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8.12-8.18):土耳其将在卡塔尔新建军事基地
发布时间: 2019-08-18 浏览次数: 113

巴勒斯坦与以色列

据《以色列新闻》报道,816日,大约有5000名巴勒斯坦抗议者沿加沙边界围栏示威,这是每周举行的回归游行骚乱的一部分。抗议者向边界投掷手榴弹和炸药,以色列国防军采取了防暴驱散措施。加沙卫生部表示:以色列国防军开火造成38人受伤。与此同时,由于从加沙地区发射的燃烧气球,在以色列境内发生了两起小型火灾。

据阿拉比亚新闻网报道,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周六表示,对纳斯鲁拉在周五发表的宣言“无动于衷”。纳斯鲁拉在周五纪念2006年真主党和以色列战争周年的电视广播中就真主党的军事实力向以色列发出了警告。

据《以色列新闻》报道,周六晚,以色列多处地区响起防空警报,有当地居民听到爆炸声,但目前还没有人员伤亡的报告。“铁穹”导弹防御系统启动。以色列国防军发表声明表示:根据几分钟前的报道,确认有三枚炮弹从加沙地带射入以色列领土。两枚炮弹被“铁穹”防空系统拦截。但有一枚火箭弹落在一家当地居民的院子里。根据声明,空袭是为了报复周五晚上加沙的火箭弹袭击。

叙利亚

据路透社814日报道,反对派成员及某战争监察组织称,俄罗斯支持的政府军包围了一个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城镇,反政府武装在伊德利卜(Idlib)省击落了一架叙政府军战机。

根据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一名弹出战机的飞行员被反对派抓捕。

该地区势力最强的极端组织“沙姆解放组织”(Tahriral-Sham)称其战士击落了一架从霍姆斯(Homs)省的叙利亚空军基地起飞的苏霍伊22战机。

该战机在Khan Sheikhoun镇附近被击落,该镇由反对派占领,2017年遭沙林毒气攻击,现成为政府军的攻击目标。

14日政府军从Khan Sheikhoun附近的反对派控制中夺回了新领土,推进到距离该镇几公里(英里)的地方。

2017年的毒气袭击中该镇有数十人死亡,导致美国总统特朗普下令使用导弹袭击叙利亚空军基地。

2011年反对叙总统阿萨德的暴动引起的战争中,反政府武装曾多次击落叙政府飞机。

“沙姆解放组织”未说明如何击落了飞机,观察组织称他们使用了重机枪。

伊拉克

据黎巴嫩《每日星报》812日报道,伊拉克外交部长穆罕默德·阿里·哈基姆(Mohammed Ali al-Hakim)称,伊拉克拒绝以色列参与任何海军部队来保护霍尔木兹海峡的航运。

霍尔木兹海峡是伊朗紧张局势的核心。过去几个月中紧张形势升级,海湾及附近水域的无人机被击落,油轮遭到神秘袭击。

美国及其海湾阿拉伯盟国指控伊朗实施了对油轮的袭击,德黑兰否认此说法。

此后美国便寻求集结国际联盟,声称要保护海湾地区的航行自由。

以色列暂未官方宣布此举,但以色列媒体报道称可能参与该联盟。

哈基姆在推特上称伊拉克“拒绝犹太复国主义国家的部队以任何形式参与任何保护海湾航运的军队”。“海湾国家能一起保证航运的安全。”“伊拉克将努力通过和平协商来缓解地区的紧张局势”但“西方军队在地区的出现会引起紧张。”

