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人民日报:对叙利亚人民根本利益负责
发布时间: 2012-07-22 浏览次数: 78

联合国安理会720日一致通过决议,决定将联合国叙利亚监督团(联叙监督团)的任期最后延长30天。在经过一番周折之后,联合国安理会最终就此达成一致,回到了继续通过政治手段解决叙利亚问题的正确轨道上。

此前,英美等国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的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旨在单方施压,要联合国安理会给外部军事干预开绿灯,其结果只能是使冲突双方的裂痕更深,局势更加难以控制。联合国安理会19日表决该草案时,中国和俄罗斯坚决地行使了常任理事国的否决权,决议未获通过。个别西方国家的高官旋即借此攻击中国,颠倒黑白,混淆视听,恶意曲解中国立场,试图将叙利亚局势恶化的责任推给中国。这是中国绝不能接受的!

通过政治手段解决危机,是中国在国际上一贯坚持的立场,不针对一时一事。这一原则符合《联合国宪章》所确立的“主权平等、不干涉内政”基本准则,有利于冲突国家和地区走向持久和平和稳定,符合各国利益,特别是广大中小国家利益。

透过叙利亚问题,我们看到《联合国宪章》精神面临挑战:是坚持还是背离使用政治手段解决这一原则?表面坚持而私底下违背这一原则?始终坚持还是在对自己有利时坚持、不利时不坚持?努力维护这一原则,还是试图用军事手段拉一方、打一方?这些都是事关联合国维护世界和平作用的大问题。在这种大是大非的原则问题上,中国不可能采取模糊立场。

当前在安理会内部出现的分歧,表面看是关于联合国究竟应当采取什么方式来解决未来类似冲突,实质上却关系到联合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基本原则立场问题。在世界格局发生重大演变的今天,在联合国,尤其是安理会内部出现这样的争议值得国际社会认真思考。

某些西方国家在相关决议讨论磋商过程中傲慢无理,将其唯恐在国际事务中失去主导权的焦躁不安心态暴露无遗。少数西方国家不惜以损害安理会的公正性、权威性为代价,将它们那一套强权式处理冲突的模式强加给世界,为的就是要把它们的意志、理念继续强加给世界。

在安理会各方还有时间协商的情况下,它们拒绝响应中国及其他一些安理会成员以及安南特使关于继续磋商、达成各方都可接受案文的呼吁,强行推动表决。事实已经证明,一段时间以来,少数西方国家的所作所为,只是在给叙利亚局势火上浇油,促成冲突不断升级。它们的举动不仅破坏了安理会的团结,也让我们再一次看到了什么才是未来世界和平的潜在威胁。

叙利亚问题只能通过政治手段解决,军事手段没有出路。叙利亚的前途命运应由叙利亚人民自主决定,决不能由外部强加。叙利亚政治过渡的进程不应预设前提,更不能给“强迫政权更替”的霸权行径找借口。

叙利亚问题已经进入关键阶段,一旦脱离政治解决轨道,必然导致动荡进一步升级,而且还有可能会向该地区其他国家蔓延,破坏整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最终损害叙利亚和该地区国家人民的利益。国际社会当务之急是全力支持和配合安南特使斡旋,支持落实叙利亚问题“行动小组”日内瓦会议公报、安理会有关决议和安南六点建议,叙利亚各方应立即停火止暴,为尽快开启包容性政治对话创造条件。

(作者:钟声)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