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光明日报:美国“世纪协议”难以用钱换巴以和解
发布时间: 2019-07-03 浏览次数: 115

由美国和巴林合办的主题为“和平促繁荣”经济研讨会日前在巴林首都麦纳麦召开。美国总统高级顾问库什纳在会上推介美国提出的巴以问题“世纪协议”的经济方案,该方案为巴勒斯坦提供优厚的经济支持,以换取阿拉伯国家支持美国的“世纪协议”。但是,在巴以政治争端方面,库什纳明确表示,美国“世纪协议”不会完全遵守阿拉伯国家提出的阿拉伯和平倡议,而是将在介于阿拉伯和平倡议和以色列的安全需求之间寻求双方合作。但阿拉伯国家将该倡议视为解决阿以争端、与以色列实现和平的前提条件。

  巴以问题的“世纪协议”由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出。据媒体报道,协议主要内容可能包括在约旦河西岸边界、加沙地带与埃及边界、戈兰高地主权等方面偏袒以色列,为未来巴勒斯坦国“首都”选址,推进巴以经济一体化等内容;协议不仅严重侵害巴勒斯坦和叙利亚的领土主权,甚至也对埃及对西奈半岛的主权构成侵蚀。

  此次库什纳提出的“世纪协议”经济方案计划在10年内为巴勒斯坦筹募超过500亿美元投资,为巴勒斯坦人创造100万个就业岗位,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重大投资,并提供高等教育投资,对工业区建设和私营企业部门给予奖励。

  然而,这一经济方案并未动摇巴勒斯坦人维护自身政治利益的决心。研讨会举办期间,上千名巴勒斯坦民众在拉姆安拉、伯利恒、希伯伦等约旦河西岸城市举行游行,抗议巴林经济研讨会和美国提出的巴以问题“世纪协议”。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重申,巴方仍然坚持根据有关国际决议和已签署的协议来实现和平,巴勒斯坦的民族权力不可用金钱交易,确保巴勒斯坦人民自由、尊严、独立和公正的政治解决方案,必须先于任何经济方案或项目,这样才能为各方带来稳定和安全。阿巴斯还表示,希望能与一个多边国际机制合作,以便推动巴以和谈。

  沙特、阿联酋等阿拉伯国家虽然表示巴勒斯坦应回到谈判桌,给美国的“世纪协议”一个机会,但在巴以政治争议问题上仍坚持阿拉伯和平倡议——即要求以色列从1967年以来占领的所有阿拉伯领土,包括叙利亚的戈兰高地和至今仍在以军控制下的黎巴嫩领土,全面撤至196764日的实际控制线;根据联合国大会194号决议,公正解决巴勒斯坦难民问题,以色列接受在196764日以来被其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建立享有独立主权、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阿拉伯国家明确表示,只有在满足上述条件的情况下,才会认为阿以争端结束,同以色列签署和平协议,并在实现全面和平的前提下,与以色列建立正常关系。

而在以色列方面,不论今年9月的大选选出谁担任总理,面对强势右翼政党的阻力,以色列政府都很难在耶路撒冷归属、约旦河西岸领土划分等问题上做出让步。耶路撒冷战略及安全研究所副主席、前以色列总理办公室国家安全委员会国际事务副主任伊兰·莱尔曼对媒体表示,无疑巴勒斯坦将拒绝美国的世纪协议,而世纪协议的经济方案最大的意义在于让巴勒斯坦人一窥巴勒斯坦未来的美好生活和经济发展宏图,为日后实现巴以和平播下希望的种子。

来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