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名家风采  社科界
高秋福副社长
发布时间: 2011-05-23 浏览次数: 744

 

 

 

 gao01

 

 新华社前副社长高秋福

 

简 历


    高秋福,男,新华社高级记者,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1939年出生于河北省定州市。1963年南开大学外文系本科毕业,1966年中国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英国文学研究生毕业。此后供职外国文学研究所、亚非作家协会北京书记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1975年调新华社从事国际新闻报道和国际问题研究,曾在非洲和中东做常驻记者。

    1992年到2000年,先后任新华社副总编辑和副社长,主管国际和对外新闻报道。

     现兼任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

    主要著作有《多彩的非洲》、《苦涩的中东》、《那两方神奇的土地》。主要译著有《行吟集 - 布鲁特斯诗选》、《百年心声 - 现代希伯来诗选》、《中国以色列建交亲历记》。与戴惠坤合译有《东非民间故事选》、《亚洲的节日》、《新创世记》。主编有《中国驻外记者文丛》、《以色列文学丛书》。

自 白


    人们常说,要认识世界,感知人生,必须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我曾心怀读书万卷之愿。大学毕业后,进的是文学研究所。但当时的大气候,书是根本读不成的。"文革"风暴袭来,更是将那静心读书的梦想击得粉碎。

  我本无行路万里之意。可历史总爱捉弄人,硬是把我抛上四处奔波的追寻新闻之途。近30年中,为亲手采访,为组织报道,天上飞,地上奔,跑遍全球五大洲,涉足上百个国家和地区,行程几十万里。记录这些行程的,倒是有不少新闻报道,但现在皆成为过眼烟云,无从收拾;也有几十本采访记录,但乱糟糟的,一直压在箱底,懒得整理;还有上万张照片,虽是形象的记忆,但缺乏艺术的功力,几欲整理,却感到无从下手。作为新闻工作之余兴,信手写得一些散记式文字,累积有上百万言。这些"萍踪寄语"式的篇什,多为行路兼读书的一点感受,只是行色匆促,难免有浮光掠影之讥,读书未得甚解,总感有谫陋之嫌。因此,有的虽曾发表,还承蒙一些报刊转载,而自己总怀疑其保留价值。退休之后,静下心来,一边研究国际问题,一边继续国际题材散记式文字的写作。这些文字,有的单篇发表,有的汇集成册出版。现选出若干篇,求教于网民诸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