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9.2-9.8):扎里夫:伊朗与俄罗斯的合作造福地区乃至世界
发布时间: 2019-09-08 浏览次数: 170

巴勒斯坦与以色列

据《以色列新闻网》95日报道,周四,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会见了英国首相鲍里斯。内塔尼亚胡表示:很高兴看到鲍里斯成为英国首相,我认为首相一直是犹太人和以色列的好朋友。我也十分感激鲍里斯首相在对抗反犹主义和支持以色列的安全问题上做出的贡献。以英之间一直保持着经济、贸易、技术和安全方面的高度合作。但是同时,双方也存在共同的挑战。面对伊朗的恐怖主义,以色列和英国有共同商议对抗伊朗威胁,维护和平的合作空间。英国首相鲍里斯表示继续期待和内塔尼亚胡的合作,共同达成解决巴以问题的两国计划

据《以色列时报》97日报道,第一列从特拉维夫开往耶路撒冷的高速列车于本周五正式开通。一条新的高速线路连接耶路撒冷到本·古里安机场的线路从去年9月开始修筑但经历了数次的延迟和关闭。这项计划本来是从耶路撒冷直接到特拉维夫,但是由于本-古里安机场到特拉维夫线的工期延迟,所以目前为止游客还是只能在耶路撒冷和机场之间乘坐直达列车。

据法新社96日报道,周五晚从加沙向以色列境内发射5枚导弹,以色列国防军证实了有至少一枚炸弹在斯德洛爆炸,目前没有任何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在哈马斯袭击以色列的次日,以色列军队袭击了哈马斯在加沙地区的位置造成两名巴勒斯坦青少年死亡。

叙利亚

据阿纳多卢通讯社94日报道,一名联合国官员称,叙利亚西北部的伊德利卜(Idlib)非军事区及附近地区在过去四个月中有超过1000名民众死亡。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Michelle Bachelet)称,她的办公室成功确认了在429829日之间有1089名民众死亡,其中有572名男性,213名女性,304名儿童。

巴切莱特表示,这些人的死亡几乎都是由叙政府及其盟友发动的空袭及地面袭击造成的。429日之后还有51个医疗设备也被这些袭击摧毁。

“不需要我强调,这些数字是令人震惊、可耻和极其悲惨的。”她呼吁冲突各方和有影响力的国家放下政治分歧,停止屠杀。

20189月土耳其与俄罗斯达成协议将伊德利卜建成缓冲区,禁止冲突。根据协议,伊德利卜的反对派组织应保持在原有地区,俄罗斯与土耳其应在该地联合巡逻以防止冲突发生。然而叙政府及其盟友不断违反停火协议,频繁攻击缓冲区。

伊拉克

据中东观察网96日报道,伊拉克国防部长纳贾·沙马里(Najah Al-Shammari5日命令将数名军官和指挥官送至军事法庭,罪名是腐败。

国防部发布简要声明称“国防部长,纳贾·沙马里,命令将数名高级军官和指挥官移交至有关军事法庭处理,罪名为腐败。”

国防部未指明军官名字或军衔。

伊拉克总理、武装部队总司令迈赫迪此前曾要求暂停研究国防部即将晋升的军官姓名,因为他们有腐败嫌疑。

数年来,腐败问题一直在浪费伊拉克资源。由于打击“伊斯兰国”成本高昂,石油价格下跌和支出增加导致收入下降,伊拉克的资源已经损耗严重。

2018年伊拉克诚信委员会发现,2017年伊拉克发出了2000多份针对腐败指控的逮捕令,逮捕对象是290名政府官员,包括部长。

根据过去几年的透明国际全球清廉指数(CPI),伊拉克是世界上腐败问题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约旦

据中东观察网96日报道,约旦教师协会(JTA)宣布将在8日开始罢工,要求提高工资。

这是教师协会发言人诺雷丁·纳丁(Noureddine Nadin)在安曼的政府总部附近连续守夜时对阿纳多卢通讯社的说法。

纳丁称6日晚些时候协会还将开会讨论接下来的步骤。

现今约旦教师抗议的现象非常普遍,他们要求工资提高50%

约旦安全部队曾试图用催泪弹疏散聚集在政府总部附近的抗议者。一些人散开了但很快又聚集了起来。

美联社报道称,安全部队封堵了道路,阻止抗议者前往总理办公室。教师们在不同地区聚集,高喊反政府的口号并呼吁进行无限期静坐抗议。

教师协会建立于2011年,已有140000名成员。

据《阿拉伯新闻报》(Arab News),约旦教育部的一名发言人瓦利德·贾拉德(Walid Jallad)估计,要满足教师们要求必须支出1.12亿第纳尔(1.58亿美元)。