如果国际联盟成立,每个国家将在美军支持下为自己的商业船只提供穿过海湾的护航舰,美军将执行空中监视并指挥行动。

据路透社813日报道,伊拉克当局称12日一个伊拉克民兵组织的火药库着火导致爆炸,一人死亡,29人受伤。

运营该火药库的民兵组织受伊朗支持的“民众动员力量”(Popular Mobilization Forces)保护,火药库位于巴格达南部郊区的联邦警察基地内。

一名安保人员称,库内储存着短程和喀秋莎导弹。

该地区卫生局发言人卡西姆·阿塔比(Qasimal-Attabi)称,大火引燃了一些火箭,击中了数公里(英里)外的社区,伤者主要为儿童。

卫生部发言人萨义夫·巴德尔(SaifBadr)称,大部分伤者伤势较轻,已从当地医院出院。

警方消息称着火可能由疏忽引起,导致储存条件差且温度较高。内政部已开始调查。

约旦

据《约旦时报》815日报道,约旦众议院计划12日在会议上讨论以色列部队闯入并侵占阿克萨清真寺(Al Aqsa Mosque)的事件。

约旦的Petra通讯社报道称参议院主席费萨尔·法耶兹(Faisal Fayez15日谴责极端的以色列人闯入阿克萨清真寺庭院,强调该行为将导致地区冲突升级。以色列对穆斯林和基督教徒的圣地及巴勒斯坦人民的做法是国家恐怖主义的一种形式,国际社会必须认真对待

他强调参议院“完全”支持国王阿卜杜拉维护耶路撒冷的阿拉伯特性和人民的坚韧,也支持他反对以色列计划改变阿克萨清真寺现状的立场。

约旦为保护耶路撒冷现状所付出的努力符合其保护该地的历史和宗教角色以及哈希姆(Hashemite)对圣地的监护权。法耶兹呼吁国际社会和联合国发挥其种族、人道主义和法律作用,负起责任保护耶路撒冷圣地,并向以色列施压使其停止侵占行为。

众议院的巴勒斯坦委员会称约旦对所有关于耶路撒冷的事情有“最终发言权”,强调哈希姆对阿克萨清真寺监护权的重要性,并称赞了国王阿卜杜拉对巴勒斯坦和圣地问题的立场。

黎巴嫩

据路透社816日报道,黎巴嫩总理哈里里15日称他希望与以色列在海上边界争端上做出最终决定,也许在9月。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欢迎黎巴嫩谈论此事并重申华盛顿愿意促进谈判。

哈里里在与蓬佩奥会晤后发声明称“我们认为这个进程是可行的,会继续进行宪法规定的步骤以便在未来数月内达成最终决定,希望是9月。

黎巴嫩与其敌国以色列存在海上边界争议,争议涉及860平方公里(330平方英里),延伸至黎巴嫩南部三个能源区的边缘。

美国高级官员大卫·萨特菲尔德(Satterfield)一直试图促成黎巴嫩与以色列两国会谈。两国自1948年以色列建国以来一直处于正式的战争状态。

蓬佩奥在声明中称解决该争端的方案将对黎巴嫩和地区“非常有益”。“我们准备作为调解人和促进者参与海上边界讨论,我们的确希望关于这些重要问题很快能进行实质性讨论,”“正确的方案……将对黎巴嫩和更广泛的地区非常有益”。

伊朗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817日报道,伊朗和日本的高级外交官商议了两国继续进行政治磋商的计划。

日本外务副大臣森健良(Mori Takeo)今天晚上在德黑兰会见了伊朗外长扎里夫。

森健良在会见中表示,他与伊朗外交部副部长早些时候进行了“建设性”谈判。他强调,东京高度重视同德黑兰的关系和继续进行磋商。

今年6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伊朗进行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访问,并与伊朗伊斯兰革命领袖哈梅内伊会晤。安倍晋三是40多年来首位访问伊朗的日本领导人。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817日报道,伊朗、英国、法国、德国和意大利的官员,以及也门胡塞武装组织,就阿拉伯半岛国家战争问题交换了意见。

这次会议由伊朗外交部举行,来自伊朗、也门胡塞武装组织和四个欧洲国家的代表团出席了会议。

与会代表解释了各自政府对也门事态发展的看法,包括政治和战场上的事态发展以及人道主义局势。

他们还对也门持续不断的危机深表遗憾,这场危机造成数以万计的平民伤亡,并摧毁了该国的基础设施。

代表们强调必须立即结束战争,认为政治手段是危机的最终解决办法。

他们还强调,所有缔约方都必须充分执行在斯德哥尔摩达成的各项协定。

根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数据,沙特战争已经影响了也门的700多万儿童,他们现在面临着严重的饥荒威胁。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称,自2015年以来,已有6000多名儿童死亡或严重受伤。

