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人民日报:不负责的保护等于戕害
发布时间: 2012-07-20 浏览次数: 124

近来随着一系列暴力冲突的升级,叙利亚局势再掀狂澜。联合国安理会19日审议两份有关叙利亚危机的新决议草案,一是由俄罗斯提出的,希望延长联合国叙利亚监督团3个月的任期;二是英国提交的,旨在依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对叙冲突各方实施制裁。最终,英国案文被中俄否决,未获通过。

事实上,两份草案正好反映当前国际社会对叙问题上的两种声音,双方争论的焦点在于是给安南和平计划更多机会,还是截然关闭和平之窗。中俄否决英国案文,实是为和平之窗提供可能。

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安理会在其决议未得到当事方执行时,可以采取经济制裁或军事打击等手段,以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说白了,西方企图据此推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这份草案,就是要为其军事干预开绿灯。

综观叙局势一年多来的起起伏伏,每当国际社会加强调解,叙利亚国内反对派在国外势力的支持下,总会不失时机地“添油加醋”,制造一些惊悚甚至血腥的事件予以“配合”,这次也不例外。就在安理会就两个草案的表决进入读秒阶段,18日,叙利亚国防安全总部遭到自杀式恐怖爆炸袭击,造成叙利亚国防部长、副部长身亡,内政部长等多名高官受伤。它发生的时机,恰好正是在安理会进行涉叙议案讨论的关键时刻,其玄机不言自明——又多了一条对叙利亚危机进行国际干预的口实。

原定18日举行的安理会关于联合国叙利亚监督团延期问题的表决推迟一天。各国表示,国际社会应立即采取措施阻止叙利亚危机恶化。美、英、法、德均渲染该事件显示叙利亚冲突濒临失控,国际社会必须加速以外交手段促成政权过渡,这也是当下叙利亚问题的症结所在。

美国总统奥巴马同一天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讨论叙利亚局势,双方同意支持叙利亚尽快实现政治过渡,以实现结束暴力和避免局势进一步恶化的共同目标,但在叙利亚问题上仍未“谈拢”。

中方支持联合国叙利亚监督团延期,以配合安南特使的斡旋,维护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的大方向。中方反对以所谓的“保护的责任”作为新干涉主义的根据,以保护的名义促使有关国家进行政权更迭。这既助长了国际关系中的尚武倾向,也给有关国家的社会、经济带去严重破坏,更会伤及大量无辜平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对此,国际社会应提倡“负责任的保护”,在动武问题上谨言慎行,对战火烽烟燎烤过的土地有设身处地的周全打算。

实施保护的前提必须是穷尽外交和政治解决手段,真正明确“保护”的目标。犹如不能以治病的名义杀人一样,保护的目的必须是有利于减轻人道灾难而不是相反,更不能打着“保护”的旗号去推翻一国的政权。而且需要对“后干预”、“后保护”时期的国家重建负责,绝不能打完就溜,给“被保护”的国家和人民留下一个烂摊子。为此,联合国还应确立相关的监督机制、效果评估和事后问责制。

可见,只有“负责任的保护”才能更忠实地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与原则以及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有利于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而不负责任的“保护”,实等于对有关国家和人民的戕害。

(作者:阮宗泽 《人民日报》特约评论员、《国际问题研究》杂志主编)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