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8.26-9.1):沙特新改教科书将奥斯曼帝国描述为“侵略者”
发布时间: 2019-09-01 浏览次数: 153

巴勒斯坦与以色列

据《阿拉伯新闻》91日报道,加沙卫生部表示,一名巴勒斯坦男子在周五的边境抗议中被以色列炮火击中受伤而死亡。这次有6000名巴勒斯坦人参加每周五在加沙以色列边境举行的抗议活动。有42名抗议者被实弹打伤。以色列军方表示,在这次抗议中有一名士兵受轻伤,一辆军车受损。

据《俄罗斯今日新闻》831日报道,巴勒斯坦政府表示将不再承认约旦河西岸目前的按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控制的领土划分,并对整个西岸领土的回归提出要求。如果巴以双方按照这项声明采取行动,19931995年双方签署的《奥斯陆协定》中所规定的西岸ABC 区的划分将结束。尽管特拉维夫目前尚未对这一声明做出正式回应,但以色列放弃对C区和东耶路撒冷的控制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据以色列《国土报》91日报道,黎巴嫩真主党周六表示,其战地指挥官已做好准备,对一周前以色列对黎巴嫩进行的无人机侦察做出回应。以色列军方下令增派部队部署在边境附近并指责伊朗向真主党提供精确制导导弹生产设施。

精确制导导弹可以在未来的任何战争中对以色列进行压倒性的军事力量构成制衡,并有能力瞄准并摧毁核心的基础设施。真主党领袖纳斯鲁拉指责总理内塔尼亚胡寻找借口发动袭击,并否认真主党有武器工厂。

叙利亚

据法国新闻社828日报道,叙利亚西北部一土耳其军事据点附近遭空袭。此前土耳其表示要采取必要措施保护边境地区的士兵。

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称战机在伊德利卜地区SheirMaghar的土耳其观察站附近开火,但不清楚战机属于俄罗斯还是叙利亚政府。

上周,叙政府军包围了另一个位于Morek镇的土耳其观察站。数天前,一支土耳其军事车队在进入伊德利卜前往汗舍洪(Khan Sheikhun)途中遭到空袭。

27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称伊德利卜的情况让他的士兵们处于危险中。他在莫斯科与普京谈话后称我们不想让这种情况继续下去。必须根据需要采取所有必要措施。

数月的猛烈攻击后,俄罗斯支持的叙利亚政府军8日对土耳其边境发动了地面进攻。

土耳其在伊德利卜建立了12个军事观察点,此前与俄罗斯达成了缓冲区协议。

普京26日与埃尔多安召开新闻发布会时称,土耳其在其南部边境有正当利益要保护并支持在那里建立安全区,他与埃尔多安已经达成一致要采取额外的联合措施来使伊德利卜的情况正常化,但未提供细节。

伊拉克

据阿纳多卢通讯社827日报道,伊拉克26日称在民兵组织人民动员部队Hashd al-Shaabi)的军火库被空袭后,不会允许自己的国家变成冲突区。

伊拉克外交部在声明中称伊拉克最高外交官穆罕默德·阿里·哈基姆(Mohamed Ali al-Hakim)强调,要保护伊拉克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政府不会允许国家被牵扯到地区危机之中。伊拉克会与邻国保持良好关系,如果国家主权被侵犯,将通过联合国安理会采取司法和外交措施。

719日至825日之间,人民动员部队的很多弹药库被袭击。该什叶派民兵组织称是以色列实施了袭击。总统萨利赫称关于空袭的调查正在进行。

21日,人民动员部队副主席阿布·迈赫迪·穆罕迪斯(Abu Mahdi Muhandis)称美国应对空袭负责,美国用了四架以色列无人机袭击了其弹药库及伊拉克军事基地。该组织主席、伊拉克国家安全委员会顾问法利赫·阿尔法亚德(Falih Alfayyadh)称空袭是外界策划的,但穆罕迪斯的声明并未反映人民动员力量的官方观点。阿尔法亚德没有公开指责美国和以色列实施空袭。

据法国新闻社830日报道,伊拉克一名议员、准军事部队主要成员称,伊拉克政府发现以色列肯定策划了对人民动员力量Hashed al-Shaabi)基地的几次袭击,准备向联合国提出申诉。

