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8.19-8.25):伊朗斥责美国在退出中导条约后进行导弹试验
发布时间: 2019-08-25 浏览次数: 234

以色列与巴勒斯坦

据以色列国家新闻819日报道,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表示,他可能会等到9月以色列大选之后才会公布他的巴以和平计划。但他又补充称他可能会在大选前公布计划的部分内容。

据以色列国家新闻823日报道,哈马斯领导人呼吁伊斯兰圣战组织将一个由四名被控向以色列发射火箭的特工组成的小组移交给哈马斯。据i24News阿拉伯语频道报道:上周末以色列发射火箭后,哈马斯试图确认是谁发射火箭。在检查了现场的安全摄像机后,哈马斯认定伊斯兰圣战组织的四名成员对火箭弹袭击负责。伊斯兰圣战组织承认其成员应对袭击负责,但拒绝将袭击者交给哈马斯。该恐怖组织声称将把这些人绳之以法。哈马斯担心未经批准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可能会导致加沙地带出现严厉的军事回应。

据《纽约时报》823日报道,两名美国高级官员在周四告诉《纽约时报》,以色列最近几天对伊拉克境内伊朗支持组织的军火库进行轰炸。一位中东情报官员表示伊朗革命卫队正利用该基地向叙利亚转移武器。这名官员告诉《纽约时报》,以色列的空袭是从伊拉克境内发动的,摧毁了一批射程为125英里的导弹。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对俄罗斯第九频道表示,伊朗正试图在黎巴嫩、叙利亚、伊拉克和也门建立针对我们的基地。我们是在对一个试图摧毁我们的国家采取行动。

叙利亚

据路透社820日报道,一个叙利亚激进组织称,政府军推进之后反政府武装从伊德利卜(Idlib)省南部某城镇和他们在哈马(Hama)省的最后据地撤退,但有组织否认了这一点且称他们仍在战斗。

叙利亚西北部是反对派的最后主要据地,这些地区的收复对叙总统阿萨德来说是重要收获。

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和当地激进分子称反对派在猛烈炮火过后从Khan Sheikhoun镇撤退。

然而该地势力最强的组织“沙姆解放组织”(Hay’at Tahiri al-Sham)称,尽管反对派遭到了敌人的猛烈攻击,该镇兵力也被重新部署,反对派仍控制着Khan Sheikhoun的部分地区和哈马北部地区。

KhanSheikhoun2014年起被反对派控制。反对派在邻省哈马的立足点可以追溯到八年战争之初。叙政府在该镇周围推进且威胁要将反对派包围在他们位于哈马北部的最后据点之内,包括LatamnehKafr Zeita镇。

当地人士和观察组织称反对派已放弃这些城镇。

观察组织称留在该地区的反对派已在Morek镇的土耳其军事据点聚集,该镇属于曾被反对派放弃的地区。

据叙利亚国家通讯社822日报道,38个阿拉伯国家和其他国家确认参加第61届大马士革国际博览会。

博览会的预留场地面积超过十万平方米。

国际展览和市场组织(OIEM)总管加桑·法基亚尼(GhassanFakyani22日在声明中称,今年的博览会将在国际参展、预留空间、展品和参展部门方面有显著的不同。距离博览会举办还有六天,最后的工作都已完成,所有必要的安排已进行,包括灯光、标牌、能够容纳一万辆车的停车场。

法基亚尼称,博览会开幕式于28日举行,29日对所有参观者开放。

地方行政及环境部已经安排了150辆大巴,免费将乘客从大马士革及大马士革郊外载至博览会。

61届大马士革国际博览会的口号是从叙利亚到世界,体现了叙利亚阿拉伯军队反恐接连胜利后叙利亚走向重建与繁荣。

伊拉克

据路透社821日报道,伊拉克民兵组织因其军火库和基地遭到的一系列袭击而谴责美国和以色列。

“人民动员力量”(PMU)称,美国允许四架以色列无人机跟随美军并在伊拉克领土上执行任务。

“人民动员力量”的一份声明上称,“我们宣布,应对所发生之事负责的是美国军队,从今以后我们将让他们为发生的一切负责。”

