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7.8-7.14):沙特阿拉伯正计划放宽男性监护法
发布时间: 2019-07-14 浏览次数: 219

巴勒斯坦与以色列

据黎巴嫩《每日之星》711日报道,以色列安全部队发射催泪瓦斯驱散了约旦河西岸附近的一场抗议活动。一名法新社记者表示,一小群巴勒斯坦人在以色列占领的东耶路撒冷搭建帐篷,随后被警察拆除。这次抗议是由于以色列高级法院上个月驳回了隔离墙东耶路撒冷一侧苏尔巴赫尔地区居民的一份**书,该**书要求取消一项禁止建筑的军事命令。

据《耶路撒冷邮报》712日报道,以色列正在试图禁止外国学者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区的大学工作。以色列阿拉伯少数权益法律中心代表表示: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像其他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一样具有学术自由权。以色列的军事占领不能阻止巴勒斯坦人行使这一权力。

BBC新闻713日报道,以色列教育部长佩雷兹表示对同性恋转变疗法能够奏效,引发广泛的谴责。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表示这样的言论是不可接受的。其他政客和同性恋团体也对以色列教育部长的言论表达批评。

叙利亚

据美联社710日报道,叙利亚反对派已在沿海的拉塔基亚(Latakia)省山区发动了新一轮攻击,反对派活动人士称反政府武装占领了叙利亚军队的一些阵地。

人权观察组织称土库曼山(Turkman Mountains)的一些地方发生了冲突,一开始的数小时中双方有35人死亡。政府未作出及时回应。

反对派进攻期间联合国特使正在访问大马士革。

盖尔·皮德森称希望与叙利亚官员进行建设性的讨论来建立一个宪法委员会,旨在“为更广泛的政治进程打开大门”。

皮德森称“我希望关于如何推进政治进程进行建设性讨论,”他也希望讨论停止西北部伊德利卜(Idlib)省冲突的方法。

此前皮德森在莫斯科与俄罗斯官员会晤,他敦促俄帮助停止伊德利卜的暴力并起草叙利亚新宪法。“现在看起来我们离建立新的宪法委员会更近了。”

联合国希望建立宪法委员会能成为新宪法和新选举的第一步。

然而叙官员称不会接受外界关于叙利亚宪法的命令并表示阿萨德可能竞选连任。

伊拉克

据路透社79日报道,伊拉克总理迈赫迪称对通过霍尔木兹海峡出口石油的任何破坏都是伊拉克经济的重大阻碍,伊拉克的石油出口渠道严重不足。

迈赫迪的政府曾研究应急方案来解决可能的石油出口中断,也考虑过其他路线。

迈赫迪在其每周记者发布会上称“伊拉克的石油出口渠道太少,”“现在,伊拉克出口石油大多是从南部港口进行。”“我们需要让出口渠道多样化。”

迈赫迪在被问及美国与伊朗的紧张局势是否会影响伊拉克在霍尔木兹海峡出口石油时如此回答。

霍尔木兹海峡是连接中东石油生产国和亚洲、欧洲、北美等市场的关键运输路线,数十年来都是地区紧张局势的核心。

迈赫迪称其内阁已允许石油部推进计划来促进未来的石油出口,此为应急方案的一部分。

石油部的任务是进行可行性研究并研究投资模式,建设一条从伊拉克南部出口石油到约旦亚喀巴(Aqaba)港口的管道,也应考虑在南部建立海上石油设施。

据《耶路撒冷邮报》710日报道,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自治区产生了新政府。库尔德总理马斯罗尔·巴尔扎尼(Marour Barzani)在推特上称今天新的库尔德地区政府产生了,标志着库尔德新时代的开始。该事件是重要的战略步骤,此前库尔德地区举行独立公投并受到巴格达制裁,现在逐渐发展经济并走向安全稳定。

巴尔扎尼称“我现在的承诺是与各方以及我们民族的各部分合作,为所有人建立强大的库尔德地区。”根据库尔德当地媒体Rudaw,巴尔扎尼于早上11:30宣誓。

新库区政府有27名部长,其中有两名女性。库巴德·塔拉巴尼(Qubad Talabani)被任命为新政府的副总理。

巴尔扎尼称库区目前的目标是打击腐败,创建多元化经济。他也希望与巴格达建立“稳定、建设性的”关系,最终进行对库区武装部队“自由斗士军”(Peshmerga)的改革。20148伊斯兰国的袭击导致库区的改革遭遇挫折并发生经济危机。很多改革因抗击伊斯兰国而被推后或间断进行。

