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新华国际时评:叙利亚局势为何愈加升温?
发布时间: 2012-08-07 浏览次数: 85

叙利亚总理希贾卜6日遭巴沙尔总统免职,国际社会广泛关注。此前,联合国-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科菲·安南本月初宣布将在月底辞去特使一职。这两起事件表明,叙利亚局势呈升温之势。

目前,巴沙尔政权正处于内忧外患之中。所谓内忧,就是总理被解职,以及最近一系列的军官、士兵和外交官叛逃。未经证实的传言说,希贾卜已经携家人逃到邻国约旦并投奔了反对派。无论真实情况如何,如此高级别官员被解职表明巴沙尔政权的领导层出现分歧。

与此同时,反对派武装“叙利亚自由军”正加紧在第二大城市阿勒颇与政府军展开激战,其他城市也有武装冲突发生,战火有扩大蔓延的趋势。此外,西方的经济制裁已经开始产生效果,叙利亚经济在持续恶化,加上兵戈扰攘,人民的基本生活必需品得不到供应,正常生活已经堪虞。最近数月,大批民众为躲避战火而逃离家园,沦为难民。

说到外患,其一是安南的辞职,对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是个严重打击。其实,西方一直在唱衰安南的和平努力。西方不但不配合安南在叙利亚危机中的调解,反而暗中使绊,让安南在过去几个月的调解中始终踉跄而行,最后只能黯然离职。

其二是西方“拉偏架”的做法使得国际社会的努力难有成效。路透社日前披露,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今年年初就秘密授权中央情报局对叙反对派给予各种支持,这种赤裸裸地干涉别国内政的作法使得叙利亚战火愈燃愈旺。

叙利亚危机呈升温之势,是西方与叙反对派合力推动的结果。没有西方的支持,反对派不可能从一盘散沙的乌合之众迅速发展到与政府军全面对抗的地步;没有西方对叙政府持续保持外交和经济压力,反对派也不敢公然拒绝安南的和平方案,把叙利亚推向深渊。连安南都气愤地说,西方和海湾一些国家从来没有向反对派施压,让他们迈上政治和解的进程。

叙利亚局势之所以令人担忧,一是西方主张军事介入的呼声日高,而“基地”组织和其他恐怖组织正加紧在朝叙境内渗透,加剧了叙问题的复杂性;二是叙利亚地理位置敏感,与以色列、土耳其、黎巴嫩、约旦和伊拉克等国接壤,一旦战火蔓延,很可能会外溢到周边国家,加剧整个中东局势的动荡;三是叙利亚宗教问题复杂,内部教派林立,矛盾盘根错节,未来有可能呈“伊拉克化”的趋势 即教派冲突持续不断,国家长时间处于内乱之中。

虽然叙利亚局势持续恶化,但和平的大门尚未关死。安南在月底离职前还有履行职责的时间和空间。正如安南所说,这项和平计划不是他的,而是联合国的。另外,联合国安理会委派的观察团还在叙利亚执行观察任务,其任期在819日结束后能否延长任期并扩大使命,是对国际社会的一个考验。

简言之,叙利亚危机正进入一个微妙的关键阶段,局势是急转直下还是久拖不决,令世人关注。人们仍然希望,叙利亚问题早日回归政治解决的轨道,让饱受战乱之苦的百姓早日脱离苦海,让流离失所的难民早日重返家园。

(新华社记者江亚平)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