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解放日报:美想“用别人的钱”收买巴勒斯坦?
发布时间: 2019-05-21 浏览次数: 179

一拖再拖、迟迟不见真容的特朗普造巴以和平计划,可能于下月露出冰山一角。白宫19日说,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下月将出席在海湾国家巴林举行的经济研讨会。中东和平新方案第一阶段内容将交由会议讨论,主要是经济项目及其可能带给巴勒斯坦的利益。

《纽约时报》评论,经过两年多的研究和审议,特朗普和女婿库什纳决定用商人的方式处理中东和平问题,他们将试图通过收买来达成协议。

 “利诱巴方做出让步?

特朗普2017年初就任美国总统后,计划推出解决巴以纠缠逾半个世纪的中东和平新方案,即所谓世纪协议,并委任总统高级顾问库什纳、格林布拉特担任美国中东和平计划的操盘手

两年多来,世纪协议一直千呼万唤出不来,最近一次官宣是说计划6月初在穆斯林斋月结束后正式推出,但怎么看都有点悬。一些分析人士判断,完整版世纪协议可能今年晚些时候才能揭开面纱,但下月的巴林会议上有望切分发布其经济部分内容。

研讨会将于625—26日在巴林首都麦纳麦举行,各国财政部长以及商界领袖出席。按照《纽约时报》说法,会议旨在确保富裕的波斯湾国家、欧洲和亚洲的捐助国做出财政承诺,诱使巴勒斯坦及其盟友做出政治让步,解决与以色列之间持续数十年的冲突。

知情人士称,这项计划可能要求向巴勒斯坦提供数百亿美元的财政支持,其中大部分来自石油储量丰富的海湾国家。一些外交官和议员们被告知,会议的目标是为巴勒斯坦、埃及、约旦和黎巴嫩提供大约680亿美元。

一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表示,这项计划将主要讨论四个部分:基础设施、工业、对人民的赋权和投资,以及治理改革,使加沙地区尽可能具有可投资性

据称,库什纳以波兰、日本、新加坡和韩国的成功经验为蓝本,拟定经济计划的细节。该计划将综合运用多种金融手段,包括拨款、低息贷款和私人资本等。

这位高级官员告诉CNN,库什纳称这次活动是一个研讨会,而不是峰会,因为他依赖于许多发言者和其他受邀参与者的反馈,包括来自巴勒斯坦方面的反馈。这名官员否认此举是为了利诱巴勒斯坦在今后的政治谈判中做出更大让步,而是因为很难同时消化经济和政治部分的提案,因为它们都非常详细。

美方热切各方冷对

尽管库什纳将召集此次会议的努力形容为一条令人兴奋的、现实的、可行的前进道路,但从各方回应来看,倒像是美国在一头热

先看巴勒斯坦方面的回复。巴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的发言人鲁代内表示,这项计划是徒劳的。任何没有政治愿景的经济计划,都不会有任何结果。巴勒斯坦人不会接受任何不包括建立一个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的建议。

在谈到阿巴斯是否会决定派人出席会议时,鲁代内提到,20183月在华盛顿举行过类似会议,讨论改善加沙地区经济和人道主义形势,当时巴勒斯坦人选择离开。

巴解组织高级官员瓦泽尔·阿布·优素福表示:“我们的立场很明确:既不参与该协议的经济部分,也不参与政治部分。

布鲁金斯学会中东政策中心研究员塔玛拉认为,在不附带政治愿景的情况下公布经济愿景的风险在于,会让许多巴勒斯坦人,或许还有该地区的其他人感到,美国像是又一次试图收买巴勒斯坦人,迫使对方放弃核心诉求。

在塔玛拉看来,眼下时局并不利于巴以这对冤家达成协议——以色列大选后,内塔尼亚胡政府进一步右转,誓言开始吞并约旦河西岸的部分地区。他的新联合政府将比上一届更加强硬,使和平进程举步维艰。而巴方也不信任美方,认为特朗普不再是巴以和平谈判的中立者,因为他非常偏袒以色列。除了削减对巴方千万美元的援助,特朗普还下令将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迁往耶路撒冷,关闭了巴解组织驻华盛顿的办事处等等。

一些海湾国家也对美国的计划保持谨慎态度。沙特阿拉伯向阿拉伯盟友保证,如果美国的计划不能满足巴勒斯坦的主要关切,沙特不会支持美国的任何计划。

此外,卡塔尔在这盘棋中的角色也有待观察。它多年来一直是巴勒斯坦的主要资助者之一。2017年,沙特、阿联酋、巴林和埃及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破坏地区安全为由,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并对其实施制裁和封锁。断交风波至今尚未彻底平息,使得外界不清楚卡塔尔是否有兴趣参与由美国发起的中东集资行动

杠杆交易注定失灵

《纽约时报》称,特朗普和库什纳分阶段推出世纪协议,有点像他们在房地产业务中做杠杆交易那样,希望用其他人的钱来实现自己的目标。他们打算从经济方面开始,展示和平可能带来的好处,并在巴勒斯坦人中间建立信誉。

然而,这根杠杆并没有用对地方,注定了它失灵的结局。曾在共和党和民主党总统任期内担任中东谈判代表的艾伦·戴维·米勒表示,该计划是必要的,但还不够。他说,如果美国能够通过经济发展为中东带来和平,那么它早就这样做了。事实上,国际社会此前举行过一些经济会议,目的是让巴勒斯坦人受益,但结果没有带来和平。因此,他对特朗普能否取得突破深表怀疑。

 “俗话说得好,本末倒置。米勒说,一项计划的引人入胜之处在于,它必须是一揽子方案。而特朗普政府在耶路撒冷问题、巴勒斯坦建国问题上含糊其辞、推三阻四,却把空洞的经济议题摆上桌面,这样的排序让杠杆失灵,而不是获利。

 “这是典型的特朗普剧本,半岛电视台驻华盛顿记者卡尔哈内说,举行研讨会的想法在外交事务上确实遵循了特朗普的典型套路,即希望任何政治或外交改革都能带来经济效益,但这一策略不会奏效。

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执行主任萨特洛夫说,特朗普政府决心破坏巴以问题的现状,这会引起风险——不仅被巴勒斯坦人拒绝(包括特朗普发起的经济倡议),也让美国政府名誉扫地。要让中东和平计划中的精华部分在长远的未来变得可行,唯一方法是,扼杀即将先期公布的经济计划。

(记者:张全)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