约旦

据中东观察网711日报道,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UNRWA)称离开叙利亚进入约旦的巴勒斯坦难民有30%“非常脆弱

近东救济工程处在其2019年叙利亚地区危机紧急呼吁中称31%的难民家庭由女性领导,100%的难民在寒冷天气到来之前需要过冬援助

联合国称2018年逃离叙利亚来到约旦生活的难民有16951名,现在则有17719名,近东救济工程处现需要276902971美元来继续为难民提供服务。超过120000名巴勒斯坦难民已经逃离了叙利亚,包括超过29000名目前在黎巴嫩,17719名在约旦。”“在黎巴嫩和约旦的很多难民由于其未被确定的法律地位和对其有限的社会保护机制而处于危险的、被边缘化的境地,这让他们非常依赖近东救济工程处。

黎巴嫩

据路透社711日报道,黎巴嫩真主党称美国对其三名官员包括两名议员的新制裁扩大了华盛顿对黎巴嫩的打击范围。

该举标志着美国首次针对真主党议员。真主党拥有强大的武装力量且由伊朗支持。

真主党议会在电视评论中称“这扩大了对黎巴嫩和国内人民的打击。我们拒绝并谴责该行为。”“这不会对我们的信念做出任何改变。”

美国从2017年起发起的一次行动包括了50个与真主党有关联的实体和个人。此次制裁扩大了该行动的范围。华盛顿将真主党列为恐怖组织。

美国最新制裁的三名黎巴嫩官员为议员阿明·谢里(Amin Sherri)和穆罕默德·拉德(Muhammad Raad)以及瓦菲克·萨法(Wafiq Safa),萨法的工作包括与黎巴嫩安全机构协商。

黎巴嫩总理哈里里10日称此次制裁超出了现有措施的应对范围,向一个新方向发展,但不影响政府工作。

伊朗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712日报道,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表示,已向伊拉克库尔德斯坦地区的一系列地点发射导弹和大炮。

在周五的一份声明中,伊斯兰革命卫队说,自710日星期三以来,我们一直在打击恐怖分子在伊拉克库尔德斯坦地区的活跃据点。

伊斯兰革命卫队表示,为了报复伊朗西部和西北部地区最近发生的恐怖袭击,伊斯兰革命卫队发动了报复。

声明指出,伊斯兰革命卫队地已经警告库尔德斯坦地区政府阻止恐怖团体利用与伊朗接壤的共同边界,训练、组织和部署恐怖主义小组的营地,但这些警告没有得到注意。

据报道,,伊斯兰革命卫队地面部队使用其导弹、无人机和炮兵部队攻击恐怖分子的活动中心。

声明还说:“正如多次强调的那样,国家安全和维护国家民族和平,特别是对边境省份的和平安全,是伊斯兰革命卫队地面部队的红线。”

它还警告说恐怖分子,无论他们在哪里都将被发现和捕获,并受到惩罚。

伊拉克库尔德斯坦地区政府应该认真对待伊朗的警告,不允许该领土收容、训练和组织恐怖分子,威胁伊朗的和平安全。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712日报道,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萨维敦促英国政府释放一艘在直布罗陀海岸附近国际水域被英国非法劫持的伊朗油轮。

在接受伊朗国家通讯社采访时,穆萨维警告英国不要玩美国制造的“危险”游戏,建议伦敦避免采取美国策略抓捕伊朗的超级油轮。

“我们仍然呼吁英国尽快释放油轮,因为这符合所有人的利益,”他强调。

他还重申,英国扣押伊朗船只的借口是不合法的,因为伊朗油轮并不是开往叙利亚的,同时欧盟国家也没有权力对其他船只实施域外制裁。

德黑兰坚持认为,这艘油轮并不是开往叙利亚的,它的扣押是在美国的命令下进行的。

据迈赫尔通讯社713日报道,伊朗外长扎里夫星期六下午离开德黑兰前往纽约。

据伊朗外交部网站报道,伊朗外长扎里夫周六下午离开德黑兰前往纽约出席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高级官员的年度会议。