发布声明一天前,“人民动员力量”的一个组织控制的据点遭到数次袭击,据点位于巴格达北部80公里(50英里)的巴拉德(Balad)空军基地。

伊拉克的以美为首的联军反驳了该声明,“伊拉克联合特遣队‘坚决行动’(CJTF-OIR)仅仅是为了帮助伊拉克安全部队的伙伴们长久抗击伊斯兰国”“我们应伊拉克政府的邀请来执行行动,遵从他们的法律和指示。

上周军火库受袭导致火箭弹冲击了巴格达南部,总理迈赫迪下令将所有武装组织或民兵组织的弹药库移出巴格达。他也取消了对所有伊拉克和外国飞机的特别飞行允许,这意味着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必须事先得到总理允许,包括以美为首联军的行动。

约旦

Quds通讯社820日报道,由于以色列侵占阿克萨清真寺,约旦议会19日建议驱逐以色列驻安曼大使。官员也呼吁重新评估两国的条约。

约旦议会召开了一次紧急会议来讨论以色列对耶路撒冷和阿克萨清真寺的侵占,在会上提出了驱逐大使的建议。

会议之前,约旦外交部传唤了以色列大使阿米尔·维斯布罗德(Amir Weissbrod)并因以色列对耶路撒冷阿克萨清真寺的持续侵占行为而指责了他。

约旦总理奥马尔·拉扎兹称约旦处理以色列对阿克萨清真寺的侵占问题时将其看做“国家问题”,需要在国王阿卜杜拉二世领导的约旦原则的基础上建立“统一的国家立场”。

拉扎兹重申,其政府将使用外交和法律手段来保证维持历史和法律现状,并拒绝以色列法院关于延长关闭慈悯之门清真寺(Bab Al-Rahma Mosque)的裁决。

数千名以色列人和牧师在过去十天中闯入阿克萨清真寺,包括在穆斯林节日期间。右翼组织呼吁改变那里的现状,允许犹太人祈祷。

黎巴嫩

据阿纳多卢通讯824日报道,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23日访问黎巴嫩时在贝鲁特与黎巴嫩总理哈里里举行了会谈。

恰武什奥卢在推特上称“我们与哈里里均同意促进我们的经济和贸易关系。为此我们将建立联合经济委员会。”“土耳其公司已准备好为黎巴嫩的基础设施和发展做出进一步贡献。我们将黎巴嫩看做兄弟国和邻国。”

根据哈里里的新闻办公室,查武什奥卢也表示土耳其支持黎巴嫩的军队和宪法基础。

两国也关于落实签订的自由贸易区协定达成了一致意见。

哈里里称,截止22日他已经取消了一些土耳其产品进入黎巴嫩的限制。

恰武什奥卢之后会见了黎巴嫩议会议长纳比·贝里(Nabih Berri)和内政部长拉雅·哈桑(Raya al-Hassan)。之前他与黎巴嫩总统米歇尔·奥恩举行了谈话。

会见哈桑后查武什奥卢在推特上称“我们强调了保护黎巴嫩安全稳定的重要性,我们的内政部已经准备好(与黎巴嫩)在各个领域加深合作。”

伊朗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824日报道,伊朗能源部长雷扎·阿达卡尼扬(Reza Ardakanian)说,到本波斯历年(20203月)结束时,伊朗能源部将在伊朗启动227个能源和水项目。

阿达卡尼扬周六在访问北部阿尔博兹省期间发表上述讲话时说,到今年年底,将有227个主要项目投入运营,其中包括9个省的10座大坝。

他还说,按计划1124个村庄将获得安全饮用水,并将完成相关的改造项目。

阿达卡尼扬接着说,提高国家的发电能力也是能源部门的议事日程。

伊朗电力部门6月底发布的数据显示,自今年321日开始,伊朗已向国家电网增加了557兆瓦的发电量。

数据显示,去年年底,伊朗的发电量达到了80311兆瓦,现在已经上升到80868兆瓦。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824日报道,美国退出中导条约数周后,伊朗外交部对美国试射中程巡航导弹表示担忧。