“人民动员力量”的基地近几周遭数次袭击且出现无人机,该组织指责以色列与美国,但巴格达目前并未作出指控。

“人民动员力量”官员艾哈迈德·阿萨迪(Ahmadal-Assadi29日称,政府的调查将点名以色列。一些政府调查已经得出结论,部分袭击的背后一定,绝对是以色列,他拒绝提供证据细节。政府正在准备充分的证据和文件来向联合国安理会申诉,不会针对未知的对象提出申诉。

阿萨迪称美国是否参与暂不清楚,“美国支持的以色列战机?我们不能这么指控。美国允许了吗?我们不能这么指控。”但由于美国与伊朗的紧张局势,预测到美国可能会发动袭击。“发生的袭击让伊拉克政府、‘人民动员力量’或其他组织很惊讶吗?当然不。很明显,我们的组织被特别针对了。”

约旦

据《耶路撒冷邮报》827日报道,美国少将布拉德·斯旺森(BradSwanson25日感谢约旦军队主持热切的雄狮Eager Lion)军演。《约旦时报》报道,来自29个国家的8000人参与了军演,较2017年人数有所增加。军演将持续到95日。

斯旺森称今年是举办演习的第九年,今年参演国将考虑进行陆空联合演习。“热切的雄狮”始于2010年为期两周的跨国活动,包括西方盟国和中东伙伴国家。2017年安曼附近的一次演习中,中央司令部的照片显示了野战炮兵使用高机动性炮兵火箭系统(HIMARS),并指出了这些演习如何加强了约旦、美国和其他国家之间的军事关系。

《约旦时报》称,演习能帮助各国应对不稳定的状况,改善训练、战略及地方行动需求。约旦仍面临地区安全威胁,包括来自极端组织的威胁和约旦多年来收容了大约一百万名叙利亚人的压力。约旦近年一直与来自“伊斯兰国”等方面的威胁斗争,接受了美国等国家军事等方面的援助。2003年伊拉克和2011年叙利亚内部冲突之后约旦在维持稳定方面起到了关键作用。

黎巴嫩

据阿纳多卢通讯社828日报道,黎巴嫩官方国家通讯社称,黎巴嫩外交部长巴西勒28日呼吁联合国谴责以色列的袭击

巴西勒与联合国黎巴嫩问题特别协调员扬·库比斯(Jan Kubis)会晤时回顾了黎巴嫩近期发生的以色列袭击,他要求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UNIFIL)在黎巴嫩南部继续执行任务时考虑这一点。

联黎部队是1978年起被部署在黎巴嫩南部的多国维和部队,其主要目标是维护地区安全并监测一项停止敌对行动协议。

2006年以色列与黎巴嫩真主党的冲突过后,联黎部队的任务是保证联合国安理会1701号决议的执行,该决议呼吁战争各方停战及以色列从黎巴嫩南部撤离。

巴西勒重申了黎巴嫩对执行联合国安理会1701号决议的决心。

25日,一架以色列无人机坠落,另一架在贝鲁特南部郊区爆炸。

26日,黎巴嫩东部Quosaya地区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PFLP)的军事据点附近发生三次爆炸,一名黎巴嫩官员指控以色列策划了该事件。

伊朗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830号报道,伊朗伊斯兰革命队少将萨拉米重申,伊朗下定决心持续其对抗外国压力和制裁的政策。

在周五西北部的东阿塞拜疆省演讲上,少将萨拉米强调了伊朗“抵抗经济”的积极效应并称此政策可以在生产繁荣期实行。

萨拉米称:“我们相信在生产繁荣期的抵抗经济有可能成为使我们走出困境的唯一措施。”他还补充道,敌方力图强迫伊朗放弃抵抗并与他们协商。

他继续说:“我们已经决定与他们对抗。这样的对抗是简单而可行的,因为伊朗国家、伊斯兰革命的领导(哈梅内伊)和所有机构的部门都会支持(对抗)。”

自去年退出2015伊核协议后,美国就已经开始对伊朗进行施压。自那以后,美国总统特朗普试图将伊朗石油的出口量降为零,并派出了一艘航空母舰战斗群,一艘轰炸机、一艘两栖攻击舰和一组爱国者导弹,试图向伊朗施加压力。

然而,伊朗官员们已将此行动视作心理战并予以忽略,称伊朗有自己的办法规避美国禁令,将自己的原油卖出去。

据迈赫尔通讯社828日报道,伊朗武装部总参谋长穆罕默德·侯赛因·巴盖里在周三表示,在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IRGC)击落入侵的美国全球鹰式无人侦察机后,美国即将攻击伊朗,但因为伊朗的威慑力而取消了计划。

