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文汇报:伊朗与欧洲贸易通道面临“杀招”
发布时间: 2019-06-13 浏览次数: 116

美国媒体日前报道称,特朗普政府正考虑对伊朗金融机构特别贸易与金融研究所(STFI)实施制裁。该机构是伊朗政府与欧洲进行人道合作及货物贸易的通道,此举可能切断法国、德国和英国为德黑兰创造经济和人道主义生命线的努力。

彭博社报道称,今年4月正式投入运行的特别贸易与金融研究所本质上是伊朗央行的延伸。伊朗以此绕过美国制裁,与欧盟新支付机构贸易交换支持工具INSTEX)对接。

欧洲希望伊朗维持无核化现状和对欧贸易

去年5月,特朗普政府宣布退出伊核全面协议,并宣布对伊朗进行制裁。今年1月,为应对美国对伊制裁,欧洲国家成立INSTEX,以帮助保护与伊朗有限的贸易不受美国制裁的影响。该机制可以让欧洲和伊朗绕过美元体系进行交易。

分析人士认为,制裁特别贸易与金融研究所不仅将使欧洲与伊朗的贸易甚至人道主义合作濒临破产,更是美国打击欧洲INSTEX机制的大杀招

事实上,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此前就表示,INSTEX完全没有存在的必要,因为美国并未封杀与伊朗的人道主义合作,而能源贸易则在美国的制裁之中。今年5月,美国财政部致函INSTEX,警告该机构可能因与伊朗的能源贸易导致美国的次级制裁。

由于受到美国的压力,迄今为止没有一家主要欧洲能源企业通过该机制与伊朗进行石油贸易,但欧洲仍认为,即便只进行不涉及美国制裁的普通贸易和人道主义援助,推出INSTEX也是有必要的。欧洲外交关系委员会高级政策研究员埃莉说,如果美国坚持封杀INSTEX,我感觉欧洲会有更多的政治力量反对美国。

美国考虑制裁特别贸易与金融研究所正值德国外长马斯访问德黑兰之际。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10日表示,双方进行了坦率的会谈,讨论伊朗如何能够通过同意核协议获得预期的经济利益。

德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马斯将全力争取恢复平静、理智和避免冲突升级。马斯还尝试促使伊朗撤销其对欧洲国家发出的最后通牒。

58日,伊朗总统鲁哈尼发表电视讲话,宣布60天内与除美国以外的伊核协议其他签署方磋商,如果诉求得不到满足,将不再接受对铀浓缩丰度的限制。随后,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与英国、法国、德国外交部长发表联合声明,不接受伊朗政府的最后通牒,呼吁伊朗遵守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但私下,欧洲国家正尽一切外交手段,希望伊朗继续维持无核化现状,同时寻找维持与伊朗贸易的途径。

马斯尤其想争取的是,让英、法、德三国年初开辟的避开美国制裁的INSTEX支付渠道继续有效。不过即便该渠道继续有效,马斯也不能强迫欧洲企业与伊朗建立贸易关系,后者仍担心受到美国某种形式的制裁。

美国对INSTEX态度尚不清楚

彭博社指出,欧洲国家认为,如果特朗普在2020年总统大选中竞选连任失败,民主党人上台,美国可能对INSTEX采取容忍态度。而如果特朗普连任,INSTEX则可能为欧洲及其他国家提供避开美国金融体系的全球新支付系统。华盛顿卡托研究所研究员艾玛·阿什福德表示,长远看,INSTEX发展让美国感到担忧,因为它建立了一个其他国家可以在未来使用的框架。

目前美国对INSTEX的真实态度尚不清楚,一些政府高官给出了矛盾的信号。531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柏林停留时表示,只要INSTEX被用于促进人道主义物资贸易和其他美国豁免制裁的交易,它就没有问题。然而,特朗普政府和国会中的共和党鹰派不同意这一观点,他们表示,与伊朗进行人道主义贸易的渠道已经存在。得克萨斯州参议员特德·克鲁兹正考虑推出一项制裁欧洲和伊朗金融机构的法案。持怀疑态度的人指出,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过去曾以人道主义名义从事能源和军火贸易。

另一方面,特朗普政府近期不断向伊朗方面发出呼吁,寻求无条件对话,但同时又持续加大对伊制裁力度。67日,美国财政部在一份声明中称,伊朗波斯湾石化工业公司为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所属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因此美国对该公司及其39个子公司和境外销售网络实施制裁。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萨维8日在声明中说,美国宣布对波斯湾石化工业公司实施制裁违反了国际法,是一种经济恐怖主义行为。这一制裁是美国一贯敌视伊朗政策的一部分,证明美国此前呼吁与伊朗进行对话只是说辞,毫无诚意。

据报道,日本首相安倍于12日访问德黑兰,与伊朗总统鲁哈尼举行会谈,试图调解美国与伊朗的关系。共同社报道称,伊朗希望将停止美国对伊石油禁运制裁列为最重要诉求,从而迈出与美国对话的第一步

(记者:张松)

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