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7.15-7.21):美国已授权向沙特阿拉伯增派军事人员
发布时间: 2019-07-21 浏览次数: 168

巴勒斯坦与以色列

据《华盛顿邮报》715日报道,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将伊朗问题与上世纪30年代针对纳粹德国的欧洲绥靖政策相提并论,以此形容欧盟挽救伊朗核协议的努力。在内塔尼亚胡周一发表声明之际,欧洲领导人正在寻求缓解波斯湾地区的紧张局势。他们呼吁伊朗在美国将再次实施严厉的经济制裁的情况下坚持2015年的核协议。内塔尼亚胡表示,以色列将不惜一切代价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外界普遍认为以色列拥有核武器,但以色列既没有证实也没有否认。

据《纽约邮报》719日报道,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将于周六创造历史,届时他将超越以色列开国元勋大卫·-古里安,成为以色列任职时间最长的总理。现年69岁的内塔尼亚胡从1996618日到现在一共担任了4876天的总理。但是尽管这位保守党领袖的政治生涯及其长寿,但他最近却面临一系列法律和政治上的挫折。

今年4月,在未能组建联合政府之后,以色列总理将在今年9月份重新举行选举。此外他还面临通过不正当交易操纵媒体,收受亿万富翁朋友的奢华礼物的指控。今年2月,以色列司法部长宣布,内塔尼亚胡将被控受贿、欺诈和背信罪。但是没有法律禁止他在被起诉和审判期间继续履行总理职责。

据《以色列新闻》719日报道,以色列国防部发言人在周五表示有6100名巴勒斯坦人在加沙地带边界的几个地点举行示威,向边界围栏投掷石块和爆炸装置。以色列国防军在个别情况下向企图破坏围墙的嫌疑犯开枪。

加沙卫生部表示,103人在边界沿线的示威中受伤,其中包括4名医护人员和两名记者。据称有49人被实弹打伤。与此同时,以色列南部的一个地区委员会在周五晚上发生火灾,起因是从加沙发射的一个燃烧气球。目前没有人员受伤的报道。

叙利亚

据法国新闻社717日报道,人权观察组织16日称叙利亚政府滥用2012年的某反恐法律来惩罚嫌疑犯的家人,冻结他们的财产,并称此举是集体惩罚

观察组织在报告中称“仅仅基于与嫌犯的家人关系惩罚他们而不是基于个人刑事责任,财政部的第63号法令构成集体惩罚。

63号法令是叙利亚反恐法律的一部分,它允许大马士革在进行与恐怖主义有关的调查前冻结人员财产,即使他们并未受到指控。现在该法令被广泛用于嫌犯的家人。

因为家庭中的一人被列为政府怀疑的恐怖分子,家庭经营的财产、交易都被没收,观察组织谴责该行为。

观察组织中东和北非副主任拉马·法基(Lama Fakih)称叙利亚使用63号法令批准随意的行为,抢夺人民生计。”“只要他们的法律和行为违反人民权利,叙利亚就不会安全稳定。

20127月颁布的反恐法使得政府有权认定任何行为为恐怖袭击。过去该法被用来将提供人道主义援助、记录侵犯人权行为和参与和平抗议活动定为犯罪。

伊拉克

据路透社719日报道,军方和准军事组织人士称,有无人机向伊拉克北部属于什叶派准军事组织的基地投掷了炸弹,至少一人死亡。

伊拉克军方在声明中称,一架无人机向萨拉赫丁(Salahuddin)省北部的基地投掷了一枚手榴弹,至少两人受伤。军方未给出更多细节。

当地准军事组织人士及一名准军事组织领袖称袭击于19日早晨发生,一人死亡。

暂未有人声称对该事件负责。

一名安全人士称基地遭到了两次袭击,其中一次袭击了伊朗支持的组织的火药库。

由于伊朗支持的什叶派组织在靠近美军基地的地方活动,伊拉克被视为美国与伊朗发生暴力冲突的潜在场所。

“伊斯兰国”作为什叶派准军事组织的敌人,虽然已失去大量领土,但仍在基地所在地及伊拉克北部偏远地区活动,且宣称在近几个月袭击伊拉克。

数周前,美军所在的几个伊拉克基地遭到火箭袭击,无人伤亡,无人宣称对袭击负责。美国对伊拉克政府施压,令其控制伊朗支持的组织,称这些组织对美国在伊拉克的利益造成威胁。

