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5.27-6.2):沙特举办阿拉伯峰会 意欲联合抗击伊朗
发布时间: 2019-06-02 浏览次数: 125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

据以色列新闻网62日报道,以色列警方在近30年来第一次允许犹太人在斋月进入圣殿山,由此引发了巴勒斯坦祈祷者和以色列安全部队之间的冲突。在现场发生暴力事件之后,耶路撒冷地区指挥官多伦·雅迪德少将下令向该地区部署警察,以应对骚乱。

约旦抨击以色列允许犹太游客进入圣殿山的决定,并警告将会发生新一轮的暴力。约旦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强烈谴责由以色列安全部队支持的极端分子继续侵犯阿克萨清真寺的行为。以色列警方表示将会继续在圣殿山维持大量警力以维持秩序,并允许那些希望在圣地庆祝耶路撒冷日(犹太人的庆祝节日,斋月的最后一天)的人前来参观。

据以色列新闻网62日的报道,以色列国防军发言人表示:本周六晚,以色列国防军袭击了位于叙利亚境内的目标,作为对叙利亚境内向以色列发射来的两枚火箭弹的回应。目前双方没有任何伤亡报道。

据《华盛顿邮报》529日报道,由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未能在周三午夜的最后期限前组建政府,因此在不到6个月后,以色列将迎来第二次选举,这是一个令人震惊的转变。

为了防止其他政党收获赢得下一次大选的机会,内塔尼亚胡的政党提出一项新议案:解散议会,并在9月份举行新选举。

根据次日以色列《国土报》的分析,特朗普总统的特别顾问库什纳选择了一个尴尬的时间访问以色列,这次他见到的不是一个以色列的总理,而是一个正在被迫为今年第二次选举做准备的参选人。

据以色列《国土报》528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高级顾问库什纳正在寻求摩洛哥国王阿卜杜拉六世对特朗普仍然秘密的巴以和平计划给予经济支持。

同时库什纳将在本周出访约旦和以色列,为将在巴林举行的巴以和平会议寻求支持。摩洛哥和约旦尚未就和平计划或巴林会议公开任何立场。因为两国都和巴勒斯坦领导层关系密切。

叙利亚

据法国新闻社531日报道,叙利亚非政府组织谴责国际社会对最后的激进分子控制地区伊德利卜(Idlib)不断升级的暴力行为无动于衷,称这已经导致了战争开始以来最大规模的难民潮。

该组织在伊斯坦布尔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称最近叙利亚和俄罗斯军队在叙西北部的轰炸导致数十名民众死亡,300000人逃往土耳其边境,超过三分之二的流浪难民没有地方居住,边境附近的难民营人数是承载限度的两倍。

白头盔民防组织负责人雷德·萨利赫(RaedSaleh)称最近的冲突从3月开始,426日之后规模扩大,变成了日常的屠杀。

叙利亚非政府组织联盟的穆罕默德·扎赫德·马斯里(MohammadZahed Al-Masri)称,全世界正在看着这场屠杀的发生并沉默着让它过去。联合国连一根手指也没有动。

民权组织呼吁联合国安理会立即采取行动结束暴力的升级并向谈判各方施加压力。

萨利赫称联合国拒绝指出暴力升级中的责任方,它在叙利亚没有起到建设性作用。

  伊拉克

据路透社529日报道,27日一名议会发言人称地区议员选举出内奇尔万·巴尔扎尼(Nechirvan Barzani)为伊拉克库尔德半自治区主席。巴尔扎尼是库尔德民主党(KDP)领袖,曾任地区总理,在有81名议员参与的选举中赢得了68票。他是前任主席马苏德·巴尔扎尼(MasoudBarzani)的侄子。

然而,由于伊拉克库尔德地区的主要政治力量之间存在分歧,该地区第二大党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PUK)及两个较小政党反对该结果。两大党在地区政府的几个关键职位上意见不合。

爱国联盟希望将关键职位分配给各党派,并与民主党达成一项明确的权力分配协议。

爱国联盟发言人谢赫·奥马尔(Sheikh Omar)称民主党决不能将其他政治伙伴置于边缘并坚持独立地做出决策。

爱国联盟是民主党在历史上的对手,且地位仅次于民主党,在2018年的议会选举中位居第二。

201812月民主党提名内奇尔万在其叔叔马苏德之后任伊拉克库尔德地区主席,提名马苏德之子马苏罗尔(Masrour)为地区政府总理。

多卢通讯社530日报道,警察称伊斯兰国夜晚在伊拉克基尔库尔(Kirkuk)省一村庄的农田纵火。

恐怖分子在基尔库克南部35公里的Haftaghar村庄焚烧庄稼并袭击了试图灭火的村民。

基尔库尔警长阿里·卡马尔(Ali Kamal)称“‘伊斯兰国造成一人死亡,七人受伤,联邦警察参与了追捕恐怖分子的行动。伊斯兰国袭击村民和农田的次数明显上升,过去十年中数千英亩土地被烧毁。