据迈赫尔通讯社88日报道,伊朗外长扎里夫列举了他周六的一些会晤,并指出伊朗的积极外交活动仍在继续。

在周六晚间的一条推文中,扎里夫写道:“我们的积极外交仍在继续。今天:在我们骄傲的退伍军人获得自由29周年之际,向战争老兵发表讲话。今天,伊拉克是伊朗最大的贸易伙伴。我们与日本副外相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晤。接受了来自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的莱斯特·霍尔特(LesterHolt)的采访。也门-欧洲-伊朗三方会议在德黑兰举行。

扎里夫将于周日启程前往芬兰,这是他欧洲之行的第一站,扎里夫还将前往瑞典和挪威进行访问。

美国不久前对扎里夫实施制裁,以限制他的外交权力。

扎里夫的助理侯赛因·加里比(HosseinGharibi)在推特上说,尽管受到了制裁,但请求采访扎里夫的美国媒体比以往多。

德黑兰谴责美国对扎里夫的制裁,称该措施是华盛顿的欺凌行为,并进一步证明特朗普政府关于准备与伊朗谈判的说法是假的。

据迈赫尔通讯社818日报道,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星期六抵达科威特市后,与伊朗-科威特友好协会成员会晤并举行会谈。

会议讨论了伊朗与科威特之间长期密切关系、加强波斯湾国家间合作的必要性、巴勒斯坦等地区问题以及美国对伊朗的经济恐怖主义等广泛议题。

扎里夫计划在访问波斯湾国家期间与科威特外长和其他高级官员举行会谈。

土耳其

据中东观察网15日报道,土耳其今年秋天将在卡塔尔开设新的军事基地。有消息称,新的军事基地建在卡塔尔的塔里克·伊本·齐亚德军事基地附近,卡塔尔的埃米尔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将共同出席开幕式。土耳其军队201510月首次进驻卡塔尔的军事基地,目的是保卫地区稳定并促进两国双边关系发展。201712月,改军事基地被命名为卡塔尔土耳其联合部队司令部201712月,卡塔尔周边的沙特、阿联酋、埃及和巴林等阿拉伯国家对卡塔尔进行封锁之后,土耳其军事基地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据中东观察网16日报道,土耳其宗教事务局基金会,宰牲节期间,向全球数百万贫困家庭分发了超过45.3万份祭祀肉。根据土耳其宗教事务局网页消息,土耳其和149个国家,在6500名工人和志愿者的监督下,用伊斯兰教的方法宰杀了这些动物。宰牲节期间,基金会向从也门到孟加拉国,从蒙古到圭亚那,再到邦萨摩洛等有需要的人提供了帮助,邦萨摩洛今年是第一次独立庆祝宰牲节。自1993年以来,由于人们的捐赠,已经有220多万份古尔邦(祭祀肉)被送到了穷人手中。

据土耳其自由报16日报道,土耳其反对党共和人民党领导人,凯末尔·科勒驰达罗尔奥卢在纪念土耳其13世纪苏非派哲学家Hacı Bektaş Veli的仪式上称,当前世界上大部分战争发生在伊斯兰国家,而且大部分正处于战争中的伊斯兰国家同时遭受着饥饿和贫困。科勒驰达罗尔奥卢表示,根据Hacı Bektaş Veli,一个人应该在善良中竞争,抵制不公,不偏离正义,永远不要绝望,但当今世界仍有许多令人痛苦的事实,那就是,伊斯兰国家成为了世界战场的大多数。另外,在伊拉克、叙利亚、也门和利比亚,穆斯林以伊斯兰的名义杀自相残杀,其同胞不得不逃离家园。愿痛苦与杀戮能够早日结束。”

据土耳其自由报17日报道,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在苏丹首都喀土穆出席了苏丹军方与反对派签署权力共享协议的仪式,他在推特上写道在如兄弟般友好的苏丹出席《关于过渡时期文官政府安排的宪法宣言》的签字仪式。这项协议是在包括埃塞俄比亚总理艾哈迈德和南苏丹总统基尔在内的地区和国际政要出席下签署的。