据路透社720日报道,伊拉克库尔德半自治区的安全部门称逮捕了一名土耳其议会议员的兄弟,此人涉嫌在库区首都埃尔比勒(Irbil)刺杀土耳其外交官。

17日数名土耳其外交官用餐的餐馆内有一名持枪者开枪,至少两人死亡。

Asayish安全部门在声明中称库区20日宣布逮捕了在埃尔比勒试图刺杀土耳其外交官的人,这离事发不到一周,安全部门未指明嫌犯但称报道表明他的姐妹是土耳其议会的一名库尔德议员。伊拉克库尔德反恐部门的声明称嫌犯名为马兹鲁姆·达各(Mazlum Dag)。

库区首都埃尔比勒发生的政治暴力相对较少。2003年美国为首的联军入侵伊拉克以来,该地区一直没有发生内战和种族冲突。

两名库尔德安全官员和一名目击者称开枪者乘共犯驾驶的车辆逃逸。

数周前,土耳其对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独立主义激进分子发动了新一轮军事袭击。

土耳其在伊拉克的主要敌人是库尔德工人党(PKK)。在土耳其东南部数十年的暴乱中,该党在埃尔比勒北部山区边境都部署了士兵。

约旦

据路透社716日报道,约旦任命了新的驻卡塔尔大使,标志着两国朝恢复正常关系迈出了一步。两年前,为了声援海湾阿拉伯盟国,约旦撤回了驻卡塔尔大使。20176月,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埃及和巴林切断了与卡塔尔的所有关系。指责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卡塔尔对此否认。

一项约旦王室法令称,资深外交家兼外交部秘书长扎伊德·劳齐(Zeid al-Lawzi)被任命为新的特使。

2018年夏天,海湾地区敌对卡塔尔的国家承诺提供给约旦25亿美元来帮助其克服经济危机。数天后,卡塔尔向约旦提供了5亿美元的援助。此前约旦爆发了罕见的反政府抗议。

作为援助计划的一部分,多哈最近几个月为约旦人创造了更多就业机会,包括项目融资和创造就业的投资。

约旦官员私下里对以沙特阿拉伯为代表的海湾地区重量级国家近年来对约旦的援助水平降低表示失望。

黎巴嫩

据《耶路撒冷邮报》716日报道,沙特报纸AsharqAl-Awsat报道称真主党在黎巴嫩与叙利亚边界上重新部署了其军队,真主党之前已在叙利亚全境部署了军队。

真主党军队在大马士革郊区Al-Kalmon地区西部的难民营附近的山区转移了士兵、重型武器,包括短程和远程导弹,并建立了新据点。

真主党领袖纳斯鲁拉在Al-Manar电视台的采访中称,2013年起,叙利亚军队重新掌权后,他们减少了与阿萨德政权共同战斗的士兵数量。

据报道,以色列要求俄罗斯将真主党从叙利亚戈兰高地(Golan Heights)撤出,就像他们撤出伊朗军队一样。

同时,叙利亚AlWatan16日报道,叙利亚总统阿萨德15日会见了一名伊朗官员,双方讨论了如何应对以色列对叙利亚领土的空袭。该报道强调伊朗官员提出了伊朗最高领袖霍梅尼反对世纪协议的倡议,特朗普政府预计在以色列选举过后提出世纪协议

伊朗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720日报道,伊朗外长扎里夫表示,伊朗军队在霍尔木兹海峡扣押了一艘英国油轮Stena Impero,是为了维护国际海事规则

与直布罗陀海峡的海盗不同,我们在波斯湾的行动是维护国际海事规则。正如我在纽约所说,是伊朗保障了波斯湾和霍尔木兹海峡的安全。周六,扎里夫在推特上说:“英国必须停止成为美国经济恐怖主义的从犯。”

上周五晚上,这艘油轮在经过霍尔木兹海峡时被伊朗军方以三起违反海商法的罪名被扣押。

这艘英国船只在违反国际规则的情况下关闭了GPS定位器,并以错误的交通模式驶入海峡。

此外英国油轮没有注意伊朗港口和海事组织发出的任何警告。

一位知情人士说,英国油轮还倾倒原油残渣而严重污染了波斯湾水域。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应伊朗港口和海事组织驻霍尔莫兹甘省办事处的要求,于周五晚间扣押了这艘英国油轮。

