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文汇报:“美国与塔利班谈判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 2019-07-06 浏览次数: 95

美国与塔利班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第七轮谈判4日取得进展,双方可能就反恐承诺、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内部对话和永久停火等重大议题达成共识。

美联社报道称,塔利班和美国谈判代表正在修改一份协议草案。这份草案将包括美国和北约部队从阿富汗撤军的计划,以及塔利班对打击恐怖主义的保证。

熟悉会谈的官员说,谈判3日进行到深夜,4日继续。629日起,塔利班与美国阿富汗事务特使哈利勒扎德之间的谈判在多哈举行。

塔利班驻卡塔尔政治办公室发言人苏海尔·沙欣4日表示,谈判仍在继续,明天也将继续。我们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沙欣此前曾表示,最新一轮与美国政府的谈判相当关键,双方都期待取得切实成果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625日突访阿富汗,说美方希望91日以前与塔利班达成和平协议。美联社630日报道,美国智库伍德罗·威尔逊中心副主任迈克尔·库格尔曼认为,如果双方能在91日以前达成全面和平协议,这将是奇迹;不过,鉴于双方就联军撤离等事项已经取得充分进展,确有可能达成一项有限协议。

据报道,到目前为止,双方在撤军时间表上一直存在分歧,美国希望延迟撤离阿富汗的时间。塔利班官员此前表示,美国希望将撤军时间定为18个月。不过美国总统特朗普本周表示,撤军已经悄然开始,美驻阿军队人数已减少到9000人。此后,五角大楼澄清,美驻阿富汗部队的人数仍保持在大约1.4万人。

尽管如此,特朗普急于撤离阿富汗的信号仍然很明确,而这强化了塔利班的地位。塔利班目前控制了阿富汗一半的领土,并在即将到来的和平会议计划中赢得美国关键让步。

德国和卡塔尔是此次对话的共同主办国。这两个国家表示,与会者将仅以个人身份参加对话。而阿富汗总统加尼坚决反对这一条件,他对谈判没有发表任何评论。塔利班坚决拒绝与加尼政府对话,称其为美国的傀儡,但表示政府官员可以以一般民众身份参加对话。

沙欣72日透露,共有60人参加了这次会议。哈利勒扎德说,这次会议是阿富汗达成和平协议的必要因素。阿富汗政府任命的和平委员会副主席萨利姆说,来自喀布尔的代表团包括阿富汗公民社会的各界人士。

在谈判的同时,塔利班并没有停止在阿富汗的袭击行动。尽管与美方正在谈判,塔利班仍加强针对阿富汗安全部队的袭击,629日晚在法拉省首府法拉市一处警方安全警戒线附近发动袭击,造成至少4名安全人员死亡、4人受伤;同一天晚上,塔利班袭击法拉省巴拉布洛克地区多处军事检查站,造成至少5人死亡、7人受伤。

阿富汗定于今年9月举行总统选举。塔利班抵制选举,主张组建过渡政府,遭到总统加尼和反对党领导人拒绝。

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