限延期而感到失望。

科威特

据科威特通讯社417日报道,科威特国际伊斯兰慈善组织(IICO)负责人在视察了摩苏尔以东的避难所后表示将敦促科威特慈善机构向这些流离失所者提供帮助。

因伊拉克目前局势转好,许多国际人道主义组织已经停止协助流离失所的伊拉克人。然而由于房屋等基本设施受到严重损毁,所以这些人仍然缺少许多必要的生活服务。

巴林

据半岛新闻416日报道,由全球企业家网络牵头组织的一场国际会议于本月15日至18日在巴林举行,以色列一个由30位政府官员和企业高管组成的高级别代表团原定于本周赴巴林参加会议,但有传言说以色列由于安全考虑放弃出行计划。

近日,在巴林也有小规模的示威反对以色列参会。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以色列官员则表示计划的调整与以色列大选有关,是出于国内政治问题,与安全因素并无关系。

阿曼

据《阿曼时报》416日报道,阿曼原油产量突破3000万桶大关。根据阿曼石油和天然气部发布的月度报告指出,20193月阿曼原油和凝析油产量为30070744桶,亚洲是阿曼原油出口的最大市场,中国仍是阿曼石油的最大买家。相比之下,日本和印度对阿曼石油的进口则分别下降2.77%2.47%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