联合国会议结束后,扎里夫将离开美国前往委内瑞拉,在那里他将出席不结盟运动协调局的部长级会议。

在加拉加斯期间,扎里夫将与委内瑞拉高级官员举行双边会谈。

他还将访问尼加拉瓜和玻利维亚,进行双边会晤。

据迈赫尔通讯社713日报道,伊拉克部分工业商会负责人访问德黑兰,探讨伊朗和伊拉克公司的合作机会,并评估了各种解决办法,以增加伊朗公司对伊拉克石油和天然气项目的参与。

据伊朗Shana通讯社报道,能源工业工程和设计协会在德黑兰举行了一次会议,讨论了伊朗和伊拉克公司在巴别尔、纳西里耶和巴士拉等城市的炼油和天然气分销部门的合作问题。

在会晤期间,率领伊拉克商业代表团的巴别尔商会会长莫塔扎尔·贝赫亚(Morteza Behia)表示,伊拉克将受益于伊朗的石油和天然气公司。

他还说,伊拉克市场对伊朗企业家来说是一个有利的机会,双方可以利用这一机会,制定合作计划。

他表示,伊拉克政府决定在纳西里耶、巴贝尔和迪亚拉等城市投资石油工业项目,这对伊朗公司进入伊拉克市场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土耳其

据中东观察网12日报道,欧盟警告土耳其,如果土耳其继续在地中海塞浦路斯海岸钻井,欧盟将对土耳其进行制裁。欧盟在一份声明中称,如果土耳其继续在地中海塞浦路斯进行非法钻井活动,欧盟将中止全面空运协定的谈判,并且暂不举行进一步的高层对话会议。希腊和欧盟认为土耳其在塞浦路斯海岸钻油气井是非法行为,土耳其对此表示拒绝,并据此判定欧盟在塞浦路斯问题上并非一个公正的调解人。土耳其第二艘钻探船“Yavuz”号已于周一在塞浦路斯南部的卡尔帕西亚半岛(KarpasiaPeninsula)抛锚,第一艘钻探船“Fatih”号今年5月在距离塞浦路斯西海岸75千米的位置开始了近海钻探活动。

据中东观察网13日报道,北约表达了对俄罗斯在土耳其部署防空系统的担心。一名欧盟官员称,对土耳其拥有S-400系统的后果表示担忧。S-400将通过俄罗斯运载飞机到达位于土耳其首都安卡拉附近的穆尔特德空军基地。经俄罗斯方面确认运送已经开始,但拒绝透露关于该系统何时能够完成安装的信息。

据土耳其自由报13日报道,土耳其国防部表示当地时间712日晚上10点开始对伊拉克北部实施代号为爪子行动2的反恐行动,捣毁库工党的武器安置点和掩体。这是对在哈库尔克地区爪子行动1中发现的新的恐怖活动信息的补充行动。另外,土耳其于今年527日在哈库尔克地区开展的爪子行动1将继续按计划进行。

据土耳其自由报13日报道,土耳其对近来德国境内针对土耳其伊斯兰宗教事务联盟和清真寺的假弹恐吓和种族威胁感到担忧。土耳其外长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表示这种威胁是为了搅乱德国土耳其人的和平生活,要求德国政府就这些事件展开调查;另外,对德国当地政府及时采取安全措施,避免了袭击表示感谢。

声明认为,值得注意的是,伊斯兰恐惧症和排外倾向不断上升,这不仅是针对穆斯林的威胁,也是对全人类的威胁。位于科隆的德国境内最大的清真寺也在上周二收到了假弹威胁。根据声明,2018年一年就有超过100座清真寺和宗教机构遭到袭击,根据警方记录大于有813起针对穆斯林的仇恨犯罪,包括侮辱、信件威胁和身体伤害,这些袭击至少造成54名穆斯林受伤。德国大约有8100万人口,是西欧国家中仅次于法国的第二大穆斯林人口国家,其境内生活着470万穆斯林,其中300万为土耳其穆斯林。

据土耳其自由报13日报道,土耳其驻阿富汗喀布尔的大使馆表示,作为双方2018921日协议的一部分,土耳其向阿富汗运送了大约价值450万美元的军事援助,将用于阿富汗国防和安全部队的后勤行动。作为北约支援战争国家的任务,土耳其去年批准扩大在阿富汗的军队部署。

