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6.17-6.23):伊朗击落美国无人机
发布时间: 2019-06-23 浏览次数: 227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

据以色列新闻网621日报道 ,有大约6000名巴勒斯坦阿拉伯人在本周五沿着加沙边界举行示威活动,加沙卫生部表示有81人在这次骚乱中受伤。骚乱发生在本周早些时候,来自卡塔尔的2500万美元的赠款到达加沙以后。这笔赠款是卡塔尔在以色列的批准下每月提供给加沙的。

与此同时,在周五回归和打破围困全国最高委员会发表声明,对即将召开的巴林会议做出评论:美国政府试图用阿拉伯国家的资金来消除巴勒斯坦问题,历史将评判与这一阴谋合作的国家。委员会表示:游行将继续进行,直到目标实现。

据《耶路撒冷邮报》619日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承认巴勒斯坦的独立国家地位。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表示这一协议有违国际公约。以色列认为这类似于巴勒斯坦在2011年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这是巴勒斯坦推动国际社会认可计划的一部分。

据《耶路撒冷邮报》622日报道,沙特官员表示美国的世纪协议可以促成巴勒斯坦建国,并批评巴勒斯坦领导人不负责任的态度,甚至没有考虑世纪协议将为巴勒斯坦人民带来的60亿美元。

一位沙特高级外交官在接受以色列采访时表示:历史正在带来真正的机遇。流血冲突已经持续了太久。沙特和所有的海湾国家,包括埃及和约旦都了解和以色列进行正面战争的时代已经结束了。

叙利亚

据法国新闻社621日报道,叙利亚政府军20日在叙西北部的轰炸导致16名民众死亡,其中有七名儿童和三名营救工作者。

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称叙政府的一次空袭瞄准了Maaret al-Numan镇的一辆救护车,车上三名营救人员死亡。

救护车属于叙利亚慈善机构Benefsej,该机构成员福阿德·伊萨(Fouad Issa)称袭击是直接瞄准救护车的。车上一名本来要被转移接受治疗的女性也死亡。

该机构在社交媒体上发表声明称此次袭击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律”“国际社会需要保证人道主义和卫生设备受到保护,我们才能继续工作。

人权观察组织称袭击发生在哈马(Hama)省北部的Tal Meleh村庄,至少22名反对派武装人员和28名政府军士兵死亡。战争监察组织称该地在过去两天内有超过90名战士死亡。

叙利亚外交部长瓦利德·穆阿利姆(Walid al-Moallem19日承诺要使伊德利卜完全解放,这是政府的最新警告。他对贝鲁特的Al-Mayadeen电视台表示伊德利卜是叙利亚的一个省,叙军队的行动是在叙利亚领土上进行的,是解放这片土地的合法权利。

伊拉克

据《耶路撒冷邮报》618日报道,据称在伊拉克巴格达北部的塔吉营地(Camp Taji)附近有火箭发射,伊拉克安全部队(Iraqi SecurityForces17日对此事展开调查。根据某抗击伊斯兰国联盟的声明,17日有间接的炮火落在了塔吉营地周围

该事件是近几个月以来针对伊拉克境内美军最严重的一次袭击。美军和其他盟军会在塔吉营地及其他几个营地进行训练并协助伊拉克安全部队。2014年美国派遣军队到伊拉克协助抗击伊斯兰国

2018年秋季起有关美国出现在伊拉克部分地区的争议逐渐增加。在过去,伊朗支持的非法军事组织威胁美军、不断袭击巡逻人员甚至用火箭瞄准美军,包括2018年在巴士拉(Basra)的美国领事馆和今年5月在巴格达附近的美国大使馆,他们也使用过迫击炮和火箭。

落在塔吉营地周边的间接炮火似乎是一次重大的事件升级。此时美国正在增派1000名士兵到中东。美国与伊朗的紧张局势持续升级,伊朗似乎试图刺激美国做出反应或至少要测试美国的决心。但伊拉克对此事件的调查还未结束。可能是伊斯兰国发动的袭击。此次袭击看起来更像是支持伊朗的组织实施的。

据法国新闻社620日报道,伊拉克总统萨利赫在教皇方济各(Pope Francis)表示希望前往伊拉克后已向其发出正式邀请。

本月早期,方济各称我想明年前往伊拉克。萨利赫在信中表示我很荣幸能正式邀请您到访伊拉克——文明的摇篮,亚伯拉罕的出生地,他是神圣宗教的信使和信徒之父。”“您的到访将是一个机会,能提醒并启发伊拉克和世界,这片土地给予了人类最早的法律、灌溉农业和不同宗教的人们之间合作的遗产。