当地一居民称他们一天就烧了800英亩庄稼,而且伏击了去灭火的人。

基尔库尔地方长官拉坎·赛义德(Rakan Said)称庄稼是当地人的主要收入来源,恐怖分子燃烧庄稼已有数天,以此作为对当地人不服从的惩罚。他们要求村民交税,否则就烧毁庄稼。

2014年中伊斯兰国势力约占到伊拉克的三分之一,包括北部的摩苏尔(Mosul)。

2017年末伊拉克军队在以美为首联军的帮助下成功收复了大多数领土。虽然巴格达官员称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已被基本消灭,但该组织仍在伊拉克尼尼微(Nineveh)、基尔库克、迪亚拉(Diyala)、萨拉丁(Saladin)及安巴尔(Anbar)省发动不定时袭击。

约旦

据《耶路撒冷邮报》530日报道,29日约旦国王阿卜杜拉对白宫高级顾问贾里德·库什纳(Jared Kushner)称,巴勒斯坦只能在1967年六日战争以前边界线的基础上建立。

阿卜杜拉王宫的一份声明称:国王强调,需要在两国方案的基础上建立广泛、持久的和平,使得巴勒斯坦保持其196764日的边界,成为独立国家且把东耶路撒冷作为其首都。

在六日战争中以色列控制了戈兰高地(Golan Heights)并重新占领了耶路撒冷西墙及周围地区。

201712月特朗普正式认定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五个月后将美国大使馆重新设在耶路撒冷。20183月特朗普正式承认了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控制权。

  库什纳在访问摩洛哥一天后前往约旦。按计划他之后将访问以色列,然后于61日在瑞士蒙特勒(Montreux)的彼尔德伯格(Bilderberg)年度会议上向全球官员发表讲话,此后在特朗普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时前往伦敦。

美国政府将于62526日在巴林的会议上推出其和平提议,即世纪协议,以刺激巴勒斯坦的经济增长。

黎巴嫩

据中东观察网530日报道,黎巴嫩总统米歇尔·奥恩称促进黎巴嫩经济增长的工作已经开始,2020年初将开采石油和天然气,这将对国家经济状况产生积极影响。

黎巴嫩当局希望在地中海领海内通过油气田盈利,现已开始为在这一领域工作的国际公司申请近海钻探许可证,同时试图解决与以色列在南部海上边界的争端并永久划定边界。

奥恩在和黎巴嫩贸易协会代表团会晤时表示,2019年预算草案包括发展工业、农业等生产部门的措施,以使经济逐步过渡到以生产为基础,而不是历届黎巴嫩政府采用的食利经济。

奥恩表示希望新的预算案能尽快在众议院通过,政府对新预算案的批准有助于缓解金融市场的紧张状况。

他强调,执行新预算案中提出的管理和措施能减少赤字并为2020年的预算做准备。各部长将各部门的预算草案直接交予财政部长,以便在宪法规定时间内研究、编制总预算并将其交予众议院。

伊朗

据《德黑兰时报》531日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表示,所谓的世纪协议是破坏巴勒斯坦事业、扩大侵略的阴谋。

鲁哈尼在致出席麦加首脑会议的伊斯兰国家首脑的贺电中,呼吁抵制这一计划,捍卫巴勒斯坦人的权利。

他补充说:不幸的是,出现了转移人们对巴勒斯坦问题的关注这种分裂行为,巴勒斯坦问题是伊斯兰国家的首要问题,现在是最需要团结的时候。

他称美国20185月将大使馆迁往耶路撒冷的行为,是仇视伊斯兰世界的行为。

他说:遗憾的是,伊斯兰国家没有对此作出正确的回应,否则,美国不可能这么轻易就以世纪协议为幌子搅乱巴勒斯坦问题。

据《德黑兰时报》531日报道,在伊朗全国国内的不同城市,大批伊朗人涌上街头,庆祝斋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五-国际圣城日。

