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7.29-8.4):伊朗和卡塔尔举行第15次海岸警卫队联合会议
发布时间: 2019-08-04 浏览次数: 171

叙利亚

据路透社729日报道,人权观察组织称在猛烈的空袭和炮击过后,反对派武装撤退,叙利亚政府军从而重新控制了西北部的两个村庄。

叙政府军从4月下旬起一直在进行俄罗斯支持的攻击。反对派武装在6月与政府军的战斗中占领了哈马(Hama)省北部的村庄al-JabinTelMelah

该地的一名反对派武装指挥官确认,反对派已在猛烈炮火过后从al-Jabin撤退。

支持大马士革的报纸al-Watan称,叙利亚和俄罗斯战机对激进分子据点进行了数天的预备袭击后,叙军队已经在该地推进。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上周称,过去三个月在叙利亚西北部升级的战火中,超过400名民众已被确认死亡,至少440000人流离失所。持续的炮火和空袭包括了滥杀滥伤武器,例如桶装炸药。八年的冲突中,叙利亚军队直升机投掷的这些武器都被广泛记录了下来。

冲突地区是反对派武装的最后重要领地的一部分。叙总统阿萨德已决心要夺回叙利亚“每一寸”土地。然而政府军在最近的行动中未取得显著收获。

据黎巴嫩《每日星报》81日报道,俄罗斯驻叙利亚特使称,俄对叙政府同意在伊德利卜(Idlib)西北部停战的决定表示欢迎。

Interfax新闻社报道,在哈萨克斯坦首都努尔苏丹举行的和平会谈的第一天后,亚历山大·拉夫伦提耶夫(Alexander Lavrentyev)称当然,我们欢迎叙政府的停战决定。

叙利亚国家通讯社31日报道,叙政府已同意在伊德利卜西北部停战,条件是执行土耳其和俄罗斯的缓冲区协议。报道援引一名军方人士的说法,称叙政府同意从今晚起在伊德利卜的缓冲区停火,条件是武装分子和反对派按照20189月在俄罗斯索契(Sochi)达成的协议,从缓冲区撤出军队和武器。

阿萨德政府指控土耳其拖延执行协议。协议规定设立一个宽达20公里(12英里)的缓冲区,将反对派和政府军分开。

伊拉克

据法国新闻社731日报道,伊拉克反腐委员会30日称,北部的尼尼微(Nineveh)省援助流离失所民众的一千万美元被前省长贪污。一名诚信委员会发言人称其调查人员已发现了伊拉克库区开发商的发票

但他表示这些借记款项“没有找到收据”,这些款项本应用于修复尼尼微省会摩苏尔(Mosul)的两家医院。由于公共服务尚未完全恢复,很多居民仍然不能回家。

国际移民组织(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Migration)称,目前有160万名伊拉克人仍挤在给予流浪者的帐篷里,其中40%的人原本来自尼尼微。

委员会称,移民部已将113亿伊拉克第纳尔(940万美元)分配给省议会。该发言人称这笔钱已被计入借方,未出现在任何省当局的银行账户或省议会基金里。”“它被转移到了库尔德。

被解雇的尼尼微省长纳菲尔·阿库布(Nawfel Akoub)和其他几名被巴格达通缉的官员被认为藏在伊拉克库尔德地区。3月母亲节时一艘渡船在摩苏尔沉没,150人死亡,此后阿库布一直在逃亡。

委员会在4月称与阿库布亲近的官员从尼尼微省8亿美元的预算里转移了超过6千万的公共基金。

约旦

据法国新闻社81 日报道,与丈夫迪拜酋长陷入了法律纠纷中的约旦哈雅公主在推特上得到了其兄弟的支持。

约旦王子阿里·本·阿尔·侯赛因(Ali bin Al-Hussein31日晚在社交网络上发布了照片,照片上他们坐在沙发上,44岁的王子搂着公主。

配文为“今天和我的妹妹,我的掌上明珠,哈雅·宾特·侯赛因(Haya bint Al-Hussein

这是公主与丈夫迪拜酋长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陷入纠纷之后约旦王室的首次公开回应。