萨利赫称他希望此次访问将是是一座里程碑,伊拉克能再次成为和平的土地,各种宗教和信仰能像千年来一样再次和平共存。

方济各将促进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的关系作为他在位期间的重要事项。今年他已访问了阿联酋和摩洛哥。他在之前数年间已访问了几个穆斯林国家,包括2014年到访土耳其、2016年到访阿塞拜疆、2017年到访埃及。

约旦

据中东观察网619日报道,约旦外交部长艾曼·萨法迪18日称如果约旦出席美国在巴林举办的会议,约旦将拒绝任何他们认为无法接受的提议。

萨法迪在布鲁塞尔与欧盟外交政策高级专员(EU High Commissioner for Foreign Policy)费代丽卡·莫盖里尼(Federica Mogherini)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称,约旦目前正在研究如何回应会议邀请。

 “如果我们出席,我们将在约旦长期采取的积极参加的政策下表达我们的既定立场,”“如果有人提出任何无法接受的提议,我们只会说:不。过去我们已经对所有违反我们原则的事说不。任何积极的事我们都会处理。

萨法迪强调两国方案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争端的解决方案,没有替代方案,麦纳麦的会议不会成为历史的开始或结束

同时,莫盖里尼强调欧盟从来不会支持没有政治背景的经济方案。她和萨法迪讨论了一些地区问题且强调欧盟不会支持两国方案的任何替代方案,也会继续对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UNRWA)进行政治和财政支持。

黎巴嫩

据中东观察网621日报道,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UNHCHR20日宣布,201710月黎巴嫩总理萨阿德·哈里里在沙特阿拉伯被当面审问并威胁

人权活动家艾格尼斯·卡拉马德(Agnes Callamard)发表的报告指出沙特官员沙特·阿尔卡塔尼(Saud Alqahtani)和另一名官员在哈里里被监禁在利雅得丽思卡尔顿酒店的一处私人住宅时试图逼迫他辞职。”“哈里里曾遭受心理折磨,这可能是残忍、不人道且有辱人格的。

《中东眼》(Middle East Eye)引用官方消息人士的说法称哈里里在被监禁期间也被言语侮辱和殴打

哈里里拥有沙特的公民身份,其家人住在沙特。他起初在沙特的电视直播中辞职,称辞去总理一职是为了抗议真主党和伊朗对黎巴嫩的主导。

黎巴嫩国内普遍认为哈里里的辞职是不真实且被迫的。总统奥恩呼吁哈里里返回黎巴嫩。

伊朗

据迈赫尔通讯社622日报道,伊朗外长扎里夫在推特上发布了被击落的美国无人机的路径和位置的照片,照片显示美国无人机是在伊朗领空。

扎里夫在他的推文中写道,关于周四击落的美国军用无人机的路径、位置和弹着点的更多细节,以及飞行的水域,请看这些地图和坐标:

这位伊朗高级外交官补充说,毫无疑问,这艘船被击落时在哪里。

说明:蓝色=无人机;黄线=伊朗飞行情报区;红线=伊朗领海;绿色线=基线内水;黄色圆点=发出伊朗无线电警告;红色圆点=弹着点。

周四,伊朗防空部队击落了一架在霍尔木兹海峡领海上空飞行的美国无人机,警告称任何侵略都将得到坚决回应。

据迈赫尔通讯社622日报道,两名反伊朗恐怖组织和圣战组织分子之间的电话通话录音泄露,显示沙特阿拉伯与圣战组织分子勾结,陷害伊朗为最近波斯湾发生油轮袭击事件的发动者。

伊朗头版新闻网站发布的泄露音频中,两位圣战组织分子讨论了圣战组织将伊朗陷害为近期波斯湾油轮袭击背后的罪魁祸首,以及沙特阿拉伯如何与他们联系。

 “在过去的一周里,我们尽了最大努力指责伊朗政权制造油轮爆炸事件。沙特阿拉伯已经跟进调查结果,了解可能产生的后果,一名圣战组织分子说。

 “我想这会产生不同的后果,可以将案件提交联合国安理会,甚至导致军事干预,可能会有任何后果,另一名圣战组织分子说。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622日报道,伊朗司法部发言人戈拉姆·侯赛因·埃斯马伊利(Gholam Hossein Esmaeili)公布了一项改革司法机构的声明。

埃斯马伊利周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司法机构的结构改革是经过三个月的研究后进行的,目的是使司法机构更灵活、更有效率。