今年的示威活动围绕世纪协议的失败和巴勒斯坦事业的稳定这一主题。

示威者高呼以色列灭亡美国灭亡的口号。

许多犹太人也参加集会,以便在反犹太复国主义和反犹太主义之间划出界限。

伊朗总统鲁哈尼在德黑兰参加集会时说,反对巴勒斯坦的阴谋不会有结果。

他补充说:毫无疑问,世纪协议将成为世纪败绩,不会产生任何结果。

在圣城日游行之前,伊朗外长扎里夫发推说伊朗和巴勒斯坦站在一起。

扎里夫指出,耶路撒冷既不是美国的,也不是以色列的。

 司法机构负责人易卜拉欣·雷西(Ebrahim Raeisi)表示,穆斯林将进行世纪抵抗

德黑兰一名牧师阿亚图拉·卡齐姆·塞迪奇(AyatollahKazem Seddiqi)说:圣城日不仅仅是一天,它是一场运动。这是防止巴勒斯坦问题边缘化的运动。

据迈赫尔通讯社61日报道,伊朗议会官员侯赛因·阿米尔-阿卜杜拉希安(Hossein Amir-Abdollahian)说,沙特阿拉伯的峰会实际上是与伊朗的政治对峙

于周五在麦加主办的紧急峰会开始之前,阿米尔在推特上谴责沙特阿拉伯召麦加峰会不是为了解决巴勒斯坦问题,而是与伊朗的政治对峙

他认为在中东地区击败塔利班、瓦哈比派、犹太复国主义恐怖主义的是伊朗及其盟友。

530日,在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的主持下,波斯湾和阿拉伯国家的领导人在麦加召开了两次紧急峰会。沙特外交部称,此次峰会的原因是阿联酋沿岸4艘油轮遭到破坏袭击,以及也门军队对沙特王国两座主要抽油站实施的无人机报复袭击。峰会的最后声明对伊朗提出了毫无根据的指控。

伊朗谴责这一声明,称沙特阿拉伯试图勾结邻国和阿拉伯国家反对伊朗,是对美国和犹太复国主义政权的追随。

据迈赫尔通讯社61日报道,伊朗驻土耳其大使穆罕默德·法拉兹曼德(Mohammad Farazmand)宣布,伊朗和土耳其正协商建立新的反制裁金融机制,以保护双方正常的贸易和经济往来。

他说:伊朗向土耳其出口大量天然气,我们需要建立一个新的机制,一家联合银行,以方便通过本国货币进行的金融交易。

法拉兹曼德说:所有国家都有权发展共同贸易关系。

 “这样做并不是为了阻止美国的制裁。我们也没有违反规定。他强调,美国对伊朗实施制裁和经济恐怖主义,侵犯了我们两国的权利。

伊朗官员称,土耳其有意要增加从伊朗购买天然气的数量。

土耳其

据中东观察网26日报道,随着土耳其清除了叙利亚北部地区的恐怖分子,位于土耳其边境地区的加济安泰普大学开始为获得解放的地区提供教育。

加济安泰普大学的校长表示,自己亲自去了叙利亚北部地区,当地的议会和省级部门向他表达了对教育的需求。去年夏天叙利亚阿勒颇省的杰拉布卢斯开设了一所土耳其职业学校,在当地大受欢迎,随后加济安泰普大学向土耳其教育部申请在叙利亚的巴卜、阿萨兹和马勒等地区开展教育。

根据加济安泰普大学校长所言,教育主要集中在经济、师范和工程方面,目前已经有2700名学生参加了专业技能考试。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新闻网27日报道,土耳其内政部长苏莱曼称,土耳其在叙利亚北部的反恐行动后,将近33万在土耳其的叙利亚难民已经返乡。土耳其目前大约有400万叙利亚难民,但2016年土耳其开始在叙利亚北部的反恐行动后,陆续有难民开始返乡。然而,今年,大约有4100名阿富汗非法移民进入土耳其,其中20500被遣返回国。

据中东观察网30日报道,土耳其反对党大团结党表示,土耳其不应放弃购买俄罗斯的S-400导弹防御系统,并进一步总结认为,土耳其当前不应该放弃对三件事情的坚持:一是购买S-400;二是在幼发拉底河以东开展跨界行动;三是对东地中海地区的主导。

大团结党的领导人指出,土耳其是2017年从美国购买防空系统失败以后,才决定购买俄罗斯S-400的;该党支持伊拉克和叙利亚的领土完整,以及土耳其跨界打击库尔德工人党武装的行动。

据土耳其《自由报》31日报道,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在会见马来西亚和巴基斯坦外长后,称马来西亚和巴基斯坦是土耳其的重要伙伴作为伊斯兰世界主要的民主国家和经济体,三国应当进一步加强合作,以便更好发挥综合潜力

