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环球时报社评:中非合作越繁荣,越能包容问题
发布时间: 2012-07-12 浏览次数: 77
 

710日至11日,中非民间论坛在苏州举行。19日至20日,将在北京召开中非论坛部长级会议。中非关系又成热门话题,双方之间的相互期望很多,来自欧美等外界的冷嘲热讽也不少,中非关系显然越来越热络,也更有内涵,当然,接触面大了,对包容的需求也更多了。

中国和非洲都在变,双方关系不是做一次敲定就可以一劳永逸的,各种新的感受和期望会不断进入中非关系。比如越来越多的非洲人相信中国已经是“发达国家”,他们的国家应从中国得到更多援助。当西方都盯着中国外汇储备时,非洲人有这种期待堪称正常。然而现实是,中国就是更大一号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满足不了非洲的全部愿望。

但中非之间确有一些很稳定的东西,使中非合作的发展在非洲大陆对外合作中最为突出。有分析认为中国近十多年对非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占到50%以上,中国是带动非洲发展最重要的外部力量。中非的综合互补性很强,非洲可以向中国提供资源及政治支持,中国的资金、技术以及发展经验都可对应非洲的需求。中非友好持续60年,不是偶然的。

中非关系不是,也不应成为一方对另一方的“援助外交”,它有互利共赢的基础,也有通过互利共赢使中非合作可持续扩大的现实可能。

中非都应正视双方合作中问题的存在,既不隐瞒它们,也不因它们而沮丧。中非之间过去是精英外交,如今成了大众外交,民间合作成了主体。过去同非洲打交道的主要是中国公职人员,现在他们的成分“复杂化”了,从非洲方面看也是一样。中非的民间具体摩擦势必增多。

在中国的“三非”外国人中,有很多来自非洲。他们带来了中国社会管理的大量问题。在非洲的中国商贩有一些只以营利为目的,不利于中国的整体形象。这些既要受到重视并加以解决,也不应影响中非互视的基本态度。

中国需要向非洲人展示真实的自己,修正一些非洲舆论认为中国“已很发达”的印象。应为非洲媒体报道中国相对落后的一面创造条件,不应让非洲人看到的总是中国光鲜的大城市。

中国积极发展对非关系,但也应让外界相信我们欢迎欧美援助非洲是真的。中国不可能独占非洲的对外合作,这对中国没什么好处。非洲拥有更多财源可以反过来为中国经济创造机会,欧美同中国在非洲“政治竞争”在相当长时间里只会是地缘政治的“想象焦点”,是炒作出来的。

中非之间的问题都是局部的、个案的,即使像苏丹一分为二过程中出现的麻烦,对中非关系的整体冲击也很有限。中国应当对实事求是处理各种是非有充分信心。

非洲是中国发展的一大机会,也是中国建构未来国际关系的一大平台。最近几年“非洲”这个词不断出现在中国人的生活里,这说明非洲的确在走近我们。这是大好事,但好事不意味着都是顺风顺水的事,这一点我们和非洲人都应很清楚。

来源: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