他补充说,经司法长官霍亚图萨拉姆·易卜拉欣·雷西(HojatoleslamSeayed Ebrahim Raeisi)批准,新机构中,一些部门将合并,一些部门将在不同部门的监督下运作。

他指出,接近百分之四十与司法长官办公室有直接联系的部门已解散或并入其他部门。他补充说,司法机构总部最少有百分之二十的职位会被取消。

上周,司法长官雷西呼吁伊朗人民就司法机构提供反馈意见,帮助改善司法机构。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623日报道,伊朗议会副议长马苏德·佩齐什基安(Massoud Pezeshkian)对最近在伊朗领海上空击落一架美国间谍无人机表示赞同,称这是对美国的有力打击,表明伊朗不会屈服于压力和威胁。

美国无人机被击落之后,伊斯兰革命卫队周日在德黑兰举行的议会公开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表示,事实上,这是对美国人的有力打击,并向他们证明,我们的国家不会向他们的荒谬言论和威胁投降

周四,一架在当天凌晨侵入伊朗领空的美国间谍无人机被伊朗防空部队击落。

据报道,入侵无人机是由伊朗本土的防空导弹系统“Khordad-3”发射的。

佩齐什基安进一步拒绝了美国在威胁伊朗的同时进行会谈的提议,他说:美国人应该认识到,寻求谈判的人不会发出威胁,寻求谈判的人不会实施制裁。

他补充说,一个违背先前承诺的政府是不可信的。

土耳其

据土耳其《自由报》21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宣称,当前全世界大约有6850万被强迫流亡的人口、2600万难民和300万寻求庇护的人在生存线上挣扎,帮助他们远离饥饿、冲突、战争和贫穷带来的死亡威胁,是人类尊严和良知的要求

同时,埃尔多安谴责了国际社会在难民问题上的消极态度,特别是西方国家媒体和民粹主义政客对难民日渐增加的歧视、仇外和种族主义情绪。

埃尔多安称,土耳其国内有超过400万难民,其中360万为叙利亚人,是世界上接收难民最多的国家。埃尔多安还强调,从古到今,土耳其都竭尽全力为受压迫和受迫害者提供保护,无论他们是何种族、信仰何种宗教、来自何方、说何种语言。而且,任何人都没有权利为了政治野心或者意识形态煽动对难民的敌意,从而给土耳其人的慷慨蒙上阴影

据土耳其《自由报》21日报道,根据土耳其合作与协调机构的一份声明,大约40名梅斯赫特土耳其人回到了格鲁吉亚的梅斯赫特地区。代表团在梅斯赫特土耳其人世界联盟官员的陪同下,造访了在逃亡期间被遗弃的房屋、先人的墓地、纪念碑,以及为75年前在逃亡途中逝去的人做了祈祷。

根据梅斯赫特土耳其人世界联盟的资料,1944年在苏联领导人斯大林统治期间,大约有92307名梅斯赫特土耳其人被驱逐出了格鲁吉亚的梅斯赫特地区,到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在将近40天的逃亡途中,大约有13000名梅斯赫特土耳其人因为饥饿、低温或者是疾病而死亡。

在埃尔多安的指令下,土耳其自愿接纳了上千名梅斯赫特土耳其人。目前,全世界大约有一半梅斯赫特土耳其人生活在土耳其、哈萨克斯坦、俄罗斯、阿塞拜疆、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美国和乌克兰。

据土耳其《自由报》21日报道,库尔德工人党厄贾兰在狱中呼吁人民民主党和库尔德人在即将到来的伊斯坦布尔市政选举中保持中立,埃尔多安认为,厄贾兰的信息说明人民民主党与库尔德工人党的竞争,已经变成了德米尔塔什和厄贾兰之间的权力斗争

埃尔多安表示,库工党当中的一部分人支持共和人民党候选人伊玛穆奥卢,与正发党联盟的民族行动党领导人巴赫切利表示,共和人民党和人民民主党已经同意在伊斯坦布尔地方选举中进行合作。

据土耳其《自由报》22日报道,当天早上大约有上百个瑜伽垫被放置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的一个公园里,安卡拉市民参加了印度使馆举行的这次活动,共同庆祝了世界瑜伽日。

在印度总理莫迪的建议下,联合国2015年将621日定为了世界瑜伽日。

联合国常驻土耳其协调员和安卡拉一名高级市政委员出席了当天的活动,印度驻土耳其大使称,相信瑜伽能够为土耳其与印度的双边关系做出更多积极贡献。

埃及

据埃及《金字塔报》622日报道,包括大约40个政党在内的埃及政党联盟控诉了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RecepTayyip Erdogan)对总统穆罕默德·穆尔西(MohamedMorsi)去世的言论,强调他正在散布谎言,其言论遭到埃及人民的反对。

