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名家风采
仲跻昆教授
发布时间: 2010-04-19 浏览次数: 1077

仲跻昆02

  北京大学仲跻昆教授

1938年2月生于大连。
196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东语系。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教授、博导、阿拉伯文学研究会会长。
著有《阿拉伯现代文学史》等;译有《阿拉伯古代诗选》等。
博客 http://zhongjikun.blshe.com/

仲跻昆  笔  名: 中人、钟驿等
  性  别: 男
  出生年月: 1938
  民  族: 汉族
  辽宁大连人。中共党员。196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东语系阿拉伯语专业。历任北京大学东语系阿拉伯语教研室主任、希伯来语教研室主任及援外翻译、教授、博士生导师。外国文学学会阿拉伯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会长。曾多次出国访问并讲学。1996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
  著有论文《人民的诗人,革命的诗篇——试论伊拉克诗人鲁萨菲》、《源远流长——谈伊斯兰教前阿拉伯文学与世界文化的渊源关系》、《当之无愧——谈纳吉布·迈哈福兹及其文学创作》、《闯出中国研究阿拉伯文学的路》、《谈阿拉伯文学翻译》、《阿拉伯海湾国家的文学》,译著长篇小说《难中英杰》([埃]伊·阿·库杜斯著)、《沙漠——我的天堂》([沙特]赛·萨拉赫著)、《努埃曼短篇小说选》([黎]米·努埃曼著)、《埃及短篇小说选》、《米尔玛拉公寓》([埃]纳·迈哈福兹著),诗歌散文集《本来就是女性》([科威特]苏阿德·萨巴赫著)、《泪与笑》([黎]纪伯伦著),参加编撰《汉语阿拉伯语词典》、《中国大百科全书·外国文学卷》、《文学百科辞典》、《东方文化辞典》、《世界名诗鉴赏辞典》、《简明东方文学史》、《比较文学史》等。

仲跻昆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