在周六的一份声明中,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萨维对美国政府坚持单边主义、退出国际条约以及破坏国际规范和原则的措施表示遗憾和谴责。

穆萨维补充说:“美国的这一举措可能引发全球军备竞赛,这种军备竞赛除了加剧不稳定和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外,还将给其他国家带来沉重的经济代价,其结果将是降低世界各国人民的经济福利水平。”

他呼吁国际社会对美国采取的破坏稳定的措施和退出国际条约作出正确的回应,他认为这是国际关系的倒退。

在此之前,美国周日在加州海岸试射了一枚中程巡航导弹。俄罗斯指责美国的做法使“军事紧张升级”。

据迈赫尔通讯社824日报道,伊斯兰革命卫队第一指挥官侯赛因·萨拉米(Hossein Salami)周六出席马什哈德活动发表言论说,伊朗将永远不会停止试验不同的防御和战略系统以增强国家威慑力量。

伊朗最近在国防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尽管面临制裁和经济压力,但在生产军事装备和硬件方面实现了自给自足。最近一次揭幕是在周四,国产防空系统巴瓦尔-373投入使用。伊朗表示,其军事力量完全是出于防御目的,不对其他国家构成任何威胁。

萨拉米在讲话中说,波斯湾的安全是由伊朗武装部队提供的,敌人不能破坏这一安全。

发表上述言论之际,美国宣布了组建联盟的计划,美国宣称这是为了保护霍尔木兹海峡的航运。德黑兰警告称,在中东地区紧张局势日益加剧之际,这种破坏行动可能是针对伊朗的总体策略的一部分。美国已要求其盟友加入该联盟,但这一呼吁一直没有得到热烈的回应。

据迈赫尔通讯社824日报道,伊朗国防部副部长沙鲁克·沙拉姆(Shahrokh Shahram)准将说,伊朗已经掌握了生产和使用先进激光炮的技术。

周五塔斯尼姆通讯社援引他的话说:“激光用于火炮系统有两个用途,提高火力、机动性和精确度。”

他说,伊朗军队目前正在利用激光技术装备火炮系统、发射火炮弹药和雷达,以便准确地探测、跟踪和打击敌对目标。

他表示,伊朗军队拥有激光武器,可以消灭隐形飞机,并补充说,高功率激光可以破坏使飞行物体隐身和轻巧的复合层,并延长飞行器飞行寿命。

他强调,伊朗军事专家正处于激光技术的前沿。

土耳其

据中东观察网23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告知俄罗斯总统普京,叙利亚西北部的武装袭击正在引发人道主义危机,威胁土耳其的国家安全。叙利亚军队包围了其西北部的反政府武装和一个土耳其军事哨所,试图收复在战争初期失去的领土和城镇。该军事观察哨所在莫雷克(Morek)附近,是土耳其去年与俄罗斯和伊朗协议下建立的,目的是减少巴沙尔与反对派之间的武装冲突。

土耳其支持伊德利卜西北地区的一些反对派,而俄罗斯和伊朗支持巴沙尔。埃尔多安在对普京的电话中强调,“巴沙尔政权违反了停火协议,并且在伊德利卜的袭击引发了大规模的人道主义危机,这些袭击也破坏了解决叙利亚问题的进程,给土耳其国家安全带来威胁。”

另外,叙利亚军队最近的胜利使驻扎在该地区的土耳其军队处于战争前线,数十万人流离失所,可能造成更多的难民从南部进入土耳其。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呼吁立即结束战争,并指出土耳其军队留在莫雷克观察哨是出于选择,而不是必要,“没有人能困住我们的军队和士兵,当前我们正在与俄罗斯和伊朗商讨解决办法,我们留在莫雷克是因为我们想要保留在当地的军事力量,而不是因为我们被围困了,在当地的军事力量是我们与俄罗斯协议的一部分。”