该联盟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各省联盟秘书处已经收到多起有关独裁者埃尔多安的言论的谴责,其中包括对其窝藏包庇恐怖主义分子和逃犯的控诉,这包括听命于穆尔西总统的穆兄会组织。

埃尔多安对穆罕默德·穆尔西死亡的言论只是他继续公然干涉埃及内政的表现。该联盟表示,正在宣传有关前总统死亡情景的埃尔多安并不知道埃及是一个守法的国家,埃及司法机构在审议案件时一贯透明、公正,独立地发挥作用,不受任何外部或内部势力干涉。

该联盟呼吁埃尔多安和他的政治说客应关注他们自己的国家所面临的挑战,而不是继续企图歪曲事实并在周边国家传播谎言,进行煽动。

该联盟还呼吁埃及各党派通过法律委员会起诉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并在国际刑事法院(ICC)对其进行控告:埃及对没有任何证据表明需要对孤立总统的死亡负责后对其进行审判。

据埃及《金字塔报》622日报道,在阿里·阿卜杜勒·阿尔博士(Ali Abdel Aal)的主持下,众议院批准了共和国总统的决定:埃及与德国建设银行达成贷款协议,以推进20192月在开罗签署的2.25亿欧元的经济改革计划。

经济委员会向全体会议提交的报告显示,该协议有助于经济和社会发展、促进经济改革。

根据该委员会的报告,该协议致力于为年轻人提供就业机会,强调有必要开展有关可行性研究,以充分利用该协议。

利比亚

据《利比亚消息》623日报道,武装部队道德指导司司长哈里德·迈哈朱布(Khalid Al-Mahjoub)将军表示,的黎波里的一些军事机构表示了希望加入军队的意愿。

哈里德表示,的黎波里的部队被要求继续控制首都,并宣布誓死效忠军队、坚持爱国主义信仰。

苏丹

据《中东报》622日报道,苏丹过渡时期军事委员会副主席穆罕默德·哈姆丹·达克卢中将(MohamedHamdan Daqlu)于本周六表示,苏丹正在也门为沙特、阿联酋作战,并保护欧洲人免遭受恐怖主义和非正常移民的侵害。

 “我们正在为阿联酋和沙特作战,我们的部队是阿拉伯军事联盟最大的部队之一,穆罕默德·哈姆丹在亚拉克东部地区的一次演讲中说道,阿联酋和沙特阿拉伯支付的资金已进入中央银行,沙特、阿联酋和埃及表示向苏丹提供援助而不干涉其事务。

他补充道,支援部队通过封锁边界来保护欧洲人,以防止数百万非正规移民流入欧洲国家,并且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

他还呼吁美国国会议员和欧洲官员访问苏丹,密切关注当前局势。他重申,过渡军政府不寻求权力,将从民众的支持中汲取力量。他承诺在组织大选时保持中立。

阿尔及利亚

据《阿尔及利亚报》68日报道,阿尔及利亚青年和体育部长让乌夫·萨利姆·伯纳(Raouf SelimBernawi)重申,阿尔及利亚将在不久的将来拥有组织大陆和国际论坛的资格。

他表示:阿尔及利亚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国家,我们拥有必要的资格和能力

摩洛哥

据《摩洛哥晨报》621日报道,摩洛哥外交与国际合作大臣纳赛尔·布里塔(Nasser Buraita)于周四在拉巴特接待了乍得发展经济和规划部部长以萨·多布拉尼(Issa Dobrani),他还带来了乍得总统伊德里斯·代比(Idris Deby)致国王穆罕默德六世的信函。

纳赛尔·布里塔在会后发表声明说,摩洛哥希望两国加强合作,特别是在能源、基础设施和技术等领域。

乍得部长强调,希望两国加强合作以实现摩洛哥国王和伊德里斯·代比总统关于加强南南合作和非洲一体化的共同愿景。

多布拉尼还强调626日至28日将于恩贾梅纳举行首届乍得-阿拉伯投资论坛,他表示希望摩洛哥官员与商人届时积极参与此次论坛。

突尼斯

据《突尼斯报》622日报道,突尼斯最高独立选举委员会(IECI)于本周六宣布,从本周日至625日(下周二),突尼斯将进行民主选举。初步代表候选人的立法选举将于201910月初进行,委员会表示公众可提出反对意见。