《宪法宣言》的签署仪式包括有关过渡时期文官政府、自由和变革部队与过渡时期军事委员会之间的安排。根据权力分享协议,苏丹将暂时由6名平民和5名军事人员组成的主权委员会管理,直到选举。作为出访行程的一部分,恰武什奥卢将会见苏丹官员和出席签字仪式的其他国家代表。

埃及

据埃及《金字塔报》818日报道,埃及对胡塞武装对沙特东部谢拜(Shaybah)油田进行的无人机袭击事件表示谴责。

埃及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埃及对沙特人民和政府表示声援,支持沙特旨在维护王国稳定与安全而采取的一切措施。

据《一周阿拉伯》818日报道,埃及即将获得出口本地制造的ST-100 MRAP装甲车的第一笔交易。

有关人士表示预计将于8月份与阿联酋签署ST-100 MRAP装甲车出口合同。

埃及计划到2030年成为一个完全的武器生产国和出口国。现已与美国、俄罗斯、法国、韩国和英国等国家签署了数十项制造协议,以实现军事工业的本地化。

这些协议允许埃及军工厂生产各种军事装备,包括坦克、直升机,无人驾驶飞行器、训练喷气式飞机、轻型护卫舰和轻型武器等。

退役陆军将军纳赛尔·塞勒姆(NasrSalem)表示:埃及在军事生产方面取得了稳步进展,这凸显了国家在这方面的雄心壮志。当地的军事工厂生产各种各样的武器,这些武器是埃及军队所需要的,也是该地区其他军队所需要的。

埃及现有26家军工厂,其中大部分隶属于埃及国防部。每个工厂都有自己的研发部门,雇用数百名军事工程师和科学家开发新武器或进行武器升级。

利比亚

据《欧洲新闻台》818日报道,联合国于周日表示,利比亚西部一个没有任何军事用途的民用机场遭到利国民军(LNA)部队的空袭,受损严重。

上周,利比亚国民军部队曾两次轰炸黎波里以西的Zuwara机场,声称该机场是土耳其无人机的机库。

联合国利比亚特派团(联利支助团)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特派团曾访问过Zuwara机场,没有发现任何军事基础设施。

特派团对国民军部队对Zuwara机场进行的攻击表示谴责。

当地居民表示,国民军还在本周六晚对西部城市米苏拉塔的一个空军基地发动了几次空袭。其中一人表示:“曾听到三次大规模爆炸的声音”。

目前,国民军方面没有发表任何声明。

苏丹

据《苏丹论坛报》817日报道,苏丹过渡军事委员会与自由与变革联盟在首都喀土穆正式签署政治宣言宪法宣言等政治文件。

文件由苏丹过渡军事委员会副主席穆罕默德·哈姆丹·达克卢(Mohamed Hamdan Daqlu)和自由与变革联盟主要领导成员艾哈迈德·拉比(AhmedRabbi)共同签署。来自埃及、土耳其、埃塞俄比亚、芬兰等国家以及非洲联盟、伊斯兰合作组织等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签字仪式。

“政治宣言”规定了为期39个月的苏丹国家过渡期内联合主权委员会、部长委员会和立法委员会等机构的政治架构,“宪法宣言则明确了过渡期内国家的权力结构和过渡政府的成员组成。

苏丹过渡军事委员会主席阿卜杜勒·法塔赫·布尔汉(Abdul Fatah Burhan)在签字仪式上说,苏丹正迈向国家建设阶段,苏丹武装部队和其他正规部队将确保国家向文职政府过渡。他呼吁苏丹各方加强团结,共同朝建设国家的目标迈进。

“自由与变革联盟”代表穆罕默德·纳吉·阿萨姆(Mohamed Naji Assam)表示,文件的签署标志着苏丹开启新阶段,实现全面和平仍是苏丹的当务之急。

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穆萨·法基(MusaFaki)表示,当天签署的政治文件表达了苏丹人民的意愿。他敦促苏丹人民传播宽容的精神。