黎巴嫩

据路透社92日报道,黎巴嫩总理称黎巴嫩将宣布进入经济紧急状态,政府已经开始制定计划促进财政改革。

哈里里表示,黎巴嫩货币镑与美元挂钩,保持黎巴嫩镑稳定的政策也将继续。2日会晤的内阁部长、政治家及议员关于计划大纲达成了一致,该计划旨在使公共财政和经济走上更可持续的道路。大家同意宣布国家进入经济紧急状态。

会后哈里里对记者称“这个棘手的经济状况要求我们迅速采取措施,比如按时完成预算,减少赤字,”政府将召开更多会议来促进工作进度。

黎巴嫩政府财政深受腐败和浪费问题影响,且由于臃肿的公共部门、偿债成本和补贴国有电力生产商而吃紧。

哈里里回避了有关增税前景的问题,称政府计划的任何增税举措都要考虑到这些举措不会成为负担。他补充称,政府试图在2022年三年财政计划结束前防止预算赤字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5%。改革将发放2018年在巴黎的会议上承诺的110亿美元资金,用于投资。

据阿纳多卢通讯社96日报道,根据黎巴嫩总统声明,总统奥恩称黎巴嫩将合法维护本国免受以色列的袭击。

奥恩表示“面对任何对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侵犯我们都将合法自卫。以色列将承受所有后果。”

奥恩在与联合国秘书长贝鲁特代表扬·库比斯(Jan Kubis)在贝鲁特东部的Baabda Palace会晤时发表了声明。

声明称“奥恩对库比斯称,最近以色列对贝鲁特南部郊区的袭击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1701号决议颁布后达成的交战规则。

2006年以色列与黎巴嫩真主党的冲突过后,联黎部队(UNIFIL)被命令保证联合国安理会1701号决议的执行,该决议呼吁战争双方停火,以色列从黎巴嫩南部撤离。

825日以色列无人机坠落,另一架无人机在贝鲁特南部郊区爆炸。

第二天,黎巴嫩东部Qousaya地区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PFLP)的军事据点发生三次爆炸,一名黎巴嫩官员指控以色列策划了袭击。

伊朗

据伊朗学生通讯社91日报道,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与俄罗斯外交部长拉斯罗夫于星期一进行会谈。两国外长就国家双边关系和联合全面行动计划最新发展成果进行交谈。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92日报道,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伊朗俄罗斯联合合作委员会在两国关系的发展中作用重大。

92日,伊朗能源部部长雷扎·阿尔达坎尼到达莫斯科,并与俄罗斯能源部部长交换意见,表示即便美国给俄罗斯、中国等其他国家设置了重重障碍,伊朗与俄罗斯的关系依然非常牢固。

由于欧盟的挽救失败,德黑兰不得不放弃一些承诺,包括库存里浓缩铀的无限量增加。伊朗原子能组织(AEOI)发言人贝赫鲁兹·卡马万迪近日表示伊朗的浓缩铀储量已达到360-370千克。

据迈赫尔通讯社92日报道,伊朗中央银行行长阿布都·纳赛尔·哈马提与叙利亚中央银行行长哈奇姆·卡尔夫就两国经贸进行会谈。

考虑到两国间国际银行的发展与基础建设对于两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哈马提强调了伊朗私营经济的参与在伊朗经济发展、复兴和国民计划的实现过程中的积极参与。

他对两国间国际银行业务的发展持乐观态度,并呼吁加快实现在二月份举行的伊朗和叙利亚联合经济委员会上两国中央银行行长签署的协议上的条款。此协议强调了两国长期的经济战略性合作发展、伊朗私营经济在经济复兴计划中的贡献、经贸合作的拓展、反洗钱行动以及在交通、住房供给和公共服务等伊朗长期经济战略计划方面的共同投入。

因为伊朗对叙利亚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的大力支持,哈奇姆·卡尔夫表达了叙利亚对伊朗的信任,并希望伊朗能继续支持叙利亚的重建复兴。他同时也表达了叙利亚对与伊朗加强经贸合作往来的决心,这也是对伊朗长期提供帮助的回报。

据迈赫尔通讯社94日报道,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赛义德·阿巴斯·穆萨维称德黑兰方面已释放于几周前因违反海运规则而被扣押的挂英国国旗油轮StenaImpero上的七名船员。

