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新华国际时评:埃伊外交新信号牵动中东大棋局
发布时间: 2012-08-19 浏览次数: 79
 

830日,埃及总统穆尔西将赴伊朗首都德黑兰参加召开的不结盟运动峰会。这将是伊朗伊斯兰革命以来首位埃及总统到访伊朗。中东地区两个重量级大国再度释放改善关系的积极信号,对中东新外交格局的塑造将产生重要影响。

这表明,埃伊两国均有意借助不结盟运动峰会所提供的重要契机,推动两国关系之舟驶往正常航向。埃及是不结盟运动现任轮值主席国,而在月底峰会上,伊朗将正式接替埃及担任主席国。穆尔西6月底就任埃及总统后不久,伊朗首先采取主动姿态,不仅总统致电盛情邀请,还派副总统巴凯访埃递交邀请信。

埃伊交恶始于1979年。当时,埃及与以色列签署和平条约,向被伊斯兰革命推翻的流亡伊朗国王巴列维提供政治庇护,伊朗随即宣布与埃及断交。上世纪90年代初,两国互设利益代表处,关系有所解冻。但受美国和以色列影响,埃及对伊朗此后进一步改善两国关系的意向并未积极回应。

埃及的变革给埃伊关系改善提供了历史性机遇。穆巴拉克政权倒台后,两国便不断出现改善关系的意向和实际行动。去年以来,埃及30多年来首次允许伊朗军舰通过苏伊士运河,两国多次组织民间团体互访,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显著加强。埃及表示愿埃伊关系掀开新的一页,伊朗则强调愿意尽快恢复全面外交关系。

对伊朗来说,伊朗长期受到西方严厉制裁和外交孤立,因为核问题面临美以动武威胁,其在中东的重要盟友叙利亚巴沙尔政权目前危机缠身。如果埃伊关系向好,伊朗在中东的生存处境将大为改善,并有望借机拓展外交空间,更多参与地区问题的解决。近日,穆尔西在麦加举行的伊斯兰国家特别首脑峰会上强调,埃及、伊朗、沙特和土耳其应为解决叙利亚危机一道努力。

对埃及来说,与伊朗改善关系首先是埃及新时期外交战略体现。埃及新政府外交呈现平衡和独立特征,寻求重塑区域主导地位、在地区发挥更大影响力的意图明显。伊朗是地区什叶派大国,在加强与沙特等海湾国家传统友好关系的同时,寻求改善与伊朗关系,也成为埃及经营中东外交新棋局的一部分。

其次,经济合作的需求也是埃及希望与伊朗改善关系的重要推力。受到动荡重创的埃及经济急需资金。今年4月,埃及商务代表团访问伊朗,讨论合作项目和双边投资。埃及正酝酿建设核电站应对本国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而伊朗表示愿在这方面向埃及无条件提供帮助。

当然,穆尔西的访问不意味着两国关系会立即全面回归正常。这一过程需要时间和磋商,也势将受到外部力量的影响。埃伊两国对诸多地区热点问题的立场也不尽相同,如埃及明确要求叙利亚现政权下台,而伊朗则明确反对。埃及也对伊朗有意扩大什叶派影响保持警惕。

不管怎样,交恶多年的埃伊如果能和好,对两国民众来说是件幸事,也有益于地区稳定,有利于伊斯兰世界的团结。另一方面,埃及作为美国在中东的长期重要伙伴,又与以色列有正式外交关系,埃伊关系向好,对中东外交格局影响之大不言而喻,对美国的大中东战略和美以孤立伊朗的努力也将构成直接冲击。

(作者:李来房)

来源:新华网