英国一名法官决定,公主与迪拜酋长关于子女的法律诉讼将在11月于伦敦高等法院审理。数小时后,阿里王子发表了推文。

她申请了英国的强制婚姻保护令和子女监护权,也为自己申请了保护令。

迪拜酋长向高等法院申请立即将其子女送回迪拜。

31日的照片引起了数百名推特用户的评论,表示支持公主。律师Ali al-Baraisa我们希望她赢得官司,安全地生活。用户Rashed表示不要害怕……我们都和你在一起。

黎巴嫩

据路透社730日报道,黎巴嫩发生的一起枪击事件已经导致政府在关键时刻瘫痪,因经济危机而急需的改革也变得困难。

一个月前一名政府部长的车队在经过舒夫(Chouf)山区的一个村庄时两名助手被枪击死亡,该部长宣称这是其对手策划的刺杀。其对手否认了该指控。

黎巴嫩联合政府的主要党派参与其中,但总理哈里里一直无法召集内阁会议。在哪个法庭应该审理该案件的问题上,调节僵局的努力陷入了困境。

一名高级官员称政府瘫痪阻碍了对2020年预算的讨论,该预算是弥补公共财政漏洞的重要部分,也要以此说服投资者,黎巴嫩终于要认真进行被长期耽搁的改革。该官员称说实话,我们的现状维持不了多久了。

7月早期议会批准了2019年预算,旨在削减赤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称此为黎巴嫩的重要时刻

由于经济停滞和从国外流入黎巴嫩银行的美元停滞不前,改革动力有所增强。黎巴嫩一直依靠其侨民的资金流动来为往来账户和国家预算赤字提供资金。

伊朗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82日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强调了伊朗减少核协议承诺的原因,并表示,如果协议的其他各方未能履行义务,伊朗将继续减少承诺。

鲁哈尼周四晚间在西北部阿扎尔拜扬省执行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表示:“减少承诺是为了让世界知道,我们的双手没有束缚,如果他们不履行义务,我们面前就会有许多解决方案,我们可以捍卫我们的经济和国家。”

鲁哈尼说,伊朗目前正在与一些国家进行谈判,他们提出了一些建议以保留伊核协议,但伊朗尚未接受这些建议。

他接着说“我们可能在未来几周内取得一个可以接受的结果…如果我们没有取得任何成果,我们将采取下一步减少承诺。”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83日报道,伊朗议会工业和矿业委员会主席阿齐兹·阿克巴里安(Aziz Akbarian)说,国防部已经与国内汽车制造商签署了一份合同,生产470件制裁前的进口汽车零部件。

阿齐兹·阿克巴里安在接受塔斯尼姆通讯社采访时说,经过伊朗政府和议会的努力,国防部与国内汽车制造商签署了一份价值160亿里亚尔(约合3.8亿美元)的合同。

根据协议,国防部将提供470件制裁前的进口汽车零件,这位议员说。

上周,一位国防部副部长说,国防部计划加强与生产汽车零部件的国内公司的合作,以对抗美国对伊朗汽车业的经济制裁。

今年1月,伊朗主要的汽车制造商伊朗霍德罗(IKCO)的首席执行官表示,尽管法国汽车制造商标致雪铁龙(PSA)由于美国的制裁而离开了伊朗,但他的公司正在使用雪铁龙带给伊朗的技术。

20166月,伊朗汽车制造商霍德罗和法国汽车制造商标致雪铁龙同意在德黑兰成立一家合资汽车公司,总价值4亿欧元。

2018年,这家法国公司违背了协议,决定退出伊朗市场,遵守美国对伊朗的制裁。

据迈赫尔通讯社84日报道,伊朗陆军战略研究中心负责人艾哈迈德雷扎·普尔达斯坦准将(Ahmadreza Pourdastan)指出,波斯湾地区发生任何军事冲突的可能性正在下降,因为没有任何国家希望看到中东地区出现新的危机。

