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界动态(首)
陆忠伟:波斯湾处于和与战“临界点”
发布时间: 2019-05-29 浏览次数: 239

特朗普政府的中东战略以及为之配套而实施的撕毁伊核协议、对伊全面制裁等措施,实乃给中东乱局火上浇油。华盛顿中东外交路线之调整,与叙利亚战局转折、打击伊斯兰国IS)战略轴线的变化互为影响,加剧了大国博弈及地缘政治矛盾:美俄龃龉、美伊交恶、沙伊对峙、以伊角力——波斯湾形势扑朔迷离,更因白宫和五角大楼故弄玄虚的假新闻而出现痉挛性波动。

1991年与2003年,美国跨世纪两度出兵波斯湾,以维护其在中东的战略利益。战争是政治斗争的最高形式及特殊手段之继续。但兵凶战危,战端一开,胜负难定。故而,战争又不同于一般政治,而是流血的赌注。当下,波斯湾山雨欲来,燕子低飞,再次处于和与战的临界点。正缘于此,美伊两国无不尽其所能,运用外交、贸易、金融、军事及情报资源,以获取最大战略利益。

决定第三次波斯湾战争会否爆发的关键,在于美伊两国国安团队对战争成本与风险的庙算”——趋利避害,安国全军。谁犯下致命错误,谁就得承受更大风险。特朗普政府玩弄边缘政策,把赌注押在德黑兰会受压服软上,显然误判了对手的智慧、文化、实力和意志,致使冲突风险高于以往。对此,美国《新闻周刊》网站525日刊文锐评指出,特朗普政府对伊极限施压无法奏效。

 “兵求生则备,不得已则斗。黑云压城之下,伊朗不怒不惧,保持最大限度克制;无恃敌之不至,恃吾之不可击,即让美国直面军事风险,知难而退,放弃动武。与此同时,伊朗外长马不停蹄,对欧俄日印中等国展开密集酬酢,争取外交支持,以突破经贸制裁,缓解压力;并主动出访伊拉克,睦邻修好,向部分海湾阿拉伯国家伸出橄榄枝,以改善周边安全环境,避免孤悬一隅。

白宫则是叫骂一片。总统国安顾问约翰·博尔顿等人欲终结伊朗鹰魂不散,其威胁观、安全观、地缘观,与驻伊(拉克)军队主将的认知和判断温差颇大。近日,特朗普宣布向中东增兵1500人,执行保护任务。两次波斯湾战争,美军确以最少伤亡大获全胜,战果不谓不。然而,,对立统一,相互转化,谁能保证第三次波斯湾战争还能全军破敌

战争乃扫除政治障碍的特殊手段,即两个和平之间的现象;在政治舞台还有回旋空间的情况下,怒而兴师,愠而致战,就离犯大错不远了。固然,对付伊朗,美能占据相对优势,遂行作战,赢得局部;却难免输掉民意,影响全局,国威震荡。故而,特朗普不致忽视出兵折戟,战局胶着、舆情恶化的后果,以及对全球格局的巨大影响。国虽大,好战必亡,历史的转折往往是在瞬间形成的。

特朗普宣称美不想开战,表示没有必要往中东派遣更多军队。由此推断,美国尚处于宣示报复决心,酌情择机,逐步部署,推进战力的阶段。五角大楼正对各种军事作战方案进行规划和评估,以对风险扩散和成本管控做出准确评估。故而,对白宫立足于打,以及终结伊朗的意图无需质疑。

波斯湾战云四合,距战争仅一步之遥。美国虚虚实实、真真假假的欺敌;村村点火、处处冒烟的佯攻,实乃加剧紧张局势,制造战争恐慌,为国内产军复合体捞金大开方便之门。近日,白宫援引紧急状态法规,以遏制伊朗、维护盟友安全为由,向沙特、阿联酋与约旦三国出售总价高达81亿美元的军火。美国优先的真谛、垄断资本的天性、战争贩子的惯伎足见一斑。

各国交往频繁,磕磕碰碰难免,必须通过对话协商缓解矛盾,和平谈判缩小分歧。今天的地球村丛林法则行不通;穷兵黩武、侵略扩张难逃失败;冷战思维、强权政治失道寡助;美军、美元、美资、美援的法力亦非长盛不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波斯湾风云再起之时,这一金句正适合表达各国人民祈愿和平的心声。

(作者:陆忠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原院长)

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