这艘油轮已转移到伊朗海岸,以便进行必要的法律程序。

据迈赫尔通讯社720日报道,由于伊朗有关当局的跟进,沙特当局在两个半月后,允许一艘伊朗油轮、其全体船员和两艘其他船只返回伊朗。

5月初在吉达海岸被扣押的伊朗油轮在两个半多月后由沙特阿拉伯释放。

沙特官员阻止油轮离开吉达港,尽管伊朗支付了沙特当局要求的所有维修费。

根据本月早些时候发表的报告,由于维修原因,沙特阿拉伯每天行向伊朗索要多达20万美元的维修费用。

根据Alalam电视台报道,所有船员和其他两艘伊朗船只,上个月被派往伊朗,正向伊朗驶进。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721日报道,在委内瑞拉的伊朗外长扎里夫对美国的经济恐怖主义表示遗憾,并表示他参加不结盟运动旨在打击单边主义的会议。

“美国的经济恐怖主义是一个全球性的威胁。”他在周六的官方推特页面上写道。

他补充说:“我去委内瑞拉是为了参加不结盟运动的会议,以促成全球对单边主义的打击。我们既不呼吁罢免领导人,也不支持他们,因为这是一个国家的人民的决定

扎里夫的言论似乎是指美国对伊朗和委内瑞拉等国施加的经济压力和制裁。

美国政府还对委内瑞拉实施了几轮制裁,以推翻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Nicolas Maduro),并以今年早些时候宣布让反对派人物胡安·盖多(Juan Guaido)作为临时总统接替他。

扎里夫在访问纽约后访问了委内瑞拉,他在联合国出席了一次会议。

扎里夫将在不结盟运动协调局部长级会议上发表讲话。

伊朗外长还计划与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委内瑞拉外长阿雷扎以及参加不结盟运动会议的外长举行会晤。

扎里夫还将在访问拉美期间访问尼加拉瓜和玻利维亚。

据迈赫尔通讯社721日报道,伊朗外长扎里夫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举行的不结盟运动协调局部长级会议上指责美国的现代极端主义和单边主义浪潮是对全球和平与稳定的最重大挑战。

他补充说,这种对国际事务的单方面和保护主义观点对全球和平与稳定构成了真正的威胁。

他说,就连华盛顿的盟友也暴露在美国对其内政的空前干涉之下。

他强调,美国新政策带来的挑战是削弱国际的法治,同时以各种方式威胁全球和平与稳定。

扎里夫认为,伊朗在抵制美国的单方面要求,包括其“经济恐怖主义”方面,是首屈一指的。

扎里夫随后抨击特朗普将美国从2015年的伊朗核协议中撤出,并指责他的政府继续努力将该协议推向崩溃边缘,尽管其他国家也在为此进行投资。

他还指出,美国的撤军不仅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的有关决议,而且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美国还制裁了那些试图遵守决议的人。

土耳其

据中东观察网19日报道,俄罗斯联邦科技与工业集团公司(Rostec)准备讨论为土耳其提供Su-35战机事宜。该公司总裁谢尔盖·切梅索夫(Sergei Chemezov)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如果土耳其表达同样的愿望,那么我们就准备向土耳其运输Su-35战机

俄罗斯副总理尤里·鲍里索夫透露,俄罗斯和土耳其有可能商讨此战机的订单。此前,由于土耳其坚持购买俄罗斯的S-400防空导弹防御系统,而被美国踢出了F-35战机计划,土耳其外长对此表示强烈谴责,认为美国的单边主义行动违背了联盟精神,并且没有任何法律依据

据土耳其自由报19日报道,一名土耳其警官表示,目前为止,土耳其警方已经介入了141起与炸弹有关的事件,并对2019年以来的710起可疑包裹的报告做出了回应。在土耳其全国81个省部署的约400名专门拆弹的警察会在首都安卡拉接受定期培训,他们工作时会穿着约35公斤重的制服,使用遥控无线机器人携带摄像机和手臂系统,从安全距离检查可疑物体。

另外,大约130名警察会带着嗅探犬协助土耳其各地的拆弹部队。土耳其2018年共接到了487个炸弹电话,2019年介入了141起与爆炸相关的事件,此外,2018年的可疑包裹为2270个,2019710个。

据中东观察网20日报道,伊拉克北部库尔德自治区安全部门表示,刺杀土耳其外交官的嫌犯已被逮捕,并确认该嫌犯的姐妹是土耳其议会议员。土耳其驻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埃尔比勒的领事奥斯曼(Osman Kose)于717日遭到刺杀,坐在其旁边桌上的两名伊拉克人也遭在枪击中丧生。当地安全部门在声明中称,库尔德地区政府已经逮捕了嫌犯,该嫌犯刺杀了正在埃尔比勒餐厅就餐的土耳其外交官

