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机构  国内研究机构  内蒙古民族大学
埃及历史与埃及问题研究学术论坛在通辽举行
发布时间: 2010-08-27 浏览次数: 579

 

tongliaohuiyi

王南

        人民网通辽8月14日电(记者王南)“文明的兴衰与现代国家的嬗变:埃及历史与埃及问题研究”学术论坛今天在此间内蒙古民族大学举行。内蒙古民族大学副校长吉日木图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致词。(吉日木图的致词全文请参见以下附件)。内蒙古民族大学政法与历史学院院长贾宝维主持了开幕式。内蒙古民族大学科技处处长陈永胜也出席了开幕式。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钱学文、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理论部副主任舒建军分别在开幕式上就“中埃关系的发展”和“社会历史整体研究的可行性”作了主题报告。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内蒙古民族大学政法与 历史学院 教授姜桂石,东北师范大学 历史学院 教授郭丹彤、李晓东,西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王新刚,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杂志编辑部编审徐拓,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编辑部副研究员高国荣,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陈天社,西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雷钰,烟台大学 历史系副 教授刘会清,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王海利,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博士郭子林,天津师范大学 历史学院 博士袁指挥,赤峰学院历史文化学院讲师曹彩霞,内蒙古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泰,内蒙古民族大学政法与 历史学院 教授卢少志、田明,内蒙古民族大学政法与历史学院副教授 孟 君、靳玲、李锦昆,内蒙古民族大学政法与历史学院主任史秀娟,内蒙古民族大学政法与历史学院讲师李芳洲、王旭,内蒙古民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讲师南树华,内蒙古民族大学研究生刘永、王士清、郭庆华、张赟、李锐、兰兰等30多位专家学者。 
       此次论坛为期三天,主要议题为古代埃及文明交往史研究、埃及现代化的历史进程研究、当代埃及政治问题研究、中国—埃及关系研究、与埃及相关的其他问题研究等。论坛由内蒙古民族大学主办,内蒙古民族大学政法与历史学院、内蒙古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承办。 
        内蒙古民族大学政法与历史学院于2002年11月15日组建,其前身是原内蒙古民族师院政史系。学院现有历史学、思想政治教育和法学三个本科专业。世界史团队是国家级教学团队。历史学专业是自治区品牌专业。世界史学科是自治区重点学科。思想政治教育(蒙语授课)是内蒙古民族大学本科一批录取专业之一。学院现有教职工57人,专兼职教师58人。其中享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6人。教授7人,副教授21人,讲师21人,助教9人。教师中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34人,占全院教师总数的58.6% 。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1149人,在校研究生31人。学院教研室设置为:历史学专业分设世界史和中国史两个教研室;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分设哲学、政治学、思想政治教育三个教研室;法学专业分设民商法、宪政与国际法、刑法与诉讼法三个教研室。学院设有世界史研究所和世界上古史·埃及史研究所两个研究机构。学院有世界史硕士点,设世界古代史、世界近现代史、中东史三个研究方向,从1999年7月开始招生,合计招生94人。学院图书资料室拥有中外文藏书3万余册,期刊近百种。设有文物陈列室,保存教学用历代文物550余件。设有模拟法庭实验室,具备现代化的审判设施。 
         内蒙古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在内蒙古民族大学原马列教研部的基础上,于2009年1月16日正式成立。学院现有教职工36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4人,其中硕士研究生导师6人。拥有博士4人,硕士17人(包括在读博士2人),硕士学位以上教师占教师总数的56%以上。是一支政治素质高、学历层次较高、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较强的学术团队,肩负着全校本专科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任务和硕士研究生的培养任务。近年来,学院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教学、科研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学院现已有三个硕士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与思想政治教育),在读硕士研究生48人,其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为自治区级重点学科,并且是自治区“内蒙东部地区经济文化研究基地”的重要成员之一。2000年来,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及教学研究课题17项,校级课题23项;在国家和省级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67篇;撰写专著和著作13部;主编和参编教材11部;获省部级奖励17项,校级奖励34项。资料室有期刊90多种,藏书1.3万余册。 

附件:内蒙古民族大学副校长吉日木图的致词全文 
    尊敬的各位专家、学者: 
    大家好! 

    今天,“埃及历史与埃及问题研究学术论坛”在我校隆重召开。在此,我代表内蒙古民族大学对应邀参加本次论坛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民日报社和各高校同仁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大力支持和帮助我校世界史学科建设和发展的各位领导和同仁表示诚挚的谢意! 
      同志们,内蒙古民族大学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部,坐落在被誉为科尔沁草原明珠的通辽市。2000年6月,按照自治区高等学校布局结构调整,由原内蒙古民族师范学院、内蒙古蒙医学院、哲里木畜牧学院三所本科院校合并组建内蒙古民族大学,隶属于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是自治区人民政府重点建设高校,也是国家民委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建的一所综合性民族大学。 
      目前,我校总占地面积236. 6万平方米,现有教职工1714人,有全日制本专科学生19491人,研究生589人,留学生312人,学校现设25个教学单位、6个教辅单位和3个附属单位,有21个硕士学位授权点,59个本科专业和11个职业技术教育专业,涵盖了法、教育、文、史、理、工、农、医、管理、经济等10个学科门类。学校拥有完善的办学基础设施,配备了较为先进的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在多年的办学工作中,我校始终注重发挥民族特色、地区特点和学科优势,确立了具有丰富内涵的教育理念,形成了大力发展民族高等教育,传承和弘扬蒙古族优秀文化,创新和发展蒙医蒙药,培养蒙汉兼通的少数民族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的办学特色。 
       我校世界史学科始创于1973年,著名世界史学家 刘文鹏 教授 和姜桂石 教授是本学科的奠基者。1985年,该学科被评为自治区首批重点学科,也是自治区该领域迄今为止唯一的重点学科。1998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在前不久,我校世界史教学团队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级教学团队。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我校世界史学科已经形成了富有特色的学术传统,具有较为丰厚的的学术底蕴和一定的历史传承,尤其是在埃及历史和埃及问题研究领域,更是取得了一系列显著的成绩,为学校世界史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同志们,埃及是人类文明的发源地之一。千百年来,埃及人在尼罗河流域的广阔区域内创造出了璀璨的人类文明,为人类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多年来,我们国内史学界的专家对埃及历史和埃及问题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对于我们了解尼罗河流域人类文明的起源和发展,了解人类社会的发展演变,促进人类社会和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各位专家、学者,今天,我们聚集一堂,就埃及历史和当代埃及问题研究进行专门的学术研讨,这在国内尚属首次。它的召开对于我国埃及史研究和世界史学科的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此,我衷心地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充分利用本次论坛,在学术上互相交流,共同提高,努力将我国的埃及史和埃及问题研究工作推向一个新的台阶! 
      最后,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祝各位专家、学者在通辽期间身体健康、心情愉快、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通辽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