“乍一看,波斯湾的局势似乎正朝着军事冲突的方向发展,但当我们更深入地研究这一局势时,我们发现爆发这种冲突的可能性变小了。”普尔达斯坦周日接受迈赫尔通讯社采访时表示,“所有在中东地区获得利益的国家都不愿意看到中东出现新的危机。”

他说:“现有的事态和事件表明,我们的外交一定能实现我们的目标。”

“我们武装部队的军事能力如此之强,敌人不敢选择对我们采取军事行动。”他强调,“波斯湾就像一个火箱,第一根鞭炮的爆炸可能导致巨大的灾难。”

美国在伊朗问题上实施了一系列敌对政策,包括退出核协议、重新实施经济制裁、在中东地区部署部队以及指定伊斯兰革命卫队为外国恐怖组织等,导致中东地区局势紧张。德黑兰说,伊朗不寻求战争,但也强调,它将坚决防御任何威胁。

据迈赫尔通讯社84日报道,伊朗和卡塔尔海岸警卫队第15次联合会议将于周日在德黑兰举行,目的是发展双边合作,促进睦邻友好。

伊朗方面将由伊朗伊斯兰共和国边防卫队指挥官加西姆·雷扎(Ghasem Rezaei)准将担任主席,卡塔尔代表团将由卡塔尔海岸和边界安全助理总干事阿卜杜勒·阿齐兹·阿里·穆汉纳迪(Abdul Aziz Ali al-Mohannadi)中校率领。

会议期间,双方将回顾以往取得的成就,并就加强海上和边境合作的新途径交换意见。

730日,伊朗和阿联酋在中断六年后在德黑兰举行了第六次海岸警卫队联合会议。会谈中,双方讨论了共同关心的问题,包括共同边界、非法贩运,以及如何促进两国间的海上联系。

土耳其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新闻网1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与沙特国王萨勒曼进行了电话通话。埃尔多安对沙特国王兄弟的逝世表示哀悼,沙特国王兄弟Bandar bin Abdulaziz al Saud最近逝世,享年96岁。此外,两国还讨论了双边关系和区域发展。

据土耳其自由报2日报道,土耳其反对党共和人民党消息称,土耳其境内的叙利亚人已经达到土耳其人口的5%。目前,在土耳其受到临时保护的叙利亚人数为360多万,住在临时安置中心的叙利亚人大约87,646,而在临时安置中心以外的叙利亚人约3,552,000。在土耳其出生的叙利亚人为45万,获得公民身份的叙利亚人数近8万,其中47000人是儿童。返回家乡的叙利亚人数为337,729

目前,叙利亚人占土耳其总人口的比例接近5%。根据各省的情况来看,伊斯坦布尔的叙利亚人最多,约为547,000,伊斯坦布尔各区,少则有1万叙利亚人,多则有3万以上。

叙利亚人口第二多的地方是加齐安泰普,境内有445,000名叙利亚人。哈塔伊和桑尼乌法分别位列第三和第四,各有叙利亚人431,000430,000。从叙利亚人在各省人口比例来看,东南部基利斯地区的叙利亚人口比例为81%,哈塔伊叙利亚人口占27%,桑尼乌法和加齐安泰普都是22%,南部的梅尔辛和阿达娜都是11%

到目前为止,为叙利亚人的花费大约370亿美元,据此,每名叙利亚人每年花销约2500美元。另外,处于工作年龄的15—65岁的叙利亚人有2,149,000之多,但拿到工作许可的人数仅为65,000人。根据该报告,伊斯坦布尔大约有547,000名登记过的叙利亚人,但有超过10万人通过非正规渠道工作。过去5年中,在工作地方死去的人数翻了5倍,2019年前6个月当中,已经有大约63人在工作时遇害,大多数为叙利亚人。在土耳其的叙利亚人中,学龄人口约1,048,000,但只有643,000人在接受教育;15—18岁的叙利亚女孩中,已婚的比例为15%