穆萨维称伊朗对船长和船员们没有意见,之所以扣押他们是因为他们的船违反了海事规则,因此扣押油轮及船员是合规的。他说:“他们的领事认证情况和个人签证状况是被检查过的,经过进一步考虑后,出于人道主义,我们决定释放一些船员。”

719日,悬挂着英国国旗的油轮Stena Impero因在霍尔木兹海峡试图碰撞一艘伊朗渔船并失败后被伊朗伊斯兰革命队扣押,此油轮的行为违反了海运条例。伊朗伊斯兰革命队海军指挥官海军少将阿里礼萨·汤西里在八月中旬强调,伊朗港口及海事组织和伊朗司法系统不得不控制此油轮,并称此英国油轮的扣押与Grace 1在直布罗陀海峡被释放一事没有关系。

自七月份油轮被扣押以来,印度外交官员已与伊朗方面进行联系,以帮助18名印度船员获得释放。

印度外交部长苏布拉马尼亚·苏杰生在一条八月初的推文中表示,在伊朗的18名印度船员身体状况良好,物资补给充足。印度关切着早期的船员释放和18名船员的遣送回国进展,并一直与伊朗方面的官员进行沟通以解决问题。

据伊朗学生通讯社94日报道,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于周三与孟加拉国外交部长阿布·卡拉姆·阿卜杜勒·莫门进行会谈。在此次会谈中,两国外交部长探讨了两国双边关系与国际条款。

同日,扎里夫与孟加拉首相和国会发言人会面。他们就众多条款进行了协商,其中包括两国双边关系,在经济、文化、教育方面、最新的区域性进展、伊朗在逐步缓解地区紧张中做出的努力、伊朗和孟加拉国在伊斯兰合作组织及其他国际组织中的合作。他们也就有关罗辛亚穆斯林的条款交换了意见。

土耳其

据中东观察网4日报道,土耳其正义与发展党官方宣称,该党的中央执行委员会要求从党内驱逐前外长达武特奥卢,以及艾罕·塞费尔·余斯敦(Ayhan SeferUstun)、塞尔楚克·厄兹达(Selcuk Ozdag)和阿卜杜拉·巴斯吉(Abdullah Basci)。正发党的纪律委员会可能会在接下来的几天宣布此项决定。

与此同时,该党内部还有其它一些高级官员相继主动离开,比如前总统居尔和前副总理阿里·巴巴詹。另外,居尔和阿里·巴巴詹计划在今年筹建新的政党,从而改变埃尔多安对土耳其的政治控制。

中东观察网4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世界已经拥有核武器的国家禁止土耳其发展自己的核武器,这是无法接受的,但埃尔多安并没有阐明为何土耳其需要拥有核武器。他在锡瓦斯举行的中安纳托利亚经济论坛上对正发党成员讲话,称许多国家拥有带有核弹头的导弹,但(这些国家)告诉我们,我们不能拥有这样的武器,这让我无法接受

埃尔多安在讲话中强调“世界上所有发达国家都有核武器”,但事实上,还有一些发达国家并没有核武器。土耳其在1980年就签订了《防止核扩散条约》,1996年签订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要求禁止任何目的的核爆炸试验。埃尔多安在讲话中暗示,要求对土耳其提供类似于以色列的保护条件,因为埃尔多安认为以色列几乎是我们的邻国,核武器使以色列能够威慑其他国家,没有哪个国家能把以色列怎样。分析人士认为,以色列拥有庞大的核武器库,而且在核问题上的态度和政策都是模棱两可的,既不承认也不否认其拥有的核能力。

据土耳其自由报5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宣称,如果叙利亚的安全区无法落成,那么土耳其将打开与欧洲的边界。他认为,国际社会特别是欧盟没有为叙利亚难民提供足够的支持和财政援助。埃尔多安在正发党安卡拉的会议上讲话,称我们敞开胸怀接收了从战火中逃离出来的人们。我们不像某些只接收200名难民的西方国家,现在这些国家说感谢我们,但丝毫未对我们提供任何帮助。

尽管如此,我们依然感到荣耀。”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建立安全区是为了在当地给叙利亚难民和寻求避难的人提供更加具有人道主义的居住条件,这些住处由土耳其建设,但也离不开其他国家的财政和后勤支持,而不仅仅是只有帐篷和集装箱的城市。

埃尔多安强调,安全区的建立需要与包括美国、俄国、德国和英国在内的多国达成一致,如果该进程受阻,土耳其将不得不“开放边界”,土耳其在叙利亚难民身上的花费已经超过400亿美元,而国际社会的财政援助并没有进入土耳其的国库,而是被灾害应急管理局和土耳其红星月等组织使用了,目前为止,大约有30亿欧元被用作对土耳其的援助,但我们自己的花费与此大致相当。西方国家没有坚守自己的承诺,但无论他们援助与否,我们都将继续这一进程