阿尔及利亚

据《阿尔及利亚报》817日报道,阿尔及利亚对话调解委员会于本周六成立了一个咨询委员会,由前部长、工会成员、学者和民间企业家等大约40名人员组成。

突尼斯

据《中东日报》817日报道,10名被拒绝的总统候选人(9月突尼斯即将迎来总统大选)表示对高级选举委员会提出上诉。

突尼斯选举委员会已经批准了26名候选人,其中包括两名女性。候选人包括温和派、伊斯兰政党和自由派。

最终名单将于831日公布。突尼斯选举委员会在其814日的公告中表示,71名被拒绝的总统候选人可以申请法庭上诉。

沙特

CNN新闻812日报道,沙特阿美公司将收购印度RelianceIndustries公司石油和化学品业务20%的股权,总值约150亿美元,此举可能使其在沙特阿拉伯以外的业务多元化。目前,沙特阿美公司正在筹划首次公开募股。此举将是沙特阿美最大的海外进军行动之一,目前该公司正努力为可能的上市交易争取潜在的全球投资者。上市计划已重新成为沙特阿美高管和沙特政府官员的一个首要任务。印度Reliance董事长表示:这笔交易仍有待最终协议,沙特阿美对Reliance能源业务的估值为750亿美元。

据路透社817日报道,沙特官方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公司称,也门胡塞武装本周六对沙特东部的一个油田发动无人机攻击,引发天然气厂的火灾,但并未对石油生产造成影响。胡塞军方发言人星期六早些时候表示,胡塞武装已经使用了10架无人机对该油田进行了攻击。但沙特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路透社,这次袭击很可能只涉及三架无人机,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沙特阿美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沙特阿美公司的石油业务并没有中断。胡塞武装通过其控制的马西拉电台表示:我们向沙特政权和侵略势力保证,如果他们继续侵略也门,我们将采取更大、更广泛的行动。

阿联酋

据阿联酋通讯社813日报道,应沙特国王萨勒曼的邀请,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12日对沙特进行了紧急访问。当天,萨勒曼国王与穆罕默德王储就也门目前局势以及如何解决也门危机进行了会谈。

据报道,为尽快解决持续多年的也门危机,沙特政府邀请也门各方前往利雅得进行“紧急对话”。穆罕默德王储指出,对话是解决也门危机的“唯一途径”。沙特的邀请体现了对也门局势稳定的共同关注,也是化解冲突和实现也门民族团结的重要框架,也门各方应利用沙特政府邀请的机会进行直接对话,为了也门国家的最高利益采取积极行动。

也门

据自由欧洲电台813日报道,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承诺将继续支持也门胡塞武装反对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哈梅内伊在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时还敦促也门各方进行对话,以平息造成数万人死亡的战争。哈梅内伊指责沙特策划分裂也门,并表示应支持具有完整主权的也门

巴林

据美国《空军时报》814日报道,巴林签署协议,向美国陆军收购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巴林成为全球第十七个收购该系统的买家。美国安全合作局表示,此次出售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将增强巴林与美国的互操作性,并提高巴林的导弹防御能力,捍卫领土完整,应对地区威胁。

科威特

据《阿拉伯时报》814日报道,科威特常驻联合国大使曼苏尔·奥塔比在星期二晚上举行的关于鼓励和加强国际人道法的联合国安理会(UNSC)会议上发表讲话,敦促各方遵守并尊重国际人道法(IHL)规定的义务。2019年是1949年日内瓦公约70周年,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人类所经历的最具破坏性的战争。科威特常驻联合国大使补充说:过去几十年来世界各地不同冲突地区目睹的暴力和痛苦程度不亚于74年前世界在二战中目睹的暴力和苦难。

阿曼

据普氏能源资讯8月报道,阿曼石油公司设立了油气产能新目标——2024年,实现67万桶/日的油气产量,较目前61万桶的日产能增加10%。阿曼已经与意大利埃尼集团、英国石油公司签署了一项协议,共同勘探位于阿曼中部的油气田。

此外,阿曼石油公司还将重点关注天然气领域。普氏能源资讯称,阿曼是除了欧派克以外最大的中东石油生产国,而阿曼石油公司是该国规模最大的油气企业。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