据土耳其自由报3日报道,土耳其内政部长表示,土耳其已经给包括儿童在内的92280名叙利亚人授予了土耳其国籍,其中47000名为成人,45280名为儿童,他们大多为教师、工程师和有一技之长,可以谋生的人。今年1月以来,只有7000名叙利亚人出于人道主义原因在伊斯坦布尔注册,而在712—31日期间,有12,474名非法移民在伊斯坦布尔被拘留。另外,在72,000名阿富汗非法移民中,有29,000被遣返。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新闻网3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将为自土耳其共和国1923年成立以来的第一座叙利亚东正教教堂的修建奠基。该教堂将建在伊斯坦布尔的耶西勒廓伊区,伊斯坦布尔的叙利亚人多集中在此。

土耳其约有18000名叙利亚人,长期以来,一直在使用其他基督教社区的教堂,并要求修建一个能够进行礼拜的场所,因为他们目前的建筑不足以容纳前来敬拜的人。该教堂计划在两年内开放,并由叙利亚社区提供财政支持。埃尔多安是第一位许可修建教堂的土耳其总统,也是第一位为教堂奠基的土耳其总统。

埃及

据《中东报》84日报道,埃及、约旦与伊拉克外交部长三方会议将于本周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举行,会议旨在讨论加强三国在各领域的合作,以实现各国的发展与繁荣。埃及外交部发言人艾哈迈德·哈菲兹(Ahmed Hafiz)表示,会议将在继续执行去年3月在开罗举行的三方首脑会议成果的框架内举行。” “三位部长将就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去年3月,埃及总统塞西、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与伊拉克总理阿卜杜勒·马赫迪(Abdul Mahdi)之间于开罗举行了三方首脑会议,会议重点围绕加强三方合作,充分利用地缘一体化的潜力,整合其战略和经济利益。 三国领导人表示决心在战略上相互合作和协调,致力于恢复该地区的稳定,并找到解决阿拉伯国家当前危机的办法

利比亚

据《利比亚消息》84日报道,利比亚众议院协商委员会成员法拉杰·阿卜杜勒·马利克(FarajAbdul Malik)对于联合国驻利比亚特使萨拉马在安理会面前的通报表示不满。

“事实上现已出现一种可疑的局势,萨拉马最近的通报引起了相当大的质疑,并且非常不真诚。”

苏丹

据《苏丹论坛报》83日报道,全国大会党(NCP)严厉批评了军政府与自由与变革力量之间达成的过渡时期限制政府权力的宪法宣言的协议,宣称此宣言让位于世俗趋势,有着严重的双边主义倾向,容易使下一阶段复杂化。

过渡时期军事委员会与“自由与变革”力量于本周六早就宪法宣言达成协议,该宣言为与军事委员会向文职政府移交权力铺平了道路。

阿尔及利亚

据《阿尔及利亚报》83日报道,阿尔及利亚数千名示威者于本周五在首都中心进行示威游行,这是自222日以来示威者第24次在周五进行集会。

示威者驻扎在首都中心的中央邮政广场,提出“要求改变和响应人民要求;拒绝与卡里姆·尤尼斯(Karim Younis)对话的口号。

该游行已经进行了24次,坚持要求在进行对话前,阿尔及利亚政界消除前总统布特弗利卡的影响。

游行开始于中午礼拜后,中央邮政广场充满了人群,首都中心的几条主街上插满了国旗。

突尼斯

据《突尼斯报》84日报道,复兴运动党协商委员会(舒拉委员会)主席阿卜杜凯利姆表示希望可以赢得2019年大选胜利,参与执政,拒绝丑化任何政党。他还表示:“2014年的事情绝对不会再次发生。

