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人民网国际频道:叙利亚: 西方重谈“利比亚模式”是在玩火
发布时间: 2012-08-29 浏览次数: 78
 

叙利亚的战场局势继续胶着着。近期国际媒体,特别是法国的媒体都在讨论是不是应该对叙利亚进行军事干预,可不可以先在叙利亚的部分领空建立禁飞区,以阻止叙军机起飞,对反对派的据点实施轰炸。这样的观点遵循的依然是一种危险的战争解决问题的思维,只会使叙利亚的问题更为复杂化和难以解决。

那么军事干预真是可行的吗?首先这条路在联合国就被堵死了。俄罗斯和中国绝不会同意西方肆意践踏别国的主权和再玩弄偷换联合国决议概念的事情。当年联合国有关利比亚问题的1973号决议只规定了建立空中禁飞区,而北约部队却超越决议规定的范围,对利比亚的军用和民用地面设施直接进行打击,对利比亚实行了赤裸裸的军事干预。结果给利比亚造成混乱和实际分裂的局面,这样的行径绝不能让它再次得逞。

于是有人提出单方面对叙利亚政权发动军事打击的想法。且不说这样的做法会给国际秩序、联合国的权威带来怎样的恶劣影响,就是真这样去做的话,也困难重重。例如,有人提出要沿整个土叙边界在叙利亚一侧纵深20公里的范围内建立起禁飞区。然而,他们的如意算盘真的能够实现吗?

首先,叙利亚的拥有强大的防空力量。拥有先进的“铠甲”-S1 Pantsir-S1)和Buk M2E防空武器系统,甚至可能拥有十分先进的俄制S-300地空导弹。同时拥有先进防空雷达系统和电子干扰系统。前不久,土耳其曾经派出战机越过叙利亚边境,想测试一下叙利亚的防空系统的效能,结果是,它的这架RF-4鬼怪式战机( RF-4 Phantom)被叙利亚防空部队的导弹打了下来。此外,叙空军拥有500架战机,甚至比法国空军的战机数还要多。

对于西方国家来说,要想禁止叙战机飞越禁飞区就必须要配备空中预警机。按每两架预警机值班8小时计算,总共需要6架预警机以保证全天24小时预警值班。然而考虑到飞机在路上的时间和维修保养时间,实际上至少需要12架预警机来承担此项任务。而这种飞机法国才有4架。北约的两个预警机基地也才拥有24架。因此,飞机预警工作实际操作起来困难很大。

就连美国人对这样做也缺乏信心。美国国务卿希拉里88日曾提到过建立空中禁飞区的可能。但随后她又改口。811日,她在另一个正式的场合表示,对这个问题还需要进行“更为深入的深刻分析”。

目前叙利亚政府军和自由军之间的战斗杀的难解难分。而且双方的战斗越来越具有一种宗教战争的味道。叙利亚政权的主要支持者是什叶派分支阿拉维派。而叙反对派中以逊尼派人士居多。战火甚至烧到了叙利亚的邻国黎巴嫩。属什叶派的黎巴嫩真主党支持叙利亚政府。而黎巴嫩的逊尼派则支持叙反对派,于是,真主党与滞留在黎巴嫩境内的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多次发生交火。属什叶派的黎巴嫩米高达德家族前不久还绑架了20多名叙反对派人士。目前涌入黎巴嫩的叙利亚难民已达4万人。连约旦和土耳其也分别接纳了数万难民。叙利亚内战的溢出效应已变得越来越明显,对整个中东地区的局势构成严重威胁。

然而,西方国家中总有那么一小部分人唯恐天下不乱。面对叙利亚反对派打也打不赢撤也撤不走的尴尬局面,总想找机会下手进行干预,希望当年在利比亚发生的一幕能在叙利亚重演。他们的政治立场和冷战思维使他们看不清叙利亚问题的国际背景和地区复杂性。他们的一些主张往往显得特别的幼稚和不切实际。依笔者看来,最好的办法还是坚持实行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支持新任联合国—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卜拉希米的调停努力。叙利亚问题越快解决,中东地区的稳定就越有保障。

(作者:任亚秋,新华社译审、人民网特约评论员)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