“美国将对我们采取实际措施(军事打击),但以可能产生大量受害者的名义放弃这一决定,”他说道,“然而,主要的原因是伊朗的威慑力。”他说,这些都是伊朗人民的坚定信念和革命领袖的正确指示的结果,他指出,尽管存在许多困难,但伊朗在国防方面拥有强大的能力,而伊朗民族也不会让更多的战争爆发。

今年六月,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击落了美国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RQ4全球鹰式侦察机,此前该无人机侵犯了伊朗领空。尽管美国声称,这架无人机是在国际水域上空飞行,但伊朗方面表示,他们已在自己的领海内回收了部分被击落的无人机残骸。

美国总统特朗普事后表示,他放弃报复伊朗击落美国无人机的军事打击行为,因为这可能导致一百五十人死亡。他还表示,他愿意与伊朗政府进行对话。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828日报道,伊朗外交部部长扎里夫会见了日本领导人安倍晋三,讨论了双边关系和国际发展问题。

伊朗最高外交官,访华后抵达日本,在周三于横滨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了会晤。

会议过程中,扎里夫与安倍共同讨论了德黑兰与东京的双边关系、围绕执行《联合全面行动计划》的最新事态发展和外交活动、主要区域和国际发展。其中包括波斯湾和中东局势,以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

周三上午,扎里夫在日本轨迹事务研究所(JIIA)发表了有关伊朗的外交政策,联合行动纲领的未来前景和地区紧张局势的演讲。他同时还回答了众多著名学者、研究员、商界人士与记者的问题。

扎里夫在被美国政府列入黑名单之后,在近几个星期中访问了众多国家。

在此次亚洲之行前,伊朗最高外交官早已访问科威特,三个斯堪的纳维亚省会与法国。

据伊朗学生通讯社830日报道,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阿里·阿克巴尔·萨利希表示:我们明确地宣布我们正在大力推进核计划

在访问位于厄尔布尔士省的伊朗和西亚第一家离子治疗医院的建设过程中,萨利希说:“我们在勘测和开采方面采取了重要措施,还成功地利用国内力量探测了伊朗80%以上的矿产资源,向石油部提供多项服务。

“位于厄尔布尔士省的伊朗离子治疗医院正在占地10公顷的土地上建造,世界上只有六家已建成的此类医院。

萨利希同时宣布,一些核技术已在伊朗本地化,“我们在两年前已经开始建设两个1000兆瓦发电厂的项目,预算为100亿美元

土耳其

据中东观察网27日报道,土耳其一名教授在安塔利亚私人医院器官移植部门工作的教授,阿勒派尔·戴米尔巴斯(Alper Demirbas)称,土耳其是进行器官移植手术数量最多的欧洲国家,也是世界上在器官移植方面最重要的国家。戴米尔巴斯表示,在过去的11年中,该医院进行了500例肝移植手术、5028例肾移植手术和30例胰腺移植手术,这是许多欧洲国家医院都无法达到的手术量。

另外,该医院的医生不仅做手术,而且将自己丰富的临床经验通过论文写了出来。戴米尔巴斯称,在器官移植领域,由于尸体器官捐赠数量的减少,移植大多数是由活体捐赠者完成的,戴米尔巴斯医生主刀过6000例肾移植手术,根据他的经验,器官移植在西方更多,东方的较少,而日本和韩国几乎没有器官捐赠者,但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人工器官还无法通过移植手术进入人体取代天然人体器官。

据中东观察网29日报道,沙特阿拉伯教育部长对沙特学生使用的历史书进行了一系列修改,改变了奥斯曼帝国的遗产,及其以前对沙特半岛地区的统治。先前必修课所涉及到的题目是奥斯曼哈里发的统治,但现在高中低年级的课程中涵盖了帝国的占领、帝国的罪行和帝国的崩溃。

沙特新教科书中,反对奥斯曼帝国统治罪行的部分包括“以第一和第二沙特王国的战争;支持地方领导人反对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对德拉伊耶和周边城镇的摧毁;折磨阿卜杜拉·本·沙特,即第一沙特王国的最后一位伊玛目,将他带去伊斯坦布尔并暗杀,以及摧毁宰赫兰和阿西尔两地”。

新教科书还谴责奥斯曼帝国分裂了阿拉伯半岛,称“在奥斯曼帝国统治下,阿拉伯半岛至少被分为了15个州,各州都有一名州长。帝国还设法对人口和农业作物以及土地、货物和服务征收许多税,以便在不给这些州留下任何可能收入的情况下,使其继续为奥斯曼帝国和苏丹本人服务。

