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学术论文
陈天社:“论以色列对哈马斯的政策及其影响”,《西亚非洲》2014年第02期
发布时间: 2014-07-02 浏览次数: 316

【来  源】 《西亚非洲》2014年第02

【摘  要】 1988年中以前,以色列对哈马斯奉行默许政策;之后开始打压哈马斯。20063月以来,以色列对哈马斯政府实行不承认、封锁和严厉打击政策。以色列民众与政府对哈马斯的立场有所不同,许多人认为应该和哈马斯接触、对话。以色列的封锁与打击政策,虽使哈马斯和巴勒斯坦人遭受严重损失,哈马斯政府运转困难,但总体上事与愿违,不仅未能消灭哈马斯,还增加了哈马斯在巴勒斯坦人中的合法性,使哈马斯、加沙巴勒斯坦民意更加激进。哈马斯的反以立场和行动给以色列造成一定人员伤亡,增加了以色列固有的不安全感,对以色列经济、政治造成一定影响,也使以色列面临国际压力。以色列对哈马斯的政策是其对巴勒斯坦人战略的一部分。从长远来看,哈马斯问题的解决有赖于巴以和平进程的进展。

【关键词】 巴以关系;以色列;哈马斯;巴勒斯坦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