伊拉克库尔德地区政府反恐部门称,该嫌犯名为Mazloum Dagh,其姐妹是土耳其议会中的一名库尔德议员。另外,据当地库尔德安全官员和目击者称,这次事件中至少有两名嫌犯,嫌犯开枪打死土耳其外交官后,出门跳上了其同伴驾驶的车辆离开。近年来,政治暴力在伊拉克库尔德地区首府埃尔比勒相对少见,此次事件发生于土耳其在伊拉克北部地区开展新军事行动的两个星期后。

埃及

据埃及《金字塔报》715日报道,以阿里·阿卜杜勒·阿尔为首的众议院在第四届会议期间,共举行了72次全体会议,持续时间长达222小时,期间451代表发言,达成3263项法案,出色地履行了议员的责任。

这些法案涉及多个方面,对各个层面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在促进埃及经济发展方面,修改了对埃及工业和联合会进行监管的法案、修改所得税法、修改供应法的某些规定以及规范使用非货币支付手段的法律。

在青年促进领域,包括设立创新基金、修订“教育法”、 “建立科学,技术和创新金融管理法等。

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对“禁毒法”及其贩运的管制、社会福利服务基金、“武器弹药法”等法案进行了修订。

利比亚

据中东观察网717日消息,土耳其官方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称,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埃及、阿联酋六国重申了对的黎波里持续敌对行动的担忧,敦促利比亚重返联合国调解的政治进程。

六国于本周二公布联合声明,呼吁利比亚双方的敌对行动“立即”降级并停止目前的战斗。

声明表示,“利比亚并没有军事解决方案”,“ 持续暴力夺去了近1,100人的生命,流离失所超过10万人

“我们需要重新启动联合国调解以建立代表所有利比亚人的过渡政府、为可信的议会和总统选举做准备、实现资源公平分配、实现比亚主权的统一。

据中东观察网720日报道,利比亚国务委员会(The High Council of State inLibya)表示,埃及、阿联酋、法国三国支持哈利法·哈夫塔尔(KhalifaHaftar)对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进行新一轮的攻击。

利比亚国务委员会是根据20151217日签署的《利比亚政治协议》而成立的利比亚最高咨询和协商机构。

根据本周四晚发表的一份声明,令国务委员会感到震惊的是:在签署停火协议的六国中,有三个国家正在支持哈夫塔尔携带武器和部队对的黎波里进行新的袭击。

国务委员会在声明中指责了此三国应对新一轮袭击造成的后果负责。此外,国务委员会还呼吁联合国代表团、联合国安理会和其他国际组织对此三国干涉利比亚内政采取果断立场,这违反联合国“国家主权至高无上”的原则,并将造成更大的生命财产损失。

苏丹

据《苏丹论坛报》720日报道,苏丹革命阵线(SRF)坚持将其提议和愿景纳入与军政府的政治协议,而不是宪法宣言,并指出后者是源自政治协议的法律文本。

自由与变革联盟中“军事与平民”这两部分之间的谈判正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继续进行,谈判将讨论如何在过渡时期实现和平并解决达尔富尔地区的战争影响。

联阵发言人于周六表示:“革命阵线要求推迟组建过渡当局,直到达成和平协议。” “我们没有看到在宪法宣言中增加对政治协议进行评论的理由,因为这在法律上并不一致,政治协议是起源,应该包括所有问题,宪法宣言是一项法令规定,反映政治协议中所述内容的法律文本。

非洲调解人穆罕默德·侯赛因·乌尔德·拉巴特(Mohamed Hussein Ould Labat)将抵达亚的斯亚贝巴并主持包括革命阵线各方和自由与变革力量的联席会议。

阿尔及利亚

据《阿尔及利亚报》717日报道,阿尔及利亚内政部将于近期为利比亚警察开设培训课程,帮助利比亚对抗其境内的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这是根据双边安全合作协定的有关规定,涉及打击恐怖主义、非法移民、有组织犯罪、武器和毒品走私等范围。

阿尔及利亚当局支持邻国利比亚,支持其通过采取对话,和平解决利比亚当前危机。并支持其安全部门解决多年来一直存在的安全危机。

突尼斯

据《突尼斯报》719日报道,突尼斯司法部于本周五召开会议,会议讨论了与司法公平相关的问题,并安排了新小组的工作方案。

司法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本部门热衷于为司法家庭的各成员提供一切便利条件,为改善司法制度、保障公民权利、提供司法服务方面作出努力。”