恰武什奥卢表示,土耳其正在筹备与巴基斯坦举行下一届的高级别战略合作委员会会议,并将继续赞扬伊斯兰堡对阿富汗和平进程做出的重要贡献。恰武什奥卢到达利雅得后,将伊斯兰合作组织的轮值主席职位正式交给了沙特。2016年埃及将轮值主席交给土耳其,今年三年期满。伊斯兰合作组织成立于1969年,总部设立在吉达,该组织目前有57个成员国。

埃及

据埃及《金字塔报》62日报道,国民大会党高度赞扬了塞西总统在沙特麦加举行的阿拉伯特别首脑会议上所发表的讲话。

国民大会党在声明中表示,塞西总统的讲话涉及维护阿拉伯和海湾国家安全的议题,特别是在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海湾地区面临着严重、前所未有的威胁时,阿拉伯国家的领导人们需要承担相应的历史使命。

有专家表示,塞西总统的讲话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阿拉伯国家需要团结一致,共同应对危机与挑战。

他强调了塞西总统的话:我们完全支持沙特与阿联酋,支持他们应对国土、领海威胁。

据埃及《金字塔报》61日报道,由埃及主持的联合国主要组织执行局联席会议的首次会议于近日召开,埃及驻意大利大使希沙姆·巴德尔参加了本次会议。

希沙姆·巴德尔大使与联合国方案执行局的联席会议参加者共同讨论了联合国系统发展改革中各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互相交换了意见。此外,会议还讨论了促进联合国各组织间的合作与协调,协助各国政府实施2030年发展议程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特别是消除贫困与饥饿、实现粮食安全等议题。

他指出,这项努力是在埃及总统担任2019年非洲联盟主席的背景下进行的,埃及为支持非洲大陆的发展作出了努力。

利比亚

据《利比亚消息》62日报道,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紧急委员会于昨日举行了会议。与会期间,委员会讨论了电力发展报告,通用电力公司主席阿卜杜·马吉德·哈姆扎(Abdel-MajidHamza)也参与了这次会议。

电力公司董事会主席详细报告了公司业绩以及为减少负荷时间而采取的措施。他强调夏季的预期赤字为一千二百兆瓦。

苏丹

据《苏丹论坛报》62日报道,抗议者在首都游行期间,与警方交火造成伤亡,枪击事件发生在首都喀土穆武装部队总指挥部前的驻地附近。

据法新社报道,中央医疗委员会称,枪击造成相关抗议者1人死亡,10人受伤。

委员会补充说,其中一名抗议者在试图进入快速支援部队时遭到枪击。

军政府没有就这些报道发表评论。

本周早些时候示威者指责军政府领导人,三名抗议者身亡。

阿尔及利亚

据《阿尔及利亚报》61日报道,阿尔及利亚当局已采取新的决定,以限制进口额,并预计在2019年年底消耗620亿美元的储备金。

阿尔及利亚政府于2019529日发出函件推进了2019515日政府会议通过的议程,其中包括延长进口付款期,旨在使进口合理化并维持外汇储备。本年度前四个月的进口额约为140亿美元,而外汇储备水平则降至70亿美元以下。

政府已批准将某些部门目前进口金额的支付期延长一段时间,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超过一年,如同国际贸易框架中的情况一样。

当局预计今年的贸易逆差约为104亿美元,预计到2019年底储备金将达到620亿美元,2020年达到478亿美元,2021年达到338亿美元。 截至2018年底,储备金为798亿美元。估计20195月底的储备金将不到700亿美元。

突尼斯

据《突尼斯报》61日报道,在参加于麦加举行的第十四届伊斯兰合作组织首脑会议之际,突尼斯共和国总统贝吉·卡伊德·埃塞卜西于531日代表阿拉伯国家发表了讲话,以解决各阿拉伯国家间的各项问题。

其中最重要的是巴勒斯坦问题、利比亚、叙利亚、也门危机,这些是恢复整个阿拉伯地区安全稳定以及巩固国际和平安全的重要切入点。

他强调,解决各种阿拉伯和伊斯兰问题需要该区域所有国家和人民更密切地合作,特别是通过阿拉伯国家联盟和伊斯兰合作组织,推动解决这些问题并防止这些问题对该区域各国产生危险的影响。

他表示突尼斯将积极参加第30届阿拉伯首脑会议,并为阿拉伯联合行动的新阶段奠定基础,他相信阿拉伯国家将形成一个强大而有凝聚力的团体,这对整个世界的合作与团结将具有重要作用。