据中东观察网23日报道,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称,成千上万的叙利亚难民已经离开土耳其返回家乡。恰武什奥卢在与黎巴嫩外长盖布兰·巴希尔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土耳其通过幼发拉底之盾和橄榄枝行动清除了一部分在叙利亚的恐怖分子,大约有将近35万难民回到了叙利亚的这些地区。恰武什奥卢表示,土耳其愿意与黎巴嫩分享帮助难民返乡的经验。土耳其境内现在有360万难民,是世界上接受难民最多的国家,黎巴嫩境内有150万难民,位居第二。恰武什奥卢强调,土耳其将继续在与黎巴嫩的双边关系框架下为黎巴嫩提供安全和稳定。

埃及

据《中东观察网》824日报道,埃及农业部表示,埃及自20111月至201988年内损失了53,000英亩的农田。

虽然土地管理部门收回了部分非法侵占的肥沃土地,但仍有53992英亩不在该部门的控制下。

中央土地管理局局长穆罕默德·萨拉赫(Mohamed Salah)表示,将采取必要措施,制止一切非法侵占农田的行为。

据《金字塔报》824日报道,埃及商会主席阿里·以萨(Ali Eisa)表示,埃及新的降息是对国内和全球市场变数的合理回应。

“采取这一行动的最大受益者是公共财政部。由于政府是市场上最大的银行系统借款人,因此每减少1%,每年可节省600亿埃及以上的公共资金。此外,降低利率将减少预算赤字,从而为教育、医疗保健和服务节省更多拨款。埃及中央银行(CBE)自2016年起将利率提高了700个基点,即7%,实施了经济改革计划,两次降息。但市场真的需要这些利率与埃及镑浮动之前一样,当时他们的利率为9%,以抵消通胀率,最近通胀率下降至8.7%。

利比亚

据《外交政策》822日报道,在利比亚国民军(LNA)袭击的黎波里四个月后,利比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崩溃。由于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GNA)部队的强烈抵抗,国民军迅速夺取利比亚首都的希望破灭了。

此外,包括俄罗斯、意大利、法国和波斯湾沿岸在内的一大批国际利益攸关方也卷入了此次冲突。各方争议最激烈的是利比亚的石油工业(预计到2023年其产量将增加一倍)。 例如,外国势力正在争夺位于利比亚南部的新月形油田ElShararaEl Feel油田,控制GNA持有的海上石油储量; 并进入班加西和拉斯拉努夫等重要港口。

苏丹

据《苏丹论坛报》821日报道,周三下午,阿卜杜拉·哈姆杜克抵达喀土穆,在联合主权委员会主席和首席大法官面前进行宣誓,成为过渡政府的总理。此后,哈姆杜克需完成过渡政府组阁。

哈姆杜克表示,他将在任期内为结束该国的经济危机和建立和平而努力。他强调,过渡政府将努力改革国家机构,打击腐败,建立一个法治国家。

哈姆杜克称,只要有正确的愿景和政策,就能够解决危机。他还表示,将通过复苏计划来应对眼前面临的挑战,主要解决通货膨胀、粮食、药品、生活必需品等问题,以满足人民的切身需求。

据《苏丹论坛报》824日报道,苏丹自由与变革力量已向总理阿卜杜拉·哈姆杜克递交了过渡政府部长候选人名单。

自由与变革力量表示,负责挑选候选人的委员会已完成90%以上的职责,其会议仍在进行中。

自由与变革力量领导委员会将在周日上午十点举行长时间会议,审议候选人并制定出最终名单。

“提名的候选人名单将于周一早上由委员会统一移交总理阿卜杜拉·哈姆杜克,总理将从其中选出内阁部长。”自上周主权委员会成员宣誓就职的以来,自由与变革力量提名委员会一直在研究各部委的名称。

阿尔及利亚

据《阿尔及利亚报》825日报道,根据国防部的一份声明,国防部副部长、人民军总参谋长艾哈迈德·盖德·萨拉赫将军(Ahmed GaidSalah)将开始对奥兰第二军区进行工作访问和视察。