根据新教科书,奥斯曼帝国为加强统治而实施了分而治之的政策,为了防止阿拉伯半岛的统一,奥斯曼帝国将熟练的工匠和建筑商从埃及和地中海东部地区转移到伊斯坦布尔,为其建造堡垒和战壕以保卫帝国,以及确保这些国家内部的不稳定和朝觐沿线的安全隐患。

沙特官方对奥斯曼帝国或者哈里发的叙述,标志着该国民族主义意识的增强,以及近年来主导该国舆论的强烈的反土耳其情绪。沙特和土耳其近年来随着双方对叙利亚战争的卷入而不断恶化,特别是在沙特、阿联酋巴林和埃及对卡塔尔进行制裁和封锁后,土耳其对卡塔尔的坚定支持;双方关系在沙特记者卡舒吉在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领馆失踪和被害后跌至冰点。

埃及

据《中东观察网》831日报道,埃塞俄比亚水利、灌溉和能源部长Seleshi Bekele表示,埃及正式要求在七年内填补埃塞俄比亚文艺复兴大坝(GERD)。

Bekele说:此问题及其他相关问题将在下个月埃及和苏丹官员举行的会议上进行讨论。

埃及水资源与灌溉部部长穆罕默德·阿卜杜勒 -阿提( Mohammed Abdel-Ati)最近向埃塞俄比亚政府提交了一份关于填补大坝问题的研究报告。

“这项研究要求大坝应该在七年内完成,”Bekele表示,埃塞俄比亚回复了埃及的要求,但没有提供进一步的细节。

大坝将在15个月后开始发电,全部工作将于2023年正式完成。

据《金字塔报》831日报道,埃及投资和国际合作部部长萨哈尔·纳斯尔( Sahar Nasr)于本周六发表声明表示,埃及已成功地改善了投资环境,使得对投资者来说更具吸引力。

声明补充说,埃及被评为非洲吸引投资最多的国家。政府采取了全面的立法和行政改革方案以改善埃及的各项经济指标。“接下来,重点将放在提高经济竞争力、改善生产并为埃及青年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纳斯尔在第七届东京非洲发展国际会议(TICAD 7)期间举行的G20大阪峰会2019年有效改革和私人投资会议上表示。

利比亚

据《利比亚观察网》831日报道,穆尔祖克(Murzuq)市政府成员穆罕默德·欧麦尔( Mohammed Omar )表示,哈利法·哈夫塔尔部队的一架战机于周六下午对利比亚南部城市穆尔祖克发动两次袭击。

欧麦尔告诉德国新闻社,该镇东部的空袭中有六到八人被杀。

据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OCHA)报道,在穆尔祖克最近的冲突中,有90名平民被杀,200多人受伤,超过16,000人流离失所到附近的城镇。

苏丹

据《苏丹论坛报》91日报道, 苏丹总理阿卜杜拉·哈姆杜克(AbdullahHamdouk)对自由与变革力量提交的各部委候选人名单进行了全面修改,拒绝了名单内的三名外交部候选人,并任命一名女性担任该职位。

哈姆杜克于本周六晚会见了自由与变革力量的领导人和提名委员会,讨论在过渡期间提交的名单。

总理与自由和变革力量之间进行了激烈的谈判。据消息人士称,哈姆杜克提议任命一名外交部候选人为内阁事务部长,在18位部长中保留了13位。

自由与变革力量将在周日晚上举行会议,在主权委员会正式任命之前讨论和批准新政府。

目前尚不清楚自由力量是否会批准或拒绝总理提出的一些改变。

哈姆杜克早些时候也明确表示,如果不能在新政府中保持效率和和谐工作的平衡,他就不会接受自由和变革力量所提出的所有提名。

阿尔及利亚

据《阿尔及利亚报》828日报道,阿尔及利亚临时总理努尔丁·巴达维于本周三在横滨表示,阿尔及利亚与日本关系的未来是光明的,双方应将双边合作升级为让两国受益的更高层次

在第七届东京非洲发展国际会议(TICAD 7)期间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谈后,努尔丁·巴达维表示,在现有合作的基础上,阿尔及利亚与日本关系的未来是光明的。会议是向阿尔及利亚 - 日本合作水平致敬的机会,也是强调将这种伙伴关系推向更高层次的机会,他回忆说,这种伙伴关系在七十年代很好,然后在九十年代初期下降。巴达维表示,两国在促进这些关系方面有着强烈意愿,特别是在经济方面,强调两国之间的经验已经得到了回报

