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学术论文
马苏德•达希尔:“中阿合作论坛与国际、地区变革”,《阿拉伯世界研究》2014年第04期
发布时间: 2014-07-15 浏览次数: 273

【来  源】 《阿拉伯世界研究》2014年第04

【摘  要】 本文从中阿合作论坛第一个十年的目标与成就、国际形势变化中的中阿合作论坛、中阿合作论坛与中东剧变等角度展开论述,并基于此论述得出以下重要结论:即中阿间历史悠久的文明、文化交流是双方友好交往史的起点;中阿间官民并举、积极合作具有必要性与迫切性;“论坛”的建立是全球化挑战下中阿关系发展的战略性步伐。过去十年间,中阿关系稳步发展,“论坛”为将彼此关系提升到战略合作层面发挥了重要的基础作用。今天,为古代中阿丝绸之路注入新的活力已成为新的命题,这需要双方全面、长久的战略合作,需要兼顾中阿关系的发展,适应国际形势的变幻。“论坛”在重构丝绸之路,建立经济繁荣、文化互动的中阿战略关系方面,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

【关键词】 中阿合作论坛;中阿战略关系;中东剧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