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解放日报:美与塔利班达成原则协议,阿富汗战争将结束?
发布时间: 2019-09-04 浏览次数: 209

当地时间92日,美国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务特别代表哈利勒扎德宣布,美方与塔利班就阿富汗问题已经在原则上达成协议。据外媒报道,根据协议草案,只要塔利班满足协议规定的条件,美国将在135天内从阿富汗的5个美军基地撤出5000名士兵。作为美国分阶段撤军的条件,塔利班将承诺不允许基地组织或伊斯兰国IS)等激进组织将阿富汗作为袭击美国及其盟友的基地。

哈利勒扎德表示,已向阿富汗政府通报了协议草案,协议签署前还需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批准。

“如果协议获得通过,美国撤军将标志着长达十多年的阿富汗战争就此终结。”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如是评论。但是专家认为,即使达成协议,美国撤军也只是迈出第一步,如果阿富汗内部无法实现和解,这个饱受战乱之苦的国家仍不能真正告别战争、迎来和平。

特朗普政府更急切

去年,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减少驻阿富汗美军的数量,并从叙利亚撤军,与塔利班的和平谈判由此开始。在过去10多个月里,双方举行了9轮会谈。

日前,美方与塔利班刚刚在多哈结束第9轮谈判。会谈后,美方特使哈利勒扎德乐观地说,双方站在达成协议的门槛上。塔利班驻多哈政治办事处发言人苏海勒·沙欣也表示,我们即将结束这场入侵,为阿富汗达成一份和平解决方案。

CNN称,协议若能达成,驻扎在阿富汗的近1.4万名美军或将能全部逐步撤离,实现特朗普的长期目标和竞选承诺,而眼下2020年大选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特朗普曾多次表示,希望结束阿富汗战争,这场始于2001年的战争已经成为美国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战争之一。

阿富汗战争“祸起”2001“9·11”恐怖袭击,美国小布什政府以反恐为由出兵阿富汗。战争迄今持续18年,耗费数十亿美元,导致2300多名美国人丧生。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问题专家胡仕胜认为,特朗普政府之所以想尽快与阿富汗达成协议,直接驱动因素是明年的大选。特朗普要兑现上台前的竞选承诺,即美军撤离阿富汗,结束阿富汗战争。但最根本的驱动因素是美国想从阿富汗抽身,减少战略资源投入,以便整合分散的资源,全力投入大国竞争。

“事实上,特朗普政府比塔利班更急切地想达成协议。”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赵干城说,特朗普志在连任,拼经济自然是当务之急,但是外交上如有突破也是加分项。

至于阿富汗塔利班方面之所以接受谈判,目的也很明确,就是要让美军走人。

“美军不撤,塔利班就会被捆住手脚,很难扩大政治影响力。美军走后,塔利班的生存环境就会大为改善,会获得更大的伸缩空间。”胡仕胜说。过去,美方就谈判向塔利班开出一连串先决条件,包括切割与恐怖组织的关系、停火、承认阿富汗现政府和宪法等。现在特朗普政府急着谈,且撤去了很多先决条件,优先谈撤军,塔利班何乐不为?“这也是阿富汗战争爆发以来,美国与塔利班首次在撤军问题上能达成高度一致。只要目标一致,谈判阻力就会大为减少,便于迅速谈出结果。”

阿和平进程充满变数

按照美方特使的说法,协议似乎指日可待,但是专家认为,这并不意味着阿富汗就此迎来真正的和平。

对照美国与塔利班最初为谈判设定的议题目标——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塔利班确保阿富汗不会成为极端主义武装对外发动袭击的温床、阿富汗内部对话和全面停火,如今只是“原则上”谈成了前两项,后面两项还是空白。对阿富汗的未来而言,不少问题悬而未决。

一是美方尚未给出完整的撤军时间表。

哈利勒扎德表示,美国从5个军事基地撤军在一定程度上将取决于阿富汗安全局势以及地区暴力活动是否显著减少。但是,哈利勒扎德拒绝透露,在第一阶段撤军后,其他驻阿美军还将在阿富汗停留多久。

赵干城指出,美国军方对阿富汗形势的评估与白宫不同,军方出于军事战略的考虑不愿撤军,他们一来担心“基地”、“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渗透阿富汗。二来想在阿富汗保持一定军事存在,以便监控中亚及周边地区。

而塔利班方面一直坚称,所有外国军队都必须撤离,只有在美军全部撤离后才能与阿富汗政府谈停火以及和平谈判。“阿富汗重建是否能踏上和平轨道,撤军时间表是一个关键因素。”胡仕胜说。

二是塔利班是否有能力兑现承诺。

美方表示,根据协议草案,作为美军分阶段撤军的条件,塔利班承诺不允许“基地”组织或“伊斯兰国”等激进组织将阿富汗作为袭击美国及其盟友的基地。

对此,胡仕胜担心塔利班是否有能力做到。“目前在阿富汗地区盘踞着二十多个恐怖组织,是否都会听塔利班调遣?塔利班能否严密、有效管控其控制的地区还存在不确定性。”

三是停火协议仍付之阙如。

哈利勒扎德说,协议草案虽然提到停火,但双方没有达成正式的停火协议。要想达成停火协议,还需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讨论解决。

胡仕胜指出,停火协议要求阿富汗实现全国停火,即塔利班放弃武装斗争,与政府达成停火协议。但即使能达成停火协议,能否切实执行是一个问题。特别是阿富汗的地方军阀、部落以及一些强势人物,曾与塔利班交过手,有血海深仇,按照“血债血偿”的部落文化传统,是否会听从政府指示,放弃复仇,终结以暴制暴,还要打上问号。

四是阿富汗内部对话能否顺利开启。

哈利勒扎德表示,协议草案要求阿富汗内部尽快开始谈判,谈判将在928日阿富汗总统选举之前举行。路透社称,谈判旨在达成更广泛的政治解决方案,结束塔利班和西方支持的喀布尔政府之间的斗争。

但是,塔利班认定阿富汗政府是美方扶植的“傀儡”,拒绝直接与政府对话,导致喀布尔政府迄今被排除在谈判之外。

目前,加尼政府似乎释放出一丝谈判意愿。阿富汗总统发言人表示,政府将研究这份协议草案,数天内回复。喀布尔政府同时表示,他们的谈判团队已经做好准备。

“塔利班与喀布尔政府能否坐下来谈是未来一大关注点。”赵干城说。

胡仕胜认为,撤军也好,停火也罢,只是“前奏”,最终目的是要实现阿人内部和谈。谈判能否进行乃至成功,钥匙还是掌握在美国手里。

“如果美国能促成塔利班与阿政府对话,并且最终实现合理的权力分享,那么才可以说是真正结束了阿富汗战争。”赵干城说,但是这绝非易事,很难避免双方在谈判中一言不合而大打出手。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与美方谈判期间,塔利班仍在发动袭击,“边谈边打”。831日和91日,塔利班先后进攻北部重镇昆都士和北部巴格兰省首府普勒胡姆里;92日晚,首都喀布尔一个外国人居住区绿村附近发生汽车炸弹袭击,造成16人死亡、119人受伤。塔利班已宣布负责。塔利班是在显示力量存在,为接下来与喀布尔政府的谈判积累筹码。赵干城说。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