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界动态(首)
陆忠伟:美国情报中枢被“切一刀”
发布时间: 2019-08-13 浏览次数: 179

华盛顿官场余震不息。继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国安顾问赫伯特·雷蒙德·麦克马斯特、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以及白宫办公厅主任约翰·凯利先后被特朗普总统出白宫后,美国国家情报总监丹·科茨亦将被离任;担任其副手的副总监苏·戈登也接踵被辞职,定于815日同时卸甲。磨成的粉,做成的粑。美情报中枢被切一刀,团队换血,已成定局。

白宫像地铁,投缘就开门。此前,特朗普力得州共和党众议员约翰·拉特克利夫继任。但美媒哗然,说短论长:拉氏乃情报素人,既非职业外交官,亦非资深情报官;拉氏之所以获邀进入情报中枢襄赞军机,缘于对特盲目忠诚;且拉氏履历注水,经验不足。迫于舆论压力,更担心卷入党争,拉氏婉拒特邀,临阵退缩,特朗普只好阵前换将。真真是无故以合,则无故以离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乃2001“9·11”事件后,白宫为防情报部门贻误恐情而采取的补牢之策。20041217日,《情报改革和防恐法案》获得通过,由时任总统乔治·沃克·布什签署,授权该职监督并协调中央情报局、联邦调查局和国家安全局等17家情报机构,以增进情报系统内部信息共享及与执法系统的沟通。丹·科茨作为情场老手,在协调情报机构的同时,更要为首席客户服务,接受总统直接指挥。

美媒认为,自20173月履职约两年半来,科茨就俄美关系、朝核危机、伊核协议所提供的情报评估,常与特朗普意见相左,在关涉总统政治声誉的通俄门情报评估上,更是自说自话,立场不一。久而久之,与特的信任距离渐行渐远。相比之下,前中情局局长迈克·蓬佩奥,凡表态均以特讲话为口径,凡行动均奉椭圆形办公室推文为圣旨,故而深得特信任。对此,有美媒认为,蓬氏是在为竞选总统积累政治资本。

东方兵学有言:三军之事,莫亲于间非圣智不能用间。特朗普在亲间用间方面,常常指责情报人员是深暗势力的一部分。此番科茨被炒,戈登辞宫,映射特朗普与情报部门积怨已久。细算起来,在2005年迄今的多任国家情报总监——约翰·内格罗蓬特、约翰·麦可·麦康奈尔、丹尼斯·布莱尔及小詹姆斯·R·克拉珀四人中,科茨的职龄,并不比第一、第二任短。问题在于,2020年大选与白宫人事调整在即,于特朗普而言,情报中枢的整合势在必行。

继约翰·拉特克利夫之后,特朗普钦点现任美国国家反恐中心主任约瑟夫·马圭尔代理国家情报总监。马圭尔行伍出身,其在海军服役长达36年的军旅生涯,以及指挥海军各级特种作战的经验,领导国家反恐事务及曾在大学参与反恐研究的学术光环,是其更能获取国会山、舆论界乃至情报圈接受的资本。当然,老能否在国家情报总监位子上坐得久,干得长,还要看他有无识途经验,以及白宫攻略的手腕。

2017120日特朗普就任美国第45任总统以来,白宫国安团队出出进进,整合多轮。眼见得,幕僚侧近之中,铁粉忠臣愈发增多,群啸聚锋芒毕露;或是出于根深蒂固的偏见以及对美国国际地位下降的担忧,抑或是尊崇枪炮武力的政治文化回潮,导致这些人对中国和平发展的认知误读,以及对国际安全的战略误判。战争起源于人之思想”——对外政策中鹰魂不散。

当下,特朗普政府面临伊朗核协议、委内瑞拉政局、叙利亚战后之战、朝核危机、导弹竞赛升级等一系列战略安全与地缘外交难题。疑邻盗斧,误解误判;一意孤行,极限施压;我赢你输,赢者通吃的鹰派思维,乃落后时代潮流、垄断国际事务的霸道做法。当今乃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利益交融,安危与共;面对严峻挑战,单丝不线,孤掌难鸣。有鉴于此,各国尤需视远惟明,通力合作,共同维护世界和平,携手促进经济发展。

(作者:陆忠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原院长)

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