他还强调,突尼斯以其与阿拉伯和伊斯兰的关系为荣,正在努力并继续为该区域所有国家之间更密切的合作与关系协调作出贡献,为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之间的合作与融合作出更大贡献。

沙特

据法新社530日报道,近日,一艘沙特货轮赴法国接收武器,但遭遇民间反战团体的阻拦,并未将武器装上船。这已经是近半个月来发生的第二起类似事件。

法国国防部长表示上一批武器是几年前签订的交易。据法国国防部情报局一份秘密报告显示,沙特在也门使用法国制造的武器,导致平民死伤。但法国总统马克龙并没有终止对沙特出售武器,并称沙特作出了保证,不会将武器用来袭击平民。

据《中东报》61日报道,沙特近日在麦加举行了三场峰会,力图团结阿拉伯国家来对抗伊朗。这三场峰会分别是530日举行的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特别峰会、阿拉伯国家联盟特别峰会,31日举行的伊斯兰合作组织外长会议。

多个阿拉伯国家的外长都强调沙特与海湾地区的安全是世界稳定的基石,并称将会与沙特站在一起,应对威胁地区安全的势力。阿联酋外交部长加尔加什就伊朗的挑衅行为表示我们不是为了寻求事态升级,我们的态度很明确,那就是伊朗试图通过代理人干预阿拉伯世界是完全不可接受的,我们将理智应对目前的敏感阶段。

阿联酋

CNN新闻530日报道,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本周一访问阿联酋,与阿布扎比王储和阿联酋武装部队副首席谢赫穆罕默德··扎耶德会面。双方宣布美国与阿联酋之间军事防务合作协议将开始执行,这一协议将加强两国间的军事合作,将提高军事、政治和经济伙伴关系水平,实现共同安全与地区繁荣的愿望。

也门

据阿拉伯新闻61日报道,阿拉伯联盟发言人马立克在阿拉伯和伊斯兰峰会期间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讲话称:伊朗正在试图通过也门建立在曼德海峡的立足点。

他还表示胡塞武装是伊朗威胁地区安全的臂膀,伊朗对也门局势的干预违反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地区的稳定取决于也门的稳定,而伊朗却为胡塞武装提供导弹,训练民兵。马立克还强调了他们的目标是保护也门平民,摧毁胡塞武装,恢复也门政府的合法性。

卡塔尔

据英国《卫报》529日报道,沙特阿拉伯国王以书面信件的形式邀请卡塔尔埃米尔出席30日在麦加召开的海湾国家合作委员会特别首脑会议。

沙特国王邀请了海合会和阿拉伯国家联盟成员国的领导人共同参会,讨论如何应对地区安全威胁,维护地区稳定,特别是近日阿联酋海域商业船只遭故意破坏以及沙特石油设施遭无人机袭击之后。

此次书信往来被看作是卡塔尔与沙特在海湾断交危机之后首次进行高层接触。本周四,一架来自卡塔尔的飞机被允许在沙特降落,但沙特领空仍然对其他卡塔尔航班保持关闭。《卫报》评论称,卡塔尔埃米尔此次出席重要峰会可能促使与沙特间的关系解冻。

巴林

据巴林通讯社61日报道,巴林国王哈马德··阿勒哈利法当天在麦加会见了苏丹过渡军事委员会主席阿卜杜勒·法塔赫·布尔汉。巴林国王表示将在当前这个重要阶段坚定支持苏丹维护其安全与稳定。此外,巴林国王还赞赏了苏丹在多国联军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苏丹为恢复也门的和平与稳定作出的努力。

科威特

据《海湾时报》529日报道,科威特通信和信息技术监管局主席宣布已完成第五代电信网络的试运行,并将于6月中旬启动5G商业化生产。科威特将成为第一个推出5G移动服务的海湾国家,也是世界上第一批运行5G新技术的国家之一。

阿曼

据《泰晤士报》529日报道,美国与阿曼签署了一项战略港口协议,该协议允许美国使用阿曼杜克姆和塞拉莱的港口和基础设施,并重申了两国都致力于促进共同安全的目标。

美国官员称这份协议将会使美国减少对霍尔木兹海峡的依赖,为美国进入海湾地区提供更多便利。此前,伊朗曾多次威胁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以报复美国对其施加的制裁。美国方面表示阿曼的港口具有地缘战略优势,从奥马巴政府开始,两国就开始就港口问题进行了多次磋商。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