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重要著述
国际战略视野中的中东
发布时间: 2011-11-12 浏览次数: 1080

 

国际战略

 

 

内容简介
 
持续动荡的中东地区是当今世界最为关注的热点之一。在今天,几乎全世界的各大媒体每天都有关于中东问题的新闻和报道追踪。中东地区的问题早已远远超出了地区性意义。那里发生的一切无不牵动着世界各国的神经。现在,没有哪个在地理位置、政治、经济、文化等其他方面比较重要的国家会对中东局势漠不关心;也没有哪个国家的战略理论研究可以不关注、不研究中东的战略态势及其走向。毫无疑问,这是因为中东日益成为世界各主要国家的利益攸关地区。美国认定其欲称霸世界,必须主宰中东;俄斯谋求再度崛起,振兴世界大国地位,首先选择重返中东站住脚;欧洲主要国家、日本、中国相当数量的石油都依赖中东。特别是中东位于欧、亚、非三洲结合部和控制及影响五大海运“隘口”的世界地理位置,蕴藏着丰富石油资源的“世界石油金库”,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的三大世界性宗教发源地,这三个既独一无二,又最具全球晋遍意义的特性,当然决定了该地区在当今世界日益全球化、多极化大势下的重要性。
因此,从国际战略视野追踪当今中东地区纷乱的现状.在剖析中东地区民族、宗教、社会发展的独特性,梳理纷繁复杂、盘根镥节的矛盾纠葛,特别是通过考察、比较和分析世界各主要国家中东战略的共同方面和不同点,把握中东具有世界意义的发展脉络走向,对于我们认清和顺应21世纪全球日益一体化、多极化的世界发展大势,确保中国在其间占据主动位置,是十分重要的。这也就是本书期望达到的目的。
迄今为止,研究中东问题的书和文章可以说是汗牛充栋,其内容涉及该地区和有关国家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民族、宗教等各个方面,可以说是无所不包。这些书对于我们了解和研究中东地区无疑是必不可少、大有裨益的。它们对中东之所以成为全球热点的普遍性因素亦作了很好的诠释。然而,为何不同时期中东地区动荡和冲突的热点国家会明显不同?世界上不同国家因其全球地理位置、战略需求以及任务、目标不同或大相径庭而导致它们在关注中东的出发点和目标上有什么不同?以及它们对中东现状及未来发展的估计和图谋有哪些不一样或根本有别?这些问题将在哪些方面和多大程度上影响中东地区现在的走向及可预见的未来的走向?中东地区未来的发展和整个世界前景的关系等等,对诸如此类问题的思考驱使作者写出此书,以探询答案,更期望此书能够给中东问题的研究打开一个新的窗口。

作者简介

朱小莉,1955年12月生于浙江嘉兴,1974年入伍,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正师职研究员,大校军衔。1999年4月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获外国军事专业军事学博士学位,现从事中东问题研究。专著和与人合著《军事革命问题的研究》、《美俄新军事革命》;参加撰写和编辑《海湾战争》、《苏联军事基本情况》、《世界军事年度发展报告2007》;翻译或校对《苏联哲学辞典》、《莫洛托夫访谈录》、《苏联政局中的一次重要转折》、《现代条件下部队精神心理保障》等书,在专业报刊发表论文及英、俄文译文70余篇。

目录
 
写在前面的话
第一章 当代中东
一、苏伊士运河通航的意义
二、发现石油以后
三、东西方冷战时期的中间地带
四、深刻变化的伊斯兰世界
第二章 中东战争中大国介入的石油因素
一、四次阿以战争
二、两伊战争
三、1991年的海湾战争
四、伊拉克战争
第三章 美国独霸全球战略视野中的中东
一、“大中东”、“新中东”——美国全球战略中的新地缘目标
二、中东石油——美国全球战略中至关重要的经济目标
三、根除中东恐怖主义——美国全球战略中难以实现的安全目标
显示全部信息

试读部分章节

第一章 当代中东
从阿拉伯半岛到直布罗陀海峡的大片地区,历史源远流长,曾经是人类文明发源地之一。当欧洲还笼罩在中世纪的蒙昧与黑暗之中时,那里早已充溢着人类早期文明的曙光。可是15、16世纪,当这一地区的近邻——欧洲国家(主要是西欧各国)终于在文艺复兴、近现代科学文明的推动下崭露头角、纷纷兴起的时候,这一地区却从此落伍而陷入了长久的黑暗。“中东”就是西方国家(主要是西欧各国)在殖民一帝国主义国家向外、特别是向东方扩张的早期,以它们所在地区通向亚洲的海上路径——西地中海一带为基点,对上面所说地区的称呼。由于本书要论述和揭示的是今天和可预见未来中东在世界一些主要国家的大战略中及世界多极化、全球化过程中的地位、角色及作用,所以,本书对中东的探讨将从对世界发展具有决定性影响的西方现代化开始。虽然整个西方步人工业社会和建立民主国家的现代化潮流应该是18世纪的事了,但西方走向现代化是一个历史过程,这一过程从15、16世纪就开始了。再从世界范围来看,这个现代化进程今天尚在发展之中。
一、苏伊士运河通航的意义
大约在1420年,葡萄牙国王诺奥一世的三王子亨利(恩利格)派出仅有一艘横帆船的第一支探险队离开海岸驶向深海,从此拉开了人类大航海的序幕。亨利此举意义非同小可,加之在他之后哥伦布、迪亚士、达·伽马、麦哲伦等人的航海探险和开辟新航路活动,使欧洲人迈出欧洲走向了世界。世界被证实是个球体,并终于由原来互不相连的大陆连接贯通成统一整体。位于世界西半球的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英国等一批西方国家由此迅速崛起,陆续成为世界瞩目的海上强国。欧洲从此光彩耀目,成世界的中心。加之欧洲此时又终于摆脱了黑死病,社会经济开始复苏,信心开始重新建立,荒芜的土地重新被开垦,商业贸易也一派繁荣。于是,欧洲市场看好,甚至紧缺起珍珠、宝石、香料、辣椒、纺织、陶瓷、药材等商品来;而随之欧洲货币需求量急剧增加,又凸显出西方本身当时制作货币的黄金、白银等贵重金属蕴藏量的有限。所有这些因素都愈发刺激了欧洲人的扩张欲望、殖民野心和对财富的贪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