沙特

据《卫报》720 日报道,美国已授权向沙特阿拉伯增派军事人员,以便在该地区面临紧急的、可信的威胁时提供额外威慑。美国此举已与沙特达成一致,沙特国防部发言人确认了这一消息,并表示:基于沙特与美国之间的相互合作以及双方希望加强一切可以维护地区安全稳定的愿望,萨勒曼国王批准接纳美国军队。

2003年伊拉克战争结束之后,美军未曾驻扎于沙特。据报道目前已有一小部分士兵及支援人员在苏丹王子空军基地现场做初步的准备工作,美国国会尚未正式通知军队部署情况,但一位官员透露,目前已有非正式通知,预计下周会发布公告。

据阿拉伯新闻718日报道,沙特防空部队拦截了胡塞武装向沙特吉赞发射的无人机。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发言人马利基谴责了胡塞武装的恐怖行径,并表示此行为恰逢联合国特使马丁格里菲斯访问也门萨那。马利基表示:胡塞武装瞄准民用基础设施,这证明了胡塞武装的极端主义意识形态。据报道,本周一联军拦截并击落了从萨那向沙特南部平民目标发射的无人机,本周二联军部队击落了前往沙特吉赞和阿卜哈市的三架无人机。马利基说,这些频繁的针对平民的袭击明显违反国际人道法。此外,他还表示联盟将继续严格按照国际人道法和惯例采取威慑措施,消灭胡塞武装的战斗力。

阿联酋

据阿联酋通讯社716日报道,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一名官员16日表示,国际媒体报道的在霍尔木兹海峡失踪的油轮丽娅号并非阿联酋拥有或运营的油轮。这名官员在一份声明中说,这艘油轮上没有阿联酋公民,且油轮没有发出求救信号。目前,我们正与国际社会一起关注形势的发展

部分国际媒体16日早些时候报道,一艘挂巴拿马旗帜的油轮在通过霍尔木兹海峡时失踪。报道称,这艘失踪的油轮可能跟阿联酋有关。今年5月和6月,在波斯湾靠近霍尔木兹海峡水域分别发生商船和油轮遇袭事件。有关这些事件的真相扑朔迷离,美国指责伊朗制造了这些袭击事件,伊朗称美方的指控毫无根据。联合国及一些国家警告说,世界无法承受海湾地区发生严重对抗,呼吁有关各方为缓和局势做出努力。

也门

据德国之声720日报道,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对也门首都萨那的胡塞武装阵地发动了空袭。联军发言人马利基表示:此次空袭针对的是胡塞武装的五个防空站点和一个弹道导弹库。萨那当地居民表示胡塞武装的军营发生了爆炸,一些设施起火。目前,胡塞武装的军营称为空袭的目标,上周,联合国曾试图重启停滞不前的也门和平谈判。

卡塔尔

据半岛台新闻717日报道,约旦王宫16日发布声明,正式任命扎伊德·卢齐为新任驻卡塔尔大使,这是两国自20176月以来首次将外交关系恢复为大使级。扎伊德·卢齐此前曾担任约旦外交部秘书长,而卡塔尔在几日前也已任命王室成员谢赫·萨乌德··纳赛尔·阿勒萨尼担任卡塔尔驻约旦大使。

巴林

据《中东报》717日报道,巴林外交大臣谢赫哈立德·艾哈迈德·阿勒哈利法表示巴林将举办海上安全会议,讨论如何面对伊朗在海湾的挑衅行为,并确保该地区水域的航行自由。据报道,该安全会议作为2月组织的华沙会议的后续行动,预计有65个国家参加,但官方并未提及具体的参会国。

科威特

科威特《祖国报》18日报道说,科威特石油公司宣布,本周二,科威特石油交易价格每桶为66.17美元,而周三每桶为64.87美元,每桶下降1.30美元。此外,国际原油市场价格也有所下降,布伦特原油价格下降了69美分,平均每桶价格为63.66美元,美国得克萨斯州原油每桶为56.78美元,每桶下降了84美分。

阿曼

据阿纳多卢通讯社718 日报道,阿曼强烈谴责本周三发生在伊拉克库尔德地区袭击土耳其外交官的事件。阿曼外交部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我们就此次袭击向友好国家土耳其和兄弟国家伊拉克致以诚挚的慰问。土耳其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证实一名土耳其外交官在伊拉克库尔德地区的一家餐馆内遭遇武装袭击遇难,此次事件有三名袭击者,土耳其与伊拉克就此事进行了接触,并努力抓捕袭击者。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