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机构
西南大学伊朗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 2011-05-09 浏览次数: 1182

 

伊朗研究中心概况

伊朗研究是西南大学世界史专业和人文地理学中具有特色和长期积累的研究方向。该方向在历史文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历经四代学者拼搏奋斗,薪火相传,学术积累深厚,学风优良,成为中国研究伊朗问题和培养伊朗研究者的基地之一。早在1985年,国内研究伊朗的前辈盛叙功、孙培良教授创建了专业研究室,并建成专业资料室。第二代学者王兴运教授研究伊朗史前文明,杨群章教授研究埃及历史、伊朗伊尔汗王朝和伊朗伊斯兰革命,刘惠君教授研究伊朗经济地理。第三代学者是杨兴礼教授研究中国伊朗关系和美国伊朗关系,徐松岩教授研究古波斯帝国历史和萨法维王朝的杰出政治家,许晓光教授研究伊朗伊尔汗王朝与中国的关系,赵伟明教授研究近代伊朗的历史和文化。李海峰副教授研究古波斯帝国与两河流域之间的文化关系,冀开运教授研究伊朗现代史和伊朗与伊斯兰世界的关系,蔺焕萍老师研究当代美国伊朗关系,陈俊华副教授是中国中东学会的理事,研究伊朗与以色列关系。目前,该团队研究队伍整齐,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和学历结构都比较合理。
冀开运教授是中东学界的青年专家,硕士生导师,中国中东学会理事和中国世界民族学会理事。杨兴礼教授是重庆市人文地理学学术带头人,中东经济地理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中东学界的资深专家,中国中东学会的常务理事。该方向具有鲜明的研究特长和独特的研究方法,二十年来坚持以综合观、发展观和联系观研究伊朗历史文化和伊朗国际关系,出版8部专著:《萨珊朝伊朗》(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1995年)、《中东国家通史•伊朗卷》(商务印书馆,2002年)、《二十世纪伊朗史》(甘肃人民出版社,2002年)、《二十世纪约旦史》(甘肃人民出版社,2004年)、《约旦史》(台湾三民书局,2004年)、《伊朗与美国关系研究》(时事出版社,2006年)、《伊朗文明探源》(商务印书馆,2008年)和《新时期中国伊朗关系研究》(时事出版社,2008年 ),在《世界历史》、《世界民族》、《民族研究》、《西亚非洲》、《世界地理研究》、《齐鲁学刊》和《西南大学学报》发表相关论文70篇,在国内产生较大影响。该团队先后主持并完成4项国家社科规划项目:《伊朗通史》(主持人:孙培良、杨群章1987年)、《新时期中国与伊朗关系研究》(主持人:杨兴礼,2004年)《伊朗与伊斯兰世界关系研究》(主持人:冀开运,2007年)《伊朗核危机的演变趋势与中国能源安全及对策研究》(主持人:陈俊华,2010年);5个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伊朗与美国关系研究》(杨兴礼主持)、《库尔德问题研究》(刘惠君、杨兴礼支持)、《以色列经济与中以经贸关系》(赵伟明主持)、《伊朗历史》(杨群章主持)和《伊朗伊斯兰革命》(杨群章主持)。冀开运主持并完成国务院侨办项目:《中东华人华侨研究-以伊朗沙特和土耳其为例》(2007年)、2项重庆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全球化与伊朗现代化》(2002年国际政治学科)和《伊朗的政治与宗教关系研究》(2006年国际政治学科)。
目前,西南大学伊朗研究中心与国内研究伊朗的专业机构北京大学伊朗文化研究所(挂靠东语系)、上海外国语大学伊朗研究中心(挂靠中东研究所)、西北大学伊朗研究中心(挂靠中东研究所)、云南大学伊朗研究中心(挂靠国际关系研究院)保持着密切的学术联系。同时,伊朗研究中心与伊朗著名大学德黑兰大学法律政治学院和伊朗伊斯兰文化联络组织建立长期学术交流和合作关系,中心挂靠在历史文化学院,目前中心的专业研究人员23名,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5人,讲师1人,博士6人,在读硕士研究生20人。

 

伊朗研究中心组织结构


中心名誉主任:杨群章教授
学术顾问:张铁伟教授,黄民兴教授,姚继德教授, 王兴运教授
中心主任:冀开运教授

 

 

ji01

冀开运教授

中心副主任:杨兴礼教授

中心由三个研究室构成:
伊朗历史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黄贤全
骨干成员:徐松岩  李海峰  王锋  吴成  于卫青  王平

伊朗国际关系研究室主任:王文余
骨干成员:吴建华  邓云清  蔺焕萍 王勇 曹华
          陶林 王略 宋明 杨明 范鸿达

伊朗经济地理研究室主任:陈俊华
骨干成员:杨兴礼  刘敏  傅红梅  冀开运 何跃

 

ji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