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机构  国内研究机构  内蒙古民族大学
内蒙古民族大学世界史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10-04-16 浏览次数: 1080

    内蒙古民族大学世界史研究所成立于2000年。该所是在内蒙古民族大学自治区级重点学科世界史学科的基础上成立的。内蒙古民族大学世界史学科在1985年被评选确定为内蒙古自治区级重点学科,1998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内蒙古自治区学位委员会批准为硕士学位学科点,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我国著名世界古代史、埃及史专家刘文鹏先生是该学科的创始人。

    世界史研究所现有教学科研人员11名,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3名,讲师3名。所长为姚大学教授、副所长为王泰教授。

    世界史研究所具有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既中东历史与现状研究;世界现代化进程研究和国际关系史研究。其中中东历史与现状研究方向是本学科的重点和特色研究方向,它主要是结合本学科的具体特点,将在国内颇负盛名的刘文鹏教授的中东古代史(古代埃及史是中东古代史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和姜桂石、姚大学教授的中东近现代史研究有机地结合起来,从而克服了目前国内中东史研究方面重微观、轻宏观,重现、当代史、轻古代、近代史,因而造成了中东历史割裂,不利于揭示中东历史发展规律的不合理现象,将中东的历史与现状真正贯通、融为一体。这不仅有助于从宏观上揭示中东历史的发展规律,也有助于从历史上了解中东的现实问题。这种研究视角与方法体现出了鲜明的特色。其主要研究成果在国内中东断代史和通史研究领域具有一定的影响。世界现代化进程研究方向是本学科的前沿研究方向,它立足于世界近现代史的宏观研究基础,采用跨学科的研究方法,借鉴各种发展理论重点探讨世界现代化进程特别是中东现代化的历史经验与教训,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国际关系史研究方向是本学科的基础研究方向,主要研究近现代国际关系发展的历史进程,国际格局演变的来龙去脉,为人们充分理解和认识当代世界的国际形势、国际格局提供帮助。
    世界史研究所近年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0项,校级科学研究项目8项。共计撰写发表论著15部,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论文80余篇,在省级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获省部级奖励6项,获校级奖励20余项。代表性成果有:

刘文鹏著:《古代埃及史》,商务印书馆1999年、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年。
刘文鹏主编:《古代西亚北非文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9年。
刘文鹏著:《埃及学文集》,内蒙古大学出版社,1996年。
刘文鹏著:《埃及考古学》,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08年。
姜桂石主编:《战后中东史》,内蒙古教育出版社,1998年。
姜桂石、姚大学、王泰著:《改革与现代化——历史经验与现实趋向的探索》,吉林人民出版社,2000年。
姚大学、王泰主编:《中东通史简编》,吉林人民出版社2001年。
姜桂石、姚大学、王泰著:《全球化与亚洲现代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