2015年,土耳其议会首次通过法案,允许外国军队人员通过土耳其进出阿富汗。值得回顾的是,两国关系久经考验,根基深厚,土耳其大国民议会(TGNA)政府最早通过的一项决议涉及在喀布尔开设一个代表机构,阿富汗是第二个承认土耳其大国民议会的国家,两国早在1921年就签署土耳其阿富汗联盟协议,建立外交关系。土耳其驻喀布尔大使馆是在喀布尔成立的第一个外交使团,其房舍是当时阿富汗国王阿马努拉·汗所赠的礼物。

埃及

据沙特《中东报》714日报道,科威特当局表示正在继续调查从埃及逃往科威特境内的穆兄会成员,并考虑将他们移交埃及当局。

根据两国达成的引渡协议,科威特有处理该小组成员的法律依据。201713日,科威特与埃及签署了一项法律和司法合作协议,内容涉及承认和执行外国法院判决、刑事诉讼中进行司法合作、引渡被剥夺自由的罪犯等。

科威特内政部在声明中表示在科威特当局完成必要的调查前,任何对这八名被告采取的行动都不会进行。

据埃及方面的报道,该小组的成员参与执行了包括开罗和法尤姆在内的埃及各地区的恐怖主义活动,该小组的一名成员还可能与2015年埃及总检察长希沙姆·巴拉卡特(HishamBarakat)暗杀事件相关。

据埃及《金字塔报》714日报道,本周日,在阿里·阿卜杜勒·阿尔博士(Ali AbdelAal)主持下,众议院讨论并修订2008年第120号经济法中某些条款的法律草案。

利比亚

据《利比亚消息》714日报道,利比亚军方消息称,隶属于总指挥部的空军部队于本周六晚对盖尔扬(Gharyan)市郊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武装地进行了多次空袭,主要目标是导弹库存地。

7月初以来,利比亚军队一直在对盖尔扬市郊的武装团体、武器库以及的黎波里附近的战斗中心进行密集空袭。

(补充:盖尔扬是与“民族团结政府”相敌对的利比亚“国民军”的主要前线基地,“国民军”利用盖尔扬为其进攻的黎波里的部队提供补给)

据《利比亚消息》714日报道,利比亚众议院发言人阿卜杜拉·巴利克(Abdullah Balik)表示,正出访埃及的代表团于昨日召开第一次会议,会议旨在摆脱当前危机,实现利比亚的稳定。

苏丹

据《苏丹论坛报》713日报道,本周六,数千名示威者以正义第一的口号走上苏丹首都喀土穆和其他城市的街道,响应自由和变革力量的呼吁,这一势力推动了整个国家的运动。

喀土穆和奥姆杜尔曼的数百名大学生参加了示威活动,游行的抗议者带着一些受害者的照片,这些受害者是在自去年1213日开始的长期公愤游行中丧生。

苏丹安全部门没有驱散和平示威活动,但关闭了三座桥梁(桥梁上部署了铁丝网),以防止抗议者进入喀土穆。

军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应对肇事者在大屠杀中犯下的罪行追究责任,这是任何政治团体和部队都不能偿还的债务。”

据《苏丹论坛报》713日报道,苏丹共产党拒绝了军政府和自由与变革联盟达成的协议草案,并表示不会参加过渡政府。

该党被认为是自由变革力量联盟的最大党,他们认为协议草案没有实现革命和民主转型的目标、没有制止国家战争、没有改善生活条件。

苏丹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决定在当前形势下拒绝参加任何级别的政府。

阿尔及利亚

据《阿尔及利亚报》713日报道,阿尔及利亚全国高等教育与科学研究教师委员会(National Council of Teachers of Higher Education and ScientificResearch)表示:大学精英们为有效的全国对话制定了路线图,为摆脱阿尔及利亚危机做出贡献。”“遵守宪法,寻求法律解决方案是摆脱危机的最佳途径,应尽快组织总统选举。

委员会表示这张路线图涉及“当前政治舞台上各种问题的解决方案,应制定适宜的法律机制,并建立一个独立的国家机构来组织和监督实行。”

阿尔及利亚大学校长强调了大学在社会发展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表示大学及其精英们应该响应祖国的号召,为阿尔及利亚全国对话做出贡献,以达成满足各方共识的解决方案。

