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人民日报:莫将叙利亚推入全面战争深渊
发布时间: 2012-06-04 浏览次数: 67

国际社会理应对安南和平计划予以支持,而不是丧失信心与耐心,更不该别有用心地满世界宣扬“安南计划已死”。

叙利亚局势愈见复杂,冲突日趋激烈。联合国和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安南2日警告,叙利亚可能陷入全面内战。

面对叙利亚危机,一些西方国家称叙利亚正在接近内战深渊,并忧心忡忡地表示战争将给叙利亚及周边地区带来极大灾难。但正是这些忧心忡忡的国家,借“胡拉惨案”,掀起了新一轮“倒叙”海啸:先是集体驱逐叙利亚外交官,再在惨案真相尚未水落石出之时将屠杀归咎于叙利亚政府,同时纷纷宣称“不排除军事干预”选项。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苏珊·赖斯甚至表示,包括美国在内的多国可能“被迫”绕过安南的和平计划及联合国安理会,对叙利亚“采取行动”。西方国家对叙利亚政府施压升级,对反对派的支持丝毫没有放松。

不难想象,叙利亚一旦爆发全面内战并因此引起西方军事干预,会招致怎样的乱局:大量平民伤亡,巨额财产损失,社会愈加动荡……利比亚的前车之鉴犹在眼前。况且当前叙利亚国内动荡的外溢效应已经十分严重:地区局势紧张、跨边界事件频发,流落邻国、经联合国登记在案的叙利亚难民人数自4月已增加了1/3,达到7.3万人。战事一起,遭殃的必然不止叙利亚一国,饱受创伤的也必然不止叙利亚人民。

叙利亚问题的解决归根结底应由叙利亚人民自己作出决定。选择何种发展道路、选择谁作为领导人,这些都是叙利亚人民的权利,外部力量没有资格插手。在当前情况下,解决叙利亚问题的现实方案仍是安南的六点和平计划。531日,叙利亚政府在联合国叙利亚监督团在场的情况下释放223名被捕者。监督团团长穆德表示,这一积极举动是执行安南和平计划令人鼓舞的一步。

叙利亚问题非一日之寒,安南的斡旋必然经历反复与曲折。国际社会理应对安南和平计划予以支持,而不是丧失信心与耐心,更不该别有用心地满世界宣扬“安南计划已死”。一旦堵上这条和平解决叙利亚问题的现实通道,极有可能将这个国家推向全面战争的深渊。

(作者:钟声)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