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人民日报:“安全区”无法缓解叙人道主义危机
发布时间: 2012-09-03 浏览次数: 127

缓解叙利亚人道主义局势的根本出路是立即在叙利亚实现停火止暴,开启由叙利亚人民主导的政治过渡。

叙利亚问题久拖不决,不断升级的冲突导致大量人员伤亡,引发人道主义危机。目前,叙利亚食品、饮用水、医疗卫生设施及住房短缺问题严重,约250万人急需人道主义救援。联合国公布的数字显示,叙利亚国内难民总数已超过百万,外逃难民接近23万,且数量在迅速攀升。

叙利亚人道主义危机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中国政府支持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为缓解叙利亚人道主义局势所做的努力,已向叙利亚人民提供了紧急人道主义援助,近期还准备向相关国家提供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用于改善其境内的叙利亚难民人道状况。

令人不安的是,叙利亚邻国接收叙利亚难民的压力正在加大:约旦境内难民营发生骚乱,伊拉克安全局势面临新的挑战,黎巴嫩教派冲突与难民潮交织,土耳其各政党在接收叙利亚难民问题上展开争论。正是在上述背景下,土耳其一度关闭了同叙利亚的边境,并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在叙利亚设立“安全区”。

叙利亚邻国妥善安置难民的贡献值得肯定,其减轻自身压力的想法也有可理解之处。然而,在叙利亚设置“安全区”并非良策。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安东尼奥·古特雷斯明确指出,历史教训清楚显示,所谓的“安全区”真正为难民提供安全与保护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据报道,法国外交人士对在叙利亚设立“安全区”已做出呼应。英国《每日电讯报》则指出,设置“安全区”不仅要求部署地面部队,而且会进一步抬高设置“禁飞区”的呼声。缓解叙利亚人道主义局势的努力,必须恪守人道中立和公正原则,尊重叙利亚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必须防止把人道主义问题政治化,坚持人道救援非军事化。联系到一些国家在叙利亚问题上的一贯作法,对以“人道主义”为名行干涉内政和军事干预之实,的确需要保持警惕。

叙利亚各方未履行停火止暴的承诺,第三股势力频繁发动袭击和破坏活动,是导致叙利亚人道主义局势加剧的直接原因。安南六点建议和叙利亚问题“行动小组”日内瓦会议公报体现了国际社会的共识,但未能得到认真执行。当务之急是尽快在叙利亚停止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和暴力行径。任何鼓励或纵容继续采取军事手段的做法,只会导致更多流血,造成更大平民伤亡,恶化叙利亚的人道主义局势。缓解叙利亚人道主义局势的根本出路是立即在叙利亚实现停火止暴,开启由叙利亚人民主导的政治过渡。

(作者:钟声)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