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学术论文
范鸿达、岳非平:“‘1•25革命’前后埃及政治转型比较”,《阿拉伯世界研究》2014年第04期
发布时间: 2014-07-15 浏览次数: 361

【来  源】 《阿拉伯世界研究》2014年第04

【摘  要】 1·25革命”后,埃及的政治转型一度为中东政治发展带来一丝曙光,但之后更剧烈的社会动荡又为民主转型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事实上,在西方民主转型理论的诱导下,埃及的民主化走向误区具有必然性,西方民主转型理论注重即时性的结果,片面地将民主制度的建立及公民政治权利尤其是选举权的实现视作民主转型的终点,而忽视了民主的深刻内涵。民主某种程度上就是各种公民权利,包括基础权利、政治权利及社会权利,依次实现的漫长过程。三种权利互相支撑,构成三位一体的民主。穆巴拉克时代的民主转型缺乏基础权利和社会权利的支撑,最终导致民主的空心化。革命后的埃及尽管在民主制度建设上取得实质性进展,但公民权利的匮乏对民主的成熟构成严重制约,从选举到善治,埃及的民主转型任重而道远。

【关键词】 1·25革命”;政治转型;公民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