沙特

BBC新闻82日报道,美国Facebook公司本周四发布的消息中称:公司已经关闭了476个来自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的账号。这些账号利用虚假的名字发布并传播了卡塔尔和土耳其参与支持恐怖分子的信息,以及宣传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在也门所取得的战争成就,这些账户尽力宣传符合阿联酋与沙特阿拉伯利益的内容。”Facebook网络安全政策负责人表示:这些账户还经常指责伊朗、土耳其、卡塔尔等国,并质疑国际特赦组织的可信度。尽管这些账户试图隐藏个人身份,但我们的审查表明他们与沙特政府有关。

据福克斯新闻83日报道,沙特阿拉伯部长理事会本周批准了王储穆罕默德··萨勒曼颁布的一项王室法令,该法令允许沙特妇女申请护照,21岁以上的妇女可以独自旅行。在该法令通过前,沙特女性必须获得男性监护人的许可才能获得护照,并且沙特女性无法在没有男性监护人陪同的情况下旅行。沙特信息部称,该项改革将于8月底生效,这是沙特为提高妇女权利和促进男女平权作出的努力。

在过去几年中,沙特女性地位的提高取得了一些进展。2015年沙特妇女首次在市政选举中投票,当年至少有17名女性当选,2018年沙特妇女获得了首批驾驶执照。这些改革措施是沙特王储穆罕默德促进沙特现代化的部分举措,此外,沙特近年还引入了第一家电影院,举办了第一场音乐会。

阿联酋

据美联社81日报道,伊朗与阿联酋将重启中断六年的海上安全对话,以缓解持续紧张的海湾局势。阿联酋海岸警卫队派出一个7人代表团赴伊朗参加会谈,双方就领海边界、非法入境等海上安全议题交换意见。海岸地区近两个月发生多起油轮和商船遇袭、遭拦截或被扣事件,事发地点包括阿联酋附近海域。

本月4日,英国在直布罗陀附近水域扣押一艘装载伊朗原油的油轮,指认它向叙利亚运送原油,违反欧洲联盟对叙利亚的制裁。伊朗方面19日在霍尔木兹海峡扣押悬挂英国旗的史丹纳帝国号油轮,指认它与伊朗渔船相撞并违反多项规定。英伊双方互相指认对方扣押油轮非法,要求对方释放油轮。

也门

据《纽约时报》81日报道,也门政府一位官员表示,胡塞武装本周四在也门临时首都亚丁发动的空袭造成至少40人死亡,包括一名也门高级军事指挥官。此外,亚丁的一个警察局当天遭遇汽车炸弹袭击,一名自杀式袭击者将一辆装满炸药的卡车开进警察局,造成至少11人丧生, 目前尚未有组织声称对此次爆炸负责。

卡塔尔

据海湾新闻81日报道,阿联酋外交部长安瓦尔·加尔加什指责卡塔尔媒体试图挑拨阿联酋与沙特的关系。他表示:卡塔尔企图通过也门、伊朗在阿联酋与沙特之间制造分歧是不可能的,卡塔尔媒体没有意识到我们的联盟通过协调和对话变得越来越强大。阿联酋外交部长还表示,卡塔尔借助金钱和雇佣军的挑拨行为使其更加孤立,深化了卡塔尔危机。

巴林

据海湾新闻731日报道,巴林本周三举行了世界军事代表会议,旨在加强国际协调,并对抗伊朗在海湾地区和霍尔木兹海峡的破坏性行动。巴林外交部长哈立德表示:举办此次会议旨在加强海合会成员国以及国际盟友之间的合作,保护航运贸易与能源运输线的安全。预计此次会议将讨论英国就保护航运问题提出的具体建议。

科威特

据《阿拉伯时报》731日报道,科威特副总理兼内政部长接待了伊拉克内政部长率领的高级代表团,并与其举行安全会议。伊拉克代表团在科威特进行正式访问期间举行了此次会议,双方就有关地区安全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启动了两国在安全领域的协调与合作,此外,双方还视察了两国的陆上边界。

阿曼

据路透社731日报道,阿曼油气部本周三宣布:阿曼将与意大利埃尼公司、英国石油阿曼公司签署77个区块的天然气开采协议,内容包括地震研究及钻井开采,并希望以此发现新的油气田。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