管理局宣布公民可于626日(下周三)至628日(下周五)提出反对意见。

关于突尼斯境外的反对意见,委员会表示境外公民可以直接提交给各国外选举附属机构(6个机构)或通过电子邮件提出反对意见。

各国外选举附属机构有:突尼斯驻马赛总领事馆(法国选区2),突尼斯驻巴黎总领事馆(选区法国1),突尼斯驻罗马领事馆(意大利选区),法国驻柏林大使馆(德国选区)和突尼斯驻阿布扎比大使馆(阿拉伯世界和世界其他地区)和蒙特利尔的突尼斯领事馆(美洲和其他欧洲国家)。

沙特

据《阿拉伯时报》622日报道,沙特阿拉伯获得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正式成员资格,沙特也是第一个获得FATF正式成员资格的阿拉伯国家。今年是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成立的第三十周年,近期该组织在美国举行了年会,并正式将沙特纳入其正式成员中,目前该组织共有39位会员国。

2004年以来,沙特一直是该组织在中东和北非的创始成员之一,根据该组织的报告显示,沙特在切实实施该组织的指导方针作出了显著的努力,因而将其纳为正式成员。

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专门研究洗钱的危害、预防洗钱并协调反洗钱国际行动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是目前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反洗钱和反恐融资领域最具权威性的国际组织之一。

据《卫报》622日报道,英国上诉法院20日裁定英国政府向沙特出售武器是违法法的。英国政府表示,武器出口存在明显风险,可能会被用于严重违反人道主义的行为。过去四年,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在也门的侵权行为为英国的武器出口提供了外交掩护,但法院同时表示,不会立即吊销向沙特出口武器的许可证。

去年沙特与英国签署了一份总额数十亿的武器出口协议,反对武器贸易运动组织当时曾向伦敦法院提出上诉。当天,该组织表示对上诉法院的裁决表示欢迎。

阿联酋

据海湾新闻622日报道,阿联酋联邦国民议会将妇女代表比例提高到50%的决议生效。同时,全国选举委员会表示,在选举中,候选人有权进行自我宣传,但不应将宗教、宗派、种族、部落等因素带入选举中。

据路透社622日报道,考虑到目前美伊紧张局势,阿联酋民航总局呼吁阿联酋境内的航空运营商采取必要措施,重新安排航线,避免在可能危及民用航空安全和运营的地区开展业务。

此前,阿联酋航空公司表示,周四美国无人机在阿曼湾被伊朗击落后,他们已经调整了部分航线。

也门

BBC新闻621日报道,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20日表示将暂停对也门部分地区的食品援助,目前暂停措施只针对胡塞武装控制的也门首都萨那,随后将逐渐覆盖胡塞武装控制的所有地区,但世界粮食计划署对也门儿童、孕妇和哺乳期妇女的粮食援助仍将继续。

据报道,也门部分武装窃取援助食品,自用或者倒卖牟利,世界粮食计划署要求胡塞武装加强管控,防止食品被挪为他用,但胡塞武装未能执行相关保障措施。

卡塔尔

据《海湾时报》619日报道,卡塔尔司法部长近日参加了美国西部各州总检察长年度会议,并在会议期间与美国签署了打击跨国犯罪的协议,旨在加强两国打击跨国犯罪、恐怖主义和腐败等方面的合作。

双方表示,今后将共同努力,开展合作项目,改善双边合作,并通过研修班、研讨会和考察旅行等方式促进双方的经验交流。

科威特

据海湾新闻618日报道,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访问伊拉克,并与伊拉克总统萨利赫举行会晤。科威特埃米尔在会晤中表示科威特愿意为伊拉克打击恐怖主义和国家重建提供支持。

伊拉克总统也表示伊拉克希望与邻国科威特进一步发展关系,并赞赏萨巴赫的访问为两国建立建设性关系提供了契机。此外,双方还讨论了近期的地区局势和双方为实现地区稳定所做的努力。

阿曼

据《德黑兰时报》622日报道,阿曼高级代表团访问伊朗,就卫生健康事业与伊朗相关部门展开讨论。

世界卫生组织驻伊朗代表发表讲话称,伊朗与阿曼以世界卫生组织为平台的合作有着重要意义,这是地区间跨国合作的范例,也是地区和谐的强烈信号。此次访问,双方主要讨论在健康卫生问题进一步合作空间,并就健康卫生事业的建设交换意见。

巴林

据以色列《国土报》620日报道,本周将在巴林涉及巴勒斯坦问题的经济研讨会。巴林政府和美国最终确定了本周三晚上出席巴林会议的记者团名单,其中也包括以色列记者团,但以色列代表团并不代表以色列官方。此外,约旦、埃及沙特、卡塔尔和阿联酋等国也将派出代表出席。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