应进一步加强非洲与日本之间的官方与民间对话,以培训和投资为基础开发人力资源,通过改善沟通渠道支持优质基础设施,促进灵活和可持续的社会,实现“2063年议程“2030年议程

在本届会议期间,“经济多元化和工业化的必要性”、 “非洲大陆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如何进一步开发农业和蓝色经济等议题将被讨论。

突尼斯

据《阿拉伯周报》831日报道,突尼斯非常重视今年的橄榄收获,五年来,橄榄油产量有望首次达到创纪录水平。

突尼斯农业部宣布,预计本季橄榄油产量将创下约35万吨的纪录,超过2015年约340,000吨的创纪录水平,这将有助于突尼斯减少自今年年初以来的贸易逆差。

橄榄油生产部门是突尼斯最重要的部门之一。 近年来,该部门因干旱而受到影响,生产减少,这加剧了突尼斯的经济困境。

沙特

CNN新闻831日报道,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阿卜杜勒阿齐兹星期五发布了几项王室法令,任命法赫德··穆罕默德·艾萨为皇家法院院长。此外,王室法令还任命了新的工矿部长、反腐败委员会主席以及气象和环境保护局总局长。

阿联酋

据《海湾新闻》830日报道,也门国防部当地时间29日晚发表声明称,近日阿联酋战机对驻扎在也门南部的政府军发动多次空袭,已导致300余人伤亡。阿联酋外交部就也门事态发表声明:为回应也门外交部的声明,阿联酋重申其自卫权利,抵御针对阿拉伯联盟部队的所有威胁。阿联酋情报部门在过去几周注意到也门恐怖分子开始加速在也门领土上的活动,这对阿拉伯联盟铲除也门恐怖主义构成了威胁。

近日,也门政府军与南方过渡委员会的武装力量连日激战,28日双方在亚丁爆发激烈冲突。也门政府指责阿联酋向南方过渡委员会提供经济和军事支持。阿联酋对此予以否认,并表示尽一切努力缓和也门局势

也门

据阿拉伯新闻827日报道,沙特阿拉伯与阿联酋周一呼吁也门政府与胡塞武装停火并举行和平谈判。胡塞武装南方过渡委员会的安全部队于810日与政府军发生冲突后占领了南部城市亚丁。周一的联合声明中,沙特欲阿联酋呼吁双方在吉达举行会谈,沙特国防副大臣哈立德··萨勒曼亲王表示:对话是解决也门问题的唯一途径。沙特正在与阿联酋合作,共同确保亚丁、沙巴和阿比扬的安全与稳定,打击恐怖主义。

卡塔尔

据卡塔尔通讯社829日报道,卡塔尔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哈立德··穆罕默德·阿提亚称卡塔尔武装部队将拥有第一位女性战斗机飞行员。他表示卡塔尔武装部队的主要任务就是吸引卡塔尔青年加入保卫国家的高度专业化的军队当中。据报道,卡塔尔武装部队中有相当数量的女性,在医疗、信息技术和行政领域则更多。此外他还表示,卡塔尔武装部队正在努力在军事和工业领域开展研究,以增强应对威胁的能力。

科威特

据阿拉伯新闻828日报道,科威特与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合作帮助叙利亚农民保障叙利亚的粮食安全、改善国民营养状况。本月科威特向叙利亚捐助300万美元,使大约2万名叙利亚民众收益。此外,科威特在也门、索马里、南苏丹和尼日利亚等国家也作出相应努力,致力于消除饥饿与营养不良。

巴林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公司828日报道,巴林外交部长哈立德··艾哈迈德·阿勒哈利法表示以色列的空袭行为属于自卫。本周,以色列对邻国内由伊朗、叙利亚、黎巴嫩支持的组织发动了空袭,巴林外交部长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以色列的行为属于自卫。20179月,有报道称巴林国王哈马德··伊萨·阿勒哈利法反对阿拉伯抵制以色列,并赞成让巴林人民前往以色列,尽管两国没有正式的外交关系。此后,以色列官员访问了巴林,巴林也派遣了宗教学者和自行车队前往以色列。此外,哈利法还多次谴责伊朗并支持以色列对伊朗目标的空袭。

阿曼

据《阿曼时报》828日报道,阿曼7月原油和凝析油产量突破3000万桶,平均每日生产97.07万桶。阿曼发布的月度报告显示,阿曼7月出口约133万桶原油,平均每日出口68.8万桶。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