访问期间,艾哈迈德·盖德·萨拉赫将军将视察西部海滨一级海军演习,并与军事人员举行定向会议。

沙特

据《中东报》824日报道,由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周六击落了一架胡塞武装的无人机,该无人机曾计划飞往沙特。联盟发言人马利基表示:胡塞武装的袭击行动注定会失败,联军已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应对威胁并保护平民。此外,马利基承诺联盟将继续摧毁胡塞武装的行动,以符合国际人道法的手段来摧毁他们的力量。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820日报道,当天以沙特为首的阿拉伯联军出动了大批战斗机,对也门北部的胡塞武装阵地发动了大规模空袭,以报复胡塞武装对沙特东部油田和炼油厂的袭击。据悉,联军战机共发动了5轮空袭,摧毁了多胡塞物质的指挥所,并造成大量胡塞武装人员伤亡。

上周日胡塞武装出动了至少10架伊朗无人机,对沙特境内的多处产油设施发起袭击。这些携带重磅炸弹的无人机突袭沙特东部的沙巴油田,具体的损失仍待进一步确认。

阿联酋

据《海湾时报》822日报道,阿联酋将从明年11日起,对添加糖和甜味剂的产品征收50%的消费税,这些产品包括饮料、压缩食品等。此外,阿联酋还将对电子烟设备征收100%的消费税,无论该类产品中是否含有尼古丁或烟草。这些决定受到了营养专家的大力称赞,阿布扎比专科医院的一位肿瘤内科医生表示:肥胖被认为是某些癌症如子宫癌和结肠癌的重要发病原因,均衡饮食和体育锻炼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癌症风险。另一方面,研究显示电子烟和癫痫病之间存在联系,也会导致牙龈炎。由于居民不得不为含糖量高和电子烟支付更高的价格,这将迫使居民减少对该类物质的摄入,并有效减少相关疾病的发病率。

也门

据半岛电视台820日报道,也门政府谴责阿联酋支持胡塞武装政变,表示阿联酋应对武装叛乱负全部责任,敦促阿联酋停止支持胡塞武装。也门常驻联合国代表阿卜杜拉·阿尔·萨阿迪称:阿联酋在资金、情报等方面支持了亚丁的叛乱。联合国也门特使马丁·格里菲斯20日警告称,如果不能紧急地寻求一个可以结束数十年冲突的协议,也门这个饱受战争蹂躏的国家将面临分裂的前景。

卡塔尔

据半岛电视台820日报道,卡塔尔港口管理公司将与索马里政府合作,在索马里中部港口城市霍比奥修建新港。卡塔尔交通与通信部在声明中表示,这座新港口为两国合作开辟新局面,有利于加强索马里与非洲新市场的商贸联系。

巴林

据阿纳多卢通讯社819日报道,本周一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到访巴林,当天巴林宣布将加入美国主导的护航联盟。巴林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巴林将与其他国家共同努力维护地区海上航行安全、维护国际贸易和能源走廊。

在近期该地区油轮遇袭事件频发后,美国于710日宣布将建立一个国际军事联盟,以维护地区海域安全。

科威特

据《阿拉伯时报》8 24日报道,德国穆斯林中央委员会主席艾曼·马齐克称赞了科威特为全世界穆斯林事业所作出的努力。马齐克称表示,科威特在为穆斯林服务方面有成功的和开拓性的经验,并将科威特所做的努力称为人性的榜样。此外,马齐克还表示他期待着与科威特领导人举行会谈,讨论有关促进德国与科威特两国的伊斯兰协会合作的方式。与此同时,科威特驻德国大使表示,马齐克将应科威特伊斯兰事务部的邀请,对科威特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

阿曼

据《阿曼时报》825日报道,根据国家统计和信息中心(NCSI)发布的数据显示,过去10年来阿曼的游客人数增加了一倍。根据NCSI数据,阿曼在2018年接待了324万游客,高于2008年的154万游客。五年前的2014年,这一数字为223万。在这段时间内,游客平均花费的金额和花费的时间几乎翻了两番。阿曼目前正在积极寻求扩大旅游业收入,旨在促进经济收入多元化,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