埃尔多安所指的是2016年与欧盟签订的协议,规定欧盟为土耳其境内的叙利亚难民提供60亿欧元的援助,但土耳其表示欧洲国家迟迟没有完成协议内容。埃尔多安在讲话中不断强调,已经有约35万难民回到了土耳其为他们提供安全保障的故土。

埃及

据《今日埃及》96日报道,埃及石油和矿产资源部长塔里克·穆拉(Tareq el Molla)于本周五与目前正在访问埃及的吉布提能源和自然资源部长尤尼斯·阿里·盖迪(Yonis AliGuedi)讨论了在石油、天然气和矿产资源领域共同合作以及将埃及专业技术知识输出到吉布提等内容。

穆拉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与吉布提的合作旨在加强埃及与非洲国家在石油和天然气领域的经济联系。

与此同时,尤尼斯介绍了吉布提发展石油和天然气的计划,对与埃及石油部门的合作表示欢迎。

利比亚

据《利比亚观察网》95日报道,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总统委员会空军部队发动了一系列军事行动,除塔霍那(Tarhouna)附近的弹药库和行动室外,还袭击了哈利法·哈夫塔尔(Khalifa Haftar)的城镇部队和塔霍那与拜尼沃利德(Bani Walid)之间的军事护航队。

据消息人士称,对盖尔扬(Gharyan)附近城市的空袭摧毁了一辆弹药卡车和几辆军车。

另一次空袭袭击了一支从Shuwirif镇到塔霍那的军事车队 (位于拜尼沃利德和塔霍那之间),此次袭击摧毁了六辆军车(包括两辆坦克和榴弹炮发射器)。

苏丹

据《苏丹论坛报》96日报道,苏丹外交部宣布,由于民事冲突事件中苏丹领事馆的一名当地雇员遇害,苏丹国民从中非共和国撤离。

苏丹外交部发言人巴比克·索德格(Babiker al-Siddiq于本周五表示,在距离苏丹边境65公里(40英里)的Birao镇上周五发生了冲突。

“大量人员被杀,许多房屋和商店被烧毁。其中一名受害者是苏丹驻比劳领事馆的当地雇员,”。“仍有人担心回遭到两个战斗群之一的攻击。”

发言人表示,领事馆正在努力通过联合国飞机撤离苏丹国民到班吉。“外交部正通过驻班吉大使馆和比雷阿瓦总领事馆密切关注这一局势,他们正在尽力与中非当局和联合国维和部队合作,保护苏丹公民。”

据《苏丹论坛报》96日报道,在苏丹安全部队6月对和平示威者进行大屠杀后几天,一场神秘的社交媒体营销活动开始赞扬苏丹军队。

一家埃及公司由一名自称为“互联网战争”专家的前军官经营,每月向新兵支付180美元,用FacebookTwitterInstagramTelegram上的虚假账户撰写亲军信息。

4月推翻前总统巴希尔以来,新员工被告知抗议者正试图在苏丹制造混乱,他们对民主的要求是不成熟和危险的,必须恢复秩序。

“我们处于战争状态,安全很脆弱,军方现在必须执政”。

阿尔及利亚

据《路透社》92日报道,阿尔及利亚陆军总司令于本周一呼吁在今年晚些时候进行总统选举。

国家电视台援引艾哈迈德·盖德·萨利赫(Ahmed Gaed Saleh)中将的话说,选举委员会应该在915日表明态度,根据阿尔及利亚法律,这一举动将在总统大选前90天到来。

选举本已安排在7月举行,但当局以缺少候选人为由取消了选举,却未指定新的选举日期。

抗议者要求推迟选举,直到包括临时总统阿卜杜勒·卡德尔·本·萨拉(Abdelkader Bensalah)和总理纳尔丁·贝多维(Noureddine Bedoui)在内的老统治精英下台。