突尼斯

据《突尼斯报》712日报道,突尼斯最高独立选举委员会(IHEC)已将参与2019年总统大选的初始选民名单通知各选举分部门、市政当局、外交使团和海外总领事馆。

委员会在一份公报中表示,大众可于7.12(周五)-7.14(周日)登陆最高独立选举委员会官方网站查看选民名单。对于公布的选民名单有不同意见的,国内公民可于工作时间向各选举分管部门提交反对意见,海外人士可直接向国外附属机构总部或通过电子邮件提出异议。

沙特

据《卫报》712日报道,沙特阿拉伯正计划放宽该国的男性监护法,允许18岁以上的妇女在未经男性亲属许可的情况下离开沙特。人权组织称男性监护制度使沙特女性成为二等公民,在男性监护制度下,沙特妇女仍需要男性亲属的许可才能做出包括结婚、离婚和取得护照等决定,该制度还使得沙特妇女难以在家庭暴力、性暴力以及赢得儿童监护权的案件中得到保障。

据《阿拉伯周刊》713日报道,沙特出版物全国分销公司(NDC)宣布将在吉达、阿卜哈、卡西姆、阿拉尔和朱夫等地停止发行纸质报纸。公司的声明中写道:读者人数减少,销售额下降是宣布这一决定的主要原因之一。沙特国王、沙特新闻部长和媒体代表曾于78日在吉达会面,讨论新闻业面临的挑战。在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对话中心2017年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中,有1,016名参与者中,报纸读者排名为23%,电子阅读者占53%,其余则表达了对阅读报纸和网络报纸的同等兴趣。另有39%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没有兴趣阅读日报,相比之下,有23%的受访者表示热衷于每日阅读。

阿联酋

据《海湾新闻》711日报道,阿联酋通过几项激励计划加强了对经济部门,特别是非石油私营部门的支持。阿联酋近期宣布减免145项服务和交易的费用减免,并将签证费用和罚款项目减少了50%94%。减少费用和罚款将大大降低与劳务招聘相关的运营成本以促进私营企业在阿联酋的发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赞阿联酋政府近期在增长公共财富方面所做的努力。

也门

据《卫报》710日报道,美国五角大楼高级将领表示多国联军将在伊朗与也门海域巡逻。据报道,美国将为伊朗和也门海域的军事联盟提供指挥舰和指导工作,多国联军将在美国指挥舰附近巡逻,美国希望在未来几周内争取一个军事联盟的盟友,以保护波斯湾的战略水域。

卡塔尔

CNN新闻712日报道,卡塔尔埃米尔谢赫·塔米姆··哈马德12日结束了对美国的访问。访问期间双方讨论了包括2022世界杯、海湾危机、苏丹问题、利比亚问题在内的多个议题,双方表示将继续为和平与稳定进行密切合作。此外,双方发布的联合声明表示卡塔尔航空公司已承诺向美国购买5架波音777飞机。

巴林

据巴林通讯社713日报道,伊拉克外交部长在巴格达会见了巴林外交大臣。双方回顾了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并表达了希望加深两国友好兄弟情谊的共同愿望。伊拉克外交部长再一次强调袭击巴林驻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使馆是不负责任的行为,予以强烈反对,伊拉克政府将竭力确保驻伊使馆的安全。

科威特

据海湾新闻712日报道,科威特当局逮捕了八名埃及穆兄会的成员。科威特当局在初步调查中证实这些被逮捕的穆兄会成员曾在埃及的不同地区发动恐怖袭击,随后逃亡科威特。科威特内政部警告称:与穆兄会或任何恐怖组织有联系的人都不会得到宽恕。

阿曼

据《观察家报》710日报道,阿曼苏丹卡布斯近期签发多条苏丹令,批准颁布新的《外商投资法》、《公私合营法》、《企业破产法》、《私有化法》以吸引外商投资。阿曼最高规划委员会副主席、商工部长阿里·苏奈迪表示,以上法律的颁布有利于阿曼吸引融资,创新发展,减轻财政预算压力,提高营商便利度排名。商工部将于未来几个月内同资本市场管理局(CMA)、商工会(OCCI)等相关部门合作组织研讨会,解释上述法律中的具体条款。以上法律的颁布将对阿曼产生积极影响,有利于改善营商环境,提高国际信用评级。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