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环球时报:西方实际在中东“跟着感觉走”
发布时间: 2012-08-07 浏览次数: 111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昨天宣布免去总理里亚德·法里德·希贾卜的职务,而西方媒体纷纷报道说,这位上任仅两个月的总理已经“叛逃”到约旦,加入反政府军阵营。消息还称有3位政府部长与希贾卜一起“倒戈”。

到昨晚报纸截稿时,希贾卜仍未在叙利亚境外露面。然而叙高层又出变动已成现实。叙利亚局势看上去正朝着反对派一天天壮大,现政府越来越困难的方向演进。

西方舆论显得很高兴,它们大概把这看成西方政策在中东又一次朝着胜利的接近。

西方在叙利亚的目标简单明了,那就是巴沙尔下台,实现政权彻底更迭。对西方如此强大的力量来说,这个目标并不高。只要西方坚持干下去,早晚实现它的可能性很大。

但这就是胜利吗?别说能给叙利亚人民带来多少好处现在很难预测,就是对西方的好处都是些什么,也很不确定。有观察家去年就认为,妻子和本人双双毕业于西方大学的巴沙尔总统被华盛顿下决心废黜,是美国决策者差不多投硬币看正反面做出的决定,华盛顿和西方根本就不知道要从今天的中东局势中要什么。

西方在衰退,大国的领导人们竞选连任都挺悬,他们现在连布什政府制订“大中东计划”时的雄心都没有。美国和欧洲如今在中东基本上“跟着感觉走”,而最好的感觉就是“民主”,这个口号一喊起来,激动了中东人,也激动了西方人。

尤其是,既然说了要巴沙尔下台,并且把他下台同民主连在一起,那么西方大国就找到了一件“正事”,为它奋斗可以凝聚人心,获得舆论支持,别管今后意味着什么,现在干这件事是西方最容易做,也最有希望做成功。

如果推翻巴沙尔政权真的易如反掌,也就罢了。然而不是。在叙利亚制造一个反对派,武装它,推动叙利亚血腥内战,然后瓦解现政府,推动官员们逐渐离心离德,这个过程要毁掉一批城市的街道,死一批又一批人,出大量难民,把一切推倒了,再重新开始。

这期间最可怜的是叙利亚人民。中俄两国推动政治解决,让叙利亚不经内战的打碎就直接过渡到民主政治,但西方的主张最终在叙利亚占了上风。

西方的开心只能是针对它们有能力颠覆一个小国政权这个层面的。其实这种能力它们过去一直有。美国对一个差不多是“临时的”决定不肯做任何变通,反映了它的气度在变小,它不愿承认自己的战略短视,怕被世界小瞧。

西方一些人天真地认为,经过“民主”洗礼的发展中国家都会变得与它们一条心,这完全是幻想。未来的中东国家会怎么样同西方以及同世界相处,取决于当时的利益格局,根本不是今天能掐算的。

中东的国家这么多,与外部利益如此纠缠不清,没一两代人,无法从今天的乱局中理出头绪,实现大的稳定。如今的革命激情有大量泡沫因素,激情产生激情,缺少实际针对性。

随大流是成功概率很低的选择,这些年各种“革命”来得这么多,比世界上的资源开发和经济机会都生长得更快,革命能制造的好运气在大贬。未来的机会属于能看清世界大格局,又能扬长避短、瞧准走稳的国家。

来源: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