现阿尔及利亚政治的主要参与者军方,一再敦促尽快举行选举。

与此同时,阿尔及利亚的司法部门对布特弗利卡的许多前高级官员和盟友展开了腐败调查。

摩洛哥

据《摩洛哥世界新闻》95日报道,政府委员会通过了第2.19.737号法令,将在设备部下设立一个委员会,负责监督达赫拉大西洋港口的建设。

该委员会预计将在今年最后三个月对该项目进行招标。政府已为该项目设定了七年期限,预算为100亿道拉姆(MAD)。

突尼斯

据《金字塔报》95日报道,突尼斯选举委员会在领导人去世后立即采取行动登记候选人并培训民意调查工作人员,希望以此来保护该国新生的民主制度。

宪法规定,选举必须在国家元首去世90天后举行,第一轮投票将在葬礼七周后举行。

沙特

据路透社94日报道,全球最大的投资管理集团贝莱德公司已在沙特开设办事处,这将帮助沙特推进其宏伟的改革计划。贝莱德公司发言人表示沙特办事处的负责人曾在摩根士丹利和沙特银行工作。贝莱德监管着超过6.4万亿美元的资产,受到全世界投资者和经济学家的广泛关注,它对世界上许多上市公司都有很大的影响。

贝莱德公司于2017年宣布计划在沙特阿拉伯开设办事处,去年沙特记者卡舒吉被害案发生之后,沙特遭到了广泛的人权批评,但贝莱德首席执行官拉里芬克去年表示不会与沙特切断关系,只是迫于压力,拉里芬克不得不退出其中一次重要的投资会议。

据阿拉伯新闻96日报道,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与阿联酋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部长谢赫·阿卜杜拉··扎耶德本周三抵达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并会见了伊姆兰汗总理,双方探讨了两国共同关心的话题。沙特与阿联酋赞赏了巴基斯坦在维护该地区和平与稳定方面发挥的作用,巴基斯坦伊姆兰汗中立也表示沙特与阿联酋在敦促印度扭转克什米尔局势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巴基斯坦陆军总司令周四表示:巴基斯坦为与沙特和阿联酋的特殊战略关系而感到自豪。

阿联酋

据阿拉伯新闻95日报道,阿布扎比王储谢赫·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周三发表声明称:也门局势紧张日益加剧,阿联酋将坚持与沙特站在统一战线,阿联酋与沙特联合起来,共同确保也门的稳定。阿联酋近日开设了一个公园,以纪念在战争中牺牲的阿联酋士兵,在公园揭幕仪式上,阿布扎比王储表示:阿联酋与沙特的共同目标是确保两国的安全与整个地区的稳定,我们拥有共同的命运和未来。

沙特阿拉伯也呼吁也门政府军与胡塞武装进行对话,也门问题双方表示同意开始会谈。阿联酋外交部长安瓦尔·加尔加什周三表示,他相信吉达会议会成功挫败胡塞武装政变,此外他还表示感谢沙特在政治、军事上给予盟军谨慎的领导。

也门

据《卫报》92日报道,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称,沙特领导的军事联盟对也门的一处监狱发动空袭,据悉有100多人死亡。沙特领导的多国盟军表示他们的袭击目标是胡塞武装藏匿无人机与导弹的设施,但胡塞武装则指责多国盟军将监狱夷为平地。红十字委员会也门代表团长表示: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已到访该地,囚犯受到国际法的保护,袭击监狱的行为令人感到震惊。

卡塔尔

据半岛台94日报道,国际足联公布了FIFA世界杯卡塔尔2022”的官方标志,此次徽标的发布被看作是通往2022FIFA世界杯的重要里程碑。官方会徽揭幕仪式于当地时间942022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成千上万名观众见证了2022年卡塔尔FIFA世界杯会徽投影到卡塔尔最具代表性的建筑上,包括多哈大厦、卡塔拉文化村等一系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建筑。

科威特

据《今日埃及》93日报道,埃及驻科威特大使库尼周二与科威特国民议会议长举行了会议,双方探讨了如何加强两国合作。埃及驻科威特大使表示:埃及总统上周成功访问科威特,此次将继续会谈涉及双边合作的前景和推动双边合作的方式。

巴林

据路透社94日报道,全球最大的铝冶炼厂之一的巴林绿叶公司正在筹集15亿美元的银行债务,用于2016年获得的再融资贷款,以支持其项目扩建。据悉,该公司已经授权三家总部位于巴林的银行——巴林国家银行、ABC银行、海湾国际银行负责此次融资。

阿曼

据阿纳多卢通讯社93日报道,伊朗驻阿曼大使穆罕默德·雷扎·努里·沙鲁迪与阿曼外交部长优素福··阿拉维··阿卜杜拉在阿曼首都马斯喀特会晤,双方讨论了近期地区问题的发展与双边关系。阿曼外交部长表示两国关系正在平稳发展中,双方在地区问题上不断协调,沙赫鲁迪表示也伊朗一贯支持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此外他还表示伊朗愿意与阿曼签署不侵略协议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